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雁北归 姐妹重会

(2017-06-28 12:54:33) 下一个

,你不服不行。是的,那茫茫人海中灵魂知音啥的,碰上了让人无比惊喜。不过成熟的人都知道,上帝啥时造过一模一样的人咧!知音有时也是脆弱的。毕竟,那是建立在互相理解信任随缘旷达的基础上的,不容易咧!不好,"白鹿原"我还一集都没看过呢,已经想念爷爷想得"咧,咧"地秦腔不断了。

而血缘,真别小看这个低层次的纽带,栓人栓得可牢咧!外人都说我和妹妹姐妹情深,其实我们该吵的也没省过,想争的也未略过,又异地相隔多年,然只要一聚,按两边娃娃们共同的疑惑:"姨跟妈咪怎么一模一样呢?!"

妹妹全家来了。其实才两个小时的飞机旅程,倒好几年都未见了。15年前,妹妹为了追求个人幸福,在全家的支持下,离开了我们千辛万苦刚刚得以团聚的家,做了南飞的雁儿。在她和妹夫并肩辛苦耕耘的日子里,妈妈去探亲,每次看着高速公路上奔驰不息的U-Haul,都会感: 美国,无论个人有多大能耐,都能找到多大的舞台供你消耗。妹妹的三个孩子分别出生在妹夫一路奋斗过的三个州。终于,苦尽甘来,安居乐业。又经过了几年孩子尚小,人仰马翻的忙碌日子,今天,妹妹可以带上一家人消停从容地回次娘家了。

"哎呀,妹啊,你怎么也跟姐姐一样,白头发直往外窜呢?!""累啊!身累,心累!"一两句玩笑,三四个自嘲,五六声叹息,七八次顿足,道出了同样的中年疲惫,同样的疑惑不解,同样的西风不识,同样的回归保守。

基因的力量无处不在: 妹妹说她一旦在封闭的空间,灯光一灭,烟雾缭绕,高科技特技乱闪,马上就出现窒息恐慌。我说怎么跟我这么象呢,我在迪斯尼就以为要心梗了!妹妹说,上年纪了,可能只能看看"白鹿原"了。我:"你倒不嫌咱老陕土啊,亏你还是英美文学的硕士呢!唉!我好像也不嫌呢,那英文流利啥的最后都还是没能偷走我们的心。"

妹妹去给奶奶的墓地献花。孩子们在太太的安息地欢笑,让我不由想起妹妹多年前写过的题为"梦里故乡梅花开---怀念我的奶奶"里的结尾: 奶奶,你去到了哪里?! ! 每一个破晓清晨,一轮旭日东升,每一个落日黄昏,一片万丈霞光,你在那里; 每一个布满繁星的夜晚,又一轮皎洁当空的皓月,你在那里; 每一个春回大地,花儿馨香四溢,又一个浓浓金秋,枝叶婆娑起舞,你在那里; 风吹起,大雁南飞,你在那里; 漫天飘雪,天地一片寂寞苍凉,你在那里; 严冬过去,枝头又是一片新绿,你在那里...so true! 妹妹写得真好,我此刻真的看到,奶奶的生命密码已经输入到她的后代们的身体,她的精神也在伴随着我们走过日月起落,度过四季轮回...

妹妹去看我们在加拿大安身立命的第一个家。她说这楼怎么保养得这么好。我说咱们幸运,当年跟这么多高素质的犹太老人做邻居。他们会算,所以我们楼可以用最合理的成本保持着最有效的维护。"姐,当年邻居们怎么对我俩这么好?""你不记得啦,Raymond说过,看到你们两姐妹这么节俭,这么努力,就让他想起自己的年轻时代。""犹太人把咱俩看成同类了!" "还有Edward,用自己的林肯车在小路帮咱们练车,教得指手划脚,唾沫横飞,非得听他的,跟咱爸一样的OCD!"

妹妹又路过从前工作过的办公楼。她指着告诉孩子们:"妈妈的第一份工作还是大姨帮着得到的。""姐,咱的恩人Bill也不知怎样了!""我离开后也再没有遇到过象Bill这么好的老板了。投缘的上司和人生伴侣一样,都是命,都是可遇不可求!""我还记得办公室里那个一直对姐姐默默地好着的男孩Y呢!""妹,你不提我还忘了告诉你。我倒是不久前与他在金融区的地下城偶遇过一次。当然也不再是男孩了。也老了,但仍然是一眼认出的那种老,并没面目全非。他说,Sherrie,你怎么头发短了?!就好象我应该一辈子长发飘飘似的!他离开公司后在多伦多道明银行做了分析师,也15年了。我问了他生活中的其他变化,他说没有变化。他还是那么温和。""唉,这时光,好象眨个眼,做个梦,就过去了半辈子!"

 "妹,你的钢琴学得咋样啦?""就象你写博客一样,弹琴是我给自己留的一片心灵休憩的角落。在音乐世界沉浸片刻,可以让我洗去俗世劳作的尘土。""文字对我是同样的滋养医治。还有,记录生活也是给年老的自己留下一些念想的东西。我是没有过一丝一毫的作家梦。而且恰恰相反,我要和那被庸俗化了的叫做文学的东西刻意保持距离,我不愿沾染一些所谓文人所带有的习气。""姐,音乐也是如此。我后来也去听过几次所谓高端的音乐演奏会,觉得技巧过于登峰造极,反倒失去了心灵的感动了!其实美和真,也离不开咱老祖宗说的"中庸"二字。低了恶俗,高了忽悠,心的感觉最真实。恰恰好的地方才是我们应该停留的地方。"

我们全家在CN电视塔上合影。年轻时看外国风光的图片,觉得哪一天能站在这标志塔下就梦想成真了。现在我们是全家人站在塔上俯瞰这座城市。20多年前的孤身一人有了今天浩浩荡荡的亲人簇拥,值,真值!

妹妹带孩子们看了Casa Loma城堡。孩子们回家说:"更觉得外婆家好了,大家挤在一起高兴,还有好闻的味道,是中国香的味道!"妹夫笑道:"这些孩子们整天揣摩妈咪的心思,妈咪爱听啥,他们就专说啥,精哩!"众人大笑。

短短的假期结束了。"姐,等孩子们大了,咱们姐妹俩去旅行,咱对自己好!""好,来一场真正符合咱自己心意的旅行!""我们去以色列,去耶路撒冷看看吧!"嗯,一言为定!你想啊,人生之跋涉,不就是流浪千年,泪眼思乡,最后终于又归家了吗!""是的!人一辈子,跨红海,过荒原,不就是想寻觅一处流奶和蜜的地方吗?看看那沙漠里的绿洲,人家是怎么建设护卫的。咱也学着点,世道怎么沙化,咱都要凶狠地守护家这片小小绿洲,舍了命地去守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妹妹真好,慢慢看来,我和思韵有一点点相似,都不爱读小说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一家人!妹妹也好有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妹啊,你怎么也跟姐姐一样,白头发直往外窜呢?!""累啊!身累,心累!"一两句玩笑,三四个自嘲,五六声叹息,七八次顿足,道出了同样的中年疲惫,同样的疑惑不解,同样的西风不识,同样的回归保守。

这段写得太精彩了。

linhaixy 回复 悄悄话 姐妹相聚,祝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妹妹真好啊。姐妹可以唠叨到下辈子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血脉情深。Canada Day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Your family is so blessed!
姐妹俩情投意合!全家和睦融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如蓝 :) 好希望能有机会见见你和你的家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问候宁宁!这次跟妹妹还说了说你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啊!看的我又笑又心酸的。你有一个多么好的原生家庭!You are so blessed!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候小C! 我们倒没有宗教朝圣的意思,只是有趣地发现这个民族有让我们感兴趣的地方,我们出于好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我们确实很感恩! 也祝你全家幸福平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姐,怎么会嫌弃,我荣幸啊!这下,我不但有学霸妹妹,又有学霸姐姐了!我离你们还是小有距离的,我有数,但这距离无阻我们姐妹情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多好, 家人在眼前附近。
我有个基督教徒朋友的心愿就是去以色列,耶路撒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姐妹两家团聚,真为思韵高兴,妹妹也和姐姐一样有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羡慕你们姐妹深情。不嫌弃的话,我这半个老乡也想蹭个姐姐当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