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走近,不点破,美在定格(二)

(2018-10-12 16:15:45) 下一个

第一篇写完,朋友们的反馈有两类: 一种觉得人性使然,情有可原; 另一种强烈抵制,不能容忍。在我,不同的反应都是valid。因为我自己这两种情绪都经历过。有朋友说,你这不是米兔,不该借用这个名称。我倒真不是标题党,我说过,最后兔儿没有靠近,就溜掉了。那么换作其他有些女性,有没有可能就真米兔了呢?我没有答案。

当我读到华人主持钟毓华的控诉,我其实是很有想法的。那个医生是不择不扣的渣滓,没有争议。但是钟去开避孕药,准备投身到轰轰烈烈的"性解放"运动中去,只怕没有这个医生,她的开放姿态还是会"邀请"到其他的米兔吧。总在河边走的人...当然我这样说,liberal们一定跳脚愤怒了: 这个世纪竟有如此蒙昧之人! 我知道,我因循守旧。不过,抱残封闭的一个直接结果是: 我这一生,都与男性相处融洽。

读别人的米兔,让我回忆起自己久违的年轻时代。从24岁出国,到36岁走进婚姻,我走过长长的孤独之旅,走过一个人的大雪纷飞,一个人的骄阳似火。

那年我风尘仆仆,一路辗转来到加国小城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留学之苦,我在多篇文章里有过交叉记载。

有一天课后,我在图书馆看书,饥肠辘辘,头涨脑痛。"你好!"耳畔传来一句中文问候。我回头张望,未见人影。噢,定是我的幻觉吧。我继续埋头于书。"你好! 又是一声。咦? 我左顾右盼起来。"Hi,"再顺着这一声我看到了,在不远处的书架间隔,站着一个高个中年男子,有点不好意思地对着我笑。"呀,你会说中文?" 我用英语问。他用中文回答:"一点点。我的普通话说得不好!"又笑了。我也乐了,他说得真好。

就这样我认识了R。R是隔壁院系的教授。他告诉我,他曾经在中国某南方花园城市的一个风景如画的大学里做过两年外教。"我好爱中国,"他说,"那么多不同品种的蔬菜,还有友好的人们。"我在脑子里想象着中国人对外教的殷勤,嘴角不自觉地流露出嘲讽的不屑。生活的困苦让我也沾染了些许的愤世和刻薄。R眨巴着蓝蓝的眼睛,想要解读我的反应。

认识以后,在校园时常就有些偶遇。褪去了初见时的腼腆,R越来越热情。有时大老远地挥手,一路飞奔过来,就为闲聊两句。真的是闲聊,我们并没有专业上的交集。

我结交了一个来自香港的好朋友Helen。Helen就在R的院系读本科。谈话中顺便提到R,她告诉我,R是很好的教授,大家都喜欢他。

小城迎来了明媚的夏。徜徉在美不胜收的周遭,我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我在法学院图书馆的暑期工作。路上又遇到R,不约而同,两人都赞叹起了这金色的季节。"You look so fresh! Just like SUMMER---, of this northern land!"他脱口而出。本性粗放的我对于这样的compliment并不过心。我接着说,季节的对比竟然可以如此强烈,回想漫长严冬的凛冽,真还心有余悸呢!他答,确实太糟糕了,不是吗?我说,你生于斯,长于斯,应该习惯了吧?他答:"不美好的东西,一辈子都不会习惯!"这句话让我心里荡起轻波微澜: 我不也总是闹着挣脱,生于彼,长于彼,终也无济。因为对我,不美好的东西,一辈子也适应不了?

又开始秋风扫落叶了。在起寒的萧索中R指着不远处长春藤围裹的红楼对我说:"我的办公室在三楼,你读书乏了,欢迎来喝茶。我每晚都在。""每晚?! 不回家? Workaholic? "我开玩笑。他不否认:"嘿嘿,better than alcoholic! "虽然是自我解嘲,我看到他投向远方的蓝眼睛里飘过一丝落寞。

我当然从来没有去"赴约"。雪花悉悉落落地飘扬起来。这一天,又是在图书馆,我查阅资料,R路过。"嗨,正好你也在呀,我想起来了,我有一个课题,你可以帮到我。"他兴奋地说。他提议让我帮他检索与他课题有关的数据资料。类似的工作我曾经给一个来自上海的女教授做过,她给我的报酬极为慷慨,我到今天都感动那份同胞情谊。"好啊!"我学习虽然紧张,但是不愿错过挣钱,就欢喜地答应了。

"有事方登三宝殿",我第一次光顾了他的办公室。他高兴地拿出书柜里的茶罐,给我泡了一杯绿茶:"我喜欢茶,不喜欢咖啡。"他又开始显摆中文。书桌上放了两张照片,一张黑白古典,一张彩色现代,都是英俊少年。"是你?"我指着黑白的问。"是,另一个是儿子,他拉小提琴。"我急于了解他的数据资料详细要求,结果发现其实简单到他完全可以自己做的。我有点窘: 怎么搞得跟友情资助似的? 这么没有技术含量,将来还来请赏,不成招摇撞骗了?!回想跟女教授合作,那才叫货真价实,名正言顺。人家到瑞典参加会议宣读文章时,都提到我的名字的。我第一次隐隐体会到: 与女人在一起,看似紧张,其实轻松; 而跟男人在一起,看似轻松,其实紧张。

我中规中矩地完成了任务。交作业的那个傍晚,我再度来到R的办公室。敞开的大门直对着他伏案的身影。"嘿哟,知更鸟飞来啦!"他赶紧起身。好像是迎接我的,不知怎么他就转到我身后。然后我还没回过神,就被轻搂住了:"Always that wonderful smile, I like to see!" 我再不是惊慌失色的人,也知道不对劲了。我在Rachel家住,过节时她的父母来访。Rachel的父亲老Bob乘着众人欢聊时,搂着我的肩膀给我脸上就是一下,还淘气地说:"嘘---别让他们看见! 哈哈哈!"我乐在其中。后来Rachel夫妇的旧交,从蒙特利尔来的法裔Rubert到访,抱着Rachel就是啪啪左右开弓,接着对我也是同样的一通法兰西之热情洋溢,我也受之任之。相比,R一点都不比他们过激,也没鲁莽,怎么就不行了呢?我相信这是女性的直觉。女性应该有的直觉会告诉: 同样的男女亲热,哪些当,哪些不当。

R一秒钟内就从我涨红的脸上读出了愠怒。他立刻松开。"这么冷的天,快坐下,让我给你泡杯热茶。"他回身转向靠门的书柜,顺便打开了办公室的门。我才发现他刚才悄悄把门关了。乘着凉茶的功夫,我们小聊了一会儿,让刚才的尴尬消散。他还是有点意犹未尽,动情地说:"你的父母是最幸运的人,他们有这么可爱的女儿!"提到父母,想象他们的牵肠挂肚,我不由心酸。当年,长春藤点缀的校园是我的梦想。可如今,我却被围城之苦所困。曾几,望着被图书馆的深色玻璃墙挡在外面的春天,我无比惆怅: 生命啊,我究竟该如何待你,才不会被蹉跎的罪恶所缠绕?! 对一个理想主义者,春天永远只是虚幻而不可企及的远方吗?

"你出神了,你在想什么? 什么才是你想要的呢?"我摇摇头: 没有人能够走进我的心里。我只知道眼前只是另一个驿站,我还要再整装上路。我把做好的数据资料交给他,已经明知他的兴趣并不在此。"雪太大了,让我送你回家吧,对我,take some fresh air也是一个break。"

他小心翼翼地开着车。冬季黑冷的路上,没有行人,只有零星车辆,和路灯下疯飞狂舞的漫天大雪。"你每天一个人走这么远的路,实在太难了。我告诉过你,我每天都在办公室工作到很晚,其实送送你,对我真的只是个调剂,一个小憩。你只要给我一个电话就行。"我笑而不答。到了Rachel家的门前,他停了车,转身郑重地看着我:"刚才我让你不舒服了,我向你道歉。"他再望向前方,接着说:"我保证以后不会了,还有,两个人喝茶才更有意思!"他又轻笑了,又恢复了初次认识时那样腼腆的笑。大概经过今天,我在他的眼里又变得些许陌生,恍若初见了吧!

留学的日子在继续,我再也没有踏足过那布满青藤的红砖楼。随着功课的越发繁重,我越来越晚地离开学校,几乎没有机会和Rachel全家同桌吃饭了。同学们都有个人电脑,而我则完全依赖学校。每天夜晚,我走出学院,都会经过R的办公楼。不自觉地上望,看到的,永远是那扇窗里发出的灯光。

我穿着同学送的长靴,走在深雪齐膝的路上,没有自怜,没有胆怯,只有一股无尽的心气,一种莫名的信念,如今我知道,这支撑我的一切,都来自两个字: 年轻。

在我离开小城的毕业季,我最后一次遇到R。"你一直没有再来喝茶。"他说,"我祝你在未来的地方一切顺利。以后你若想起我,希望你在心里把我当成你的朋友。"他望远的蓝眼睛里又飘过一丝落寞。他的气质里有些不易察觉的忧郁,尽管他总挂着礼貌的笑容。我告诉他:"一定,永远记住你这个朋友。"我是由衷的。多少年后,每当我回忆起久远的校园生活之种种艰辛时,那扇窗里永远的灯光竟渐渐蜕变成了脑海里沧桑寂寥的图画中的一抹暖色!

昨天,我匆匆从医院赶回办公室,继续手头做了一半的工作。耳边一直回转着意大利护士的安慰:"不要太担心,老爷子能活一百岁。"这救命稻草般的white lie让我低落沉重的心再次涌起春潮。我给大宝打电话:"妈妈今天看过外公,现在还要把工作做完。妈妈回来晚,你们自己好好吃饭好不好?"大宝乖巧地应了。5分钟后,先生打来电话:"非得今天做完吗?今天是大宝的生日啊!"啊!我怎么竟给忘了!可是我答应上司的...就在这时,system整个crush了!我狂打了一通求救电话,无果。上司耸耸肩:"There's nothing we can do..."我提起背包飞跑: 宝宝,妈妈来了!

回家的车上,我想起已写至尾声的回忆篇章。当年的R总是困惑并试图解读: 你到底想要什么呢?而我今天已经生活在答案之中了: 当那如同"北国之夏"般的清新容颜已经消失殆尽,当中年的我含辛茹苦在爱的付出与收获的循环往复间,我终于推倒了一面面玻璃高墙。在车儿带我奔往的那个叫"家"的地方,有我可以尽情拥抱的暖光,灯下两只美丽的知更鸟在翘首等候。当我走进那扇门,扑面将我弥漫将我淹没的,就是我在整个青年时代孜孜苦求的---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太佩服你的文字能力了, 范文级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的,把原本可以是美好的东西生生地毁了是人类上演的可悲的"周而复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过这样的感情是非常可贵的,可世间又有多少人能明辨是非,鱼目混珠,所以才把美好的世界变成龌龊。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如果opinionated是缺点的话,那么宁宁律师和我这个靠谈判挣钱的人可能缺点更深。总结一下——思韵没有缺点,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我告诉过你嘛,我是随和忠厚的人。:)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opinionated。:) 也把美好的祝愿送给你的妈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生活,很高兴我的一段淡淡往事能够带给你一些感动,也代父亲谢谢你的美好祝愿。祝你新周快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你真是太善良了。你平常是不是特别好说话啊?:)

我也祝老人家早日康复!Have a great new week!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写得好,含泪看完!祝思韵爸爸早日恢复健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听你的劝,我还是回归我的"岁月静好"了。你看你们懂法的这么小心翼翼,我这嚷嚷的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那个定义也只是性侵中的一种 -workplace sexual harassment. 这方面的法律很复杂,一句话讲不清楚。我 i的本意是不想大家被政治运动误导,别回头我再把各位给误导了 :)

在网上谈法律问题真是很让人心惊肉跳,因为没时间仔细研究,也没有时间认真组织语言,匆匆忙忙留个言,特别容易出错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真好,真是水做的温柔女子,难怪哥哥和五天哥这么护着你,也难怪文学城里的朋友们这么爱你!再抱一个!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亲爱的子乔,你和我一样,都是珍惜人间细微美好情愫的人。其实这也是我对愈演愈烈的这场运动的担心,我怕这浪潮把什么都一并冲去,只剩下噤若寒蝉,草木皆兵。我肯定是要给整个系列更名的,谢谢你和九月鼓励我继续写下去。我已经说完了跟当下时代相关的一些感想,下面要继续我的"唯美怀旧"风格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燕儿,说实话我还真的不知道R的婚姻状况,感觉还是在围城里的。他从来不会象有些心怀叵测的已婚男人那些诉说自己的"苦闷",他虽腼腆,却又阳光。人与人的差别都在细微之处,然而细微之差,其实是天地之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简律师,谢谢你告诉我们这样的法律常识:性侵并不容易判定。松了口气,大家最担心的不就是哪一天诬告就成了风潮吗? 我这个当妈的是看到大法官家的小姑娘抹眼泪了,实在是吃瓜吃不下了,扔了瓜来挺身拉偏架,结果自己踩上瓜皮了!

讲真,宁宁,我为了稍稍符合点米兔,同样的含情脉脉,我只选了副所长为例,而并没有选写咱机关大门口的同龄小保安。因为在社会丛林中,后者没有相对于我更加居高的位置,尽管他还给我塞了封信。不过子乔讲了,哪有这么文雅的米兔呢?只好认错。说到大灰狼,那我就真的没遇到过了!现在已老,可以下结论了,此生没有见过大灰狼!

~~~~~~~~~~~~~~~~~~~~~~~~~~~~~~~~~~~~~~

思韵,你写的文总是特别的好,特别的激励人,你不用为我道歉,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无论是高中的老师还是后来职场的老板我都没有你那么的勇敢,除了哥哥,五天哥,领导外我没有告诉任何人,但是都有记录,以备万一。。。。

“现在已老,可以下结论了,此生没有见过大灰狼! ”,你的这句话为时过早,我看过你青春飞扬时的照片,也见过你现在知性,优雅,思考的样子,所以永远不要过早地下结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美国这个 Me Too运动,在反性侵这一方面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但是也让许多人误解了真正法律意义上的性侵到底是什么 (Sexual harrassment, sexual misconduct, sexual assault )。不是男人有一点原始冲动就构成性侵的--还得有性侵的资本才行。马云的原始冲动没忍住,发泄在女下属身上了,那是性侵。咱们的原始冲动没忍住,大街上摸了一把美女,那只能叫失控:)

性侵并不容易判定。首先,性侵的行为得是 repeated and continual, 其次,得有 something in exchange -- job opportunity, job promotion, etc. 最后,得是 unconsented. 郎有情妾有意,人家那是真爱。

~~~~~~~~~~~~~~~~~~~~~~~~~~~~~~~
谢谢宁宁大律师给大家科普,我也是因为前段时间当地的一个案件,特别去仔细地研究了所有的term,跟踪了案件,就是到了法庭,到最后判还有好长的一段时间。。。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的定义很有帮助。怪不得上次我和女儿讨论,她说大法官的事和米兔没有关系。类似好莱坞的女演员为了前途被男上司性侵才是。看了你的解释,终于明白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可没有给你意见的意思。只是觉得多好的文章,多温馨的回忆,无论如何跟“米兔”联不上关系呀。看见不少留言,因为题目,从“米兔”切入,却忽略了体会人间微妙而美好的情愫,好可惜啊。请思韵一定把这个系列写下去,但是能否考虑换个题目。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篇写得好,很感人的回忆。我先向你致敬,年轻的你选择了不投机取巧,没有走捷径,攀附他人,而是吃苦耐劳,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到了今天的幸福。所以你坦坦荡荡enjoy一切。You deserve it! 同意大家伙的意见,教授是个正人君子。我有些好奇他当时是单身,还是围城之中的情不自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细心的C。现在越来越认同你的"行路说"。祝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你真温柔,有着女性天然的善良。我自认也挺善良,却不如姐姐柔和,有点"杠杠的"。:) 谢谢你的吉言,父亲年纪大了,也许能够带病却无痛地生活就是有质量的晚年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我准备弃了那两个字的流行词,再更换个标题,洗心革面,重整河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好的,亲爱的九月,我会慢慢地写出。我发现对我自己的写作,回头翻翻时,还是足迹类的文章能吸引我再读。我不擅长写景,倒有兴趣写人。不过我会慢下来,先完成你交付的"任务"---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I lost what? 思韵愚钝,烦请C兄点拨,我不会象上篇那样反唇相讥了。C兄的历史知识其实带给我很多启发。我一直记得你介绍的爱尔兰铁路工人与华工之间的那段往事。这次办公室斗争,我把这段用上了: 我告诫同事们团结一致争取权益,不要贪图蝇头小惠又让管理层分化了,结果我们赢了!怎么样,我够"左"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写忏悔录欢迎,炫耀数字就罢了。:) 满大街都是人,不稀奇,数字什么也代表不了。烦小宝周末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简律师,谢谢你告诉我们这样的法律常识:性侵并不容易判定。松了口气,大家最担心的不就是哪一天诬告就成了风潮吗? 我这个当妈的是看到大法官家的小姑娘抹眼泪了,实在是吃瓜吃不下了,扔了瓜来挺身拉偏架,结果自己踩上瓜皮了!

讲真,宁宁,我为了稍稍符合点米兔,同样的含情脉脉,我只选了副所长为例,而并没有选写咱机关大门口的同龄小保安。因为在社会丛林中,后者没有相对于我更加居高的位置,尽管他还给我塞了封信。不过子乔讲了,哪有这么文雅的米兔呢?只好认错。说到大灰狼,那我就真的没遇到过了!现在已老,可以下结论了,此生没有见过大灰狼!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是。发现城里多伦多的才女还不少呢,值得我慢慢学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妹妹,你也是咱多伦多的吗?你的留言让我认识了一个善良的妹妹!谢谢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城。你对R的解读完全恰当。他的气质里没有丁点儿猥琐的地方。也蛮有意思的,上篇里的副所长得到的是参半的批评,这篇里的R教授却让读者一致地舒服,差别在哪里呢?其实副所长什么也没做啊!:)也谢谢你给上篇的留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我成熟得很晚,关于健康男人的原始冲动一直是完全无知的。我也一直是用柏拉图式的高尚来要求他们的,稍有不慎,就怒。可能这样的无知也间接造成了我的晚婚。倒是在读圣经后,无论是旧约还是新约,都提到这种原始冲动,为我扫了盲,后来就接受上天的安排了。你说的对,人的动物性都一样,但是每人的自律能力不同,便分出高低。在保持身心满足和健康的情况下,尽可能离兽性远点,就脱离了低级趣味了。另,楼上宁宁律师刚为大家解惑: 街上拍美女只是失控,不算米兔。:)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爸爸早日康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兄。我结婚很晚,现在回头看,看到的真是一段段不容易的旅途,好在年轻气盛。我也觉得自己保守的理念对我起了一定的护佑。在我的字典里,"保守"二字从来都不是贬义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爸爸早日康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感人,我读的眼眶都湿了。同意宁宁说的,此情可待成追忆,R是真情流露。周末愉快!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思韵肯定都蒙了 :)可见热门话题不好写。下次别不信邪,躲着点有争议的话题,才能岁月静好。

周末愉快~~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其实你的这篇文章写得特别棒,非常感人。我支持你,换一个系列的标题,把这个系列写下去。一如既往,喜欢你的文字,欣赏你的为人!周末快乐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烦人兄,我们等待这本书问世,书名一定是《烦人的忏悔录》。哈哈。
cng 回复 悄悄话 you lost it.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所总结的,就是我开始写时的初衷。我相信男女交往,有一半的权柄是掌握在女性手里的。男人看似进攻,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有被动的一面。拨乱反正,也是成年女性在男女互动中的责任。我真正同情的米兔受害者,是尚未立足自立的无辜女孩子,她们想逃想躲,都怕没有去处。

我回想当年自己一个人走夜路,不是一天两天啊。其实真的稍稍松懈一下,借口很多的:比如安全隐患,极端天气等等。而这时有一个温情的邀请,来自一个气质高尚,仪表非凡的男人,人是容易软弱的。当时我不觉得,今天回首,我是有点佩服自己的"刚硬"的。园姐说得好,我写此系列,也是为了女儿。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一篇正确的叫法应该是 “此情可待成追忆”。

美国这个 Me Too运动,在反性侵这一方面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但是也让许多人误解了真正法律意义上的性侵到底是什么 (Sexual harrassment, sexual misconduct, sexual assault )。不是男人有一点原始冲动就构成性侵的--还得有性侵的资本才行。马云的原始冲动没忍住,发泄在女下属身上了,那是性侵。咱们的原始冲动没忍住,大街上摸了一把美女,那只能叫失控:)

性侵并不容易判定。首先,性侵的行为得是 repeated and continual, 其次,得有 something in exchange -- job opportunity, job promotion, etc. 最后,得是 unconsented. 郎有情妾有意,人家那是真爱。

什么事儿一上升到政治运动,就没有不走样儿的。这也怪不得大家有怨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菲,你的"高中老师"四个字击中了我,我立刻意识到自己又以偏概全了!我向你道歉。这篇过后我会给整个系列重新起名。丑恶的事情,我没有经历,并不代表就不存在。我在感恩自己幸运的时候不应漠视他人的不幸。谢谢菲儿的委婉提醒,抱抱好菲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工程师,经过你的数据分析和技术鉴定,我笔下的米兔全不合格,属于伪兔次兔。好吧,接受你的意见,如果再接着写,我考虑要给整个系列更名了。我反正也不喜欢米兔这个词。还有,我的象牙塔人生也许确实不能代表整体的世界,我不能因为厌恶米兔的泛滥就抹杀了其他真正受害女性的充满勇气的控诉,毕竟,我们的世界是需要勇气的,对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你! 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用了"正人君子"这个词,可见我们对"人之常情"的理解都是共通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九月,可能我真的有点老了,第一篇写完,我沉浸在对一路往事的追忆之中,于是又有了这篇。文章写着写着不觉已经与我刚开始第一篇时的初衷拉开了距离。:)也许我还会接着写完这个系列,以后的篇章,将更加"讴歌"男女之间完全"纯真"的友谊。我多次写过不同的女性朋友在我生命中带给我的温暖美好,这次权当补充补充另一种全然不同的美好。:)

好了,我要去伊斯坦布尔,去阅读欣赏你笔下的"包罗万象"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看着看着竟流泪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教授是正人君子,没有挑逗,没有强迫,我相信他对你的感情发自真心。文章写的真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话题,男ID都不敢插言,连爱乱打乱撞的土豆也没有撞进来,我也犹豫了好久。这样说吧,正常男人基于动物的本性,都有metoo別人的冲动,这也是自由派人士倡导的个性解放。发不发生,取決于社会压力,男人的自律和其它的。上个周末,在亚岗昆公园,看到一个气质很好的华人女子,正想用长焦metoo时,发觉没电了。其实很多街拍的人,都有metoo的潜意识
qun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诗韵的这篇短文,令人感动。没想到美丽的诗韵的求学之路也这么艰辛。
女孩(男孩)都应该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懂你,思韵。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几乎每个姑娘都被追求过,被暧昧过,也都要经过这么一个过程--路边有很多蹦蹦跳跳的兔子和隐没在树丛后的大灰狼,只要我们意志薄弱些,只要我们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把自尊自爱放下一会儿,就可以纵身一跃跳入情感的漩涡,放纵自己的欲望,放任年轻的身心。但是我们没有,所以当我们现在以迷惑的目光看那些义愤填膺的被Metoo的中老年女子时,就会不由地心中生疑。志向高远,道德洁癖,洁身自好,应对决绝,不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是每一个姑娘避免被米兔的办法,我们年轻时如此,我们的女儿,孙女,未来的女性均如此。

“女性的洁癖和决绝是远离米兔的法宝之一。”---王妃娘娘箴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同意子乔,思韵很幸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同学,你碰到这几只兔子都不是真正的“米兔”啊,“米兔”都是大灰狼,哪有这么含情脉脉、温文尔雅呢。

不得不说思韵是个非常幸运的人,所遇之人均为正人君子,所遇之事皆为发乎于情止于礼,都是能让你怀念的温馨往事。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R教授绝对是正人君子,只是暗恋你之后的情不自禁。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呀,我喜欢你的这段话—— “多少年后,每当我回忆起久远的校园生活之种种艰辛时,那扇窗里永远的灯光竟渐渐蜕变成了脑海里沧桑寂寥的图画中的一抹暖色!” 是的,我在你的这段经历里读到的更多的是一份朦胧的欣赏和喜欢,一份不确定的试探,就象你前两天告诉我的,这篇文章写着写着其实不是“米兔”了,其实是一段温暖的回忆了。

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或许都会碰到“有缘有分”,“有缘无分”亦或“无缘无分”,无论是“有分”还是“无分”,我宁愿把那份真诚的情愫珍藏在心,“喜欢和欣赏”与“米兔”怎样也是搭不上界的,多年以后当我们老去时,回头看当是一份温暖和美好的回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嗯,茶儿,真是这样的。回想那个冰冻的雪夜,在冒着余热的车里,他那么真诚地道歉,我几乎立刻就释怀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所言极是。尊重与否,是不难分辨的。有了尊重,留下的终究是美好。我也特别喜欢你在上篇的留言: 女性的洁癖和决绝是远离米兔的法宝之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周末好,山里人家。我认同你对R教授的评价。另,很喜欢你的最新两篇文章,说得实在!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象R 教授这样的人还是值得原谅和尊重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觉得R是真心有些喜欢你的,虽然他不该心出轨,也算忘情之举,在乎你的反应有道歉,尊重你的感觉,算好男人吧!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教授R算得上是个正人君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