远远歌哥

志遂凌云意自远,墨点江山文如歌
世界Top大学教师,博士,作家,制作人。理性与感性的综合体,旅居欧洲的北京先生。
个人资料
远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莱昂纳多,与你百炼成钢的演技相比,我更爱你青春无敌的面庞

(2016-12-03 14:09:10) 下一个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我已经老了,小李子,你知道吗,与你百炼成钢的演技相比,我更爱你青春无敌的面庞!

 

1

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鲁迅《再论雷峰塔的倒掉》

这样美好的容颜
如此嚣张的眼神
那般无敌的青春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再也不会,存在于这世上……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上帝创造了莱昂纳多,他曾经有着世间最美的肉体,曾经……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他曾经是鬼才兰波,一个自由而癫狂的诗人;有时候是痴情的罗密欧,和朱丽叶隔着鱼缸相望,为她喝下毒酒;他也是那个深情款款的杰克,闭上双眼,乐声响起,邀你共舞。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顺着水流,他渐渐沉入冰海,忘却了贫穷,忘却漂泊,忘却看到心爱女孩身体时的脸红,也忘记了寒冷和至死手上戴着的枷锁,甚至忘却了曾高呼自己是世界之王……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他穿着单薄的衣衫,金发冻成冰凌,听不到Rose吟唱那首令人心碎的歌,也听不到Rose呼喊他的名字,一遍又一遍。她哭着亲吻他冰冷的手,望着他慢慢沉没,水波模糊了他的金发……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19年过去了,凭借2016年的《荒野猎人》,莱昂纳多终于获得了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附带73届金球奖)。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我为他欣喜,却不若狂,因为一百座奥斯卡也抵不过我心中那绝世美颜,而他,亲手毁掉了自己营造的梦境!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兰波和罗密欧时期的莱昂纳多,攀上了人类颜值的最高峰。金发碧眼,窄脸尖下巴,桀骜混杂童真的眼神,是个让女人为之心碎的尤物。

他穿了深蓝色的西装,走过去。就那么,侧着脸,带着高傲、戒备、不屑一顾、叛逆,还有不可救药的美艳,睥睨镜头。然后缓缓收回目光,成为绝唱。当年14岁的朱丽叶,看到这样的罗密欧,定会为他去死。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因此在我心中,那个举世无双,风华绝代的美少年,已经随着杰克葬在了北冰洋,心脏变成了那颗坚硬晶莹的海洋之心……虽然自私,但杰克不能不死,因为死亡使他永恒,才能成就传奇的爱情,所以那个属于我的李奥,也已经随着岁月的流失,青春的过往而死去,死在了融有太阳的大海里。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唯有他的年轻英俊,永志难忘!

 

2

什么是永恒?是爱人与我的交相辉映

就像这太阳与海的缠绵!

看到了!

什么?
永恒!
那是太阳与海
交相辉映

我永恒的灵魂
注视着你的心
纵然黑夜孤寂
白昼如焚


——兰波 《地狱一季·永恒》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在莱昂纳多所有精彩无比的电影中,我最喜欢的却是这部——《全蚀狂爱》,因为它吞吐着疯狂,饱含着青春气息,真正契合着莱昂纳多张扬的个性。而泰坦尼克后的很多影片都只是为了证明而证明,尤其是最终获奖的《熊与猎人》,无比毁童年……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我想说,其实,你不用去证明给任何人看,你的演技一直在挂机升级,可容貌却为此长期断线,真的值得吗?现在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你曾经的模样: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这部片于1995年公映。讲述一个优秀诗人(魏尔伦)如何被一个天才诗人(兰波)所侵蚀。那时候,莱昂纳多还不是泰坦尼克里深情的杰克,中国女孩们还保留着自己完整少女心。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1993年他是《谁吃了吉尔伯特》里面的智障孩子,1996年成为史上最帅的罗密欧,97年《泰坦尼克》上映全球疯狂,98年他化身为铁面人和路易十四。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这样的美好,降落人间的天使,只一眼就能心疼一辈子。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可是如果没有把握,不要轻易靠近——那是苦艾酒,那是诗人的绿色缪斯。绿色、烈酒、68度、先甜后苦。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_苦艾酒

波西米亚式的苦艾酒还要引燃,仿佛一场仪式

莱昂纳多在片中饰演法国象征主义诗人兰波,主要诗作于16-19岁创作,20岁封笔。这是

一个被缪斯之手爱抚过的天才、一个同性恋、一个疯子,只因世人视天才为疾病,为异类,殊不知天才才是最接近真实的人。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兰波是这样形容诗人自己的:“诗人要长期地、广泛地、有意识地使自己的所有官能处于反常的状态,以培养自己的幻觉能力。各种形式的爱情,痛苦和疯狂,寻找他自己,用自身耗尽一切毒物,以求吸取它们的精华。这是一场难以形容的折磨,在这种折磨中,诗人要有坚强的信念和超人的勇气,成为世界上最严重的病人,最狂妄的罪犯,最不幸的落魄者,同时,又是学问最渊博的人!”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可以想见,如此的一个角色有多么复杂,而要演好有多么不容易。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然而在这部戏里莱昂那多的演技已经浑然天成——他就是兰波,兰波就是他。这个男孩的身上散发着魔鬼般的诱惑力,而且这部电影里的莱昂纳多,是他任何时期都无法比肩的美丽,不是英俊潇洒、不是玩世不恭、不是深沉低调、不是黑暗气质、也不是成熟稳重、更不是沮丧萧条,是美丽,单纯的美丽,充满着积极的,沐浴在阳光里,让人毫无戒备之心的、发自肺腑的、喜爱的美——那种气场绝对是时间的魔法,过了那春,再没那轻舞飞扬。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3

诗人因爱而生,死时却青春

魏尔伦说:诗人的第三只眼睛,能融化冰河。而莱昂纳多饰演的兰波充满了灵气,他蓝色的双眸可以融化观众的心。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他的兰波有一种让人绝望的美,莱昂纳多每个精彩绝伦的角色,其实都因为或多或少是他自己的一部分。比如华尔街之狼,比如盖茨比,而在这部片中,莱昂纳多展现的是他的纯净,他的热爱,因为兰波就是太阳,魏尔伦则是大海。

兰波是个孩子——偏执,狂热,幻想狂般的“想成为所有人”;疯魔似地叫嚣着:“要么一切!要么全无!”那掩不住的锋芒,那普照世界的愿望,那希望改变一切的理想,足以让兰波自诩为太阳。

手心的太阳
“太阳,这温柔与生命的炉火
将燃烧的爱情注入沉醉的泥土”

——兰波《太阳与肉身》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而魏尔伦呢?这个沉迷于苦艾酒的男人,骨子里却像女人一样柔弱如水,就好似那片无比广袤的大海,温和,包容,但偶尔又狂躁不安,掀起层层巨浪。所以他烧妻子的头发,枪击兰波的手,同时又不放弃对诗歌的追求。

他们两个之间的爱究竟如何,外人都无从猜想,就像王尔德和波西之间的爱神秘莫测一般。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互相了解,理解。甚至是之最的。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片中兰波对魏尔伦说:“你的妻子能给你的全部只是性,而我不一样。”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_你爱我吗

他接着问维尔伦:你爱我吗?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_你爱我吗

魏尔伦答:爱。

兰波又问:爱我的身体还是灵魂(a choice between my body, and my soul)

此刻他的所有年轻和美艳,在他的金发白肤、红唇白齿上闪闪发光。

维尔伦却答:身体。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_你爱我吗

魏尔伦是最了解他灵魂的人,却依然在灵魂和肉体二者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招致了兰波的蔑视。可当时我看到这里,很理解片中魏尔伦的心情——如果是我来选择,也一定会选前者啊,那可是莱昂纳多年轻的肉体,世间最美好的肉体啊,灵魂不灭,可肉体是会衰败的呀!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_你爱我吗

在得到兰波死讯后,魏尔伦说:“自他死后,我夜夜都梦见他。对他的回忆就像太阳一般炙烤着我,不肯熄灭。”

4

爱,是心的共鸣,灵魂的碰撞

兰波的爱其实不限于同性或异性,他只是爱了,无关乎性别。

正如远歌在《三生伊梦——维也纳变奏曲》中诠释的那样:真正的爱,是心的共鸣,是两个灵魂间的碰撞。他以拉拉和同志的故事为壳,却深刻地讲述着艺术与精神之爱。小说中的汤生,正如魏尔伦,和爱人荣生心意相通,但沉迷于17岁男孩那鲜活的肉体,无法自拔,最终输给了和荣生灵魂更为契合的远生,万劫不复......

5

莱昂纳多,他自己就是太阳,光芒万丈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_你爱我吗

魏尔伦说兰波是“履风之人。” 兰波说魏尔伦是“疯狂的童真女。”还有什么比这两个评价更恰如其分的?这种深入骨髓的理解,就是那永恒,是那太阳与海,交相辉映!

这个狂热的少年多次说过,I want the sun!I want the sun!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我要日!

他短暂的一生一直在寻找太阳:他蔑视世俗,他狂热的爱被载于史册,也被莱昂纳多精湛的演技诠释得恰到好处。可是岁月催人老,莱昂纳多再也回不到早期的惊艳和胜于少女的美丽,如同这世上再也没有第二个兰波。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他的表演,让更多人了解和理解了兰波,也完美地向这两位诗人和他们旷世爱情致敬。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6

诗人就像路边鸟,他不在岸边筑巢

莱昂纳多就和兰波一样,有着诗人的灵魂,却也是个任性的孩子,一个真正的“履风之人”。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他罔视自己得天独厚的美貌,为了奥斯卡不惜一切代价。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他无视世人的眼光,换了57个女友,只爱金发超模。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他是个眼中一直有少年气的人,而他永葆赤子之心的方式,不是永远热泪盈眶,而是永不服输。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伊卡洛斯搏风直上,逼近太阳,以致灼融羽蜡,失翅陨灭。我们也目睹听说了很多童星的辉煌直至陨落到人间蒸发。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唯有莱昂纳多,他自己就是太阳!一个真正的演员,而非寻常偶像,青春虽已逝,辉煌仍可续——为他今日的成熟喝彩,也追惜那逝去的完美容颜......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远歌国际_影评_莱昂纳多_全蚀狂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