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念如海,浩瀚 - 放下爱的执念

(2019-10-13 13:45:42) 下一个

爸爸去年一月得到的最后诊断,对我和妹妹好比晴空霹雳。记得那天回家电话妹妹后,她再也无心工作,提早关闭了诊所,回家躺下...

但是我们毕竟习惯了"抗争性思维"。从人生记事开始走到现在天命之年,"战斗",几乎伴随了我们一路。于是天摇地晃了一阵,我们很快站稳清醒,开始给爸爸加油:"爸爸,咱要象John McCain学习。你看人家做过战俘,一生起起伏伏,历经磨难。如今对待疾病,他既藐视又积极,精神依旧,斗志不垮..."。爸爸应了。

John McCain倒下了。我们心里一阵紧缩之后,又为爸爸找了一个新的"标杆"---卡特。父母参观过卡特图书馆。"爸爸,你看卡特多么平和,他现在依然去教会带领主日学。他比你年长,他都能战胜疾病,我们也能!" 妹妹又重新读了卡特自传,"功利性"地挑选出有益的章节,用以鼓励爸爸。爸爸又应了。

其实,我们忘了,爸爸最可贵的品质,就是温良平和。而且在他超然风雅的表象之下,从来都是充满了顽强的斗志。爸爸并不需要榜样。

我热血沸腾地读了凌志军的"重生手记",信心满满地读了李开复的"向死而生",偏执虔诚地读了所有所有的"奇迹"故事。我拉着爸爸与时间赛跑。我做饮食笔记,医药笔记,再补充以自然疗法,心灵疗法...我把自己整成了Project Manager, System Architect, 整成了先知,大师。我勤奋求索,以为快要学盖中西,融会贯通了。我每天提醒妈妈,不能让哪怕丝丝的"负能量"来影响我们。来了,就挥手赶走。

回想起来,诸如此类的"爱的逼迫",有可能已变成难言枷锁; "爱的督促",也是一种精神负担。我没能明白,爱,其实是在宽和轻松下的自然流淌。我没去想想,会不会,父亲最喜欢的,只是我能象女孩子一样温柔,陪着他,再亲近点,更长久点,重新聆听一遍他那些浪漫的陈年故事,发出小时候那样咯咯咯的银铃笑声...对待生命,纯粹的征服,正在让我们摧毁从容的美感,抹杀宿命的诗意。

我深感欣慰的,是我自始至终没有把自己的宗教信仰强加给父亲。谈到宗教时,父亲说过:"我是有神论者,但是我更愿意在古典音乐的世界里去寻找上帝。" 而我也已经跳出了刻板的神学,欣然地相信那长阔高深者。祂的审判,非我们可以测透。

当我和妹妹终于放下"爱的执念",向天妥协时,我们在医院走廊与松了口气的妈妈抱头痛哭。然后,我们仨回到病房。我弯下身来,开始在父亲的耳畔轻诉:"爸爸,如果另一条道路对你而言更加容易,我们不再强迫你了。我们让你走。感激你的养育之恩,我们都长成了你期待的样子,有了美好的生活。你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地照顾妈妈。爸爸,爱你,爱你...!" 爸爸点点头,心领神会地合上了眼睛,进入长达十个小时的安然长睡。

妹妹把带来的平板电脑放在爸爸床边,让肖邦,巴赫,贝多芬替我们送爸爸最后一程又一程。临终关怀的医生说过,最后离开的知觉是听力。于是我们握着爸爸的手,不再对他说话,怕给一个义无反顾往前的灵魂带来惊扰和伤感。我们反复抚摸他的手臂,亲吻他的前额。古典音乐,只有古典音乐,才配得上爸爸生命的高洁,才道得尽一切无言的倾诉。从悲怆,到英雄,到欢乐,到救赎,爸爸,你一路走好,我们在你身后翘首眺望...

爱,我们总是以为已经很懂了,只是每当回首,却又看到谬误。而爸爸的精神境界却在病后加速飞越升华,越到后面,越发可爱如同天使。他坚持着配合我们,不忍我们伤心失望,直等到我们执念落地,才含笑安然离开。爸爸真正地修满了爱的学分,他终于毕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你能如此尽心尽力地亲侍左右,应是少有遗憾啦。我姥姥自突然在家中摔倒,到去世只有十几天的时间。我在这边只有望眼欲穿的焦急和束手无策,唯一一次的视频竟是最后的谈话。姥姥去世五个月了,那份弥漫全身的压抑和迷茫才觉得轻了一些,才有勇气说点老人的事。谢谢思韵姐的分享!还有很多网友的回复,以及你的再回复,都给我很多的思考和启发。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看一看,不知道说什么。。。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尽快走出来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同悲!希望思韵经快走出来.....
这肯定也是你父亲的心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也和你一样不认命,这样的个性有好的也有坏的方面,很难用对错衡量。陪着爸抗争,也是爱的一部分,也是陪伴的一部分,你尽力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親愛的思韻,多陪陪伯母,感恩節快樂!

抱抱思韻。愛儂!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太令人佩服了。父亲长期患病,但你一直以乐观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你真的已经尽力了,开始新一阶段的生活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读你父亲的故事令人感动。我也是刚刚送别了母亲,仍在平复中。欣赏你对生命唯美的理解和表述。祝老人家一路走好。节哀,保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想通,也不想欺骗自己,人为什么一定要离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泪目。思韵的父亲能在加拿大尊重生命,高科技的医护人员的关注下,家人亲情深爱的守护中,乘着自己最心爱的古典音乐的翅膀,平安喜乐飞往四季鲜花的天国。真是主恩满满,最完美幸福的人生谢幕。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有两个女儿的父亲都是幸福的,我就差一个女儿,所以,幸福程度打了点折扣。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思韵,很为你失去父亲难过!
“爱,其实是在宽和轻松下的自然流淌”,对体弱的人,尤其啊,可惜当年我也知道得不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每读思韵纪念父亲的文章我都要流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生都在学,学习怎么爱,爱孩子,爱亲人。同意边边说的,你有这样的父母真是幸运,你爸爸脾气这么温良平和,做他子女的是福气。思韵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爱的感性的文字,感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你们做的真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有你们这样的两个女儿是无憾的,是幸福而满足的!思韵坚强起来!你的爱能感动上天能感动大地更能感动我们平凡的每一个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OR-VkYXqY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啊,你们有这样一位内心温良平和的父亲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啊,你们父亲给你们的爱和精神上的榜样和引导对你们是多么大的力量,会让你们受益终身的。 看了你写父亲我真觉得我们思韵是个幸运儿。
祝愿你爸爸在天堂过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


泪奔,亲爱的思韵,我也觉得你和你妹妹都做得已经很好的,真的。
qun0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思韵你已经做的完美无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