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年长的移民

(2016-04-18 06:36:56) 下一个

这些日子大宝在读pioneer文学。关于早期移民的生活我在霍桑的"红字"里有过窥探。如今跟着大宝读,依然深深感受到当年先人的果敢和非凡。今天我要记录的,是一个以不逊于"五月花"清教徒的勇气毅然走上移民路的人,她就是我的奶奶。

爷爷70年代末去世后,留下奶奶和我们相守。三代共室的五口之家,和中国的所有家庭一样,承受着生活带给我们的喜怒哀乐。我们家每年都被评为街道上,区里,再上到南京市的"五好家庭"。回想起来我家也没"圣洁"到"天色常蓝",寻常人家柴米油盐之类的相争未必就少。奇怪的是每年的"五好家庭"却非我家莫属,推都推不掉。想来四邻的老百姓们在心里对知识分子还是尊崇的。对名利淡泊到了不屑的妈妈从不理会此类荣誉,所以每次就由奶奶来津津乐道地下笔书写我家的"事迹": 她本人如何在享受退休生活之余,积极为子女提供生活上的支持; 儿子媳妇如何尽职各自工作,两个孙女如何天天向上云云。记得奶奶在授奖大会上的一句发言辞是: 夕阳无限好,哪怕已黄昏!
 
奶奶引已为豪的平静和美的晚年生活被我和妹妹的"理想"打破了。我们怀揣对大洋彼岸的向往分别于上世纪90年代的早期和中期先后来到加拿大求学,并随后顺利移民。随着父母的退休,三个老人开始面临何去何从的思考和选择。中国的社会正在飞速巨变,作为空巢老人他们体会到了孤独和无助。奶奶此时已是94岁高龄,她离不开儿子,又明白儿子终究也要去奔自己的"前途",她拉着父亲的手说:"我跟你们一起走!" 当父亲电话告诉我们奶奶的决定,我和妹妹欣慰得泪如雨下: 我们五人,齐心同梦,一个不能少,永远不分离!
 
父母忍受着江南的梅雨和随后的酷暑,按程序办理各项探亲手续。在上海顺利通过了常规体检的奶奶,因为高龄,还要再次奔波去做脑力检查。妹妹当时在多伦多著名的精神健康医院CAMH工作。她的上司,世界著名精神专科医生兼多伦多大学教授Dr. Sydney Kennedy 专门打印出国际标准脑力测试题,让我们寄给奶奶,以支持我家的"壮举"。父亲后来告诉我们,奶奶不但答对了所有问题,当最后要求她在纸上写出一句话时,她毫不犹豫地挥笔写下:"我非常思念我的两个孙女,期待家庭团圆!"
 
震惊世界的911发生一个月后,我们在期盼和忐忑的交织中迎来了"心想事成"。一家人相拥在多伦多Pearson机场,泪眼相望,分别多年的岁月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留下了痕迹,我们悲喜交加,更是感恩无限。那一晚在我记忆中成为最美,经典永恒。每当想起,我就会情不自禁地盗用Scott Fitzgerald的书名把它称为Tender is the Night。这是我家版本的"夜色温柔"。
 
一个月后我们上交了移民申请。申请异常顺利,仅4个月,我们就收到三个老人的批准。那时加拿大刚刚开始枫叶卡的使用,这之前一直是移民纸。奶奶的移民批准比父母早了几个礼拜,奶奶拿的是移民纸,几个礼拜后父母就赶上成为第一批拿枫叶卡的移民了。
 
在位于尼亚加拉瀑布的美加边境办理移民登陆时,移民官看了奶奶的文件后吃惊地说:"这是我办过的最年长的移民!"当奶奶在移民纸上签下大名时,移民官又惊了:"Oh my God, she is even educated! "妹妹搂着正式移民了的奶奶在奔流壮美的大瀑布前留影,她们身后还有连接美加的彩虹桥。而照片的上方,是蓝天阳光下一道真正美丽的七色彩虹,和我们的心境一模一样。
 
奶奶以开放欣赏的心态适应着新生活。每当我和妹妹协助她洗澡,她就重复地说:"多亏是孙女,若是孙子就苦了。"为了帮助奶奶排解寂寞,我们甚至去唐人街买回一副麻将。从前我们对此类娱乐不屑一顾,从不染指。如今我们虚心地拜奶奶为师,就为享受那围坐四方的天伦之乐。奶奶在邻里之间出了名。以前有个叫Mina的穿莎丽,点朱砂的印度老人,出于代沟,从不理睬我们。自从奶奶来了,Mina突然成了我们的亲密朋友,拉着我们说:"是你们的爱让她如此健康,是爱!"
 
流水般的日子并不停留,我们的家继续成长。先是妹妹结婚,去了美国开始新生活。两年后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奶奶明显地老了,她不但思念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南京,也流露出对生养她的故乡开封的追忆: 那龙亭,是她和爷爷订下终生的地方; 那包公祠,是儿时玩耍经过的; 还有那杨家将里的杨家和潘家,奇怪的是忠臣杨家的湖水是清的,那潘家的就是浑的...随着奶奶的唠叨,我眼前出现了一副"清明上河图"。我问奶奶是否想家了,奶奶答:"你们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啊!"
 
进入老年的父亲脑子里留下的全是母亲的慈爱,他要回报。在奶奶生命最后的日子里,父亲坚守承诺,一步不离地守候在奶奶身边。母子常常相伴,共同回忆久远年代里的那些人,那些事。在加拿大漫长的冬季,奶奶翻皱了带来的唐诗宋词,四大名著。
 
我终于有了生命里的第一个孩子,在新生命降临的啼哭声中,奶奶在多伦多总医院安然辞世,无疾而终,享年99周岁。我生产的医院和奶奶离世的医院仅一街之隔。妈妈守着我,爸爸陪着奶奶。奶奶在多伦多与我们生活了整整5年。
 
70岁的父亲面对母亲的离去依然流下眼泪。我终于知道,人不管到什么年纪,都是需要母亲的。我如今每天祈祷母亲的健康长寿。希望我也有父亲的幸运,能有母亲常伴到老。我不怕累,父亲怎样对奶奶,我也怎样对妈妈!
 
感谢奶奶的远见卓识,让父母没有后顾之忧地追求新生活; 感谢奶奶的健康乐观,让我们轻松地尽孝,轻松地赢得道德名声; 感谢奶奶带给我们一生道不尽,忆不完的精神和情感的财富,我们对她的思念将永不止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rj9688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也流泪了,幸福善良一家人,亲爱的思韵妹妹,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非常非常喜欢你的文笔,不仅仅因为我们是老乡,会继续关注你的博客。
逍遥号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啊。。惜福啊。。千年万年长。。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博主的原生家庭是那么的齐心协力。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文章写出了我的梦,一个几乎每晚都出现在我梦中的情景-- 我也有一个“奶奶”,将我从小抚养长大的外婆。她没有移民美国。在我出国几年之后她在北京去世。而我竟然都没能回去跟她做最后的道别。那以后外婆开始不断地出现在我的梦里。在梦里我把她接到了美国,我和妈妈外婆一起住在一座山上的小房子里,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当奶奶在移民纸上签下大名时,移民官又惊了:"Oh my God, she is even educated!
---------------
这是在搞歧视吗?谁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关于移民的正能量。好过抱怨一千倍。 祝愿这个家庭合美,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感人!那该是一个怎样的大家庭啊,三代人同堂共处,不容易的。不愧是五好家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