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八方,我心依然

原创博文,转发请注明出处,它用先告知本人
正文

我与山大附中

(2019-08-20 18:41:06) 下一个

    与大多数同学不同,我去附中(也叫太原二十八中)常常是翻墙进出的,真墙而非当下的虚拟墙。那时我是邻校九一小学的学生,隔街住在中学背后,翻墙是为了超近道。小学那边是土墙,攀爬没有着力点;中学这边是砖墙,错位敲掉几个砖角便可象爬梯子般容易。然后便可以径直向土墙头走去、跳下,一气呵成。可以娴熟到翻墙后不带点儿泥土地进教室。我曾经和同院子的姑娘打赌敢在墙头跑,快到尽头才掉到附中的玉米地里。这样的进校方式不该提倡,但稀有逃课,为革命而学,目的尚算明确。

    我一直嫉妒附中有很大的运动场。400米的跑道圈里是一块南北朝向的足球场,两头余地有田赛项目的场地,炭渣跑道在当时也算是高端标准了。在外围还有人种了玉米蓖麻之类的农作物,更外围还有高高的白杨排展开来。暑假期间,溜进去骑自行车十分过瘾。正门进去有人把守,自行车也得靠翻墙搬运。

    山大附中的运动场诞生了多少田径、足球名将可能难以计数,但我可以肯定没有几个游泳和自行车的选手。若大的名校没有游泳池,可见当时的办学条件并不富裕,只能权重选择,否则不至于现在我还不会游。虽如此,我还是大言不惭地说,附中有几个学生会游泳少不了我的启蒙。小学时他们深信南方人水性好,我午休时间趴课桌上示范蛙泳,惟妙惟肖,他们悟性超强,很快在深水澡堂出师;搞得我不太好意思。那波人后来都进了附中。

    我一直嫉妒附中的教学楼有暖气。反观我们寒冬得天天点火烧煤糕块,一个教室到快放学才开始暖和起来。更失望的是好不容易熬到升迁中学了,我家又得随军搬迁,和附中失之交臂。附中的这一特权是我证实了的。有段时间班主任让我当板报组长。至今仍不明白老师是看错人还是故意治我,因为我的作文从来是软肋,一个下午挤不出一段文字,每次作文课都觉得像有一块阴云压在心头。多次被老师督促更新板报,情急之下想到了隔壁附中,随带了小组的同学翻墙,浏览了不少附中的板报。真是高大上呀!当下有了主意。也是那次发现了他们的教室是暖气供热,顿时觉得掉到鄙视链一端,情绪有些跌落。

    每年六一儿童节前总有个“九一小学春季运动会”,而且总是在附中的大运动场举行。“彩旗飘飘,锣鼓喧天……”,高音喇叭不断地广播各个班的通讯员的报道,加油鼓劲。运动员入场仪式是为最光鲜自豪的时刻,能够选作举旗方队的通常是平时表现好、运动成绩佳的班级。有一年内定是我们班无疑,班主任也已核实,但节外生枝,终落他家。

    起因是我们班有两个头比较圆的家伙剃了光头,鼓吹剃光头后速度有所提高。班里几个活跃分子一呼百应,何不大家都剃光,让咱举旗队闪亮登场。大喜之余发声力挺,完全忘记自己的后脑勺表观欠佳。回家后跟我妈商量,才开口便讨一顿训骂,半天才缓过神来。眼看春运会来临,班上男生的光头几乎剃齐,上课时故意摇头晃脑别有一番景象。班主任其时心里非常恼火,却又无理由斥责。我一直惧怕我妈没敢剃光,可心头象变节一样不堪负重,后悔不该在同学中信誓旦旦。终于一天,没事找事地做了一通家务,鼓起勇气再次向我妈申请。

    我妈倒好,这次理都不理,我以为是被我说动默许了,便拿了理发票第二天回家前剃了个光头。白净的头皮首见阳光,镜子里我都不敢相认。那是我记忆里难以抹去、最惨的傍晚。记不清铺天盖地地被责骂了啥,只记得最后我端着面条到外面蹲墙角而吃,满头溢汗。邻居阿姨走过夸张地大声问: “诶呦,这是谁家的孩子呀?”,屋内立即传出声音:“还不是我家的混小子!我的话当耳旁风,急着要当劳改犯了”。拜托了,阿姨的玩笑真不是时候。

    那次春运会我们进场跟在别班举旗方队后,男生发型吸睛一致却引来低年级哗笑。但是男女团体总分第一被我们双双拿获,算是出了口冤气。最后是山大附中的田径队为我们表演训练课,把气氛推到了高潮。记得个个队员都表现出色的专业水准,让学弟妹们折服、赞不绝口。附中不愧是一支享誉盛名的体育摇篮,我至今难以忘怀。

写于08-20-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八方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看来你定是老太原了!您提到的都是年轻的后生吧?我75年就离开太原搬到长治去了。多讲讲您的过去,让我也激发一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山大附中像神人王立东,狂人陶文实,美人聂容这样的人层出不穷。但是,体育老师吴耀中说的话,谁能听懂呀?坞城路商场你也没少逛过吧?哈哈
八方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nbonlei' 的评论 : 校友好!谢谢。 同学群庆贺毕业40年,即兴短文同贺!

bonbonle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九一小学就知道这个山大附中也是我的山大附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