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5《爸爸的文才》纪念慈父逝世十一个月忌日

(2016-05-24 21:59:16) 下一个

 

 

爸爸是一介文人,不仅文思敏捷文章写得精辟洗练,而且还写有一手好字。

 

爸爸的钢笔字钢劲有力,自成一体。早年听妈妈说,爸爸会写好几种正宗字体,但他日常使用的却是那种自由体。爸爸的文字工整易识。从字里行间,我可以看到楷书和行书的踪影,却很少见到草书的飞舞架势,和隶书的文艺气息。

 

爸爸的毛笔字也写得相当漂亮。与其钢笔字相比,爸爸的毛笔字颇具行书风格,气韵生动,劲挺明快,疏密得体,浓淡相融。看得出雄厚的书法基本功。

 

我生平只见过二次爸爸写毛笔字的场景。第一次,是在文革初期,我们居住的集体公寓要出一张大字报。邻居们找到爸爸。只见爸爸悬臂握豪,一挥而就,一张硕大的大字报就写出来了。

 

这个场面燃起了我对书法的浓厚兴趣,那时我大概上初中,文革中学校不怎么教课。后来学校的语文课终于开设了毛笔字教学。我学得非常投入,回家后整本整本的练习写楷书,也练过一段时间的隶书。虽然我的练习最终被中断了,我的钢笔和毛笔字也都拿不上台面,但由此我意外练就了一种伩手描绘空心毛笔大字的功夫。后来在很多场合都替代毛笔字派上了用场。

 

第二见到爸爸写毛笔字是三年前妈妈在美国去世之后。我们身在美国,远在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亲戚们托我们向妈妈敬献花圈。二十多个花圈都要逐个写上挽幅。我当时要安排和联系各项有关事宜,忙得不可开交,只得求慈父的墨宝。带着万分的悲痛,父亲帮助写完了所有的挽幅。用上述的伩手描绘空心毛笔大字的功夫,我自己完成了纪念会场的大型横幅。


父亲仙逝后,每每看到父亲的遗文,百感交集,更加思念慈父。爸爸,女儿好想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