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愿怎样记录人生

(2016-10-13 08:59:11) 下一个

曾经有个朋友向我描述过他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他当时在高速公路上被猛烈撞击后出现了灵魂飞离身体的瞬间,他说就在那一秒钟不到的刹那他的眼前展现出一副超长画面,这辈子所见过的人,经过的事,包括所有他以为埋藏了的,遗忘了的,一样不漏,尽收眼底。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春夏秋冬,他长叹一声,却也心平如水: God, I'm ready 。他并不是什么教徒,只是隐约有些知天命的悟性。他没有被上帝收编。我虽然对他的说辞将信将疑,但却开始认真地设想: 我在生命终了的时候会看到什么样的画面呢?!

我的奶奶很长寿,记得她在晚年时常对我说:"人一辈子短得就像做了一场梦,怎么糊里糊涂就到了尽头。"也亲耳听到其他老人摇头叹息:"想穿了,真没什么意思!" 我有了想要记录人生的愿望。我不希望自己最后跟孩子们说,活着是没有意义的。孩子们是没有选择,被动地被我带到世界上的。如果我觉得生命是没有意义的,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仅仅因为我怕孤独,所以造出她们来陪伴我? 我不可以这么自私的。

上帝说过: 愚妄人是嘻笑的,智慧人是忧伤的。我要说,智慧人必能从忧伤中升华出不再会轻易被夺走的欢乐。我希望我有足够的底气对孩子们说: 人活着是要流泪的,但生活是如此美好,自然是如此慷慨,世界是如此神奇,我们流泪是值得的。更何况还有如此诸多的欢笑呢!妈妈是想你们来和我分享的。

记录人生可以帮助我留下曾有过的美好。我对我的博客是寄托了严肃又活泼的希望的。爸爸妈妈两个礼拜前回国探访,老人兴致勃勃地打印下我的家族回忆系列,将写爷爷奶奶和两个姑妈的文章分享给国内的两个姑妈,把写外婆外公的则交给舅舅和姨妈们。爸爸发来短信告诉我,老人们读得欢喜又感动。我动笔时未曾想过这样的收获,能用文字表达爱,并被爱过我的长辈们喜悦,是我格外欣慰的。

我写博客,仿佛是与未来的垂暮的我在对话。我怕她将来健忘了,生出"人生如梦似幻"的虚无缥缈,先帮她记下也许将来读起来还会有几分感慨,几丝触动的旅程片段,沿途风光,让她不忘感恩,让她依然会爱。我写她的根对她的滋养,她的祖辈,父辈顽强置身人间的故事,他们对她的荫护以及在她人格塑造中留下的不可磨灭的痕迹; 我写她的枝的延伸,写孩子们带给她的那些一树一树的花开,那些如燕的呢喃般的心的融化,那些数不清的充满爱和温暖的"人间四月天";我写她与他的不浪漫的相识,不焚心的结合,却因为责任和亲情成就了另类的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写他们的辛苦磨合和孩童般的纷争如何在岁月的化解下都稀释为指缝间的浪花,茶杯里的风波;我写她年轻时的略带轻狂的梦想,以及梦想破灭后塞翁失马般的庆幸; 我写她从眼泪里流出的欢笑,写她的痴,她的傻,她的坚守,她的更勇敢的放弃; 我写她失意低落时的困惑迷茫,和找回自我后的茅塞顿开; 我写她的平凡乏奇,朴实无华,写她的素面朝天,感性真实。

我写博客,只写自己的故事和个人的体验。我少写他人,并非完全是不耻于八卦,而是阅历带给了我一种真诚的谦卑,让我不再拥有评判他人的拔扈的气势。如果他人的人生真的对我有启发,那就只写悲悯,只写钦佩,只写爱,而把批评和论断留给上帝。我的感悟是真实的自语,无所谓绝对的对错,不沾染说教的习气。如果有另一个心灵在读了我的文章后情不自禁地说:"我也是这样的呀!",那于我是格外的欣喜。茫茫人海,苍穹寰宇,能有知音要比孤独更幸福。听说新的发现证实能成为真正朋友的人原来在基因上存在着相似的地方。我是有点相信的。不然怎么面对同样的事情,有人的大脑脉冲跟我的如此接近,而有的就南辕北辙呢?我学会了在珍惜知音的同时,也理解人与人的不同,如果是基因在说事,我又如何责怪别人呢?

是的,博客于我是非常个人的私家花园。承蒙文学城的知遇之恩,我的文章常常被选放在首页。在处处讲究"市场效应"的今天,即使在首页,我的文章也是不温不火。为此我是有点心虚,觉得愧对了"文学城"。博客城里的"罗宾汉",仗义直言的蓝天白云姐姐替我不值,我却是已经满足了。在我的"开博心言"里就说,我是写给自己的。我原本未去"哗众",又何来"取宠"?原本只是自说自话的我意外幸运地交到了同样耕耘的园丁朋友们,已经是太值得的额外收获了。朋友们的鼓励让我摆脱了原有的清高固封,开始享受有朋来做客的快乐。我也喜见自己的文章有留言有阅读。"闻香识女人",我则是读留言认友情,丈远近。我保留了所有的留言,哪怕有个别的啼笑皆非,也是曾经的风景。那更多的鼓励和理解,于我是生命的财富,值得久久回味。

我相信当我人生过半开始用写作来梳理从前的同时,也在预备自己的心去更好地面对将来。希望在有写作陪伴的后半生,我能培养出些淡定,积攒出些豁达,成长出些睿智,我想看到原本湍急的小河,历尽了峡谷和弯转,在奔向大海的路上,越走越平缓,越走越宽广。最后那么自然地,无痛楚,无畏惧地与永恒无垠相接,浑然融为一体。

我仿佛看到了走在人生终端的我,读着自己的文章,奇怪自己年轻时何以会有如此的执着,如此的勇往;叹息滚滚红尘所淹没的那些如烟往事又在阅读中变得清晰;笑看自己当年当作真理和普世去坚信的守护在死神面前也成了相对;虽身居自己无怨无悔选择的国度,思绪却在朦胧梦幻中驾着回忆的风又飘回到魂牵梦绕的烟雨江南;原本以为会刻骨的相思却早已不再铭心,更无断肠,只在轻轻举眉过后更亲呢地抚摸我孙儿的绒发;路过的朋友,经过的年月,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让博客做我的见证。

小人物也有满满的人生,平凡人也当书写自己的不易。在我身后,我不在乎别人说她这辈子编写过多少程序code,不希望人们赞赏她几乎没有算错过客户的帐目。我只希望自己能对自己说:"I have lived. It’s worth 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的好文。这是一篇给我许多共鸣和感动的文章。如何在世间走这条只有来路没有归程的人生路,如何解读一路上的风景,如何记录自己的人生?平凡人一个,倘若自己能像个小火苗,平和地辐射着,温暖着我的周围,就算不白走一遭。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日久见人心,相信自己,该得到的,早晚会来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写我们自己的《追忆似水年华》。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写写你的家族的故事吧,因为我们的历史的书写还是在民间。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是没有选择,被动地被我带到世界上的。" --- 此话一点不假. 但是,如果相信人有灵魂的话,为什么就不能认为他们是自由选择到这个繁华的大千世界? 所以,我相信成年人是有责任呵护孩子自由的心灵,这不是说教,也是为了自己灵魂的自由。 一点不奇怪思韵的文笔和勇气,能与自己长辈聊到big questions,我很羡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好文笔说出了我想说的话。我和老公说,等我离开世界的时候,我想用我的文章诠释我自己。老公说何必把自己看那么重,也许没人想看呢。
也罢,写给自己吧。像思韵说的:我想看到原本湍急的小河,历尽了峡谷和弯转,在奔向大海的路上,越走越平缓,越走越宽广。最后那么自然地,无痛楚,无畏惧地与永恒无垠相接,浑然融为一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也在想一个问题,我写博的初心是什么?怎样算不忘初心,不随波逐流?我没有思韵妹妹的才华横溢,写着写着就山穷水尽了,有些话题又不愿写,或是写了也不想公布于众。有时真希望自己有能力写小说。写博交到了像你这样的网友是肯定的,而在网络发达的今日,心与心的交流有时是在文字间,在虚拟的世界里。不必在乎点击率,我看到过城里的太多的好作品没什么人气的。就如你所说,淡定,活出真实的自我。给思韵妹妹的真性情和好文连连点个大大的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lived. It’s worth it.” So ture!

佩服思韵勇于剖析自己,又经常写一些自己家族的故事。我总是小心翼翼,思前顾后,成不了大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