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神的断舍离:人生楷模越来越少

(2018-06-03 05:39:15) 下一个

世界真的不大。我后来在火车上认识的一位兄长,就是我故乡城市里最威望学府里最热门专业毕业的。他的太太更是这个专业一路而上,至博士毕业。我知道后,随口问道:"那你太太一定知道D吧,她是你们专业的标杆人物哩!""知道,她,已经英年早逝了。""啊!你不会搞错吧?"我惊到无法置信!

D是我的高中班主任的得意门生。当年我的老师将她的优秀学生,连连跳级读到博士的D请回母校,给正在通往高考独木桥的我们介绍学习经验,希望帮助大家都能挤过窄桥。清楚地记得她娟丽清秀的模样,几乎是神奇不可企及的聪颖,让我们一帮高中生仰止屏息。她的如同朝圣匍匐般的刻苦自律也是常人难以复制,无可项背,以至最后,老师要我们提问,全班一片缄默。面对神一般的人物,我们的低级可笑提问,会是一种亵渎吧!

高考,我未能如愿进入自己最心怡的专业,以泪洗面,痛不欲生,心中带伤,默默前行。那些如神一般的楷模,离我越来越远了。

初中时作文得奖,奖品是一本叫"古今中外文学家艺术家的创作故事"的书。这本书伴随了我的青春成长,配合着学校社会的洗脑,把"成功"的定义和通向成功的"法则"灌输给我。未能取得主流社会所认可的"成功",让我痛苦。为了减少痛苦,类似达芬奇画蛋的执着,王羲之临池练书的忘情,我也曾经效仿过。

我不后悔,在年轻的时候靠着古今中外楷模的激励,走到今天。虽然一事无成,但是我在弯路上的徘徊挣扎终于教会了我比世俗成功更重要的东西: 人的独一无二乃高贵之天然而成,神圣之不可侵犯。

我即使画一千个蛋也成不了达芬奇,因为绘画不是我的渴望,不是我的激情,不是我的天赋。我即使用尽了一池的水墨也不会是王羲之,因为书法不是我废寝忘食的热爱,不是我灵魂深处的呼唤,不是我衣带渐宽的牵挂。

人与人可以如此不同。有人少年英雄,有人老当益壮; 有人生命短暂却如烟花般绚丽,有人漫长修行谱写圆满终局; 有人愿意象米开朗基罗那样用生命心血去凝成艺术永恒,忍受并享受anony and ecstasy的交相折磨,有人选择平淡是真,岁月静美,在日影移动,树绿花开的往复循环中发现真谛。没有人可以战胜天注定的自己,没有人能够丢了自己去做他人。

我错在曾经把楷模看得太重,用他人之长来灰头土脸自己之短。今天,即使给我机遇去选做那些楷模中的任何一个,我都不要了。他人的琼楼玉宇可能是我的高不胜寒,他人的空谷幽兰也许是我的万丈深渊。心无旁骛地爱自己,甘心自己的平凡,感恩自己的拥有,我不会再仰视任何人的辉煌了。

卧薪尝胆---我不喜欢: 听着低调,其实都是被狭隘的执着扭曲折磨,渴望卷土红尘,重归喧嚣。

韬光养晦---我喜欢: 让安静喜悦的修行成为一生的伴随,芸芸众生左右,温暖和煦,连什么"厚积薄发"都是可有可无了。

回望由考试定成败的世界: 对真理的执着,对爱情的渴望,对人类的悲悯,这些素养情怀,能够量化评判吗?除了智商,情商,还有灵商,逆商,德商,这些深藏的智慧,能够量化评判吗?终生更新知识和自我提升,与应试突击和短期强化的差异,能够量化评判吗?考试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理由,但是不会再让它伤着自己了。

断舍离,不但是物质意义的,也是心灵层面的。那些在我们纯粹空灵地降生世界后,被一路的体制教育赐予的理念,被主流文艺颂为美德而灌溉的价值,被生存压力逼迫而武装携带的学问,如果最终带给我们的不是思想的翅膀,而是心灵的枷锁,那成年后的我,为了后半生的幸福,应该将那些与我身心本不相符的价值理念一一辨认,层层摆脱。

释重后的心,是解放轻快的,恢复了生命初时的敏捷,细腻。自然之美尽入眼底,芸芸众生煞是可爱,能够感受光,能够体会爱,万水千山总是情。抬头凝望深邃的星空,我会感动得落下泪来。

子乔说最喜欢我曾经的议论文,我也想继续被赞犀利,深刻呀,子乔! 只是,只是,我走着走着,当年那些愤愤不平的气势不自觉地消了,我再也写不出"布雷鸣"了!这是一段自然的心路,真不是我变得世故圆滑,不再锋芒。我不会向世俗妥协,永远不会,但是仰望上苍,我与命运和解了。

当杨绛这样的老人走过百年,环顾四方,她还能找到楷模吗?趁早,我也丢了这些"雾里看花"吧!纯净后的心是最可靠的,跟着心之向往,走后半生的路,争取活得不虚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博文总是充满哲理和人生的历练!每次读来都能得到激励!问好思韵,祝父亲节端午节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一遍,我得承认,好多话需要多读几遍才能真正领悟,好多思韵说的境界我还没有达到,甚至离得很远。这句话有共鸣:“除了智商,情商,还有灵商,逆商,德商,这些深藏的智慧,能够量化评判吗?终生更新知识和自我提升...” 灵商和德商是俺头回听说,但是非常赞同。逆商是不是指对付逆境的能力?
思韵妹妹不仅文笔优美,给我精神的享受。你的思想之深刻更加让我惊喜,因为你能让我go beyond my comfort zone, 去考虑平时不曾触及的领域, 帮助我长进。谢谢。
以后会回来重读你的文章。Please take your time and keep sharing your beautiful thoughts.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真好,感激的千言化作一个拥抱,隔着赤道,隔着太平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打开思韵的博客,就会有一种意外的欣喜,就好像一个高山缺氧者,一步跨入氧吧的那种强烈愿望的一瞬,又好似野营路上失散的孤独者,突然在饥肠辘辘中看到篝火中摆着一桌丰盛的美餐,在这种感觉的冲击下,谁还能镇定还能不如饥似渴呢?
说得真好;精神的断舍离,精神二字跳入眼帘之时,思韵的妙文让我即刻想到了灵这个字,我的理解,正是在多年的磨砺和苦苦修行后之大彻大悟,说到灵魂很自然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思韵真是妙笔生花一下把人的思维拉到了灵的层面。
谁都有二六一八少时的激情率性,灵性闪烁,执着和梦想甚至苦苦追求。岁月静美,在日影移动,树绿花开的往复循环中,聪敏而成熟的思韵发现和悟出人生的真谛。
思韵的美文真是太棒,让我收获满满,思绪万千,这个人生氧吧我来的真是太好太及时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理性的分析,让我看到从前执着的意义。我也格外珍惜今天的拥有,虽然平凡,却自有海阔天空,其实这也是与年轻时的努力丝丝相连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的"祖母禅"把我逗乐了!我发现修行不能太用力,太刻意,血气冲动自然要除要减,自然率性却不能丢。激情,幽默,活泼,灵光闪动,都是世界的美,与宁静的智慧,平行并举。继续跟写写学修行,出世又入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就是,化繁为简,轻装前行。问好云之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是福,雪中梅。你的留言让我深深感动。能够得到这样诚挚的交流让我觉得自己一直坚持的畅开心扉地写作是多么值得。人生过半,曾经的执着,遇阻,徘徊,都是有得有失。对于我这个格外爱恋自然和生命的人,最后成功和辉煌与我遥遥相隔也无任何遗憾了,我的衷心祈愿只有: 平安是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你的总结和楼下"有问求解"的留言相得益彰,更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活出最好的自我",这也是我对自己的期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你讲得真对---"活明白了",这四个最直白的字就是我想说的一切。许多执念,开心地舍去,轻松过好后半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待人总是这么温熙如沐春风,这就是你的独特。豆豆说的对,做最自然的自己,就是最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问求解'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好了!寥寥数语把我的感悟全部带出了,而且比我说得更透彻,谢谢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的,崇尚的应该是信仰,而不是个人。另外,要尊重内心的呼唤,呵护自己的真爱。蓝天顶着各样怀疑也要坚持自己的节奏英语,可见这是你坚定不移的真爱,从你5岁对着窗外唱"达板城的姑娘"时就有的对节奏的天赋和真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猪' 的评论 : 谢谢小花猪来访,我们都在学习更好地接受自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还是认为我是个被上天眷顾的幸运儿。可能吧,可是幸运儿的眼泪也是真伤心的...当然如今看到更完整的世界了,懂得知足感恩了。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需要,年在16和60是不一样的。
您能在这个城里做人,和您年16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哪怕您不是世俗所称的人才,您至少也有不做nu才的自由,
才有这份自信做“精神的断舍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葱妹所言正是,年轻时奋斗,碰壁都是为着今天的开智,醒悟,返朴归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我一直在想: 自己生长在这样开明的家庭,父母并没有给我"成功"的压力,我为什么自己"磨不开"? 可能潜意识里我向往的是与优秀的人相处相伴吧。其实今天在文学城,认识了你,子乔,豆豆,菲儿等等的朋友,我的梦不是已经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的好文章。同意宁宁说的,出世入世都轻松做自己好了。我有时候会迷失,把减法做成加法,把出世做得比入世还辛苦,那是因为还没有把那个大大”我“放下。有时候又会太贪玩太懈怠,做不好戒与定。今天看到了一个词叫“祖母禅”,觉得那简直就是在笑话我这样对自己太温柔的修行者呀。找到平衡不容易,自嘲一下,供思韵娱乐:)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就是减负吧,化繁为简,再无拘束。赞好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整篇的文章都折射出动人的文采。有思想,有追求,有哲理,当然也有一些遗憾。我同意你说的话,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也曾经这样的说过自己,用一种分析讲理的方式给和平搭桥,有些事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唯一。。。可是遗憾和无奈总会是有的,也许会感叹没有学业,或者感慨没有事业。。。可是只要努力了,那么就会问心无愧。在生活的道路上,会有跌倒,也会有心痛万分的时候。。。可是有的时候我会这样的安慰自己,曾经失去了很多,也曾经得到了很多。。。所以心情就会好一些。你的博文深邃,文笔优美,我很喜欢你的文章。我从小学的时候就喜欢读书,直到高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数学和物理拉下了很多,忽然意识到不能用太多的时间读小说了。所以就停下来了。现在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写点博客,因为我认为只要有想写的念头,那就要把它写下来。无论以摄影或者以其他的方式,把生活中所看到的东西及感受写下来,这样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总结,而对别人来说,也许会有点用处。所以你在文章里,融入了个人的思想和认识,这是非常好的。“坚持数年,必有好处”,所以不要灰心。把以前的风格发扬出来。平安是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读你和豆豆的文,我最享受的就是激情,仿佛耳畔回旋着华美的交响篇章,眼前还有流光溢彩,难怪你们的文被赞锦绣文章。和你们在一起,我能清楚地感知什么是知性的快乐。谢谢子乔出口成诗的留言,为我的文画龙点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境界的提升是一种超脱,周围的人和事不再是是非而是一种存在,我们和身边的所有存在和平相处。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战胜自己,与命运和解。谢谢美文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常州是我外婆家所在的城市,我童年的许多记忆来自那里。迪儿,在你有空的时候,在你愿意畅开心扉的时候,我想听听你的故事。悄悄的也行,等将来合适的时候也行...祝迪儿回国之旅平安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思考源于生活,总是受益非浅,说白了,人就是活明白了,因着生活中的agony和esctasy, 回首自己年轻时的一些所谓的“执着”,到头来没有任何意义。是啊,断舍离,让我们都能轻松地度过后半生,能做真正的自己。谢思韵好文。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告知你的想法,我也是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文学城三只美笔,子乔,水沫,思韵的文章我几乎是每篇必读的。哈哈。周末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如思韵文里说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菲儿也是独一无二的。做自己,做快乐的,令自己感到最有成就感,感到最平静的自己,就是最好的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1喜欢思韵的文章,特别的清新,我像做有氧运动一样深深地呼吸了起来。:)

有时候自己也很迷茫,到底应该找一个什么样的楷模,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楷模越来越少是成熟的表现,一是学会了辨正地看待真实多面的楷模,不再崇拜一个虚幻的完美;二是听从自己的内心而与自然,社会合谐相处,既洞悉人性,又达观知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写的那些关注在一点上的文章,哪怕是与你先生斗架,由你的妙笔写来,是那么接地气,那些海阔天空的泛想,不着边际空谈,应该断舍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是非常应该的,怎样断舍离,也就是断舍离什么?才是最难的。世间万物,什么都想,结果什么都没做,前人写的书,不加选择的看,结果一无所获,什么都想做成楷模,结果知难而退,连平凡都达不到。任何人都不应该作为楷模,因为是人都是两重性的,顶礼膜拜的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而不是一个特定的人。你觉得人生楷模越来越少,说明你开始走向成熟。
小花猪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文字了,因为自己也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从根本上来说是个被爱包围的人,再加上有慧根才能做到与命运和解。 我在想对那些苦难深重缺乏关爱的人要做到与命运和解是何其难,大约需要宗教的引导才能有些解脱。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返朴归真。 于自己,年轻时候的向往,奋斗,或者挣扎,也是必经之路。没有那些,人生也会是遗憾。所以临到现在,会珍惜朴素恬实的本我之真。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轻松作自己就好了。不管是入世还是出世,人在思想上都应该尽量放松和简单才对。所以你这个“精神的断舍离”是健康的~

祝全家都好~~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思考着自由。你的文章没有问题,追求个人的自由,就是为自己的心灵打开了一面天空。在定义自由的过程中,总有灵感涌现,强烈感受到没有大多数人的自由,个人的自由是有局限的,甚至是可怜的。那是大多数巨人拥有个人的自由,却放弃了这种个人自由,为人类自由而战的原因之一吧。马克思辨证唯物理论,资本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值得研究和思考的知识理论。不能以打了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实践结果去否定马克思,那是可笑的。

资本的畸形发展,机器智能化的加速,终将导致极少数人的专制局面,也将把个人自由主义击个粉碎。对马克思主义的忽视,人类也许已经错过了最佳反抗的时机,就如饥饿游戏一样,大多数人被奴役甚至被消灭的时代也许为时不远。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喜欢你的思辨文,是因为里面充满了经过深刻思考之后的理性的剖析和感性的释放,在你极具穿透力的文字里闪烁着智慧的星星点点。

你一直是有激情的,你的文章读起来让人有一种鼓乐擂起的振奋。激情并不是亢奋,它既可以是我们年轻的时候追求理想的热情,也可以是我们人到中年时养育孩子的喜悦;它既可以是生命力的张扬和释放,也可以是回归心灵的自我修行。有激情才会有追求,我看见你一直在探索在发现,我看见你一直在完美自己的人生。

我一直觉得世界上不存在别人眼里的平庸和不平庸,只存在自己心中的满足和不满足。满足是快乐的,何须在乎他人的评判。不满足让我们不断地向前,让自己一颗不安分的心寻找到它最后的归宿。命运让我们的激情绕过暗礁险滩,最后流向一片宽阔的海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登机前读思韵的美文。
赞同文中的观点。这几年,我所做的也是接受自己,和命运和解,起因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不顺利。
周三我会去常州,是思韵的故乡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你是骨子里的人道主义者,我对此一直赞赏。我的这篇主题限于探讨个人心灵的自我卸负,寻求天人和谐。谈自我,并不一定等同漠视他人。我文中就把"对人类的悲悯"当作至高的素养。既然提到马克思,我就再少言两句: 当我们同情软弱并渴望改变贫困时,要格外警惕泛政治,泛阶级倾向。马克思在揭露资本残酷方面有其价值,但是他的学说被用来引领全球的翻天覆地,那段历史告诉了我们什么,应该不言而喻了吧!

不要轻看个人修行,这是最理性的改变世界的方式: 帮助他人,但是不嫉妒,不仇富,不伤害无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晓青,活出宽广是我目前最看重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读了你的文章,被贯穿通篇的激情和真挚深深打动,更惊喜地发现了文字背后相近的审美和感悟。谢谢你留言,真高兴认识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可能,不想折腾费力做别人,只愿寻回本真快乐的自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悟道早,享受到了更长久的平安喜乐。排除社会人群不必要的纷扰,专注内心,会看到自然的原貌。:)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卖米》里“母亲也不问我扭伤没有,只顾心疼洒了的米”,一个大才女,挑了八十斤的米,接近于Costco两袋五十磅的大米,有点搏命的感觉,这种委屈我懂,这是对于贫穷的痛,文化的痛。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寻找到个人的自由,就打开了一片天空。可是我们为什么总觉得还不够,因为世界上大多数人还没有个人自由的时候,他们在贫穷里挣扎,他们的自尊在被践踏,对于一个高尚的人来说,内心就会痛。没有大多数人类的自由,没有真正个人意义上的自由,这也就能理解马克思所说的:高尚的人将在他的墓前洒下热泪。

至于我们这样平庸的人,即使为弱势群体发出那么一点小声音,内心也是温暖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与命运和解,是一种境界!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星期天一大早闻到的一缕淡淡的香气。我最喜欢文章里的这句话“人的独一无二乃高贵之天然而成”。
我们在不同人生阶段追求的大概会不大相同,所以我们走过的路,一切的欢喜与忧伤,成功和失败,都是不可避免的,所有的经历造就了今天和明天的我们。谢谢好文。:)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老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时开始读老庄, 被我爸爸看到说没有年轻人的志气和朝气, 我想从那个时候起, 我就开始向人的自然性靠拢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坐思韵个沙发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