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走近,不点破,美在定格(三)

(2018-10-20 18:51:01) 下一个

两篇写下来,朋友们不依了: 你写的分明是生命中经历的一些微妙细腻的感受,用米兔的有色镜一照,简直有点亵渎了笔下的人物。我想想真是: 真正经历米兔的女性都说再也不愿想起那些噩梦,哪有象我这样点滴不忘,细细道来的呢?

记忆的闸门既然打开,我也愿意顺着思绪再走一回。足迹类的文章是我的最爱,留给老年后那个在摇椅上睡意昏沉,眼眉低垂的自己,将是有回味的消磨。

话说我毕业后来到多伦多,一头扎进了求职就业的洪流。经济萧条,工作难求,我在几家大公司做过长短不一,合计一年的临时工。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间游走,寻觅,尝尽忽喜忽悲,朝安夕危的动荡辛酸后,我终于落脚一家全球著名科技公司,成了正式永久员工。

我们部门的项目是与安省政府合作,电子自动化全省的地产信息搜索系统。部门经理Nancy是个风风火火的女强人,每天给大家发一个短信,题为Inspiration of the Day。不知她是真的博览群书,还是直接从那些个Famous Quotations网站上照搬过来,我那会儿还是葱白她的。古至苏格拉底,近至弗朗西斯培根,西方的伏尔泰,东方的孔夫子,正统到释迦牟尼,歪门至弗洛伊德,所有汇集起来的"包罗万象"和"断章取义",只围绕着一个中心点: 好好卖命,就是你的人生价值。

这精神鸦片,吸上一天两天,确实提神振奋。时间一久,身体就不济了: 工作强度大,待遇报酬低,管理效率差...终于,在上级领导Ron来体察慰问的集会上,怨声载道的众人纷纷倒戈,剑指Nancy。Nancy当众落泪了!

为了平息众怒,Nancy被调离。Ron很快物色了新的经理。那是一个早上,Ron把大家临时召集到厨房前方的场地,指着身边同样一身正装的男子,把他介绍给大家。噢,他与赛珍珠同一个姓氏呢,我望着不苟言笑的新经理,脑子里飞闪过这么一个不着边际的联想。

职场江湖的教父Ron永远意气风发,他滔滔不绝地施展他的忽悠强功,拍着胸脯担保他带来的新经理,将如何把傲人的资历外加丰富的经验带给这份工作,我们都将感受新天新地。言毕,Ron拍拍身边淡定到了仿佛事不关己的新经理:"Bill,新官上任,有什么给大家伙说说的?"与我见过的所有夸夸其谈的职场高管完全不同,只见Bill摇头缄默,一言不吐,惜字如金。"咳,咳,"没趣的Ron好像并无太多介意,一挥手,大家散了,各自回到座位,继续干活。

我边干活边嘀咕: 这人有点意思。这么内向寡言的人,不会招摇不会来事,老奸巨猾的Ron 竟然也会三顾茅庐。他好像还不情不愿,并不感恩戴德。他长得象谁呢?噢,想起来了,有几分Harrison Ford的味道,只是外形更斯文,更清秀。

新官上任,不点火总是说不过去的。很快,每人读到了Bill的第一个邮件。他想重组部门,划分梯队。至于各队领头,则是欢迎贤人智者,各自竞相提名。我到底年轻,想入非非的毛病又犯了!我毛遂自荐地回了个复。

第二天收到邀请,去经理办公室面谈。我第一次近距离面对Bill。他的表情依然平淡,但那是一种与斯文宁静有关的平淡,完全不是傲慢与冷漠。他显然已经准备好了说辞:"非常感谢你的参与。这次大家特别踊跃,我认真地比较了每个人的资格,已经选定了最合适的人选。我会记住你的兴趣,把你放在未来的候选名单上。"

我走出经理办公室,自我解嘲: 你凭什么期待一个人在茫茫人海中恰恰就看到平平常常的你,还偏偏当你是不平常?! 我没觉得失落,相反还自我检讨了一番: 自己一惯的水中捞月,缘木求鱼式的"奋斗"精神,是该歇歇了!

很快回到心如止水的时候,却又一粒小石子飞来: 第二天一大早,收到Bill电邮: Sherrie,我想了一整晚上,觉得还是应该给你一个机会。你能再来谈谈吗?我好奇他到底想了些什么。我前一天接受回绝的时候挺爽快的呀,没有委屈,没有辩解,点头一笑,就昂然潇洒地撤了!

我再次来到Bill的办公室。才第二次,他就好像与我熟识了。羞涩的人在开放自己的瞬间展露的笑容是最动人的,男女皆是如此。我突然觉得这个内向的上司带给我赏心悦目的愉快。这次交谈非常轻松,Bill褪去了本不属于他的官腔,主动告诉我他的学历,专业,还有成长。我第一次知道了加国教育体系里的天才班。Bill说他小时候上了天才班,见识到许多真"天才"后,就一蹶不振,威风不展了。

当上Team Lead,我时常会和其他领队一起,跟经理开开汇报小会。Bill拒人千里的表相让大家谨小慎微,敬而远之。倒是我这个"候补特招"的小领队,因为见识过他冷峻下藏着的"和煦",我不怕他。他也因为成全了我的"另类入选",而对我多出一份"伯乐"的情谊,尽管我这匹"千里马"也从未扑腾出个啥名堂。从越过众人远远投递过来的目光,到厨房里碰面时的短暂寒暄,在这上百号员工的部门,大概只有我明白,这仪表清朗,性格"孤僻"的领导,其实是个暖男先生。

工作满了一年,我又被请进经理室:"这次是向你传达加工资的事宜。"我惊喜地喊出声来。"先别激动",Bill接着说:"其实我更多是惭愧,这么少的数额,几乎有点侮辱!"Bill那不合官场做派的"低情商"总是轻易打动到我: 听够了"Business is business"之类的套话,他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是有人,只愿意卸了面具,去做真正意义上的人。

感动过后,现实还是要面对。我必须要有一份体面收入的工作,才能实现家庭团聚。我们的公司是高科技咨询公司,唯有我们部门做的是法规分析,数据输入。抛开繁复琐杂不说,工资升幅有限成了最大的困扰。我想成为真正的system engineer。我告诉Bill,无论大学还是研究生,我都修过编程,数据库,我想我能胜任公司主流的技术职位。

与从前一样,Bill对我毫无章法的东碰西撞总是报以温柔的同情:"好的,我去人事部帮你了解。"很快,我坐到HR办公室,专心于标准化的Aptitude Test; 很快,Bill带回了"高分优胜"的好消息。我更加"有恃无恐","逼"着Bill 快帮我找内部招聘。Bill打印了两个opening给我,我就自行联系开了。

公司规定,员工跳槽必须在部门经理的认可下进行,招聘方主管如果决定面试,也要通过应聘人的上司来通知。就在我日思夜盼的当口,Bill休假了,携家去了Virginia Beach! 天哪,两周后他才回来,我不是要错过对方的回应?! 热锅上蚂蚁般的我,已经"自我中心"到不可理喻的地步: 这个饱汉不懂饿汉饥的世界,我恨,我恨Bill!

漫长的两周结束后,我急吼吼地提醒带了一脸阳光回来的Bill。还好,两个位置里还有一个没有close。我应约去面试,对方当即拍板。我兴冲冲地赶回来告诉Bill,谁知他生气了:"你还在回来的路上,对方就打电话要人,说是越快越好。有没有尊重人?! 什么叫越快越好?! 工作正当交接,也至少两个礼拜吧!"

一鼻子灰的我,退回自己的座位。其实今天面试,我也是百感交集: 新老板的面相并不合我眼缘。他的说话,jumping and cutting style,不似Bill娓娓恬淡中散发出的古典雅韵。喜欢语言的我,读一段Bill的电邮短信都是享受。在我俩的来往交流中,生性活跃的我措辞常用惊叹号,而我发现Bill从来没有夸张宣泄,都是完整而理性的句号结尾。他的语言精致优美,无懈可击,虽然是谈工作,也能读出一份轻柔宁静。我还会再遇到这样贵族气质的上司了吗?

临行,Bill邀请另一个领队Karen,一起带我吃一顿践行午餐。Karen有点受宠若惊,她和其他员工一样,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冷峻的Bill对Sherrie另眼相看:"Oh, Sherrie, I can tell he is very very fond of you!"

我们在附近的意大利餐馆就餐。Bill告诉我,他和太太是high school sweetheart,他大学毕业后22岁就结婚了!"啊!怎么可以这么早!" 我叫起来。Bill笑了,一口完美的牙齿。自然纯粹的他也不明白我这小布尔乔亚的矫情来自何方,似乎非要"作"出点磨难崎岖,人生方显浪漫。Bill的话题多是遛狗和棒球,而不是尼采或梵高。我也第一次觉得,和一个如此温良,如此洁净的绅士共餐,什么深刻,什么天才,都不再重要。

在新的部门,我没有再遇到如Bill这样神奇投缘的上司。当我的工资开始高百分比地往上加涨时,幸福感并没有随之攀升。妹妹留学毕业了,我跟Bill联系,在他的帮助下,妹妹进了我从前的部门。她珍惜机会,干得很努力,不久就考到了连我都没有的级别证书。再不久,省政府重新签订合同,Bill的部门被关闭。除了几个资深员工被与政府合作的新公司招去,其余所有的人都失去了工作。妹妹回家告诉我,Bill离开前对她歉意的最后一句话是:"这下你姐姐再也不肯理我了!"

多少年后,我也离开了这家公司。在后来岁月静好的一个日子里,我无意看到多元文化电台里的一出介绍华人新移民在枫叶国闯出天地的系列采访片。那一集介绍的一个新移民,他努力奋斗获取的专业资格恰好是当年Bill的专业领域。我就好奇地看起来。居然,在片尾我看到了一直思念的Bill。原来他后来去了政府,现在已经成为这个专业里的资格认证顾问。他也老了,但是依然优雅。

我激动之余,查到他的电邮地址,想告诉他: 我们全家欠他一个谢谢。我从来未曾忘记在他手下工作的日子,他是最好的上司。写完,寻思片刻,还是删了。也许,让我无言的感恩化作他所不知的能量,带着祝福,落向他和他的家庭,更为合适。

他像一匹安静的骏马,并不热衷赛马场上的角逐和喧哗。他比不上天才,所以反倒没有那些扭曲乖张。他不够雄心勃勃,所以身上焕发着"无欲则刚"的淡定致远。他在人群中看到我,就此认定: 即使这个女孩永远没有机会成为白天鹅,她也绝对不是丑小鸭。他用自己的本色,诠释了我理想中的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 。而他最可爱的地方在于: 他对于自己所有的这些美德,全然地一无所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唯美故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受生活,昨晚孩子们蛮开心的。:)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幽默、温馨、唯美的故事!Happy Halloween!:)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也喜欢你的自留地。让我们快乐写博,串串门,彼此道安,彼此欣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笔真好,故事也好。遇到好的、彼此欣赏的上司也是一种缘分啊:)
思韵,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留言总是这么认真,诚恳,有读头。我因为一路上经历了许多珍贵的男女友谊,所以比较自信其真实存在。当然,素质低下的男人大把,但我自始是绝缘此等的。我比较"势利",只喜欢优秀的,而真正优秀的,一定是自尊自律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读来像隽永清冽的泉水,透着澄澈和宁静。在人生的旅途上,能够遇到像bill这样的上司,是弥足珍贵的。男人与女人之间,真的存在着无欲无求界限分明的纯洁的友谊吗?比普通朋友近,又比情人远?我因着没有信心,所以对这个问题总是投否定票的!然鹅,思韵的经历,又令我相信了这种纯粹友谊的存在。只能说思韵和bill是智慧的老板和下属,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情商极高。一般的人是无法将这种微妙关系拿捏准确的。假如到了情商低的人手里,很可能就从喜剧演变成了狗尾续貂鸡毛一地的狗血剧情了啊!哈哈,问好,祝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我写过女性的挚友,比如给过我家庭温暖的Rachel和Jeanne。男性朋友还是略有不同,对我而言,他们的目光即使纯粹无邪,也有独特的意味深长。我的体会是,世界因为如此的不同而美丽而值得。我多年后找到Rachel,迫不及待地电话过去,重新恢复了联系,而且不愿再次失去,没有半点犹豫。对Bill,我却怯了,微妙在哪里,无法言说。对Bill,我更愿意一直保持着最美好的记忆,在时间的封存下,把它酿成一个"年轻的童话"。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讲得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的。我们每一个人,在职业道路上,都会遇到几个这样的同事和老师,无论男女,他们的智慧,性格,人品,能力,能够温暖我们的内心,照亮我们的征途。我自己也有很多这样的挚友,他们的信任时时鼓舞着我,激励着我。我只想要更加努力,做得更好,让自己能配得上与他们的相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想做个奉献的母亲得耗掉多少豪情,想做个反哺的女儿得耗掉多少豪情,想做个无悔的妻子得耗掉多少豪情,普通人的豪情一点都不输于艺术天才们的痴狂醉迷,也不逊于多情种子们的寻死觅活。只是我们懂得stay calm,因为我们不但活自己,还活亲人。

跑步去上班了!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那就给我们讲讲你的豪情都用到哪里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也读得很透,把最恰当的词都用到了。他的确是儒雅,重情义,轻功利的君子。在我年轻无助的时候,遇到这样的贵人,真是命运的慷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我不得不佩服你对文字的敏感。你直言不喜欢那个副所长,但是对Bill的感觉却完全不同。你是对的。副所长与Bill一样,对我有着知遇之恩。但是在那个文化,那个体制下的人,总是缺乏清朗,恬淡和优雅的气质。其实他作为知识分子,已经远远强过机关里的官僚们。我今天更多的是同情他,理解他的不如意。而Bill尽管内向寡言,却挡不住的阳光磊落,当然在我的笔下是另一番描画。禾儿也是唯美不妥协的呢,我喜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你呀,光记得那篇"文姬拒归汉"了,是吧?:) 上次你让我派人打掉副所长的眼镜,这次又惋惜我没有米兔上司,我的豪情就该这么滥用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亲爱的七月姐,谢谢你的理解,你完全说中了我的心思。不再去打扰,而是带着感恩的心继续自己的路,活得象他一样优雅,从容,幸福,就是最好的问候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这位新朋友第一次光临。喜欢你别致的网名。我会留意新朋友的博客的,以后去你家做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数学家久不见,先问好! 谢谢你的评说。如果从你们男人的角度看是算作君子的话,那我就确信了。都说男女之间说不清,我觉得太玄乎,其实完全理得清,而且依然情至深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共鸣。新周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不需要避嫌的。:) 阳光下坦荡的喜欢,与阴阴浊浊的暧昧完全不同。Bill对我这样"与众不同"地好,上百人的办公室,没有一人说闲话。谢谢注册三篇都跟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我也不知哪来的勇气。如果还是Nancy那样的女上司,我可能也不屑于"毛遂自荐"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我知道你是米兔运动的支持者。也许就像朋友们指出的,我的经历与那些毫无共性,我也就不凑热闹了。能够对权势淫威说"不"的,希望她们都有勇气当场说"不"。

能够留下美好记忆的,应该本就是美好的吧!我蛮喜欢自己的路的,越来越喜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你用最好的语言诠释了美好感情得以呵护流长的真谛:因为珍惜尊重,所以从不轻举妄动。你诗一般的留言不止一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个大写的"谢"字送给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 想起你的长焦距米兔,我又想笑: 你没事儿照人家干嘛?:)

我很喜欢你的三峡游系列呢,那么多巴蜀特色的风情美景,可你还说不太满意,感觉五湖兄不好伺候,蛮perfectionist的,哈哈哈! 祝兄新周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说得真好: 隐藏隐现的美好,使人看到荒漠甘泉,黑夜北斗。真高兴,男女在细腻美好的感受方面可以如此一致,谢谢群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亲爱的九月,你的职场生涯一定充满传奇,相信你有更多亦师亦友的温暖故事藏在心里。刚刚看到你给C的回复,我就在这里补充一下。那次与写写网友会面之后,我和C一路交谈一同回家。我俩都认同,人生最了不起的,就是把这一生完整地走到结束。其实顽强地走到底,是一个壮举,其中的坚韧只有各人自知。每个人不同,有人是火,有人是水。大众往往看见火焰的高涨,却忘掉了水流的滋养。火焰的燃烧照亮了世界,化解了冰冻,比如艺术家的贡献。上善若水,润育万物而无声,坚可击石依然谦卑,比如普通大众的人生。其实梵高的心与民众相近,他的灵感来自人民。所以你和C都是对的。

爱你们,如果我和C喝咖啡,我第一个向你"汇报",九月上司!:)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双鱼,也谢谢你一直跟读。我听取了好朋友的建议,换个角度来写这个系列。外面哄闹的米兔随它去吧。人生有这么多的美好,我还是沉浸于美好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一般来说,男老板比较容易相处且有礼貌,而女老板往往都比较严厉凶蛮和阴损”——这句话很不恰当!:)
===============================================

九月,我这个马大哈忘了加一句: “当然九月除外,我就希望有象九月这类的女老板,我也可以“我二”了 ”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这位朋友,你的留言虽短,却是一语道破!我是一直到写完这篇时,才对我和Bill的投缘恍然大悟。表面看我们完全不同: 我活泼,他沉静;我志高,他清心。但是我的路走到今天,我已经完全成为另一个Bill: 一旦我发觉所谓天才背后藏着那么多痛苦扭曲,知道所谓成功的路上要付出诸多与我价值相悖的代价,我立刻"一蹶不振",回归庸常。我情愿守着自己的天地,静静地做一辈子自己认可的大写的"人"。

真的非常谢谢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临博,预祝新周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一口气读了三篇,我是不是写得有点长啊?我每篇都想短小来着,已经压缩了好多细节。是的,年轻的经历,蛮有回味的。只要是美好的,人与人其实是互相成全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的好文笔和睿智,你笔下的Bill儒雅,重情义,不功利,羡慕思韵碰见这样的好人,贵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我就私下认定,肯定是Bill的太太追他的。他太太家是意大利人,热情洋溢呗!要说,人家真有眼光。人,不必追求升官发财,decency才是千古不朽的黄金。他们有三个孩子。有次,办公室同事Julianne告诉我,她和男友周末看球,遇到Bill带着儿子。"They are both absolutely gorgeous,the father, the son!"是她的原话。我完全相信。美满的家庭,是成功人生的最大部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谢谢你一直跟读留言。我乃平常,只是因着人与人之间神奇的气场化学,有时就遇到了投缘的贵人。生活因为这些细微而变得美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最后两段,升华了故事的层次和境界。非常喜欢这篇,它所传递的美好,在带来感动的同时,还会让人感觉这个世界,因着这份美好而变得更为生动明亮。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挺替你可惜,像你这种“我若文姬,永不归汉”的豪情女子,为什么不“米兔”他一下?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我激动之余,查到他的电邮地址,想告诉他: 我们全家欠他一个谢谢。我从来未曾忘记在他手下工作的日子,他是最好的上司。写完,寻思片刻,还是删了。也许,让我无言的感恩化作他所不知的能量,带着祝福,落向他和他的家庭,更为合适。”
—- 这段让我感动得湿了眼眶。思韵的心情我完全理解。从久别重逢的激动,到发自肺腑的感谢,到删除不发,每一步都透露了你的感恩,你为朋友着想的体贴,和发自心底的真诚祝福。赞赏。也希望你的祝福已经飘落他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一讲,我就知道你这么说会招来豆豆的抗议。:)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我真的非常感谢你在前两篇的留言,你坚持认为人间那种微妙而美好的情愫不应该被忽略或者混淆。我于是驱除了对"米兔"的嘲讽,专心把这个小系列写成"旅途中遇到的萤火闪烁",微弱隐约,却也曾有照亮。这个改变,让我格外舒畅。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优美,细腻,读起来有种淡雅如蘭般的气息。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广告,也翻看了前两篇。 一如既往,很享受读你诗歌般的优美文字,以及感受你在字里行间表露出的真诚与善良。

你写的这三位,其实都算是君子,尽管你自己对他们的感受很不同, 应该不属于 me too 的范围。 "me too" 的 consequence 其实 很大程度取决于 victim 本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不说与许多男人相处比与苛刻小心眼的女人容易。我也是个更喜欢与男人相处的人,可总因为要避嫌,所以更喜欢独处。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敢于毛遂自荐推销自己确实是西方职场的必须,更幸运的是你遇到了位善解人意的好上司。
周未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福气,是懂得让时间化解曾经的不快乐,同时记住那些让人温暖的感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是呀,这么innocent and gentle的人,却没有丝毫的自恋张狂,是不是可爱?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距离美。有了距离,就有了空间,有了微妙,有了想像,有了美好,有了朦胧,也有了安全,有了平衡,有了周转的自由。凡事都有度。距离产生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C,我在回顾往事时,惊讶地发现: 总是在最需要的路段,才有贵人出现。上天不把不能承受之苦强加于人,也不会把并不需要的多余福份随便倾注,就是不多不少,正好。这样,我们即感恩,又不贪。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Bill 人好,关键还是你能力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候闻香,周末愉快!
qun0 回复 悄悄话 很微妙,很默契,很温馨,很唯美的故事。令我遐想,令我感动。繁琐的工作也好像到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的境界。这又何尝不是人生的一大幸运呢? 谢谢!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这篇文章我读起来,不知为什么觉得比前面两篇更加流畅,或许是改了标题,或许是你写时的心境不同,亦或许是这一段的回忆里尽是美好。。。想告诉你,我非常喜欢这一篇。

我们每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都遇到过亦师亦友般的前辈和上司,他们的待人处事给我们的职业甚至人生都起到了不可忽略的影响。我的心里也有好些这样的故事,读着你的文章,一样温暖在心。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般来说,男老板比较容易相处且有礼貌,而女老板往往都比较严厉凶蛮和阴损”——这句话很不恰当!:)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换了题目,我还懵了一下,怎么思韵神速,一下子写这么多?:)你很幸运,遇到好上司。写的真好!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就是Bill!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思韵的三篇,写的真好!想象中年轻的思韵无论到哪儿,一定都是一抹亮丽的风景,优雅、美好、多才,又有点儿小倔强。Bill 是你的贵人,你其实也是Bill 的贵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cxyz:能遇到这样的上司, 是思韵的福气。+1

Nancy去错了工作单位,像她那样的恶人不应该去公司,应该去政府,下属无法挑战她,她可以轻而易举地踩着下属的成绩与尸体青云直上。

我在工作中遇到的几位帅哥级男神都是早早就结婚了。美国女人也不傻,遇到英气逼人且温暖的男孩子都不放手的。而见到帅哥的妻子时我也总是惊叹:一对碧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知遇,思韵一定有不凡之处,这就是所谓的命中贵人吧!希望世界上多些Bill。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男老板比较容易相处且有礼貌,而女老板往往都比较严厉凶蛮和阴损,经常听到女同事抱怨她们的女老板的泼辣,还动不动就骂下属的事情,有时想想她们怎么没有到HR或者民权办公室去投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公司里也碰到过一些白人,表面上不苟言笑,好像让人不容易接近,其实真的跟他们熟悉起来了,就会发现他们其实有很丰富的内心,做人也很正直温厚。思韵的运气真好,能遇到像Bill这样的老板也是修来的福分。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他对于自己所有的这些美德,全然地一无所知!
cxyz 回复 悄悄话 能遇到这样的上司, 是思韵的福气。
yy5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都写三篇了,我要一起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