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说: 今之曹营昔之汉

(2018-08-04 15:17:42) 下一个

文学城Alabama博主的自传引人入胜,其中有一章写了他岳父的不幸。我才知他的岳父是南京军区总医院的。我留言道: 那几乎就是我家门口的故事了。A老回复: 你知道钟岚里吗?我岳父家住在钟岚里。呀,越说越近了!钟岚里与我家所在的地方居民大杂院同一条街啊,一个35号,一个39号,中间仅隔着南京军区空军后勤的家属院,37号。A老的文章无疑勾起了我对往昔的追忆。四年前回国,特意去找寻,缅怀过旧居遗址,今把那日所走所见,图文并茂一下,给自己留个纪念。

去国多年终再返,故乡已是沧海桑田。先找总统府,总统府到了,家就在跟前了。

好在总统府不会拆,这个地标参照,永远会帮助我比划出家的方向。记得小时每天路过这里,都会厌恶一下洪秀全。怎么这么不喜欢太平天国! 我这人真是主观得厉害,好像曾国藩,就不让人如此反感。后来看了八一厂的"风雨下钟山"后,就换了个想象。每天路过时不由地看看总统府大门上方,想象青天白日旗被扯下,解放军站在门上欢呼的情景。我脚下的土地啊,想不到你历经天翻地覆,改朝换代,你还是就像现在这样"平庸"点吧!

再往前走几步,就到了我家所在的街。我看到凡属市井百姓的杂院都已拆除,了无痕迹。当年为争抢晾衣空间,争抢共用水龙而大打出手的街坊们,不知都散落到何方。唯独当年被在"72家房客"里蜗居的百姓视为特权大院的37号和35号依然存留,已然破败如前世之遗,似乎被时代全然忘却,让海外归来的我感叹不已。

这就是钟岚里,是一排排民国风格的连体镇屋。

据说要重新修复,打造成民国遗址。49年后,这里成了南京军区总医院的家属区。南京军区总医院是综合实力很强的医院,只是印象中并不对全民开放。也许当年野孩子我在街头跟小伙伴打闹时,Alabama的年轻妻子"梅"就曾从我身边款款而过吧。据说在49年以前,这里曾经"潜伏"过神秘住客,专门监视梅园新村的中共谈判代表。唉,你"潜伏"我,我"潜伏"你,大浪淘沙,鱼龙混杂。为主义,为信仰? 抑或为果腹,为投机? 我不喜欢"潜伏",我喜欢经上的教导: 你们当在世上做光做盐...

这就是与钟岚里相垂直的街道---梅园新村。

当年以周恩来为首的一席谈判代表曾经在此工作居住了一年之久。他们的居所已被改建成纪念馆。这座幽静的街道也是许多民国高官的私宅汇集的地方。我写过一篇"美丽奶奶"的文章,纪念幼时的好友和她的外婆。她的家就藏在这幽深翠绿之后,别是一番世外洞天。梅园之所以在城市改建中得以存留,也是其历史渊源所致。

梅园新村快到尽头,再往右转,就是桃园新村。

桃园新村里面的民国建筑日后多成了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的另一处家属区。我的"桃园深处,雁过留痕"里写过的小学同桌,应该就住在此巷。我回国时再辗转这里,惊讶地发现这真是名副其实的巷,短小得三两步即可丈量。而在我思乡的梦境中,这里曾经多么神秘莫测,蜿蜒悠长。如此看,童年的世界终究还是太小,记忆也是躲不过时代的局限,年月的风蚀而逐渐失真扭曲。

这座桥,还有桥下同名的小学,我的知音"九月",你还依稀记否?

你每天上学,当走过此桥。而我在早你许多年之前,则是从相反方向而来。年龄的隔阂,让我们未能在校园的鱼鳞路上共同玩耍过,多年后的文字热爱却让你我相识相知于海外。当你告诉了我这个"秘密",我的眼睛都湿了: 文学城里遇老乡,两眼泪汪汪。感动我们的缘分,骄傲你的今天: 看你一张张的倩影回眸,健美英姿,身后是世界各地做你的背景舞台,怕见过你小姑娘模样的这座老桥都要惊讶了。你是这桥上飞过的金燕子,只轻展了双翼,划出一缕弧线,就飞向了更广大的,真正属于你的世界。

还有这里,午朝门,离我家有点远了,却是心气高涨的奶奶晨练常来的地方。

清雾,晨露,古石,芳草,是我对这里的朦胧记忆。我回国时,江南旅游团的导游说,南京的明代宫殿,城墙,民俗建筑,在鼎盛时期,气派都远超北京。我对此将信将疑。我一直觉得南京相对北京,上海还是土气了点,虽然这并不妨碍我对她的热爱。我不太会嚷嚷"歧视",无论是种族,性别还是地域。有一说一,真正的自信不在于贬低优秀,拔高自己。爸爸在北京读书时,受时代压抑,心理上总觉南京更好,不喜北京。现在他也说,其实北京更为大气,就象子乔笔下的描述。他是读了子乔陪母亲重游香山一文有感而发。

这就是我从前的小天地,南京之一角。拜谢民国风,这旧时的一角得以完整地保留。叩谢新科技,如今网上家乡的旧颜可以近在眼前,让我收藏,不但在心里,在脑海,而且真真切切的在图片里。

下面的一组图片,一半是自己的手机原创。我陪父母在他们晚年的居家门口散步,抬头看看,都是图画,便信手拈来。妈妈总说当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港岸在这里。这安大略湖畔公园,成了父母的后花园。爸爸爱在这里坐着,天然氧吧里深呼吸,喂鸽鸟。妈妈则抬头眺望来往中心岛的渡轮和点点白帆,任思维发散。

门口的城市繁华,让同样来自都会的父母格外亲切,感受着热度和人气,静闹相宜。妈妈说高楼里有我在上班,感觉就在跟前,心就踏实。我抱怨说资本主义日子难过,虽然空调地毯,四季恒温,却觉得在火上烤。爸爸沉默不语。我后来平心对比了两组图画,两个世界,虽然我的日子也不易,但比起父亲,还是他的从前更难。

爸妈老了,不能常去我处。但是他们放心不下,总要做多少食物,水果切好打包,鸡翅烤好装盒,外加冷冻饺子,堆满一车到联合火车站等我,让我拿回家。我说不要了,象乡下人进城似的,难看。火车上的朋友们,从前劝我多放心思在小家,现在反劝我多体贴父母,包括接受他们的爱:“这时不能玩独立了,否则老人很失落的!”噢,孝顺孝顺,我这辈子,没有能耐“孝”,只好用“顺”来报答。

从前爸妈常常舍近求远去中国城采购,现在越来越喜欢家门口的西人广场了。这座圣劳伦斯集市,是多伦多的历史见证。妈妈说周末这里人潮涌动,各式摊位,应有尽有,人家也有自己的文化归属,自己的“夫子庙”呢!爸妈在人流中走走坐坐,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比住在郊外的我们更加融入当地的世界。

“心安之处便是家”,我很欣慰父母比我更加懂得这个道理。他们从容,感恩,热爱身边的一切。我收回久久投向蓝天白云下波光粼粼的湖面的目光,深深地呼出口气,对父母说:"也许有过迷茫,有过失落,但最后,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就为我们此刻一起坐在这里,抬头看天,有金色的阳光透过绿叶倾落下来。“”当然,“身旁的爸爸回答:”即使在最苦最难的时候,我都没有怀疑过!“

今之曹营昔之汉,人生如梦,仿佛走过前世后生。只是,如果没有在文学城里看到读到往日的家和熟悉的名字,不由心里再次触动一番的话,在多数时候,我已经是”身在曹营,心亦在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我妈妈也读你的文章呢!刚刚陪父母从上图中的湖滨散步回来。这个周末先生带着孩子,还有国内来探亲的公公去渥太华游玩,我就来再陪陪父母。父母年岁大了,即使在一起也能体会到岁月的移动。我们在湖边照了几张片片,我看自己,怎么看怎么不好看,气恼无奈!

子乔的妈妈也是南京出生的呀!鼓楼区是南京最好的地区,许多文化机构都集中在这里。巨流河里对南京的描述也让我父亲亲切。通过我的推荐,他们买了巨流河的书,父母都读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起故乡来总是充满了依依深情,谁又不是呢?没想到你的父亲还会去读我的拙文,代我问候你的父母。他们在加拿大这片自由美丽的土地上,找到了可以安居晚年的故乡。

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跟南京也有不解的渊源,我妈妈就是南京出生的,在南京的鼓楼小学读书。我推荐巨流河给她读,让她想起了好多童年在南京的事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是啊,我有幸生活在很美的两座城,一个是美丽的回忆,一个是当下的珍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真美,思韵现在住的地方也好,尤其是父母就在身边,幸福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亲爱的梅子姐,"长安情节"我都有呢,受爷爷的影响啊!爷爷一辈子没能褪去他的陕西口音,模仿他说话也是我思念他的一个方式。自然,我对来自西安的同胞总是格外亲切,比如梅子姐,迪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 尤其是夏天,老人几乎天天去。坐办公室的我羡慕啊,只能在大楼里隔窗远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安身之处就是家,虽说安身于异国它乡,可父母能在自己的身边同一城市一起生活,我以为那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爸爸读书的地方北京自然大气,但仍能理解在他老心底,更眷念南京老城,我相信思韵的爷爷一定也和我有同样的心结,在我的心底,最美最好我长安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呵呵, 真巧, 我们散步时也提到你父母住在附近。 这个地点到湖边散步太方便了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你没去过南京,那我跟你说,南京打动人的地方多着呢,我贴的仅仅是家门口的样子,连"景"都谈不上的。我离开后想念南京了很久很久...

我觉得Emmy和我父母的住处完全能和南京媲美的,不同的风格,更宜人的节奏。我散步时路过Emmy的楼,还指给父母看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分享南京的照片, 没有去过南京,你照片中的南京是大气的, 带着南方特有的委婉。
我们今天也去了downtown, 去看了看Emmy, 一起散散步,吃吃饭。这个周末天有点热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我有幸与父母同居一城,更好的是,我上班的地方与父母的家是"一碗汤"的距离。我们很知足了。问好园姐,祝福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我差点忘了你与南京的渊源。南京的变化日新月异,你肯定认不出了。但是因为历史或统战的原因,有些地方必须保留,我就是靠这些遗留一点点找回从前的。

我父母是向前看的人,比我通达洞穿。他们适应安静,精神世界也很丰富。反倒是他们安慰我:怎么会孤单呢,就是在南京,我们不也是这么过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写得再含蓄,也躲不过蓝天姐的敏锐。你说的完全正确。资本主义虽然不仁,但此路不通另辟蹊径,罗马并不只有一条道。树挪死人挪活,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而"永世不得翻身"就完全不同了。这两种suffer的差别是本质上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是呀子燕,曹有我的认同,汉有我的留恋,我也觉得自己蛮幸福的。日子快啊,我真的觉得好快啊,希望孩子不急着长大,父母悠着点老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思韵妹妹如此幸福--老爸老妈就住在同一座城里,比晓青还幸运。羡慕死你们了。多多抽时间陪伴父母吧,拥有父母是儿女的巨大福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明代宫殿,城墙,民俗建筑,在鼎盛时期,气派都远超北京"
这个也是第一次知道。一别南京25年,没有回去过,如果再去,一定再去走走,体会一下......
思韵父母很开明,能随遇而安,这样真好。祝福你们全家。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南京住了十年,从南京出国,和南京有点渊源。
你可能不理解你爸为啥沉默,他是对你感到在火上烤的感觉不以为然,因为他从前的生活才是在火上烤,一个出身不好的人,再有才华,也是朝不保夕,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现在一下雨,我就想起下乡插队知青时,在茅草房里,用水盆接水,在炕上打伞的情景,马上感到幸福,心安。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美文。汉和曹营都很美。思韵好福气,有这样的父母,现在能这样和父母互动。
我们和日渐衰弱的父母隔着万里,思念和无奈没有尽头。
我小时紧隔壁邻居是南京人,大人孩子都是好朋友,所以南京的口音就是我儿时的回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呀迪儿,我是南京生南京长的地道南京人呀。常州是我每年会去探亲的外婆家的所在。南京前线歌舞团的艺术水准很高很高的,就像南京军区总医院的医术专业强大一般。我在人民大会堂看过他们的歌剧"江姐",真是一流。只是对于我,再强大高超的地方,带上了特权色彩,总是要打了折扣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周末好。你是在南京长大的呀,我上大学时经常从南京过,我舅舅家在卫岗的前线歌舞团。那时常和同龄的表哥神侃。
南京是我非常喜欢的城市,她在江南,却有北方的大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爱的冬日,你也是个好女儿,更是好妻子,好母亲,好闺蜜,好同学。在你身边是件多么赏心快乐的事啊!

我也非常喜欢上海,同样的梧桐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和图尽显南京的情和美,你在孝和顺上已经做得很好了,也很得祝福,能陪伴父母那是多大的福分啊。问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红豹,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多城的downtown不同于其他北美城市,这里既有历史,又有朝气。我都说将来要搬下来住呢!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亲爱的九月,是你把我的思绪又带回从前。真的,我这些天一直沉浸在一种感念中,缘分的神奇让我相信,我们走过来的一切,都是恰恰正好。曾经觉得憋屈,后来却因之欢呼,活着,有多少惊喜啊!我在学习把心敞开,还要再敞开,这样,才能让更多的美丽飞进来。

我和莲儿,七月,还有众多的朋友都想念你。用你善感的心,明亮的眼去捕捉旅途中的美吧,我们等着你的分享! Take best care of yourself, my dear!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谢谢您,能得到修行人的一句留言,弥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先生周末好! 您的图文并茂帖总是给文学城带来许多宝贵的精神食粮,我特别喜欢您镜头下的蓝天白云大洋洲,不难想象东先生也是这么享受着晚年的移民生活,很为您高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海派文风,以后有时间写奶奶妈妈那个时代的小说,肯定会独树一格。也很喜欢圣劳伦斯集市附近的街区,说过退休后搬那边去住,但LP不想住城里,枉想了一阵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现在是Amsterdam 下午一点半,我坐在机场候机室里一边吃午饭一边读你的美文,还有二十分钟就要登机返回伦敦了,匆匆写两句,知道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可是,一定要谢谢你把我的记忆带回了午朝门,那个七八岁时的自己和最爱的那片净土,而逸仙桥,或许在多年以前她就看见了你我今天的相遇… 其实,这世界上远的不是距离,不是年龄,不是种族,不是地域,而是人的心。感谢上帝,我们相通,相近。

七月,你竟然也与南京有缘,不可思议,我们可以是双重乡邻吗?哈哈。莲儿,谢谢你的鸡毛信,哈哈,你一定要乖,我也想你和大家的,待我忙完这阵一定回来,细水长流。:))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很美。心若不经意,人生已百年。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啊!文字美片片也美,”身在曹营,心亦在曹“说得好!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Twinkle twinkle的小星星,你又闪亮闪亮地给我惊喜啦! 我刚才一直在听你贴的Reflection of Love, 好美的音乐,让我沉醉。你说得对,音乐是心中流淌的甘泉...你喜爱的音乐里那些无字的旋律,把我拙言难及,词不达意的所有情感,都包含其中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亲爱的宁宁,你看到了,我和你一样,生长于大杂院的。我现在凡事感恩,包括大杂院的童年。能够遇到宁宁,并且清楚地懂得她笔下的市井人生,那么大杂院的童年又何妨!谢谢上天安排!

我父母也很喜欢你,喜欢你身上那北京人所特有的不在乎劲儿!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思韵这么轻而易举地猜中我说的校园! 忘了说,美好回忆里重要的部分是校园的食堂,味美价廉,品种丰富, 我在那儿住了3个月轻松地让体重长了20斤:))
我们的夏天眼瞅着要到尾声啦,不过白天还是很给力很长。 哈哈, 说到这儿, 我可以写一篇关于夏天的小文。 谢谢你给的灵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亲爱的七月,没想到你与南京也有过一段缘分呐!真高兴南京留给你的是美好的记忆。你说的校园里带明陵遗址的可能是南京航空大学。你说得对,有比较才会珍惜,不然都是身在福中而不知的。

你们那里的夏天依旧吗?进入八月,多伦多的白天明显缩短了。对我而言,夏,永远不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喜欢我的图片啊?我第一次尝试用图说话呢!谢谢菲儿,祝你的八月充满欢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莲儿又淘气!嘘---!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肯定和我一样,都想九月了!

莲儿年轻,父母也一定还年轻,好好享受你们的“在一起”哟!我相信你莲莲,小刀嘴的都是豆腐菩萨心。:)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一家和和美美,老人健康长寿!小星星向你报到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着真好!南京的街景很美,安大略湖畔的风光也很美。父母晚年能有女儿和孙女们陪在身边,实在是很大的福气。你的孝顺已经做的很好了。你的爸爸妈妈也是世上难找的好父母,好喜欢欣赏他们。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 先蜻蜓点水地看了一遍。南京的梅园新村和午朝门的照片很亲切! 几年前曾经在南京住了几个月, 老同学的聚会就在某个城门/护城河岸边(名字忘记了)。 梅园新村的街道两旁的梧桐树应该是江南城市特有的风景吧? 每每看到它,顿感平静,安逸, 甚至想到青春(也许是因为青春岁月在类似的风景里度过)。
南京的朋友告诉我, 每次从上海回到南京, 顿时感觉人变得高大 -- 因为上海的高楼大厦让人感觉像蚂蚁那么渺小, 而南京的建筑相对让人能透口气。 我喜欢在南京的日子,至今仍怀念满街飘着的煮鸭子的香味,公园里盛开着梅花,夫子庙的小吃和表演,夜游秦淮河,还有在不经意间遇到的历史(在某个高校校园竟然有明陵遗址)。
“我抱怨说资本主义日子难过,虽然空调地毯,四季恒温,却觉得在火上烤。爸爸沉默不语。我后来平心对比了两组图画,两个世界,虽然我的日子也不易,但比起父亲,还是他的从前更难。” 喜欢思韵的对比。 有了对比,才懂得珍惜。 思韵也很幸运,与父母亲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有机会经常见面。 羡慕!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咱也跟咱爸妈住忒近,嘻嘻,跟思韵姐一样幸福哦!!

俺知道思韵姐是在哪疙瘩看到俺家豆豆“一张张的倩影回眸,健美英姿,身后是世界各地做你的背景舞台,”滴,嘻嘻,咱更得大谢七月姐咧,要不俺差点没跟上你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抢个思韵的沙发,在你的知音和粉丝来到前,前半部的片片很熟悉,我可能还可以从自己上千张照片里面再翻一点出来,片片太多太乱了。后半部的图片好赞,可不可以说是《人在加拿大》”呢?刚看了《人在温哥华》的电视剧,羡慕你们一大家子!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嘿嘿~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嘿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