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6《我父亲的文化素养》

(2017-06-25 05:58:31) 下一个

父亲非常博学,上至天文地理,下到中外历史细节都能道出一二。这大概是受到父亲的舅父们的影响。听父亲说,解放前奶奶家是当地的开明大户。爷爷是个外来户,当了一辈子帐房先生。爷爷娶了奶奶后,就在奶奶家一座宅子里安了家。那宅子我小时候奶奶带我去过,位于后来的闹市中心区,是奶奶家若干毗邻相连宅子中的一部分,青砖青瓦的四合院结构很是气派。爷爷并非上门女婿却住在奶奶家,听起来奶奶家的确很开明。奶奶的几个兄弟都是文化人,其中一位还留过洋。父亲兄弟五人在这宅子一直住到成年,自然沾染了不少文化气息。最后大多也成了具有高等学历的有头有脸的人物,大陆台湾各奔东西。

 

父亲写得一手好字好文章。解放初期曾做过领导的大秘。后来自己走上领导位置,几十年来发言稿都坚持自已来写。父亲有日常阅读的习惯,床头总有几本书。父亲很文弱清瘦,读书和下棋好象是父亲的仅有爱好。文革中后期很多书藉逐渐开禁后,父亲常带各种书籍回家,多半是再版的中外史料书籍。当时我读初中,虽然也与父亲抢着读这些书,但效果自然不及父亲。

 

父亲在 2015 年90高龄时,仍头脑清楚,记忆力毫无衰减。父亲能熟记我和丈夫手机以及中国及台湾亲戚的十多个电话号码。自从 2002 年我和丈夫接父母来美国定居直至2015父亲去世,十几年里父母与外界的电话联系就依靠父亲识别电话机上来电显示上的号码来决定他们应否接听电话。

 

父亲能得以保持清楚的头脑和良好的记忆力,多半与父亲能自如的使用电脑有关。父亲应该是他同龄人中使用电脑较早的一位。上世纪九十年代,父亲在和母亲来美国帮我带第二个孩子期间就学会了使用电脑来读网上中文资料。那时电脑还是DOS系统介面的全英文操作系统。家庭电脑也还未这般普及,我和丈夫这等穷留学生也买不起家用电脑。父亲是在我们就读大学的学生计算机上机室向中国留学生请教才学会使用电脑的。当年,我还以此为背景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表了过一篇题为《老爸学电脑》的短文。

 

2002年父母来美国定居,我们给父亲置办了专用电脑并安装了中文操作系统。十三年来,父亲一直是用电脑来了解中国和世界政局和坚持日常阅读。他特别关心中国和美国关系发展以及大陆和台湾时局变化。要知道,我可是有一个伯父一个叔父两大家人生活在台湾。虽然他们与我们分离几十年直到中国开放后才有了往来,但骨肉之情是海峡和时间阻断不了的。

 

我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很多过去小中高读书期间因文革而缺失的知识一直都沒机会弥补。父亲就成了我的一部活字典。我如果需要任何资料信息,只要不是理工内容,我都会去请教父亲。以至于在父亲于2015年去世后好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还习惯性地想去父亲房间请教。尽管近年来我在极力填补自己的文化缺失,但自知不可能达到父亲的文化素养水平。那些是从小到大已长到父亲骨子里的东西。在父亲去世二周年忌日的今日,我要对天堂的父亲说,爸爸我为有您这样的父亲而自豪!


旧文重载:《老爸学电脑》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04/201706/2571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要珍惜有父母的日子。多陪他们聊聊天。我过去总觉得与父母住在起多的是时间,反而很少专门陪父母聊天。真是很后悔。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真棒!我这几天也想着和妈妈聊聊过去的事情。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师枞'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可能会是我们这个代人余生的努力方向。
柳师枞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我也在弥补和痛追文革期间缺失的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