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Nancy退休记

(2017-10-28 04:38:07) 下一个

Nancy是我的同事,就坐在我的隔壁。她于今年4月份满了65岁,可以圆满退休了。我沉不住气,早在之前就不时逗她:"真羡慕啊,从此江湖的险恶再也伤不到你,人为的折腾再也累不着你,一惊一咋的裁员风波只当看笑,纠缠恼人的年终评估终成云烟,哎哟,我什么时候也能熬到这份上就好喽!"Nancy总是笑笑,似乎并无兴奋流露。

过了April,Nancy没有提出退休申请。我们银行几年前就开始不再强制退休。我早些时候在心情靓体能佳的偶然间或也嚷嚷过:"将来干到70!"先生一脸不屑:"谁要你啊,你当你谁啊?!"我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 无论先生的话多么不堪,他就象预言家,他展望的灰暗前景总能成真。我现在真地看到了自己的窘迫蹩促: 在这瞬息万变的世道,我能做的,只是一天的和尚撞一天的钟了,而且钟还越来越沉了,撞钟的活计都着实不易呢!

资本主义从"羊吃人","机器吃人"走到今天的"电脑吃人",不变的是一个"累"字。从来都没有人力的解放,所有的进步带给我们的是旧的累换成新的累。在大公司每隔两年血雨腥风一轮的背景下,在人来人往,川息不止的动态守恒中,Nancy无论退或不退,都算是修成正果了!以后的我们,是否还能走得那么远,完全是忐忑的未知,我对她的羡慕大概也是潜意识里对自身的悲观吧?

Nancy没有婚姻,没有孩子,一辈子就在银行工作,工龄已经超过40年了。几年前曾有一次,我听见几个年长的,都没有做过母亲的白人女同事悄悄自嘲:"我们都过气了。现在的男人都流行追逐亚裔,拉丁裔,非裔,没人对boring whites感兴趣了。"虽然说笑,沧桑和失落不言而喻。Nancy应该就是她们所说的"我们"中的一员。她有着典型的英伦式的一本正经,不会象菲律宾女性那样满足喜乐,象印度女性那样妩媚娇姿,象拉丁女性那样热情火辣,象东亚女性那样知性灵活。其实她是幽默的,是那种特有的英式幽默,没有走近她的人从来不曾知道。她的寂寞坚守只有自己明白,她的沉默里有种孤傲,她知道她不欠这个世界一个解释。逢年过节她会为远在美利坚和不列颠的侄儿侄女们准备礼物。我发现许多没有做母亲的西人女性都会念叨侄辈,甚至侄孙辈,她们有她们的"血浓于水"。

公司不停地更新上马新的技术平台,新的操作程序。别的银行都是如此,谁敢"不进则退"?! 跌跌撞撞的慌乱中开始,千头万绪的乱麻边干边抚平,磨练到终于开始适应顺手,却还没等舒缓过气来,又要变了。Nancy被不消停的时代挤兑得暴躁起来。她敲打着键盘嚷嚷"Give up!"

在八月份的小组例会上,Nancy当着众人的面对上司宣布:"戴维,我一直没有决心回答你。我寻思了几个月,今天给你答案吧。我决定退休了,定在十月。"不擅长在公众面前表达的Nancy在压制着一种莫名的激动,声音微微打颤。上司戴维立刻表示公司要为她张罗欢送。"不要,什么都不要,我会安静地干到最后,悄声地离开!"Nancy坚决地拒绝了。

公司安排我接手Nancy的工作,直到招到新人。我一下子忙上加忙,不可开交了。在跟Nancy学徒的过程中,我见识到了一种现时已经极为少见的"炉火纯青"。在一个岗位上干上一辈子,如今几乎是失败的象征了。你必须会跳,这样才可以在简历上自吹成"无往不胜"的多面手。现在哪里还有工匠的专注。当Nancy毫无保留地指导我的时候,我惊讶她的精通,神速,敬佩她的经验,诀窍,更为她被世界漠视而难过。我为她不平,我背着Nancy跟老板表示:"我们的公司并没有认识到忠职的老员工身上拥有的价值,这是一种悲哀!"

随着离开的日子渐近,Nancy私下对我流露:"I'm not elated at all. I feel like being forced to walk away from a life that I am so used to,only because this computer thing is making me look stupid. " 我说,都是自动化惹的,其实论busness knowledge, 谁都不如你,那些学历证书一大把的都在蒙呢!Nancy稍微背转了身子,用手擦拭着眼角。显然,那些把退休生活描绘成充满美好画面,人人憧憬向往的说道,比如周游世界或者自我实现等等,并不在Nancy的人生辞典里。Nancy不像我,动咎异想天开,不成则怨。于她而言,按照惯性去过一种平静有序的生活就是一种满足。只是如今,即使这样humble的人生目标,似乎也是奢侈了。

公司开始招聘替代Nancy的新人。老板有意无意地透露: 在堆积如山的简历中,八成拥有MBA或者Master of Finance学位,申请人百分之百全部跋涉在CFA证书的征途上。接下来的这段话他真不必这么赤裸裸了:"如今的职业市场最不缺的就是高素质人选,尤其是加拿大,更尤其是多伦多。可以说这个城市也是全世界的聪明脑袋都乐意聚集的地方之一。"我听之黯然:路已然越走越窄,不用旁敲侧击我也明白。我剩下的,极可能就是重复Nancy的path了。

我年轻时崇尚奋斗和自由竞争,极为厌恶工会这样的组织。星移斗转,眨眼间我也成了弱势,更经历目睹了资本的贪婪和残酷。心里一片颓丧荒凉,再展望没有多少前景的前景,我的理念依旧,初衷还在吗?

我陪着女儿们做功课。灯光下青春的,童稚的眼神透露着专注,闪耀着明澈。这是有梦者的眼神。我清楚地知道,这是与生俱来的执着,绝不是父母灌输的。我想起象高加林一般挣扎的先生,他不靠口舌,只靠基因密码就将自己今生的遗憾变成新的梦想根植在他的生命的延续中了。不,我的理念依旧,初衷还在! 哪怕我自己已经被时代抛弃,我也要坚持我的保守政治思想。让世界充满公平的活力,不但是为了别人家的孩子拥有青春的释放,更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将来不再经历我的无奈,而能够活泼在匹配于她们才智的舞台。工会不是对抗资本的答案,我不需要保护!

Nancy告诉我,即使内向寡言如她,其实也是留恋公司的同事的。我说:"我永远不忘圣诞期间,办公室里静静地只有你我,你的CD里传来古典音乐,我在久违了的感动之下告诉你,我始终是热爱柴科夫斯基,超过贝多芬的!"

Nancy下周初离开,新人尚未落实,我要真正地一人抵俩了。珍惜有钟可撞的日子吧,既然还在,不如把它撞出寒山寺的韵律来。撞钟之余,我更要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岁月里,用母爱做指南针,与现实的狭窄搏斗,寻找属于我的康庄大道。若是未来的世界能带给孩子们天高地远,我的心灵自会随之辽阔!

在我们的再三恳求下,Nancy终于答应只在小组范围里一起吃个饭。昨天我们一行5人在Red Lobster吃了顿大餐。席间交流,众人发现,开始活泛起来的Nancy其实真的是美丽的。下周二大组准备为Nancy聚早餐,纪念她的最后一天,所有的卡片都已经签好。原本只想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Nancy慢慢走出了当初的无奈彷徨,一天天地开朗起来。想到那些头头脑脑们被裁掉的前一分钟全然不知,当即就被保安和人事部"押解出境"的情景,Nancy的体面而退是对她一辈子低微而勤恳的补偿,我为她高兴。

期望等到我被"逼退"的那天,我已能坦然欢喜,水到渠成,全无惆怅伤感。期望Nancy在新生活里找到意外的惊喜,重新发现生命的意义。无论如何,我相信,对于这份没有给我多少成就骄傲的工作,我在离开后,也会象Nancy一样,"其实还是留恋的..."。

愿上帝保佑我,愿上帝祝福Nanc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沧桑让你道得淋漓尽致。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天气冷了,你上下班乘Go train等车时 要保暖啊。
鲁滨逊飘流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思韵的随和厚道做人
随和厚道,就是做人至高的修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细腻,真实,真诚。很高兴读到你的文章。周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梅子姐,闻香姐,祝你们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沧桑让你道得淋漓尽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笔真是让人叹服,宁宁说思韵的文是吃了人参后的结果,我也感觉是吃了十全大补丸和香港一州的西洋参片了,文字推敲优雅风趣,层次清晰而有序,时不时的小幽默,读得让人欲罢不成,多数情况下我都是连读两到三遍方干罢休,细腻而感人的笔锋下,栩栩如生的描述,人物似乎就在眼前晃动,其绝妙程度让人憧憬,让人向往,让人回味无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确实很棒,职场的事情也写得这么有趣,而且耐人回味。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可是不能放弃啊,写得那么好。我们中年人最熟悉的感觉就是“累”了。心态可以调节,也架不住身体疲倦。就像你说职场是新的累代替了旧的累,我们也在成长中把不开心的累换成了心甘情愿开开心心的累,但毕竟还是“累“不是?我现在每天下班回家得先睡几分钟才行。所以咱们呀,要对自己好,最重要的就是别睡得太晚!思韵晚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你的话我全懂。我们现在正是最不容易的时候,尤其我们的孩子尚小,世界的变化太快,而我们的身心却不再承受得起随意添加的负荷了。你是对的,关注自己也是为了更长久地为家庭和亲人负责。我不比你更"充沛"。我已经在减少写作,保存体力。只是,我记得你说过: a life not reflected is a life not lived. 我依然舍不得完全放弃。问候写写,咱互相珍重!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宁宁说得有趣而精准,每篇文章都像吃了人参写的,元气充沛。就冲这个精神气儿,你就能把一切都处理好平衡好。自己的日子自己清楚如何过得好。我对自己在工作上的要求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跟在家做好妈妈妻子和女儿是一样的。我会尽力,但是不会勉强自己做超出自己能力和原则的事。因为除了扮演好上面这些角色以外,我也要做好自己。you can be anything, but you can't be everything. 尊重自己的选择,尊重自己心的向往。你是有福之人,一切都会好好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见识过工会的腐败,以及其蛊惑下的另类贪婪,所以始终坚信不能用一种邪恶去抑制另一种。其实对待资本我是极为矛盾的: 一方面我憎恶其贪婪无情,以及利用物质诱惑对公众的愚弄;另一方面,当我在病童医院为女儿治病时,看到枫叶国的名牌企业无一不列居捐赠榜,其中更以五大银行高居榜首时,我又不得不承认,资本还是推动社会的血液,用得恰当也是可以造福的。

作为个人,如何在社会矛盾和左右无奈中获取最大的幸福感,而不是被动地suffer,更进一步,甚至如何在自身得到保障后,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都是值得琢磨的。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奋斗与竞争无需以年长者的颓丧荒凉为代价。这样的现实暴露的是资本家的贪得无厌。工会是抗衡无限追求利益的资本阶级的重要力量。不用等到自己将成为其牺牲者才认识其残酷无情。与其从自己下一代的继往开来得到暂时安慰,不如趁自己尚年轻有为之时就反思和反动这样的宿命。

“我年轻时崇尚奋斗和自由竞争,极为厌恶工会这样的组织。星移斗转,眨眼间我也成了弱势,更经历目睹了资本的贪婪和残酷。心里一片颓丧荒凉,再展望没有多少前景的前景,我的理念依旧,初衷还在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这是要害我被人骂啊? 在文字的功底和对世事的观察上,我要有你一半就要笑醒了,哈哈,和很多朋友一样,俺对你是高山仰止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蓝天姐说的有道理。以后请多说,我在认真听。
不过,思韵没打算换做文字工作,倒不是出于恐惧。她孩子小,想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在家庭上,这是我从这篇读出的。守望和期待,有些是被动的,有些是自主选择。有这个选择是幸运的。
我也喜欢思韵的文,希望思韵写得开心,多写。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把职场的残酷写的太对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如蓝 2017-10-28 20:27: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你可能误读我文中先生的嘲讽了。作为男人,他对世道之艰难,丛林之险恶,远远比我清醒。他这是用重话打醒我的异想天开呢!

至于金子发光的问题,等待和摸索都是行动。我见过太多的"行动派",瞎忙了一辈子,胆子真不小,想到哪干到哪,好像超级能人一个,却错过了真正的幸福。所以,在明白现实之无奈后,要有耐心,得会权衡。
。。。。。。。
我没有认为你觉得你先生在嘲讽,你是理解了你先生的一针见血,他踏实,你现在能与他想到一块,好。
你说的第二点,与你看法不同,卡内基关于这有阐述,一切失败,大多源于恐惧,行动前的等待,犹豫是产生恐惧原因,任何事只要你认为值得做,坚持做下去,没有做不成的。你说的那种人,是做事浅尝则止,无定力,与真正的实干者不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如果国人偏迷信蓝眼睛的高中生,不理会知名法学院毕业的执业律师,那只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了。听你的,该怎过就怎过,把生活过温馨了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都说咱枫叶国是养懒人的地方,我是真心享受不到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借健康的名字之吉利,我要保持健康,好打一场持久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是的莲莲。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今天的坚守,看似无聊卑微,却都可能在意想不到的将来,变成心灵的养料。这是我坚持的动力,因为我还有悲观中的乐观。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y2016'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对人可能比对物更敏感一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我描绘的职场图,你都懂的。有你这般懂得的朋友才是我的幸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个人渺小,心态要好。把握自己的幸福,抓牢世界夺不走的财富,与兄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数学家,你的留言之真挚总是让我感动。从你的留言看,你的中文,英文都很出色。当然,你对数字的敏锐一定更是大大高过我等众人。谢谢你的热情鼓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你的人生走在我的前面了。相比我,你至少有了可以选择的自由。这么大的决定一定会给你带来心理和情感上的冲击。我相信一旦决定,你会象当年做学霸那样,给自己新的人生写出同样优异的答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你可能误读我文中先生的嘲讽了。作为男人,他对世道之艰难,丛林之险恶,远远比我清醒。他这是用重话打醒我的异想天开呢!

至于金子发光的问题,等待和摸索都是行动。我见过太多的"行动派",瞎忙了一辈子,胆子真不小,想到哪干到哪,好像超级能人一个,却错过了真正的幸福。所以,在明白现实之无奈后,要有耐心,得会权衡。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蓝天姐对不一般的思韵就是要求不一般。
在文学城看到像思韵这样有思想,有文采的作者真是我的幸运。
谢谢思韵又一篇美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媒体,你一向敏感善解,我和好朋友宁宁对未来"望梅止渴"一下,你多鼓励我们吧!自由意志甚是宝贵,我们也有同事辞职去当面包师的。我其实除了擅长文字表达,也是适合教书育人的。我和宁宁都来自教师之家,这可能是我们的"狂想"之冥冥出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缤纷' 的评论 : 每当有新朋友这样留言,我都非常感动。谢谢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我俩面临的几乎是相同的职业困扰。我之所以目前看还有工作保障,完全是活繁重,人工轻。我想我们这代人很公开地厌倦工作,应该不必有什么道德愧疚感的,真的,太反人性了。当然,因为我们需要工作去维持生活,出于契约精神,我们理应做好。

写办公室故事也是受你的启发。论文采,你强过我。我的,就是自己的感悟。写文的开心,就在于发现自己的感悟总能得到许多共鸣。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知你莫过于枕边人,你先生真是读懂你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我说得不够清楚,我从如兰最早的博客中,就读出一种面对理想和现实,浪漫与刻板的冲突,由此产生的无奈,虽然你有很多高大上的口号,只是掩盖你内心深处的不自信,口号归口号,没有具体目标,所以谈不上行动,导致你丈夫的暗淡预言每每成真,每次寓言成真又导致自己面对困难的恐惧和无奈。
你有很好的悟性,缺点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你第一次包饺子,能吃到嘴就很不错了,为啥不给自己一个鼓励,偏要说,我永远不能像别人那样,如何,如何。。。
还不到五十岁,就谈撞钟撞不动了,想退路。
真希望你不辜负自己这份才华,是金子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发光,不用等无奈何花落去之时,那时,晚了。
五月缤纷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第一篇博文时我就感觉到你的文字里有一种蓬勃的精神力量,是我们所有在海外奋斗多年的华人最为宝贵的品质,在国内是稀有金属了。非常感谢你和许多其它文学城博主辛勤写文,喜欢读。
Kay2016 回复 悄悄话 女性的观察细腻 文字的把控自如 人物心理刻画的到位,跃然纸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们想的不一样,你们真是无病呻吟,你们拥有最宝贵的资源,青春(与我相比),我愁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做我的事情,你们拿着最珍贵的东西,不知道怎么珍惜,暴殄天物。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简律师对你的评价。银行职员的工作真是委屈你了,你的语言天分和对社会事物的洞察力真是卓越超群,你一个人的存在就能大大提高了文学城的品味。

经常惊叹你的文笔和洞察力,在国外30年,能同时将中文和英文都能运用到诗文的程度,你是唯一。 It is really amazing!

我个人感觉,这里很多称为作家,出了很多书和小说的网友,他们的文笔比你差好远。当然,因为我完全不懂文学,中英文又都很烂,这个感觉有可能并不正确。

fubin 回复 悄悄话 虽是无病呻吟,还得点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更正,是总结的太对了、不是太多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每一篇都是范文级的,真的幸运文学城里有思韵这样的文匠。文字大气又有细节,传达的情感浓烈又细腻,金句警句一串一串的,每次读的过瘾,意犹未尽!你对职场的描写真乃点睛之笔,“所有的进步带给我们的是旧的累换成新的累”,谁说不是呢?不说系统,现在办公室上三个座机,说是提高效益,因为要不停转动身体,生生把很多人握鼠标的右肩整出了职业病。每当看到我老板满脸潮红,在和新的系统斗智斗勇,俺利马想法绕道走。思韵,你总结的太多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能做的,就是一天的和尚撞一天的钟,而且钟还越来越沉了,撞钟的伙计着实不易呢。”
但庆幸的是,我们生命中另有快乐的源泉和精神的支柱!谢谢好文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比简宁宁的评价更贴切了,思韵的每一篇文章都充满美感和张力。
铁打的公司流水的雇员。我现在正认真考虑退休,那感受和你笔下的Nancy差不多。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让人感慨。这个岁数做事就顺其自然吧,现在有钟可撞,我们珍惜;将来退休,好好享受生活。祝福NANCY!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中产的叹息,虽然是社会的脊梁,但被上下挤压得腰快弯下来了。不要想那么多了,想想父母收入远不如我们,不是过得快乐吗。CTV在播花样滑冰,今年是冬奥年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该吃吃,该喝喝,该走走,珍惜当下,至于退休后回国支教,恐怕只是美好愿望,那时祖国早就同老美平起平坐了,而且对外教,向来是迷信高鼻梁蓝眼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经历,都是一个成长。虽然这份工作没给你多少成就和骄傲感,但学会坦然接受现实,并从不完美的现实中发现值得高兴的,这就是一个成长过程。
生活的感悟,思韵写得很真实!
cng 回复 悄悄话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现实无奈的职场,祝福Nancy,也祝福你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真挚,坦诚,看了有叹息,又有热血的涌动。
从对生命流逝的彷徨挣扎到发现家才是生命宁静港湾的心路历程,那是一个艰辛的寻找生命之路的过程,先生,女儿都是思韵的生命之火,并将为此继续燃烧自己的生命,文字中可见思韵的坚毅之心。
自由了就好,有没有合适的志向舞台并不重要,也不应当由此压抑自己自由的心灵。从高明的外科手术医生到农民,托马斯并无任何悔意,他意识到那是他的自由选择,内心是快乐的。
即使加拿大的就业市场不尽人意,选择回归了家庭,思韵是不会离开了。回中国,不过是梦的放飞。你好朋友好像没有理解到你这一点。哈哈,当然,思绪万千,以后难免还会波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非常喜欢你重阳节的帖,也谢你一惯的支持。关于你爸的坐骨神经,我爸现在约的是加国知名的神经外科,等我们有了治疗经验,一定分享给你。菲儿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周末好! 工作常常象你说的,烦不胜烦。我一直在学习调整。既然还得干,就高高兴兴,不然人生大半时候都在憋闷中度过了。英年早逝的现象身边不时发生,对你我都是提醒: 身累躲不过,咱尽量努力不让心累。谢谢园姐一向支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诗人你好,我有预感,别看我们现在束手束脚,可能退休了反倒发现了一片广阔天地。为了将来,要好好爱护现在的自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四个字,就冲这,我觉得码字真值。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我看你的文章就常常有这个感觉 -- 像是吃了人参以后写的
— 哈, 真形象, 我也这么觉得, 气感十足 :)
和国内同学讨论退休计划时, 也提过这个问题, 当时我就说, 我可能只能教英语了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思韵 --

你一生不得志?你现在一句话出口也能逗的我笑个不停了 :)。我也一生不得志,真的,我志向大着呢,可惜时运不济。咱们这俩失意之人就结伴海归,将自己的余生贡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你已经让我憧憬了!如果退休以后还有机会重新绽放,那是多么大的祝福啊!

宁宁教英文,我当助理,我们不亦乐乎,让那俩老头着急,唤我们回去我们还要拿拿架子呢!

我一生不得志(当然更主要是才疏志高的尴尬),但是宁宁,我是随和厚道的,相信你会喜欢我的陪伴,我的朋友都这么说。:)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正式邀请你 -- 退休以后咱俩一块找个国内的二线城市教书去!你教中文,我教英文。将来咱俩能一起成为“乡村教育”的封面女郎!Yayy~~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珍惜有钟可撞的日子吧,既然还在,不如把它撞出寒山寺的韵律来。” 这也是我在办公室里烦不胜烦的时候鼓励自己的想法,不过思韵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了出来。我的退休同事,有的过得高兴,有的后悔退休,后悔放弃有钟可撞的日子。人和人不一样,但只要不英年早逝,都要走上退休这条路。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的精神头儿真让我佩服 :)我想起以前有人说话剧界的那位焦晃大师,说他每部戏都像是吃了人参演的。我看你的文章就常常有这个感觉 -- 像是吃了人参以后写的 :)情感和文字都迸发呈井喷状~~ 你真的该去从事和文字有关的工作。

有的时候我看到单身的女合伙人,也常常想,还好我还有个婚姻,假若真的把这一辈子全都献给事业,到头来岂不是什么也落不下?你比我更幸运了,你还有两个那么聪明可爱的孩子。我相信每个人退休以后都会有很长时间不适应的。我也在考虑自己以后的出路--我也许会去中国找个二三线城市教英文。反正一定要尽快给自己找件事做,不能闲下来,人一闲就老,忙起来才能保持青春和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文不是人,打错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也有过香港同事退休了, 开了欢送会。
依Nancy认真沉着细致的性格, 在哪里她应该都会找到平衡的。
我们应该也是,生活就是生活, 不管你做着什么职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出门读思韵的人,一路上感慨,感动。。。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细腻、感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