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育女过程中做的最正确和最值得商榷的一件事

(2019-05-04 06:26:34) 下一个
女儿四月中旬回家,我正在读Amy Tan的小说 Joy Luck club。女儿在家里只呆了四天,临走时告诉我,她从西雅图图书馆网上帮我借了Kevin Kwan的第二本小说 China Rich Girlfriend, 电子版的,已经loan在我iPad的Kindle里了, 书的期限是三个星期。
 
她走后,我很抓紧地读完了Joy Luck Club,接着又花了一个多星期时间读完了China Rich Girlfriend。 读完后,不禁在想,Joy Luck Club里描述的母女冲突有没有发生在我身上?女儿为什么这么喜欢Kevin Kwan的电影和小说,不仅拉着我们去看他的电影 Crazy Rich Asians,还买了他的三本小说,自己读完又推荐我看,还主动帮我借。我刚刚读完第二本,她又告诉我, 三部曲的第三本小说她已经在图书馆排上队了。
 
跟Joy Luck Club小说里的那一代飘洋过海的移民母亲一样,我们这代父母对孩子的成长灌注了太多的心血,寄托了很多的希望。希望他们成才,希望他们成功, 希望他们进好学校,希望他们出人头地,希望他们幸福。 跟许多家长一样,我也送女儿学这学那,其中钢琴,一学就是十年。 上初中高中后,得知美国考大学繁杂的花样精后, 又随波逐流地送孩子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去比赛,去拿奖,而最终她还是与藤校失之交臂,无缘他们的光环和名声。 如今,她已经工作了,这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
                                                  
岁月不会回头,而人又喜欢回首岁月。如果说在培养孩子身上有做的不好、值得商榷之处的话, 那推她学琴可能首当其冲。在高中最紧张的前三年里,我硬是推着她考完最后的Panel。我听信老师说的,她有天赋,让她去参加比赛,去考级,以为这个可以帮她申请到好大学。Panel级的钢琴对业余学习者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等同于十几级的测试, 长长的五首曲子要弹熟练,要背下来。而高二高三又是她功课最忙,最拼命的时候。 所以她一考完Panel, 就再也不碰钢琴。 这些年的荒芜,估计现在她连五级的内容都弹不下来。 某种程度上,十年的时间、花的钱基本打水漂了。如果说学琴是一种素养的培养,那完全没有必要推到Panel, 如果真如钢琴老师说的,她有天赋, 她也只是有点小天赋,她的这点天赋不足以让她在钢琴上有所造诣。最关键的是她自己不喜欢这么枯燥地反复弹、反复练一首曲子。 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我想她的时间没有花在刀刃上。回头看,与其让她练琴,不如让她多认几个中文字。
 
2010年的夏天,她刚上高一,我带她回国去上海看世博会,随后又带她去了一趟北京。那一个夏日清晨,母女俩早早端着小板凳排队,在世博会大门放闸的一刹那,两人百米冲刺跑在世博会长长的过道上,想挤进洪流,拿票,看最热门的展馆。接着两人北上,走在夏日炎炎的北京大街,吃着无数根两块钱的老冰棍,去看北海荷花,去走颐和园长廊,还有故宫、长城、圆明园,鸟巢等等。 那一年照片中的她是那么漂亮,那么青春靓丽,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甜美。 十五岁的花季只开一次,她的笑容也随之定格在无数张照片中。就为这笑颜,这趟回国之行也值了。
 
在北京地铁里,她拿着一份中文报纸,央求我教她读报,曾经一个在家让她学点中文如拔牙那么困难的人,主动要求学中文,因为上海北京给她的冲击让她有了动力。也在那一年夏天,看着黄埔江边成群花枝招展,身着漂亮裙装的上海姑娘,那个在家一直牛仔T恤的她,第二天居然也穿上了裙子,而且从此不排斥裙子。我想,那个夏天留给她的一定不止这些。 出现在小说Rich China Girlfriend里的上海, 一定唤起了她记忆中的黄浦江,记忆中的摩天大楼,记忆中的东方巴黎, 一个她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考大学的结果放榜后,她无缘于自己最心仪的学校。看着她难过,我曾自责过。 我哪里做的不够,是不是在别的家长送孩子去做义工,去夏令营,去参加花样百出的活动时,我不应该带她回国游玩,浪费了一个黄金假期? 可再回头, 那一年夏天带她回国却又是我做的最对的一件事:  十五岁那一个开心的夏天刻在了她的记忆里; 中国的文化、风土人情和发展中的繁荣,像种子一样播在她的心里,让她今天处在这个日趋全球化的时代,能欣然接受不同文化,认同存在于美国本土之外的世界,会对Kevin Kwan的电影、小说所描绘的似曾相识的亚洲繁荣产生新奇和兴趣。
 
作为移民,不是我们不愿意融入这个社会,而是这个社会,有时还是以人种区分。他们作为第一代移民,固然已经没有语言文化上的障碍,但是他们照样会碰见不友好的事件,不友好的同事,对她说出类似Go Back to China的话语。作为半个香蕉人,她愿意与父母分享我们这代人更熟悉的文化,愿意去更深入了解,是一件好事。而作为一位母亲,我很庆幸我那年带她踏上那块土地,让她亲眼见到北京首都,见到上海魔都,目睹中国的变化,而这一切在八九年后的今天,为她在读别人描写中国大都市的作品时奠定了基础,让她有了感官上的认识和体会。
 
十年的钢琴让她最后弃之如敝,而一次中国之行则让她爱上两座城,其中的利弊不言而喻。
 
(注:在把文章贴在博客之前,微信发给女儿看,让她读了读,顺便问她,为什么推荐我读Kevin Kwan的小说,微信截图存留在下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纽约梅菁' 的评论 : 学琴基本是随大流吧,至少我是这样的。带孩子到处看世界一定是长见识的,而让他们多了解中国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有帮助的。谢谢菁菁临博留言!
纽约梅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想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习钢琴?用一个暑假的时候,带着四个孩子走了一大圈,而且我觉得很难一下子了解现在的中国。但是,这件事一定要做。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 你有共鸣是因为你有相似的经历,谢谢的心里话,我现在也不自责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人各有命的。 你还读了Kevin的三本书啊,我如果不是女儿推荐不会去读的,看来你是真喜欢他的小说,他的小说写得好,读起来比较轻松,只是觉得描写主角父母的爱情和婚姻的故事不真实。谢谢好秋的临博留言,长周末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刚读到你这篇文,泪花都出来了。也曾陪儿子练了十年钢琴,也曾带他游览了北京和上海。孩子的天赋和未来还是应该听从他们的内心,我们在他们小的时候把自己能够为他们想到,做到的做了就应该问心无愧了,无需自责。Amy Tan和Kevin Kwan的这两部小说我正好也读了,都非常喜欢。不同的时代背景,男女作家不同的手法,不同的视角,但写得都很棒。Kevin的小说一口气读完三部,有夸张的成分,但感觉夸张得很真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的到访和夸赞,真是过奖了。谢谢谢谢,问候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文一向真诚和优美,女儿非常优秀,而且难得的温暖,暖冬好福气,也是教育得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山已经停止爬了,尤其是碰见蛇以后更不敢爬了:)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现在周末还爬山吗?问好!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魏薇好!是滴是滴,不过惭愧着呢。其实语言的提高很难的,不是一朝一夕。你很努力,单词是其一,更关键的是阅读,我现在记单词也是今天看见明天又忘了。我们一起努力吧。祝周中好!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是“让我们”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在CNG的一篇文章留言中看到暖冬是学英文的,才呼“怪不得!”:-)。我现在每天在小卡片上默写生词,以期通过在生活中多应用而把它们变成熟词。学习让我有好的身心状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看到你的两篇新文了,等有时间来细读细听。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蓝mm好!有一阵没见你更新小说了,虽然我也没有在读:) 谢谢你,同祝母亲节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母亲节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写得真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olfe妈妈好!母亲节快乐!谢谢你的反馈,你的惦记(下次要找某人的博客,用搜索名字就可以找到),谢谢你的共鸣,这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作为父母有太多的回忆、经验和教训,写这些的目的或许只是抒怀、释怀,或许为了同为父母的其他人,也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从中有些感悟。借此祝福Rolfe妈妈和孩子们,希望一代比一代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同祝母亲节快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祝暖冬母亲节快乐! 这篇文章最引起我的共鸣, 读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为你们的母女情所打动。回过头,在仔细读。 :-) (文学城博文更换太快。 费了点波折才进到你的博文)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同祝福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同祝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有一阵不见,谢谢你的问候和夸赞,女儿还算亲,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总体还好。谢谢你的惦记,祝你母亲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母亲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前夜读这篇文章,颇有感动!暖冬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女儿,而且是贴心的女儿,你这个妈妈可是做得好!祝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的母亲节祝福,把一个孩子养大要十几二十年,所以经验教训说不完。谢谢你的留言,祝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育女经验很有借鉴意义。你们培育了一个出息的女儿,值得骄傲的!暖冬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做父母不容易,有时候很大程度上是基因决定的,我们播种也是要看土壤,如果撒在荆棘地里,那就等于没有撒:)谢谢松松临博,祝春夏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听你一说,我豁然开朗了,就是读了博士也有浪费了的,更何况是学琴。我也知道,人一定是在错误中学习进步的,如果我有第二个小孩,也未必就不犯错误,有可能不犯同样的,但是其他错误一样难免。Grace的儿子中文这么好,我女儿虽然会读一点,但是说得并不好。美国长大的孩子是老实,相当成长的环境比较单纯,但是其实一进入工作环境,公司的politics也很快让人成熟起来。人或许都需要磨砺吧。'Grace儿子快毕业了吧,祝福他快快长大成熟!谢谢你的留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非常努力的时候不知道最后的结果,事后才发现哪些事做得更值得。暖暖的反思给人启发,留下让孩子以后会感兴趣的种子很重要啊。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读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你曾经说过,如果可以重新培养孩子,你会换一种方式之类的话。其实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努力大多都“付之东流”了,即便一个人能读到博士,真正能用上的也只有那么一点点,所以,也不要为付出没有暂时获得收获而感到失望,至少以后你女儿知道怎样教育她的孩子了。不过,语言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它是非常有利于对一种文化的了解,我从小就与儿子讲中文,所以他到中国去过几次,没人能看出他是在海外出生的,因为他都听得懂,唯一可能不同于中国孩子的是,他太老实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早! 你说的对,只有喜欢才会用心去做。但是,就我个人体会,除非我们的孩子真的对某一方面很有天赋,否则最好什么都不用学不用做,比如,男孩子如果你放任自流,那就是整天游戏机。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父母的推又是有积极一面的。凡事度最难把握。谢谢狮子留言,周中好!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文好深刻,受教了。我以为做父母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客观地分析利弊,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只有喜欢一件事情,才会用心去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你过奖了,女儿的中文也是一般般,就小学二三年纪水平。你的孩子听说都没有问题就很厉害了,我们家的说不怎么好,读是我以前硬灌的。谢谢遐西临博,祝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真是个有心的好妈妈!总结得非常好!
你的女儿很优秀,中文也很好,羡慕!我家孩子听说没问题,读写不够格。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你过奖了,人各有所长,在我眼里,你女儿也很优秀,有些能力比我的女儿强,我们互相羡慕互相学习。一讲是个好父亲,祝愿我们的孩子都能成才幸福。谢谢你的留言,问候!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文章充满灵性,你的女儿形象跃然纸上,有画面感和立体声。而且有对母国真诚的情感,这更可贵。 你们教育有方,向你们学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好!写这一篇草稿了几次,不知从哪个角度写,英文也写了一点,不满意,就没有发。归舟已经读出了我隐含在字里行间的文化冲突的意思,谢谢你。
是的,有时候就是物极必反,你女儿或许是因为有点遗憾说这话,真正让她学又不一定会喜欢。其实人就是个矛盾体,任何时候。所以你说的对,再让我们带孩子,一样会犯错,一样会遗憾,一样会顾此失彼。再次感谢。祝归舟妹妹新周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这篇思考很深刻,Joy Luck Club写的是generational cultural gap,主要从旧文化的角度,因为这也是作者的关注点,Amy Tan写的其他书都是这个角度。Crazy Rich系列,我没读过书,只是看了电影,我觉得是以文化冲突为主,从新文化(移民过的文化)的角度,这也和作者本人有关系。两个作者,两个系列,两个时代,角度在移动,很有意思,暖冬把这两个一起读,很高明。

养孩子当时很难知道对错正误,回头也不一定能看准,哪怕有两个孩子。我女儿我没有逼她弹琴,她喜欢画画就一直让她画。现在她也不画了,回头说要是会点乐器就好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啊,那就变相收费,让她做家务,洗碗,洗衣服,吸地等:)其实,我自己现在回头看,这些还真是要早点培养孩子自己做,这也是能力。我以前以为疼孩子,不太让她做家务,结果到头来还不是一样,她要独立生活就是必须面对这些。而早一天培养呢,孩子有个好习惯,长大了她自己也轻松。土豆新周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什么“姜还是老的辣”呀,我觉得我只是成功培养出一只铁公鸡了,失败啊;帮我想想,还可以收她什么费用啊?401k计划有些难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翘摇'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翘摇的来访和点赞!周日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被你笑倒了,好一个民进国退啊,不过姜还是老的辣,不是吗,收饭费收房租,以后还可以收抚养费:)看来,你也得想新招了,还是要培养苗苗的荣誉感,成就感,进取心,兴趣。不过,有你土豆把关和爱心,女儿在你手心里呢。谢谢土豆临博留言,祝禾苗茁壮成长!
翘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们所有华人家庭面对的一个棘手问题。

俺家的,在她两年级时我就放弃硬推了,而采用花钱引导:只要她报名学校的club,就奖励;只要报名参加比赛或演出,就奖励;上台鞠个躬,报一下自己的名字和曲目,也有奖励;得了好成绩有奖励……

结果,她越来越来劲儿了,不管喜欢不喜欢全参加了,连她自己都知道不可能好的数学比赛也去了……

每星期6,她都会给我一张单子,告诉我这周应该奖励她多少……无奈之下,本土豆不得不决定收她饭费,减少赤字,但即便如此,还是民进国退啊,明年一定加收房租!!!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鲁钝的肯定,你的话语一样的温暖坦诚,因为有像你这样的读者,我才有动力继续写我的家长里短:) 菲儿是我们文学城的VIP,我们一起欢迎她的回归!祝春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这次出门很久了,家中父母身体一切安好?就像鲁钝说的,文学城里少了你少了点什么呢,不仅仅是少了美味佳肴,精湛厨艺,更是怀念你的热情热心。谢谢菲儿惦记阅读我的文,谢谢你的肯定,我们都只有一个宝贝女儿,珍惜吧。问候菲儿一切安好!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说文学城里好像缺了什么,看到菲儿的名字一下子豁然开朗:原来是好久好久不见菲儿的美食帖了。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一如既往,博主写的好温暖的心里话,亲切,坦诚。博主女儿的故事让我想起自己孩子相似的经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飞机上就读了这篇文,很多的感慨,暖冬,你女儿是好样的,你这个妈妈也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你这两句概括得上高度了,希望是我努力的方向,我想我做的不够呢。看到你让我参加王府剑客的,我没有才能写小说啊:)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谢谢你这么说,有些东西是天生的,例如情商智商,所以在责怪孩子之前父母还真是要先看看自己。Oncemm情商智商双高,才可以一路玩过来没有错过风景又没有错过学业事业,真心话啊,羡慕你啊。你说得对,健康快乐最重要。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祝你节日快乐!谢谢mm留言,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孩子在这儿长大,还真不能在中文上要求太高,我女儿中文也就小学二三年纪水平,只是现在愿意读,愿意写,我鼓励为主。亮亮一定是个好孩子,意识到中文的重要性。其实不管他们的英语讲得多好,一张亚裔人的脸就够了,孩子这一代照样会碰见受人歧视的现象,多懂一种语言和文化,而且是他们父母辈的语言文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我都不记得自己有没有看过电影喜福会,但我想,是跨文化的题材让这部小说和电影引起大家关注和好奇的。谢谢亮亮妈妈的临博,祝全家春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写得真好,女儿会感激你给了她比别的美国孩子更宽广的视野,她的生命无疑会受益于对两种文化的认识和喜爱。看好她!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才读到暖mm这篇,写得很深刻。人的一生有太多精彩,不能为了某一个眼前的目标而放弃一路的风景。你女儿这么出色也是因为有你这么有远见的妈妈。女儿能力在,在哪里都会成功的。我很庆幸,读书时一路玩过来什么也没错过。:)其实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比什么都重要。谢谢暖mm的育儿经,周末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让我读着好感动。你和女儿之间可以用中文互动是这么多年用心培育的结果。让人羡慕。喜福会在90年代初刚来美国时就读了,电影也看了。很喜欢。带孩子回国,坚持中文,都是难忘的经历。真的很巧,我们也是全家在2010年回国。当时儿子用中文和锅内见到的朋友们聊天时,深感坚持中文的重要性。因为他有一张中国人的脸,所有人都以为他可以讲中文。他说如果我听不懂中文会很窘。读到你说推她弹钢琴,让我感到当时不推孩子练琴也是对的。因为他喜欢自然会坚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谢谢边边的点评。这是我真实的想法,当今的政局不稳,还真是有点担心。但是,人各有命,我们是这样,孩子更是有孩子自己的命。 边边抓的是大方向,我写这篇就想到你,做你女儿多好,世界各地跑遍了,这是何等的眼界和她的福气啊。谢谢边边留言,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闻香的儿子这么贴心,富有爱心,真好。我们就一个小孩,成也好,败也好,反省也好,不反省也好,都只有向前看,好在我们的孩子总体上说都不错。闻香说的对,希望孩子有高的EQ,能面对挫折,能吃苦,现在最时髦的词就是grit, 希望吧。祝福我们的孩子幸福成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妹妹好!你来了,我真高兴,请你喝杯茶。你的孩子这么聪明,一定传承你的基因对文字文学更感兴趣。你说的对,人的一生太短,时间最宝贵,不可能样样通,样样精,全才在古时候可以,现代社会已经不可能了。让孩子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而不是随大流。大宝二宝有你这样聪颖智慧的母亲一定错不了的。另外多带她们回国,我知道你父母在这里,自然而然回去的机会少了,我是以前因为绿卡,也只有几次带她回国,转眼孩子就大了,这些遗憾就是没办法弥补了。谢谢思韵妹妹的来访,问候妹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移民,不是我们不愿意融入这个社会,而是这个社会,有时还是以人种区分”这一段写得很真诚。 我觉得父母给孩子足够的爱就好了,其它顺其自然,孩子也不是就那么容易被我们改变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fengxiang好,谢谢你的意见和坦诚的交流。每个家长的看法和期待不同,我的也不一定对。我们的孩子以后肯定是在这里生根的,但是多掌握一种语言一种文化对他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更何况等他们大了,会有一种认同感。我以前工作场所碰到在这里长大的中国孩子,他们就后悔当年父母没有逼他们学中文。我们看看韩国人,犹太人,就会觉得我们其实不是最坚守自己文化的民族。我的看法只供你参考,再次感谢你的留言,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女儿的中文一般般的,那天我在车库里看到整整两大箱中文书自己都吃一惊,你想,我曾经花了多少心思啊,可是很多书都是崭新的没有动过的。我想跟孩子早来美国和晚来美国关系没有那么密切,在于孩子周遭的环境和兴趣。再次感谢燕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妹妹好!只要他愿意,一定多鼓励,给他带高帽,学中文就是要有兴趣和坚持。如果你儿子还在家,你就陪他读,长期积累就会有收获。谢谢茶妹留言,周末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篇文章。

孩子们长大了,我们都在反省自己。我儿子上大学的时候,没有这么多中国孩子,一切都太容易了。所以他不知道珍惜。

如果我再有个孩子,第一我就要教会Ta吃苦,第二我就要让Ta承受挫折。

但是所幸的是我们都有一个好孩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月儿好!看来你的孩子还小。怎么说呢,一般有种情况,就是父母英语好的,孩子中文差一些,因为往往是孩子讲英语,父母用中文回答,但是如果父母英文都挺不懂呢,孩子就逼着讲中文。中文的学习在于坚持,我们的语言本身很难,我女儿后来高中忙,就没有坚持读,很多以前认识的字都忘了。如果你真希望孩子学中文,实在家自己教就好,坚持阅读,其实孩子越大越不愿意学, 等愿意学了,又离开家了。我女儿现在倒是愿意学,可不在家,谁会有这么大动力去学呢? 谢谢你的留言,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燕儿的放羊似教育结出了让人羡慕的果子,一定是儿子自觉,你们的基因好,所以不用费太大劲的。Upenn可不是人人都能进的。我女儿的钢琴是个例子而已,期间还有其他一些遗憾的,希望吧,希望能培养她的毅力和坚持吧,我现在也想开了,人各有命,她的路是她选的是她走的,我唯有祝福她。谢谢燕儿的话语,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Hi, My friend. I am glad if if is of any help to you on Tim's education. Indeed it is very hard not to make mistakes in raising kids. If I had a second one, I would still invariably make mistakes. Nobody can foresee the future and judge soundly all the time. From my experience, it is always right to have some sports, as those skills are life-long beneficial. Additionally to encourage your kids to have some public speech training or leadership will have long-term effects. My daughter's four year high school MUN (Modern United Nation, similar to debates) training and competition gave her an edge in speaking, which I believe later helped her land summer internship. We are both the first-time parents, and making mistakes is quite inevitable sometimes. As far as we love them, be part of their life, they will always be in our radar and in our care. Good luck!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豆豆好,我读完Joy Luck Club也没有觉得很impressive,我想她之所以popular是因为她写了不太为人知的旧中国妇女的困境,和移民这种家庭母女关系的紧张和冲突,角度可能比较新,这样的话题当时可能不多吧。Overall,我觉得小说没有像我期待的那么好。豆豆说得对,我们现在跟下一代不会有小说里所描写的冲突。谢谢豆豆,祝周末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姐这篇,读得我眼睛湿了!我自从上次写了孩子学琴的插曲后,不止一个朋友觉得得不偿失。我一鼓勇气,给孩子断了。她们所有乐谱都会看,以后如果爱上音乐,自己去学吧!我是因为看到父母老了,想到一辈子真短,不再忍心让孩子们从众随波地过日子了。我们要真正的快乐!

你带女儿的中国游真是值得。我正在给全家续护照呢,能记一辈子的美好,我们得去创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魏薇好!现在国内条件好了,特别是大都市,如上海北京,真是繁华程度不低于美国任何城市的,孩子有个认同感很好的。我们那时候因为绿卡拖很久,在她小的时候不能回国,后来再大一点又要考大学。你儿子现在是teenager, 再大一点就会懂事些。我这本小说是在ipad里,大概383页,因为要还,又是女儿叫我看的,所以很抓紧,上班时间有时都在看。以前我看一本小说也要两个月的。谢谢魏薇留言,周末好!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移民那段,我是这样想的: 下一代肯定要在这里落叶生根了,他们应该要融入这里的社会。国内的繁华跟他们真没什么关系了。学中文,去中国旅游,读中文作品就是一种爱好,娱乐而已。

说的可能不对。但挺喜欢读你文章,和你交流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唯一遗憾的是,他的中文不够好,听和说都不错,但是不会读写。我先生花了很大力气,让他天天写两页中文方格纸,但是还是失败了。暖儿的女儿很棒,能用中文和你交流。这大概和孩子是否出生在美国有点关系,我周围的朋友们,凡是五、六岁以后到美国的,对学中文都有天然的兴趣,中文都不错,有的甚至能读张爱玲的小说,能读金庸全集。但是,在美国出生的,对学中文就兴趣很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回国回来好好休息吧,要倒时差要上班,辛苦了。你看,大多数孩子都在学琴,你女儿还和我一样,唉,真是浪费可惜了。孩子的素养是需要培养的,但现在的父母是样样都学,样样都上,孩子也挺可怜的。在美国,孩子也就是中学前这段时光轻松一点,以后就开始辛苦了。如果我有老二,就不会让她/他样样学,你老二后来不写也是自己从经验教训中得到的体会。谢谢迪儿留言,周末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文章读就如你的名字一样,该暖时暖,要凉时凉,温馨!
我儿子会说中文。刚开始把我写的文章送他读读,他还用提建议,用英文写作思维。后来他告诉我,他需要时间慢慢读因为好些字不熟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暖儿好文!暖儿不用后悔,同意小溪姐姐的观点,练钢琴的努力不会白费的,会来培养孩子坚持不懈的品质。我是完全放任的方式,因为我认为孩子成年后,要承担的责任太多,走入社会之前,要尽量玩,拼命玩才对。所以我儿子没有参加任何私人课程,只参加学校组织的,比如他学大提琴,就是学校乐队老师教的。他打网球,就是学校网球教练教的。我只希望他懂音乐喜欢体育。他也没去参加这个竞赛那个竞赛的,我们不指望他上腾校,他的高中读得也轻松,似乎从来没看到他在家里做作业。他最后进了UPenn,我们开玩笑说,不知道他是怎么混进去的。:-)他上大学后跟我说,妈妈,我感谢你,我上小学时,你要我学音乐练网球,我现在非常享受音乐,非常喜欢体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好!有一阵没见,问候小溪姐和AE. 谢谢你的的阅读和关注,我也就是写点家长里短的文章,昨天还被某人劝说不要放在博客里,人家会审美疲劳(意思写太多这样的话题了)。女儿的钢琴以后她会不会弹不得而知,但是无论如何是有点得不偿失的,当然,小溪姐讲得对,练琴至少培养了一点坚持不懈的精神,希望吧,现在都在说grit是成功的主要特征。谢谢小溪姐的来访和留言,周末好!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语重心长,感情真挚的一篇好文!
当妈妈的总是不停地对儿女担心。,听你诉说,感觉你家孩子已经学了很多了,还在是否感兴趣吧,感兴趣就愿意学了。我们家孩子现在还不会说中文,给她报了个中文班,那时她才五岁,老师用英语教中文,她还算凑合,几个月学写了从一到十的汉字,呵呵,收效甚微吧,后来换了老师,是用中文教中文,孩子根本听不懂,就不去了。我在想等她到十岁了,再让她去学也不晚,这几年还是在家教她说中文吧,这样才有好基础去学写中文啊。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nformative and pertinent to my son's education. It's hard to see the same "mistake" is being replayed on my kid. But the world is too confusing to judge and I don't have a clear answer myself. That's why I don't chase the so-called best but try to keep a keen eye on what to avoid.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文!我初初来美国读大学时,到文学院专门去选过一门英语阅读写作课,《Joy Luck Club》是教授推荐读的,读完之后又去找CD看了电影。我觉得那部电影里的母亲是非常老派的,肯定和这里成长起来的子女有很大的文化鸿沟,我们是不会的。至少我儿子从来没有觉得他和我有文化鸿沟。:)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很羡慕你和女儿可以一起做很多事,儿子真是不一样。今天还和儿子说“吃饭时别老光顾着和朋友说话,能和妈妈一起吃饭的时间没两年了。”暖冬读书真快。我一本吭哧吭会要读上一两个月。这十年来,多数ABC孩子去中国走一趟都喜欢中国,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这也确实会激励他们学习中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周末好。你女儿的中文真不错,让我羡慕。我家两个孩子,中文学校一路读下来,听说没问题,读写都很勉强,主要是他们都没有兴趣,也没有学习的动力。

我家女儿学琴的情况差不多,该考的级都考了。考过后就不愿意再摸钢琴了,连爱好都没有培养起来。现在回顾一下挺后悔的,一直知道她不喜欢,早点停了多好。对于脾气犟的孩子,兴趣似乎是培养不起来的。

到我家儿子的时候,看他没有兴趣,早早就放弃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冬,虽然没有留言(太懒了),你的好文从没错过,暖冬的女儿能写这么漂亮的中文,不容易啊!当妈妈的有功劳。你女儿钢琴考完最后的Panel,功夫绝不白费的,练琴也是培养坚持不懈,不放弃的习惯,陶冶性情,更加能欣赏音乐和艺术的美,相信她以后还是会弹琴自娱,娱人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住南加,知道马的教材,家里有,我自己很多年前在当地的中文学校教过一年一年级中文,所以还有机会听过马丽萍本人的报告,马是个非常能干的人。我女儿的中文没有去过学校,我自己在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教的,所以基础不扎实。再次感谢你的关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我昨天下午在上班时就看到了,我还特意上网去查了小说片段,你们的communal book of moonlight译的好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book这样的隐喻,从上下文是这个同辉的意思,但是后面的rumor of wells我也说不好,是深井的哭泣声,还是有什么比喻,不清楚。如果这个词改成murmur是可以是井水袅袅/呢喃的。所以我就没有发言,不过你,归舟和Librisa的翻译都很好,这样的讨论很有益。这本小说有机会找了读一读。谢谢子乔相邀。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博主住在哪個州。灣區的馬麗萍的教材很好,很系統。她是美國最早開始中文教育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谢谢你的input,回头看,这些名不名校真不重要,个性,坚持做一件事更重要,如果有第二个孩子,我一定会不一样的态度和方法。子乔和儿子不为名校的这些五花八门的名堂折腰,要点赞!打球锻炼人的毅力,是身心健康两不误的好运动,而且对人的一生有着长远的影响。你儿子的中文一定很棒,自己喜欢很难得。我女儿是上了大学才意识到。谢谢子乔宽慰,我做的远不够的,所以才常常想,常常写这类文章。子乔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你好,朋友,谢谢你的反馈信息,你女儿很优秀,进藤校,中文可以读说,而且事业心这么强,愿意以青春换事业。美国长大的孩子好像比较实在,事业型重一些的。祝福我们的孩子们,事业家庭双丰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留言,可惜自己只有一个小孩,岁月无法从头。祝点点周末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我那儿有一段英译中,你想不想试一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很宝贵的育儿感悟,我在想,如果有第二个孩子的话会不会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呢?我儿子从小喜欢打球,为了打球,把所有其他的活动都停了,除了中文和机器人,那是因为他喜欢。他小时候一起玩的朋友,有的参加各种各样的数学物理竞赛,有的把时间都花在各种各样为申请大学加分的夏令营。我问过他,愿不愿意拿他的打球跟别人换,他说不愿意。所以我觉得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健全的身心比什么都重要。我觉得你的女儿已经非常非常优秀了,没有任何值得遗憾的,你这个当妈的多高兴啊。
SCNC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們也是,學鋼琴學中文,因為她不練,還整天不高興。不過她還算不錯,考進了一個中小藤。還有州大給全獎。小時候的模樣比班上所有美國小女孩都漂亮。人家都說她不像中國人,瞇瞇眼。到青春期,學習緊張,天天只睡2 3小時,變得近視了,我說要沒小時候漂亮了呀。她說情願用美貌換事業,如果可以從來,我們就不會再和她吵因為鋼琴及中文的原因。可喜的是她中文很好,可以讀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深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周末了,请坐沙发,请你喝杯茶,浙江的上好绿茶。是的,回头看,这真是我做的最对的一件事,那一年夏天回国的照片我后来还去Costco印成册,时不时翻翻。真是感慨,孩子转眼大了,再也没有那时的笑容了。我自己也是小学期间几乎没有一张照片的,自己身上的遗憾不想在女儿身上重演。谢谢康康留言,祝周末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写的太好了,文字清新流畅,中心思想明确。中国在发展,不能老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尽管还有不少不如意之处。暖冬带孩子回国这一趟是值了,会给孩子带来终生难忘的快乐的时光。
我很后悔,在花季的年龄,象你女儿那年龄的时候,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照片,也没什么快乐而言,真是白活了。青春年少时的快乐与感悟,还有美丽的倩影,会是受益终身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