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繁华闹市中的瓦尔登湖

(2017-12-23 05:57:06) 下一个

妹妹在微信里转发了一篇介绍李克强夫人程虹的文章。我回复:"据说程虹对美国作家梭罗很有研究,也专门去过瓦尔登湖作体验,相信她的世界观多少会受之影响。"爸爸插话":看来我对美国文学相当孤陋寡闻。我都不知道作家梭罗,自然也不知晓瓦尔登湖的影响,我得上网学习学习。"我答他:"咱文学城里关于瓦尔登湖的探讨一直是热门。许多博主都做过精彩的书评呢。"

走在寒风萧瑟的路上,我联想: 马萨诸塞的严冬还是太凛冽了,大自然真的不是仅有浪漫与唯美。百年前的梭罗所抵制憎恶的一切,今天更是变本加厉了。但是,无论生活在哪个时代,我们其实还是可以取舍,能够选择的。见素抱朴,不在乎简陋木屋还是现代公寓,不在乎离群索居还是繁华闹市,只要精神世界拥有单纯知足,就能找到心灵的瓦尔登湖。对我而言,父母的家,就是医治我现代焦虑,带领我返璞归真的瓦尔登湖。

托工业文明的福,父母的老年公寓四季如春,各样精巧细微,构筑周全的设施充分体现着现代社会的人性温情和集体智慧。我每每控诉着工作的辛苦,痛恨着现代的荒谬,悲愤呐喊着"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然一到父母家,又变得哑口无言。这个国家,老吾老,幼吾幼,我不付出,天理何在?!

对于长大的我,娘家永远是疲惫旅程中休憩的驿站。对于年幼的孩子,外婆家永远是尽情撒娇索爱的天堂。在父母身边,我卸了盔甲,全身心地放松,回归无邪无伪。听爸爸妈妈一次次道感恩,言知足---人生最美是晚年,我终于得着安慰: 这辈子不是没啥可夸的么,那就把父母的幸福强行写进自己的功劳簿吧。

冬季来临,年度的圣诞大游行就从他们的大楼前经过,我们郊外的乡下人得去趟外婆家才能凑上节日的喜气。先到娘家吃饱喝足,然后老少们穿戴得严严实实,互相催促着,丢三落四着,搀扶推拉着,下楼加入街边的观礼人潮。里三层外三层已经没了最佳落足点,正在鸡一嘴鸭一嘴地互相埋怨着,机灵的娃喊:"外婆,那里有好位置!"于是又一齐乐呵呵地奔去。人群里不时传出尖叫,又有谁家的气球不小心飞上了天。我抬头望着天上一只只挣脱了童手的彩球,心也跟着飞扬,飞扬。

夏日,我们再约来到外婆家。七一的国庆日在举步之遥的安大略湖畔观赏蓝天闲云下的音乐表演,眺望远处白帆点点。晚上也不必劳顿,搬个折叠椅坐在楼下就可伴着凉风欣赏远处CN塔上的烟花怒放,虽是刹那芳华,却无寂寥惆怅。暑假里的孩子赖在外婆家不肯离开。我下班回娘家,走在文化气息的城市大道上,突见远处两个欢乐天使咯咯笑着朝我奔跑而来,顺着她们的指引,我看见路边公园的喷水池边坐着向我挥手的母亲。她们做好了饭菜,估摸着时间,一齐出到路旁等着迎我归家了。瞬间的幸福让我疼痛: 太美太爱,也是伤害,我怎么才能牢牢地握紧一切,不让其随时光离开?!

春天,旅游车带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打父母家门前经过。爸爸妈妈说家门口的风景已看不够,而且这座活力城市还在成长,不断带给他们新的发现,随着年岁增长,旅游不必舍近求远了。听说谷歌与加国签了协议,要建全球高科技实验城,地点就在父母所住的区域。我跟他们玩笑,好好活着,届时还有新奇和惊喜会等着你们呢!

无论衣食住行,四季冷暖,爸爸妈妈充分享受着城市的便捷和丰富。瓦尔登湖,对老人而言,只能是一个精神象征了。妈妈回忆当年陪伴爸爸在非洲纳米比亚的日子,说到一种人迹稀薄的荒凉,连妈妈这样喜静低调的人都难以忍受。其实他们已是住在首都温德和克,住在大学校园。妈妈提到大使馆派车来接老师和家属去使馆里看"还珠格格"的细节,我笑话父母:"听说此剧闹得厉害,你们就这品味?"妈妈说:"哎呀,那种寂寞下,看着小燕子,真是赏心悦目呢!"看来真够寂寞的。如今妈妈忙得没空追剧了: 货比三家的采购,现代厨房里的忙碌,定期奔赴郊外女儿家的贡献余热,用她的话:充实到分身乏术了。

我常常跟他们玩笑,胡适先生年老在美国,据说还是拮据的。个人在时代面前,终究是渺小无力。仅差一代,你们就完全不同了。父母非常知足,他们认为在拮据和足够之间,只有小小的距离,健康的生活,消费必然有限。他们对比国内的老人,自称无"产"阶级。他们喜欢不用操心身外之物的生活,也不羡慕周游世界。他们认为真正的文明不在富丽奢华,而在人与人点点滴滴的互相尊重之间。而这,对于无需在职场江湖中打拼厮杀的老人,西方确实是温情脉脉的。

我在父母身上验证了马斯洛的理论: 人在基本需要得以满足的基础上,自然会有更高层次的幸福追求。西方社会的公益慈善,父母比我更配合,更融入。他们目睹了奶奶的离去,对西方的养老有了心理安全感。于是,他们并不再有"越多越好"的心思,而是从不时的小小给予中得着喜悦。妈妈告诉我,圣麦克医院来筹捐,爸爸又给了100元。我心想: 我和我的同事还没你们大方呢!我们的处境是working poor的真实写照。但愿我那从艰苦的留学时代遗留下的"不安全感"的伤痕有一天能够悄悄褪去,松解了我的捆绑。

大宝有天郑重宣布:"我长大了,可不会管你和爸爸。"我伤心地问为啥,她说:"因为届时我要管外婆外公,忙不过来。"我舒了口气,心想,娃靠不住,那我就继续熬,等着指望孙吧!只是当我也步履蹒跚,再望那湖,再望那楼,再望那喷泉,回想起从前奋斗岁月里年老父母和幼稚女儿曾经共同带给我的亲情和爱意,会不会泪流到无法自己?

我真想一把抱住地球,不许她再转,就让光阴静止,让此刻停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祝聪慧善良的思韵和全家老小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等思韵的新文,你是大家公认的才女,读你的文章是一种享受和学习,祝新年快乐幸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好,一家老少其乐融融,像我家孩子对于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没有什么概念,也是一种遗憾。

思韵阖家新年快乐!
慧心静思阁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里,看到了你父母的知足与慈悲,这两点最基本的人生快乐秘诀他们都具备了,所以有你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好女,还有能想到照顾外公外婆的大宝。祝你全家新年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妹妹,见到你来真高兴。祝妹妹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读你的文是享受,每一个小小的故事都给我裹上一层美妙的糖晶,看完之后,我自觉芬芳甜美,心灵安定。谢谢你,祝福你和你的全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又一个来自南半球的问候! 感谢文学城,让我们天涯若比邻。梅子姐也在为下一代发热出力,享受天伦,孩子们一定记得住这些点点滴滴的情感投入。思韵代表全家感谢梅子姐,同祝身远心近的姐姐全家平安,幸福美满!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遥祝思韵全家,爸爸妈妈健康长寿,圣诞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尤其看到这里;自己都能感觉到心的跳动;大宝有天郑重宣布:"我长大了,可不会管你和爸爸。"我伤心地问为啥,她说:"因为届时我要管外婆外公,忙不过来。"此刻,我的泪花就在眼圈内打转转,好感人好懂事的大宝,这真是思韵家的特别家风呢,不由得想起了思韵奶奶在家安享晚年,与亲人互动的一幕幕,实话说,那时的我羡慕和嫉妒死了这个温馨的家了,每当我想起姥姥和老妈心底仍会隐隐作痛。。。。。。
说得真好;父母的家,就是医治我现代焦虑,带领我返璞归真的瓦尔登湖。
思韵家瓦尔登湖的温馨,那可是从爷爷奶奶那传承下来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每个年龄段心的向往会有不同。去过世界许多地方以后,在年老的时候,觉得家所在之地,所居之城最为可爱,是一种很知足的感觉。祝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嫉恶又犀利的茵茵才女,你对我们文城的姐妹总是春风化雨,和言温柔。我们喜欢你灵气充溢,创意激荡的留言文字。也祝你和你的全家平安快乐,新年顺心如意。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A rather touching article, Thanks. But traveling in the world could be more interesting than just living in a small local area with homes.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在海的那边' 的评论 : 再次谢谢你! 也期待你的新作。写作是记录生活,并从中感受快乐,就像你的诗所说: 是给平凡的日子加点盐。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瓦尔登湖是具体而温暖的,父母对子女的殷殷眷爱确实象汩汩流淌的心灵源泉。
从思韵的描绘中可以感知你的父母都是聪慧达观、知足常乐之人;是呀,把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好,父母就能让子女感到宽心和欣慰,这像是一种彼此之间的祝福!
祝思韵阖家幸福、圣诞快乐!
山在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在澳洲温热的圣诞日子里,收到了你的回复和祝福。谢谢。期盼更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美文章出自于你的心中和笔下。
善待父母吧,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你一样,能如此幸运的拥有这样有教养、有爱心、有经历、有情怀的父母。当然,也是必然的,善良的基因也传承,并且已在你的家庭里真切展现。
这是善缘累积,因果循环。
再次祝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善良宽厚的暖冬姐,看见你我太高兴了!见素抱朴的道理应该是简单流畅,而非艰涩难懂的。断舍离,若是名利物质,不难; 若是亲情友爱,很难。

思韵也祝姐姐全家圣诞快乐,万事如意,尤其是你们的宝贝公主,愿她事业顺利,还能常回家看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这个瓦尔登湖写得好,看得懂。羡慕你们和谐的家庭,深厚的亲情,祝一家老小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五湖,亲人相守,对于远离了故土的人,真是难得的幸福。好在现代科技,已经大大缩短了空间距离的遗憾,像你和母亲这样,感觉就像身边一样的。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父母身边真好,经常可以过去看看。有微信后,老妈每个周末等我聊天,里面的期待,我晚了几次才体会到。圣诞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在海的那边' 的评论 : 问候南半球的新朋友! 您是在"指环王"里演示的那个山水相间的美丽国度吗?谢谢您的来访并留下真挚,热情又美好的话语。

我们这里已是冰天雪地。我也遥祝您和家人在经的另一端,纬的另一端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山在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太爱,也是伤害。我怎么才能牢牢地把握紧这一切,不让其随时间离开?”
“只是当我也步履蹒跚,再望那湖,再望那楼,再望那喷泉,回想起从前奋斗岁月里年老父母和幼稚女儿曾经带给我的亲情爱意,会不会泪流到无法自已?”

感恩,满足,孝心和爱意,都浓浓地洋溢于字里行间,不仅记录了父母幸福晚年的感受,也映衬了做为女儿带给他们的欣慰和骄傲……
家长永远是女儿的榜样。你今天的一切,都是父母付出和培养的回应;你的老年,也自会有应得的正面报答。
敬佩你的人品,也感动于优美的文字。
在南半球最大的岛上,遥祝你和家人节日快乐,尤其是恭祝你的父母健康长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通达大气的晓青,也祝你全家平安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祝菲儿全家平安幸福,盼你回来给我们上大片! 菲儿就是好心态收获好命运的典范,学习菲儿,天地宽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也读了C兄版的瓦尔登湖,写得真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玫瑰你说得真对! 老人除了子孙亲情,也需要自己的独立,自由和尊严。父母的幸福感与他们拥有的环境优越的自我空间密不可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父母的优雅平和一半来自修养和智慧,另一半也确实得益于舒适文明的养老环境。他们感恩,也乐于回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的边姐,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惜福"。只是中年辛苦是不争的现实,做为凡人如我,要始终如一地保持良好心态也是挑战。幸运的是,在父母那里总能精神上充电,得着正能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阎老师,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精确答案。大千世界,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如此不同。无论是勇往直前还是频频后顾,不同的境况都各有不同的理由。我的父母,是中国老人里不多见地热爱枫叶国新生活的人(说新生活,也转眼16年了)。对此,我和妹妹倍感轻松,宽慰。他们的心态比我们的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贴心的迪儿姐,你说得对。眼前的幸福把握了,我们也就无愧于生活了。祝迪儿全家过个开心轻松的节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问好写写!我给爸爸第一个介绍的就是你的博文,让他从你这里开始了解瓦尔登湖。谢谢写写,文学城有你们才象文学城。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这好!一家人其乐融融在一起,真幸福。前世修来的福气,现世努力的回报,好好享受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的爸爸妈妈真是豁达有福的老人。我爸爸妈妈的状况经常让我觉得绝望和内疚,又无力改变。
有时太美满了,会让人惶恐,太理解你的感受了。别想那么多,我们不能预知未来,那就不要错过现在,好好享受这份幸福吧。
正去滑雪的路上,经过Miojave Desert, 儿子在开车。祝思韵和家人节日快乐。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探讨一下,老人这个岁数 在故土好,还是出国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呐,你可真是个有福的人啊,我看着都羡慕。
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让光阴静止,让此刻停留”应该是大多数成人的理想。什么时候能以你父母般优雅平和的心境生活,“让光阴静止”或许会成真,至少在心灵层面上。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社会对老人的物质保障做的不错,但是精神抚慰就差得远了。\n你父母感到幸福是因为女儿都住在附近,相见孙辈很容易就能见到,又不需要寄居在子女家整天操劳像不要钱的保姆一样。可以说是得到了最理想的平衡。\n多数西方老人吃穿无忧但没人理睬,在孤独寂寞中走完余生。\n
cng 回复 悄悄话 在异国他乡,家人能在一块,挺好的。而且在这篇文字里也看到“芳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文章,马斯洛理论的真实写照!祝思韵一家老少节日快乐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节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