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福乐公司(2)--- 如願以偿

(2017-02-22 00:14:34) 下一个


1988 年元月,我在洛杉矶,托伦斯城市的一家中餐馆打工。每天下午3:00至5:00是餐馆打工者的午饭和休息时间,餐馆隔壁有家店有书报亭,我常在休息的时候去那个书报亭翻一下当天的报纸。有一天正好看到福乐公司的广告,说要招聘具有熟悉卡尔马CAD软件会DDM编程能力的人。那正是我的专长啊,我心里一阵激动,一个强烈的愿望油然而生。我想去试一试!当晚我就准备了履历表,但是我迟迟没有发出,因为招工条件之一是要有绿卡,而我没有。于是我想到了福乐的副董事长,我立刻找出了他的名片,记得上次他对我说过,如果你能来我们公司工作,那将是福乐的荣幸。第二天,我寄出的两封信,一封给福乐的副董事长,表达了我想去福乐工作的愿望,并附带的我的履历表。另一封仅含有我的履历表寄给了福乐的HR(人事部)管招工的人。一周过去了没有消息,由于我白天都在餐馆打工,那个时候也没有手机,根本没有机会接到任何电话,既使有人打电话来的话。那几天等待的曰子,那叫度日如年!每天从歺馆回来,仔细翻阅所有的信件,梦想着奇迹会发生。第10天了,仍然一点音讯都没有,我告诉自己,这事就黄了,别想了。从餐馆打工,一跃至福乐上班,这反差也太大了,这距离也太远了,死心吧!

那是一个周六的早上,我突然间看到电话机上的灯在闪,周五餐馆结束得晚,到家都快半夜12:00了,累得根本什么都没有注意到。闪灯就是有留言,一听才知道是福乐公司电脑信息管理部的负责人John打来的,说约我周三面试。我喜出望外,激动得坐立不安,从未有过的小鹿乱撞的感觉,我在这一刻体会到了。我当天就立即向餐馆老板请假,老板说周三还行,周五就请不了了。周五开始就祘是周末了,是歺馆最忙的时候。但是我没车,怎么才能去福乐做应职面试呢?洛杉矶举目无亲,公共交通又差,朋友也都要上班的。只有靠自己了,于是我去图书馆查了巴士,要换六次車才能到离福乐公司较近的公交車站。记得John 在留言中说会和我一起吃午餐。我估算11点30分之前应该能到达吧。

于是周三一大早,我7:00出门,想五个小时的时间坐公車是应该够了。但是我错了,每次换乘巴士都要等的,少则25分钟多至50多分中,途中还要跨县,从洛杉矶县换乘橙县巴士,这当中除了走路,找車站,又乘错车,我又人生地不熟,路上行人原本不多,熟悉公共交通的人更少,这时才深切体会到在洛杉矶生活真正是没有车就是没有腿。一路上,忐忑不安的心一分钟也不得安宁,在車站焦急地等待巴士的到来,希望下一个来的是我要上的巴士;每上到一个对的巴士,心里就觉得离幸福近了一步;可刚开心了两分钟,又焦急盼着車早点到站,担心下一个巴士站是否好找;巴士缓慢而行,眼看着时间马不仃蹄地往前走,时间过得又快又慢,希望时间慢一点,我不会迟到,又希望时间快一点,这班巴士早点到,下一个巴士早点来。焦虑,盼望,兴奋,沮丧,心里象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多希望巴士开得快一点,时间过得慢一点。然而,这两个元素都不在我掌控之中。

总算几经周折地到了尔弯,福乐公司所在的城市。我下了第六部巴士时,知道已经下午两点半了,途中没有办法通知John,因为那时还没有手机呀,急得都快抓狂了。甚至开始怨恨洛杉矶为什么这么大!下車了我才意识到,从巴士站到福乐公司怎么走呢?不知道!有多远?还是一个不知道!那个时候也没有GPS ,虽然手上有地图,(南加太大,一張地国是不够的,从我居住地即洛杉矶的西边,到福乐公司所在地即洛杉矶的东南角,我需要至少三張大地图才能含概)。但是地图上并没有巴士站的标志,要走到十字路口才能在地图上找到目前所在位置。可十字路口还需走一程,完全是望一眼走半天的感觉。所幸看到车站附近有个大超市,赶紧上前问个究竟,却不知这里不像中国,这么大的五百强公司福乐,路人确是不怎么知道的。即使听说过也未知公司所在地。在超市里的工作人员无人知晓。我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超市有一个人很热心,问了我福乐联系人的电话,打给了John。是John的秘书接的电话,说立刻开車来接我。他们在电话里讲了地点,10分钟以后,John的秘书就来了,我满脸笑迎,立刻解释,我从哪儿上車,是换六次公车,跨县转車才晚了。秘书满脸的同情说,我们都在等你吃午餐,真是难为你了。可是怎么你还笑得出来呢?那时候的我,是道歉的心情,喜悦的表情,焦急的内心。

到了福乐,见到John,我再三道歉,没有语言能表达我迟到三小时的心情,成敗在此一举。John也没想到我从托伦斯到尔湾,几乎横跨洛杉矶是坐公交車的。对于开惯車的南加卅人来说,这是不可能去做的。但John一点不失耐心,寒暄后立即带我去了CAD应用研发部,見了当时的负责人,面试便开始了。回答十几个问题后,还有十道书面题目,均与DDM 语言有关。书面测试结束后,还让我再在双屏幕图形工作站上做一些操作。我在GE中国已经用了几年的工厂设计软件了,从安装到应用,到DDM 语言编程,均可得心应手。知道他们对我很满意,我立即告诉他们,我虽然没有绿卡,但是公司可以为我申请工作签证的。象福乐这样規模的公司,都有律师团队常驻公司的,人事部的人立马打电话询问此事,回答是虽然福乐尚未有过申请工作签证的先例,但是的确是可以申请的,从申请到批准大概两个月的时间。John告诉我,他们会立即为我申请工作签证,让我做好上班前的准备包括交通工具。想到自己即将要到梦寐以求的福乐公司上班,激动的心快要从嗓子里跳出来,心里不知有多高兴。John真是周到,问了好几个人打听谁住在离我住的地方比较近,安排人把我送回家。因为谁都不能想象我还要换六次公車才能到家的辛苦和艰难。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遍遍问自己,这是真的吗?不是在做梦吧!想想自己从第一批中国白领,在美国通用电器GE这样的公司上班,瞬间变成在一家普通的中歺馆打工,仕途的直线下滑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我真是幸运,歺馆打工才三个月就又能回到自己的专业岗位,而且还是五百強的大公司。我体会到生命中的贵人相助,我沉静在幸福的海洋里。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关注!这个原因会在以后的文章中道来,主要为了家人团聚。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在美国通用电器GE这样的公司上班,为啥瞬间变成在一家普通的中歺馆打工?怎么、为啥去美国餐馆打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