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插队落户(1) -- 插队之前

(2017-02-15 11:46:56) 下一个

插队之前

我是69届,即1969年初中毕业生。尽管文革,没有书可读,但还是祘六九届初中毕业。一天上课,一周搞活动,那就是我们当时的初中生活。


赶上上山下乡一片红,我与同班同学六妹和小杜决定一起去安徽凤阳,去安徽已经是离上海最近的插队地方选項了。其他同学象严璐去了内蒙,长久去了江西,也有去黑龙江建设兵团的,还有不少去了云南。安徽苦,又不是兵团,(兵团起码不用做饭,插队是什么都得自己干)。但是安徵离上海近,可以常回家。其实我也是没怎么想回上海的,但想到外婆住在南京,有许多南京的亲朋好友,万一走投无路可有个投靠,于是就选择了去安徽插队。后来,同学小孔的妈妈找到我,说只有小孔能跟我们一起去,她才能放心。沒妈的孩子早当家,我又比她们大几个月,带着她们家长的重托,于是我们就决定四姐妹一起插队。


那时,我奶奶还在,听说我要去农村,一脸的愁容。我是我奶奶的第三条腿,奶奶裹小脚,全靠我扶她上街,甚至串门。我走了,奶奶哪也去不了了。小杜的妈妈忙着为女儿准备衬衣,内衣裤。那个年代,我们的内衣裤都是自己手工做的。六妹的妈妈忙着买吃的,做衣服,准备生活用品。


唯独我,奶奶年事已高,又是小脚,听说我要走了,心里面非常的难过。爸爸在文革中是走资派,每曰干体力活加上写检查,哪有精力和心情管我的事。文革开始后,我担负着家里的所有家务,爸爸在接受文革审查,工資减到五十元。除去房钱,水电煤,米油盐,每月菜金只有九元。一家六口的生活费都在这儿了。哪里有什么条件来买东西。收拾一下自己的衣服,该补的补,该改的改,反正一切都要从自己的手里做出来。家里是没有人过问一句的,好在我没有期望过任何,也就不那么难过伤心。谁让自己的母亲走的早呢?临上火车赴安徽还有一周时,小瑜的妈妈叫我去,为我量尺寸,那时才知道她叫裁缝为我也做了一件衬衣,我没有体会母爱,我顿时流下眼泪,想着这大概就是母爱吧!我体会着,感动着,一股暖流流进心田....


同学六妹的妈妈,给六妹带上一大旅行袋的苹果,临行前特地告诉我,要一起吃啊!你们要一起生活,一起互相爱护。我们六妹就拜托你了。
我们是要坐火车去安徽的,出发那天,感觉从家到火车站特别远。一大帮同学,邻居,一起要插队的同学家人和亲戚,有的哭得稀里哗啦的。到了火车站,又是拍照,又是不舍,必竟是第一次出远门,离家的生活是未知的,也是恐惧害怕的,当然还夹着对未来的迷茫。


我的行李最少,没有什么吃的,少的只有仅够用的衣物,没有家人送,没有依依不舍,也因为这样,去农村给了我一种向往出门的冲动。带着没有恋家的心情,装着一颗出门闯天下的雄心,怀着一颗要照顾好同学的责任心,我们踏上了去安徽凤阳插队的征途。我的感觉是开心,是解脱,是见世面,是寻求人生的开始。


火车开动了,我还是哭了,一半的眼泪是激动,一半的是不舍得年迈的奶奶,可爱的小弟弟(从弟弟出生起,我就每天带他的)和邻家姐妹。毕竟我们在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青云的故事,很好看。但是,更新的不快。想必你很忙,不过没关系,我等着……^_^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到访。不是不写,是还没找到时间写。会写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就不写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