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日历的涂抹+时钟的摇摆

(2018-03-15 03:27:17) 下一个

办公室行政助理订购了一个日历,货送到后发现放桌上嫌大,挂墙上嫌小,于是送给我:"带回家给孩子吧!"我爽快地拿了:"我家大宝特别聪明,就是计划性不强,时间感薄弱,正好让她用来自我督促。"

我回到家,面对欢快迎上来的大宝,郑重地递上"礼物",一本正经地说:"靠墙竖在书桌边,把所有的homework deadline, project due date都记清楚。还有,哪天要make an activity payment也写下,可以按时提醒爸爸。什么时候去回访整牙医生,哪天是school band contest trip都统统填好。这样对照着,咱日子就过顺了。"

大宝听话地蹦跳着上楼了。望着那活泼压抑不住的,青春呼之欲出的美丽身影,我心里突然一阵酸楚疼痛。我生命的延续啊,妈妈多么不忍你再重复我所经受的痛苦的"重新塑造"! 你是那么独一无二,难道又要最终被磨合成了众人的样子?!

不,宝贝,日历上的日子不仅仅是用来完成"任务"的,那更是我们的生命啊!你除了列举你的责任和义务,还要把每个日子涂抹上满满的五彩颜色。你的日历可以记下任何对你来说是新奇而有趣的事情,对,我们的日子不是用来交差的,是应该享受,赞美,津津有味出各样乐趣来的。

当你抬头望云卷云舒,幻境于人生的白日梦时,不该有虚度的惭愧; 当你回首看花开花落,沉浸于自然的神奇美时,不必有蹉跎的不安。你既要学会与社会的妥协合作,又要能够保守自己不被群体吞没了天赋的独特。你要舒适自在,不要为了坚定而坚定,为了挑战而挑战。你要生活出与天地的和谐,咱不别扭,不强求,噢,我的爱,我唯愿你幸福!

爸爸妈妈都不够坚强,或因着我们能力智慧所限,我们渐渐沦为时钟的奴隶,日历的玩偶。我们摆脱不了无能者的软弱,被滴答滴答的指针作弄得重复摇摆,让划过的日历填写的都是世界强加于己的条条框框。还好上帝眷顾我们,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你。你是如此崭新明亮,你一定要过得比我们好!

你不必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工作,不,别听他们这么忽悠。一个人,应该有时间定心静神地享用一杯咖啡的。连历史上最富有,最智慧,最权势的所罗门都感叹:"虚空的虚空...一切皆为捕风。倒不如阳光下吃喝欢乐,享受你劳作该得的份..."如果你的日子只等于日历的涂抹加上时钟的摇摆,妈妈会觉得再次被挫败击打。从现在开始,妈妈首先克服自己的病态焦虑,不再拿日历催你,时钟轰你。这么宝贵的点点滴滴,我们无视,我们忽略,我们到底要赶向何方啊?!

时间是什么,妈妈既没有完全明白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不清楚理会霍金的时间简史。我明白知道,个人只是无垠宇宙之扬尘,时光长河之沙砾。但是,生命又是上苍所赐之珍贵礼物,仅仅用渺小二字就让我举手甘心一带而过,终究意难平。在与枯燥世界来回对峙的半生中,妈妈一直没有放弃温柔地抗争。而拥有你,就是妈妈做过的最成功的温柔的抗争。我还会寻找探索,会和你一道,为你的日历增添生命的色彩。日子是你的,激情也是你的,如果你需要,妈妈会为你备好所有的彩笔,喜看你挥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再谢梅姐,子燕两位知音,祝你们复活节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像思韵这么一个诗情画意有才华的灵魂,在日常的世俗里,一定有很多叹息吧?
我们这一代,有多少人当初能够随心所欲的追求自己的梦想呢?多的是,干一行爱一行吧?
好在下一代不用这么委屈了,我们所有的努力和辛苦也有了价值。
复活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细细品味思韵极具灵气的抒情散文,眼界豁然敞开,感觉真的是很美很美,那秀灵的慧笔一一体现在思韵的字里行间。母爱是伟大的,温暖的,永远都是回味无穷的,思韵真是一个细腻柔情的好母亲,高智商的好妈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候闻香! 是的,可数的日子如影而飞,要为自己留白,不想被迫填得太满...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即使活到85岁,也不过是31,025天。珍惜每一天吧。

人活得好平衡很重要。了解自己,劳逸结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糖糕儿' 的评论 : 谢谢糖糕儿临博。一直跟读你的系列,对你的飞扬文采,深广思考,精准表达赞叹不已。非常高兴认识你,并且通过你的文,还认识了一个值得尊敬值得回爱的人,你的父亲。愿他灵魂安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周末好! 写此文也是读到你的Jennifer终于要放弃作家梦而感。我心疼孩子!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日子是你的,激情也是你的”这美好的日子和激情也是你的,如蓝胜火,与孩子们的交相辉映!互为记忆。祝福美好的妈妈和孩子们。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漏了这篇,文字内容都是美的沁人心脾,温柔动人的爱呼之欲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妹妹,你比我年轻。有时仅仅是几年的光阴,人对生命的价值体会就很不一样了。我也是一直努力过来的,回首过去,并不后悔,也曾几多骄傲。只是现在我对跨入新境遇格外渴望,自由的心越发不能等待了。:)

妹妹有精力有能力还想再走远一些,我理解的。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刚给自己套了个枷锁。。。我有时真的好矛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sk' 的评论 : 现在还没有条件放弃多年的惯性生活,但终极目标一定是---放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与写写遥相互勉:满溢的母爱化作祈祷,愿上苍垂听!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放宽心,上帝自有最好的安排:)
husk 回复 悄悄话 不经重塑苦,哪来云卷舒?欣赏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可是有条件的。不经历相应的苦,自然也不会得到相应的乐 - your call。 当然你也不会因为一时的触动,而放弃多年的习惯。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那首歌以前常聽,現在下載了,開機必聽,好歌可以僚傷,我下鄉時九死一生,如今在美70歲了,想起往事,每毎半夜不能入睡,就開機聽歌,伱發的那首是第一首了,我不會上傳歌,我的最愛是Andre Rieu的各式演奏會,聚古典精華與現代流行,2004年退休與太座東游西蕩,生活在自己的天地,種菜,聽歌,看神劇,我也想照料父母,可他她們早就駕鶴西行了,你收了兩個孩子,是神對你的眷顧,累心累力累神,必有好報,介紹Andre Rieu 不妨試聽一下,真是全是神曲,讓音樂化解心中的壓力,抑郁是最簡單與有效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欢迎老九! 是的,人生不易,但生命之无比珍贵让我们不能轻易低头。不能逃离了专制的奴役,再来被资本压榨。谢老九喜欢我选的歌,美好旋律的存在就是激励。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拜讀(又收養了兩個孩子),及此文,知人生不易,愛聽那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所罗门的"传道者书"把人生本质都说尽了。但看透了人生并非悲观,而是让懂得的人不再自我网罗,自我捆绑,得以享受生命本身配得的自由与欢畅。谢谢园姐与我心有戚戚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的母爱一直让我感动,也深有共鸣。我常常看着办公室的女孩子,有的太乖了,就像我从前,任凭年华不经意地飞逝。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过去,更会联想女儿的将来。我想女儿的生命能有一分洒脱,一分从容,小小恣意,轻轻张扬,不过分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向韭菜好老师敬个礼先! 你的每周一讲都很耐读。我过去一周在操练你上次文中所提: 从对手或者不可爱的人身上看到长处,从而让自己更加宽广。谢谢韭菜,马上再去拜读你的本周新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C兄,我越来越自我了。所有名人名言都听不进去,因为我的人生只是我的,其他人代替不了。他/她所言参考参考而已,连引经据典都少用了。这个威廉福克纳好像跟我人生经历和精神交集也都很有限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kepic' 的评论 : 谢谢你朋友! 你家的花园就值得慢慢徜徉,缓足驻留。生活中的美,错过了,是罪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你还有芳华可以回首,我好像连青春也觉得苍白得很。昨天跟一个管我叫妹的哥哥好友在火车上聊。他的人生从世俗的眼光评判堪称完美,他也知足。觉得人生美满,到了年老,顺应自然而去,全无遗憾,不苛求长寿。他逗我:"妹妹怎么对生命这么不肯放手呢?!"我想了想:"大概遗憾太多了,还在徒劳地幻想扳回一局,弥补几多呢!"

我不愿意让工作把余生耗尽,尤其这并非我所长,也非我激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等我们象你一样,孩子成人了,可能自然就理性地把眼光更多地落回到自己身上了。现在她们花骨朵般的娇嫩,咱没法不痴啊!还有,人对父母长辈的理解也是随着年龄不断修正成熟的,许多人直到自己不惑,天命,耳顺了,才开始懂得感激那份拳拳之心。傅聪对父亲也许也是这样。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说的对,享受与孩子一起的时光!看着孩子长大,转眼就飞走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虚空的虚空...一切皆为捕风。倒不如阳光下吃喝欢乐,享受你劳作该得的份..."
不愧是智慧的所罗门,说出了人生的真谛。读思韵妹妹的美文,如同劳作后坐在阳光下享受一杯香浓的咖啡,醒脑,开窍,还有一种默契的喜悦。。。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需要一个日历,专门用来享受喝咖啡!祝思韵周末愉快!
cng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t eat eight hours a day nor drink for eight hours a day nor make love for eight hours—all you can do for eight hours is work. Which is the reason why man makes himself and everybody else so miserable and unhappy.”


― William Faulkner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总是能从生活的点滴中写出深刻的感悟!在北美长大的孩子也就是上初中前那段时光最快乐,给孩子自由吧,让她们的记忆里充满色彩。你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就是个高屋建瓴的好母亲!问候思韵!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大赞!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对照思韵的文章,我看了看自己的日历,的确都是 deadlines. 而且一本日历都不够,我得两本日历记录我所有的 deadlines. 的确,我们的日子全都过成责任和义务了。是应该告诉孩子,趁着还没成年,赶紧给自己的日子涂点儿色彩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陪伴小孩成长,觉得小孩给父母带来的快乐远多于烦恼,让自己重过一次青少年。而且无论咱们怎么努力,他们只是会成为自己那个他她,傅雷写了那么多家书,儿子也没照他所说的成长,所以我们只能根据下一代的爱好,最多在背后推一把,毕竟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要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qun总是这么温和善意,连小小的提醒读了都似春风拂面。其实我并不是拉起背包就奔赴心之向往的洒脱型。正因为我的可塑和务实,让我如今有了不平衡的委屈: 我是否对世界妥协得多了,对自己关顾得少了?!

我最近也在尝试做个"不好惹"。新的体验,蛮喜欢。随性与和谐是修炼的两个方面,我发现并不矛盾,前者练勇气,后者练宽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你真的就是王妃了。你已经是自己时间的主人。读了你的退休金曲,我眼前全是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极度向往中...自由,祢一定要等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也是受你那篇"...本该没心没肺"好文的启发。愿孩子们不仅仅是合作社会的一颗螺钉,他/她还能体会活着的温暖快乐,得以最大程度地守护人性的自由。
qun0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得好精彩。但我还是觉得有点典型的小资浪漫思维。一般人恐怕都没有那个本钱(或资本)来那么潇洒地,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生命,都不太可能摆脱世俗的生活。只能平衡一下。其实人的可塑性和灵活性也是很大的。
同意你说的“个人只是无垠宇宙之扬尘,时光长河之沙砾。” 但是生命本身的价值对自己来说就是无限的,是等同于宇宙的。所以我会对孩子说你的生命最重要,永远不要逞能,永远不要当英雄。活着最重要,是根本。必要时可以投降,低头,或屈服,只要能保住生命即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母爱是不用计划的,都在字里行间。美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哦, 写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