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从低处寻:我家的地下室装修

(2017-10-14 05:38:05) 下一个

我家凡事磨叽。别人或灵机一动,或心血来潮,三下五除二就完成的大事,我们要患得患失个经年数载。别人想成事,摆出的是"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势不可挡,我们则是河沟也会当天堑,一点点激情经不起三番五次的可行性分析,又冷却了。 

地下室装修也不例外,欲试了好几年,咨询了好些人,考察了好几家,又没音了。后来连父母都说,趁着孩子围绕身边还有动力,趁着这把年纪多少还有心气,赶紧做了吧。我和先生顿时觉得不能拖了。我俩虽然拘谨,但是一旦觉醒后,还是不乏魄力的,就像当初结婚,知道晚了,我们就敢"闪"。

我对装修地下室一直心仪向往,却迟迟躲延,叶公好龙,乃因估量着自己的想象能力,设计能力,动手能力,运作能力,实在底气不足。到时候所有的操持必落到先生身上,对这样恼人的不可避免,先生的容忍度是否真象他近日常说的"认命了",我也没有十分把握。比如折叠椅到了我手里硬是折叠不起来,瓶盖子看了说明还是打不开之类的"bad luck",事事劳他亲躬,到时候千头万绪的他能不发火吗?

跟装修公司签了合同后,先生就埋头画图,反复丈量。他不在时,我望着桌上堆积的草图,和电脑里各种材料报价,又佩服又心慌。先生任劳,却不任怨,回头他再责我不帮忙咋办? 可是这忙,从何帮起,找不到门,了无头绪啊!"Give Up!" 六神无主之下想起办公室同事Nancy愤怒的口头禅。对,Give Up! 坐等火山爆发!

施工的日程近了,我突然想到场地清理。这些低技术含量的工作,何不先下手为强,好歹事成后也能邀点功。慌忙蹬蹬下去,理着理出了一篇"新鞋子,旧鞋子"的博文。其实我想扔的东西远远不止: 那些过气的专业书,简直就是在嘲笑我人生的失意; 那些无病呻吟的文艺书,早已是昨日黄花。都让我眼不再见为净吧!上帝说,如果只是世俗的智慧,"著书多,没有穷尽; 读书多,身体疲倦...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我早就决心后半生少读书,多做活,过一种"阳光下忙碌,然后单纯地享受应得的份"的健康生活。只是自我陶炼乃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至今依然四体不勤...再看先生的工具箱,和摊得一地的螺丝钉锤,一圈圈的电缆线,这都是些什么东东,一点都不"人性",不"浪漫",唉,想爱劳动也真心不易。先生是从创造和组装中寻找诗意,挖掘美感的,我这个只会文字排列的又焉知"鱼之乐"啊!

终于开工了!先生每天下了班就一头钻到地下跟工人捣鼓在一线。这时候他最烦我不懂装懂地添乱,我赶紧趁机溜了。订购的材料也陆续到了,我煞有介事地每样都摸了一摸未拆的纸箱,并不好奇里面的内容。离我实在遥远的东西,哪来的好奇?他是心细如丝的人,我这个大哈还能检查出个什么名堂呢!地下传来刺耳的焊接声,击打声,切割声,我心平静: 相信男人,他们是魔术师,到时候就给变出来了!

咦?!怎么好端端的把楼上的墙给打了几个洞呢?!"走线嘛!"惜字如金的他再不多说。"妈咪,爹地在给地下室联网。" 噢,还是娃的语言通俗易懂。他的话我总也听不懂。比如他登高装灯或弯腰通管,让我递个钳子螺帽啥的,我绝望地在他指的那一堆不知名的杂碎里翻腾,十有八九奉上个错的。"你再形容清楚点好伐?" 我一向谦卑。"我最讨厌形容词!"人家还不耐烦,嫌弃我没有sense。后来听说许多太太们愤怒地给这种说话没有语法,只吐零星词汇,猜不对就怪对方的行为起了个医学名词,叫"半语症"。还说此症多发于理工男丈夫,是病,得治。我听了温暖了许多,看来我不孤单。那么我的先生,自然也不孤单。

工人走了,先生一个人在三层楼间上下"奔波"了不下上百趟。我身虽不动却跟着心累。"不行咱就请人做吧!"我不停地在旁劝退。"你过来,"先生给我一个小手电,让我站在小梯子上,对着一楼高处的一个洞眼照,还不许动,我颤巍巍茫然遵旨。先生上到二楼去察看,在我手臂发酸时他才又现身,方许我解围: 还是不行,线没对上。我真怕他累坏了,逼他休息。他躺下了我才好理所当然地也在隔壁打个盹,偷个闲呀。刚迷糊过去就听大宝喊:"Yeah, 成了!"原来先生躺下后脑子还在琢磨,一个激灵跳起来,让大宝换个位置再帮他照,终于,多少次的失败换来了最后的谜底揭开。理工男,我真服了你!

火车上的朋友关心我家工程进展,让我多夸先生。我说我家先生软硬不吃呢! "傻子!"一个哥们朋友说,"平日嘴巴甜得很,怎么对最该告白的人,反倒不说了呢?! 今天回家你就给我去夸,要知难而上地说,厚着脸皮地说!" 妈呀,难死了!我回家,端着架子含蓄地告诉先生,童哥让我转达对你的佩服,他当初只接成了一楼和地下室的线,而你把三层都联上了,是真功夫。先生不语,转言其他,语调格外轻柔。那刹那,我感到丝丝暖流回旋荡涤心房: 不慎娶了笨太太而活得辛苦的先生,如今真的,认命了!

在粉尘和油漆交织的日子,先生让我带孩子去外婆家"躲"两天。趁着暑假最后的光景,我们仨彻底放松。世界上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牵着女儿奔赴在去娘家的路上。"风吹那杨柳呀...""妈妈!"女儿止住了我,大庭广众的,娃开始懂得矜持,我倒是越来越随性了。我这次在娘家,除了和以往一样尽情享受父母身旁的温馨,血缘三代的亲情外,又平添了一层对不远处的他的挂念。有说婚姻总是渐渐趋于平淡,我倒惊奇地发现,对于我俩,岁月带来日渐情至,默默地无需言语。

先生来接我们归家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看地下室的新颜。我知道先生的所有劳苦都在于博女儿一笑。他拉着女儿下去,象认真功课后交卷的学生般虔诚。我跟在后面。女儿们开心地跳起来,我也无比欣慰,为家的新貌,更为他,我知道,女儿欢喜的那一刹那,对他,一切付出都值了!

在豪宅越建越豪的北城,我家是最普通的家。我们过着普通人的日子,尽着本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天地。我清早出门去等车,听见晨鸟欢唱,想到我和先生就是那自然之子,此刻已各自出巢去觅食,为了身后家里的两只小鸟。鹰击长空,仍要在山崖绝壁处筑巢; 燕旋低回,也定在屋檐房角下做窝。我们都需要一个遮风避雨的家。我们装扮自己的家,就是在倾诉我们对她的爱,在表达我们彼此的爱啊!

记下这段地下室装修的经历,让我日后记得先生的付出,不忘"且行且珍惜"。另一个哥们说: 这家里又多了一处你们两人共同建造的角落,真好。我听了虽美滋滋的,却实在不好意思点头。如果论功,这枚军功章还是不要分了吧!西方生活久了,稍稍长了点公平意识,这枚奖章,理应全部归他。至于我,我会继续努力。虽然他又要讽刺我,说我口头努力了十多年了,丝毫不见起色,可我觉得,说,比起不说,总要好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地下室和文章一样的棒!双双冠军!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有没有美文更新, 顺便问候大才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所有来访评论的朋友们。我在刻意减少写博,给孩子们做出"远离网络"的榜样。作为成人,我也需要自我约束: 工作,夫妻,孩子成长,父母陪伴,都需要时间,如何平衡,我仍在摸索。我不抱怨我的责任,被"麻烦"是幸运,被"需要"是祝福,有"压力"说明我还年轻,有"劳累"才懂落枕的喜悦。

写作毕竟带给了我巨大的快乐,尤其当我读留言评论时。我也珍惜文学城里的"心心相惜","遥遥互赏"。在我少写的日子里,我会继续读博,向老朋友问安致意,为新写手的好文点赞,把文学城给过我的鼓励和友情再回报给这里。我看重"礼尚往来",我视热情为美德。再次谢谢大家,爱你们!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地下室做的真正不错!你先生看起来是个居家过日子的人。你找对人了。

你对纸包装箱的态度跟我类似啊。我们家那位order的那些工具啊,木板啊,我一般过去看一眼,恭维两句就走开,半点兴趣木有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读思韵的帖就是精神上的大餐,很享受!:)


坐在地下室顶思韵的地下室,太让人惊艳和羡慕了。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边读边笑,生花妙笔,幽默:)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地下室装修,可以开party了。应该多称赞对方,这点我们做得也差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不简单,装的真漂亮,磨叽有磨叽的好处,一般都会注意质量,完美,赞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真能干。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美国木质房子多,一来便宜,税还低,德国没有木质房子,什么都比较贵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里门庭若市,来晚了还想冒个泡。你家理工男的品味很高呀,这个装修风格是我的菜。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讷于言而敏于行的是君子,而且你们家的还是会动手干活的君子,多好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大家: 祝福的话都收下啦!以后还要多向聪明能干的姐妹们学习,让生活红火,兴旺起来。

吧台,茶椅给大家留着,有缘的那天咱喝一壶,敬一杯!我琢磨着,这人,总有歇下来,闲下来的一天吧!期待未来更美好!
Liberty-bell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说的,地下室装修好了能更加发(聚)财。你们家日子要越过越红火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地下室做得很漂亮,很温馨。思韵有福,先生能干,家庭和美,赞!
KC28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The best parts are the fireplace, stonework surrounding the fireplace, stairs and stair nosing, floor, railing and backsplash.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朋友怠慢了,我这一天总算尘埃落定,可以消停片刻了。读着大家的留言,特别地高兴。虽然每个人过着自己的日子而已,但是做为社会人,终究免不了想去探头看看别人的生活,也想倾吐几番自己的柴米油盐。读朋友的评论,读出了"人之常情"。其实人们的体验和感触并不天差地别,剥去各种表象的差异,在最柔软的深处,总能看到惊人的"相似",这本质上的共性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性"吧!

我的先生是标准的"讷于言而敏于行",他的品质是属于"愈久弥香"型的。我庆幸自己有许多的朋友"旁观者清"地指出他的好,我的不足。除了身边的朋友,文学城里最感激的是蓝天白云姐,忠言不逆耳,我唯有珍惜这份信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美满的婚姻,幸福的家人,温馨的家居。给人生大赢家思韵妹妹点赞!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象道' 的评论 : 看对谁而言。今日黄花分外香!
象道 回复 悄悄话 明日黄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真是妙笔神挥的好文,好一个温馨的地下室,
这下子大宝二宝可有用武之地啦。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真性情,言自心发,有了这样的家,真的什么都是轻的了!:-)

这么漂亮的地下室,有种赖在那里不走了的感觉!多么美好的生活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有情调!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装修的,太有水平了,应该好好赞一下,你这笨人有福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理科男实在,话不多,活干得多!不好意思当面夸不要紧,找个机会让他读这篇文章,他就心里美着了,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真是妙笔生花,读你的文是享受~~哈哈,我也是动手能力好弱,许多事要老公动手~~你们家好有爱,好温馨,地下室做得很漂亮~~~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笔,好福气,我们家说要换地板,说了n年了,没人动,理解理解,这装修真得下决心。恭喜完工了,好好享受。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喜欢吧台和壁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妙笔啊,什么事到思韵的笔下, 都赋有了神韵,精湛的文字里有爱有情有人间烟火。我在想思韵得多有福气觅到了这样的先生,一位心灵手巧的好丈夫好父亲。 地下室超棒,比专业人士做的还好!
囧徒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有专业水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真棒!为你们两口子和这篇好文章!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不错, 很温馨。
cng 回复 悄悄话 刚读自吴有明平凡往事博客:许多人一辈子都在书本中学习,却不给自己一点机会去细心观察大自然中事物的生命规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赞你帮不上忙但态度好,有福啊你,我家这事都是我操心。 你让我想到了我公婆,跟你家一样,婆理论强手笨,公公不看书但什么活拿起来就干,婆抱怨了公一辈子,可在我们看来他们是最互补最合适的一对儿。 悲了个催的, 我家孩子爸继承了他娘的基因,我被迫向我公公转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