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聪明的慢性子

(2018-04-28 13:26:46) 下一个

我性子急,后来才发现真正聪明的人往往是慢性子。

曾经搭坐一个被旁人私下称作天才的男生的车,走到一半他说要再核实一下地址。这时正好到了十字路口,交通灯转红。他随即取出地图,打开车顶灯,仔细辨认起来。十字路口啊,分分秒秒就变绿了! 我火烧火燎,可人家神定气闲,还用手指在图上划着,然后一笑,眼睛成了月牙:"知道了。"再轻手折起地图,关了头顶的灯。几乎同时,交通灯绿了。于是,一秒钟不迟不早,正好松刹启动。他怎么掐算得这么好,我不懂。后来我知道了,原来有一种慢,叫成竹在胸。

还有一次,也是坐一个男生的车,这个同事也是出名的聪明。到了目的地,面对车山车海,我又捶胸顿足了,没有车位咋整? 这位又是个喜菩萨,转来转去找不到空位,还侧脸给我一个嫣然:"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不焦不烦,好像还享受着寻找的过程。那不,老天就开眼了不是,瞧见没,绝佳的位置留给我们的啊!我诚心服了: 原来有一种慢,叫胜券在握。

我留学的时候,同班的津巴布韦女生J与我亚非拉情谊浓厚。她主动要求跟我合作数据库课目的作业。我们在设计,建构,输入,到调试的过程中每当出现"魔障",我躁她乐。看着她还咯咯地笑我就生气,最记得她说的话:"思韵,你就是没耐心,you give up easily! "我是没耐心,我看你耗来耗去,没戏! 结果,我们的功课不但"耗"成了,而且多年后,当我回忆艰苦的留学生涯,在谷歌上查找J的去向时,惊讶地发现她硕士毕业后,又"耗"了博士,再"耗"了两个跨学科硕士,如今已经是加国某著名大学的图书馆馆长兼管理学院的教授了。百感交集: 原来有一种慢,叫有志竟成。

我工作中遇到难题,去找老板。老板说他几分钟后有个会,不过现在可以试试帮我。他左查右找,总是迷藏不解。我说算了,他说再试最后一招。依然不行。我又说算了,他又说再试最后一招。还是未果。我再说算了,他还说再试最后一招。他到底有多少最后一招?! 眼看要开会了,他竟然拿起电话,说找Bloomberg直接问讯。电话占线要等人家还翻眼睛做鬼脸地笑! 妈呀,这性子慢的,我都要哭了!他的会议他皇帝不急,我太监替他急。"OK, I see. Now we understand, thanks for solving the mystery for us!" 等他放下电话,给我解释清楚后,才急急地提起笔记电脑跑了。我抬头看看时间,倒也真没耽搁。奇了怪了,难道是相当论吗?怎么慢性子的时间特别够用? 原来有一种慢,叫锲而不舍。

我单身住在高尚公寓时,有一个忘年交邻居---捷克犹太老人Raymond。Raymond 见我新房家徒四壁,便"赏"了我一张桌一盏灯。他老说我象他年轻时的样子:太急。我在等待父母奶奶的签证的时候急到了焦虑揪心,唉声叹气的地步。Raymond 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我父亲一辈子急躁。他最后一次开车出门,遇到红灯时还抱怨不已。坐在一旁的母亲劝他,我们人生已经到此,你到底急着要往哪里赶啊? 思韵你知道吗,我父亲在那两天后就离开了世界。所以不要急,一辈子已经很短,再急就没有了!Raymond 让我平静了许多: 原来有一种慢,叫万物有时。

转眼人生过半了,真不敢急也急不得了。我跟自己说,

目标不明确,心里没定谱咱就多看图,细琢磨,成竹在胸急什么;

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就辗转看风景,蓦然回首,最好的位置必在阑珊处,胜券在握急什么;

人生的路一步一印地走,看似乌龟爬行,其实回头一看,轻舟已过万重山,有志竟成急什么;

遇到阻碍,愚公都懂量变带来质变。静水流深,波澜不惊的每个微小努力都是一种撼动,锲而不舍急什么;

孩子成长,好比栽种有时,开花有时。婚姻磨合,好比撕裂有时,缝合有时。事业追求,好比保守有时,舍弃有时。面对生死,好比喜悦有时,哀恸有时。万物有时急什么。

从前我急,世界不急。如今看似岁月催人,我倒不急了。我要笃定,把"慢"当成艺术,当成养生。我要不急不忙地享受余下的半生,陪伴我的,有上帝的涓涓细流之爱,述说的是永不止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急,每个人都对我说:你说话太快了,太快了!
吃饭也很急,老公会一直提醒我,害得我有一阵子立志要用一只筷子来吃饭!结果呢,更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如果慢性子快点,急性子慢点就好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狐鹄' 的评论 : 那就是烦的人需要修炼啦,少操心别人也是境界,哈哈哈!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才是最高境界。 否则,你总是慢吞吞的晃荡,自己舒服了,别人烦死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莲细读,我们一起好好享受生活,包括文学城里的生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跟我一样啊?我也是觉得急了半天,啥名堂也没有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说得好,悠着来,凡事健康挂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再一说,我看咱文城姐妹里属急性的为多啊!也许"急"在某种程度上,尤其是年轻时,促使我们走到今天,走得比许多同龄人更远。但是眼看我们都进入新的阶段了,也许适当的"慢"会让我们的后半生走得更长更远...问好园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糖糕儿' 的评论 : 糖糕儿真聪明。你引用的杜月笙之语恰当极了。我对这位十里洋场大佬都要刮目相看了: 他看人通透。咱们一起修炼吧,单纯的智商虽说先天因素很大,可改变不多,但是心智却是可以不断成长的。闲庭信步走人生应该不是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你聪明,所以能理解: 聪明人的平静来于自信。他们对处境,时间和难度的精准估算真是让我服气。也是观察了聪明人,我才承认: 人,确实是有智力差异的。:) 还有我的同学J,我自认比她脑子快,可是人家有恒心,不躁,所以步步走得稳扎稳打,所以我现在把持恒也归入智力范畴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还急出了成果,急出了名堂。我这急,就像是白白消耗似的,多是在臆想的恐惧中浪费生命元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马乡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祝新朋友新周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思韶说得对,生活美好,于嘛不慢慢享受。我也是急躁,读完这篇检讨过再读了一遍,慢慢练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篇写得极好,我静下心来慢着性子一字一句读完。我也是急性子,急了一辈子,最后有一天发现自己有心脏早搏。我现在感悟了,我急性子,急出什么,是比慢性子的钱多了,效率高了还是有成就感了?相反,我什么也没有多得,慢性子的什么也没有失去。谢谢思韵的好文,让我们都学会悠然从容地生活。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好文!人到了这个岁数了,做事不应该急了,着急也影响健康。问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万物有时。思韵总能把那些曾在我脑海里一瞬而逝的思绪,或从未仔细思考的一些想法用文字连起来,以最贴切的方式准确无误表达出来。我羡慕着思韵大才女的思考与写作能力,同时惭愧着我的急躁。。。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啊!人的内在感悟和学习是最大的成长,也具最无限的空间!记得杜月笙也说过类似这样的话: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 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 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急躁的人容易出脾气,脾气大了影响本事。我本事不大可是急脾气,努力学习修炼,争取成为内在成长的“头等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总结太精辟了。这些聪明人,不是慢,是因为他们对自己对环境有足够得自信。
我觉得性急的人,都是脑子转得快得人。可是成事,聪明只是条件之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我也是容易急,而且属于做事特别快的一种类型,人生到了现在,是把一切都放慢的时候~~~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叶子的评价: 低調,謙虛,自我反省。寫出來的文章有看頭,給人啓發。
愛讀你的文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你给出的题目太大了。你的人生阅历,山水足迹,事业成就,无不丰富精彩,远在我上。我从细小事宜得点体会还行,太"宏大"的题材也来无惧无畏地码字挥笔,那绝对是在兄面前班门弄斧,贻笑大方了。

最喜欢你的少年青年求学系列。那么恢宏的时代画卷,那么细腻的少年钟情,都在谦谦君子般的平和文字中展开,隽永流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我跟你一样的,手头的都没做好,就开始心烦以后了。我看许多聪明人都是专心每一步的。现在知道了,做好眼前就是踏实本分,而未来,会象画卷一样自然舒展开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健康快乐的急无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闻香。慢的底蕴有些是智商,比如外表纹丝不动,脑海雷霆万钧。有些是信仰,当你相信万事皆有定时,就像太阳日生,春暖花开一般,就不焦虑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新朋友好! 日子慢慢品,会发现许多细微的美丽,那些本该让我们生出赞美之心的美丽,都在我们大半辈子的匆忙中被忽略了。但你说的好,都不晚,能补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想你呢叶子!啥时再给咱唠唠新版沪上亲情,沪上风情啊,我最喜欢了,家常,亲切还富有生活哲理,是最自然无做作的写法。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多说一句。思韵你写了不少好文章,但最精彩的觉得是这一句,"人与天合作才能成事儿"。明白这个理是智慧,说出这句也是智慧,请用这句话再写一篇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以前我也是很急,有了事情恨不得分分钟把它做完,所以经常处于焦虑的状态,现在我要求自己,动作慢下来,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专心做这件事。不骄不躁才能体会生活的美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急性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写得好,慢也要有底蕴,风清fq的评论也得赞。
XLD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我也是到了六十岁以后,才发现其实“此生迢迢无期”,想干什么都有时间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歡思韵了,聰明的大才女總是低調,謙虛,自我反省。寫出來的文章有看頭,給人啓發。
愛讀你的文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周末好! 急也有急的好,就是不要有伤身伤心的急。对于我现在的年龄,即使伤身能成事儿,我都不要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候诗人!你和宝贝Allen一起赏春对话就是一种美丽的"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但各有各的好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你好!急或慢可能是世界观的思维差异造成,也可能是每人生理基础不同而产生。比如甲低,心率低,如果是这样的慢,咱更不应该去急人家,要理解万岁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 聪明的慢是基于"人与天合作才能成事儿"的领悟,所以心定。心定之人会给人一种表面错觉:慢。其实人家真不是慢腾腾的那种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好。聪明的慢是一种"敏于行,敏于思"的慢。真正的快不是表面上的风风火火。聪明人的慢,是在不虚张下的悄悄成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注册说的是。求全责备就是一种急。放宽了心,于人于己于世界,都减少了许多心灵压迫。我这半辈子,虽也有值得骄傲的事,更有太多因为信心不够而半途作废的时候。回想起来,急躁,其实也是底气不足而已,又缺了海阔天空的胸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来玩儿啦?我现在更喜欢一种"no big deal"的态度。自己原本就是个被造的,却急得好似造物主一般,这不是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吗?踏实地尽了本分就行了,不妄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过,还得加上一句:太急的人得慢下来,如你我这般;太慢的人得快起来,如我先生那类。这其实也是中庸之道,老祖宗的古训之所以能持续二干年自有他的道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说出了一种我平常没深想的现象,慢工出细活。当然,慢的也有真不聪明的,中文早准备了一个词,叫慢腾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笔下的慢!不是所有的慢能产生积极的效果。快与慢是相对的。适合自己和当时的情况最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急是由于责任心太强就怕不完美,可往往到头来却更容易放弃,以为自己做不到。你是急性子中的幸运者,该做到的事都做到了,还能及早地感悟修正。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越来越好玩儿了~~ 慢性子的人从来不耽误事儿,反倒是急脾气的人容易把事情搞砸:)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以前说戒骄戒躁,我光注意到"骄",现在才体会到"躁"也是一戒。:)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小爱' 的评论 : 谢新朋友,祝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一凡,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是学者,肯定就是定定心心做事的聪明人。我的名字是父亲起的,以前不喜欢,嫌太女性化,现在越来越喜欢了。我对自己全然接受了。也跟你学,还要把无条件的爱给自己,然后再延伸出去,给世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说得真对。欲速不达,拔苗助长都是太急惹的祸。还有表面温慢,实质内里运筹帷幄,雷霆万钧,是许多聪明人的特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好文,总结的很全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1思韵思想家!我现在还是急:)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锻炼身体的方法是,例如太极拳之类的运动,它们的特点是,表面慢,但内里孕藏雷霆万钧的力量,比如静坐,根本不动,气在动看不见。做事的道理也是如此。欲速不达就是这个道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我老公有天调侃我说你的甲低快变甲没了。赞思韵的好文章。还有,我突然悟到为啥你叫思韵,因为你的思考很多都是以韵文的形式来表达的,厉害!
安小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快,叫浮躁,有一种慢叫沉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