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远歌哥

志遂凌云意自远,墨点江山文如歌
世界Top大学教师,博士,作家,制作人。理性与感性的综合体,旅居欧洲的北京先生。
个人资料
远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声小说《维也纳变奏曲》044——一棵开满玉兰花的老树,两个仙子一样的小人儿,霞光温暖,满地落英

(2016-06-10 23:27:21) 下一个

 

↓ ↓ ↓ ↓ ↓

点击此处聆听《维也纳变奏曲》有声小说第44期

 

汤生和荣生关系转好后,荣生又恢复了经常到我家串门儿的习惯,陪远生下楼散步锻炼身体的工作也不知何时被他接手回去。经常我下班回来,都能看到他们坐在楼下的小花园里开心地讨论着什么,那种投入和默契,即使不参与其中,我也能够感受。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小花园

某一天,发现我家钢琴上多了一套非常精美的设计模型,一看就是荣生的新作品,我禁不住问远生:“你怎么把荣生的模型拿回来了,他连他心爱的宝贝都舍得送给你了?”

哪知远生却说,他打算把这套模型拿给飘忽宇看看。飘忽宇那个做大官的爸爸最近批了一个大项目,要打造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村,里面包括一个音乐厅和几个音乐表演场馆,还有水上舞台和游乐园,以及配套的度假别墅群。项目目前现在正在进行蓝图规划和总设计的招标,他爸爸想打破常规,搞出点儿有水平的工程, 因此想看看能不能招到国际化的设计方案,所以让飘忽宇帮着在维也纳这个欧洲艺术圣地物色物色。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荣生图纸

“前几天他和我闲聊起这事,我就想到了荣生。我觉得荣生那些设计虽然不是针对度假村做的,但很多理念和创意都具有国际风范,新颖,也很别致。拿给他们看看,说不定对他会是个好机会呢。”

我伸手抓起一个小模型摆弄着,“荣生这些设计的确做得很漂亮,但都和玩具似的,靠这个就能接手一个大型度假村项目?”

“哪里,这只是一个局部的模型,要是国内的投资方有兴趣,才能委托立项,开始正式的设计,到时候各种图纸、模型什么的都要详尽全面,肯定不容易。”

我看着远生认真的样子,笑道:“不是吧,老公,你啥时候也开始理会起世俗这些事务了,竟然还主动揽事上身,太不是你风格了!”

远生说:“这也不算世俗吧,艺术家想取得向这个社会说话的权力,总得先要闯过一些关卡证明自己,得到世人的认可,这之后才能获得经济的自由,才能随心所欲地追求艺术,实践梦想。这个过程,本来就是痛苦却又不得不经受的挑战。就像我参加钢琴比赛一样,虽然明知道那些比赛背后也有世俗化的运作和考虑,却依然无可避免,一定要面对,要取得认可。不得不说,很多艺术家都折在这个过程中,不是狼狈退出,找个阁楼藏起来,就是过于入世,结果虽然博得了世俗一笑,却忘记了 初心,迷失了信念。能平衡两者,最后站在时代顶峰的大师,微乎其微。”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音乐大师

“所以老公打算帮荣生闯过这种关卡?”

远生笑笑,“哪里,我自己都还没能闯过关,都还在这条路上痛苦折磨着,哪有能力帮别人啊?”

“替他引荐,不就是在帮他?”

“只是试试,你也知道,我一直把各种艺术门类看成一家,每当看到某个领域有一个和我类似的人,就巴不得他能有所成就,以此给我自己一点儿动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是我帮荣生,而是利用荣生去闯关试试,说不定他比我有才华,比我勇敢,比我率先突破桎梏。”

“你对荣生的评价也太高了吧!小美人儿哪里有我老公厉害。”

远生闻言轻轻抱了抱我,“臭妞,每当你这么说的时候,我心里都很感动。谢谢你总是肯定我,鼓励我,相信我。我很幸福!”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远生荣生玉兰树下

 

就在我快把这件事忘干净的时候,有一天刚跨进楼下大门,远远就望见院中荣生和远生正在玉兰树下愉快地说着什么。

荣生穿了一件简洁的白衬衫,站在树下显得那样清秀俊逸,一张俏脸望向远生,满满都是明朗的笑意,竟让我瞬间体会到汤生说他干净、漂亮,像个造物主的宠儿时的心情。而远生坐在树下的石阶上,头上落了几片玉兰花瓣,越发衬得纯净出尘,如果抛开不去想他平时踽踽独行在另一个世界的伟岸,他此刻的模样是多么乖巧可人,大大的眼睛纯真清澈,盈溢着明亮的光芒。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远生荣生玉兰树下

一棵开满玉兰花的老树,两个仙子一样的小人儿,霞光温暖,满地落英。那时候的我,自然不知道过了许多年以后,这幅画面竟成了我回忆起这段岁月时,脑海中最鲜明的烙印。至少眼前,哪怕我心中一瞬间升起一点儿妒意,却也舍不得莽撞地踏入,让这样一幅唯美的画卷沾染世俗的尘埃。

 

未完待续……

(文中涉及演员形象借自网络,请勿对号入座)

【远歌国际】版权所有,盗用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