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让你选择,一亿元versus你心爱的姑娘?

(2018-06-30 12:38:27) 下一个

最近在读The Thorn Birds《荆棘鸟》。这是澳大利亚作家Colleen  McCullough的作品,写得非常感人至深,语言极其精湛,笔墨细腻触动人心,让我读得唏嘘不已。小说才读了三分之一, 却忍不住上来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让你选择,13million英镑versus一位心爱的姑娘,你会选择什么?

在澳大利亚西北部偏僻的乡村有个农场主叫Mary, 丈夫去世了,独自经营着偌大的家业,非常富有。Mary已经风烛残年了,遂叫自己远在新西兰的弟弟Paddy一家前往澳大利亚帮助打理农庄,并准备让他继承家产。Paddy有个女儿叫Meggie, 和父亲一起来投奔姑姑时才十岁左右。当Paddy一家到达Drogheda农庄时,前来迎接的是当地一个年轻的牧师Ralph。Ralph英俊潇洒,相貌堂堂,他奔走服务于整个区域,同时深深受惠于富婆Mary,并依附于她。Meggie的到来唤醒了沉睡他心底的爱,但是鉴于他的身份、信仰、年龄、世人的眼光,这禁锢的爱只有深锁内心深处,不敢表达。转眼Meggie快十七岁了,Mary也到七十二生日了。Mary在自己七十二岁的生日那天,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庆生宴会。就在当晚宴会结束凌晨两点左右,Mary让牧师Ralph扶自己上楼,交给他一个信封,里面是她最新的遗嘱,反复交待要等她死后、下葬前才能打开阅读。老妪Mary告诉牧师,她自己会在当晚离世,留下的财产有一千三百英镑。并说,她爱牧师,觊觎、嫉妒他和Meggie间的暗生情愫,决意要用她的钱财折磨牧师的余生。第二天,Mary的仆人叫醒了牧师,告诉他,Mary去世了。牧师急急地打开了信封。Mary在遗嘱上说,她决定把她的13million英镑的财产捐给教会,全权由牧师Ralph掌控。这意味着,Ralph要在13million和Meggie之间做选择。其实他完全可以烧了这唯一的一份遗嘱,当它不存在。但是面对诱惑,他还是选择了将遗嘱交给律师,让它生效。痛心疾首的他最后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姑娘,离开了农庄,前往悉尼更大的教会工作。(我不知道后面的故事怎样了,还在读)

吃晚饭时,这故事还萦绕在脑海,就把它讲给LD听,并问他,如果是他,他的选择是什么?
LD:13million英镑,一个亿人民币啊,那还是二十世纪初啊。一亿人民币可以找多少漂亮女人啊。
我:心爱的女人,不仅仅漂亮。
LD:心爱?爱能持续多久啊?爱是fickle的,而这钱是hard cash.
我:那你的意思也是选择13million啰。
LD:国内搞过一个调查问卷,分别问男的和女的,“假如给你100万让你跟老公/婆离婚,你会选择离吗?” 女的基本选择离婚拿钱,男的不愿意离。说明什么?说明女的比较爱钱。


他低着头吃着饭,停顿片刻,眼睛也没抬一下,接着说:


LD:有人给你一亿,让你离婚,你愿意吗?
我:怎么扯到我身上了。做什么梦呢,我一大妈,谁会给我一亿啊?
他:(继续低着头吃饭) 你不愿意啊,我都愿意了。
我:你为什么愿意啊?是希望我生活的更好?一亿是多少,我没概念。
LD:没概念啊,来,我算给你听。以我们的房子为例,一个亿,你可以拥有xx栋这样的房子。
.......

说到底,我也是个俗人,我问自己,如果真有一亿,我会不动心吗?只是这梦离我太远,这种在云端上的梦我不做罢了。试问,世上又有多少人会因为爱情,放弃即将到手的钱财?都说爱情是无价的,可很多时候看来,还真是有价的。俗话说的好,贫贱夫妻百事哀。一定的物质是爱情长久的基础和保障;没有物质,光有爱情,喝西北风的日子能持续多久。不过话说回来,小说中的牧师,他拥有这么多可以掌控的资产,离开了西北农村,去了悉尼,也高升了,可那又如何呢?作为天主教牧师(后来成了大主教),他不能有女朋友,不能结婚,哪怕有女人,也只能是在远离教堂,一个偏远的地方,一年度一次假时偷偷见一面,还不能被教会知道发现。他压抑扭曲地生活着,忍受情感上的煎熬。这样的生活,即便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呢?

就此抛砖引玉了。(注:至今天已经看了一半多来了,  320 page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可不是嘛,茵茵,Mary说自己当晚会死去,不是自杀,就是觉得活到头了,还真是如她所愿,真是宿命啊。这姑姑爱牧师,嫉妒Ralph爱上Meggie,自己死之前还要Raplh kiss她,曾经说如果上帝能让她年轻二十岁,那么哪怕是没有灵魂,空有虚壳地活着,她都愿意。看吧,年轻有多好,相对,钱财就没有意义了。是的,Ralph有野心,或许是要理解他这样的选择,有了这个财产的继承,才有这个故事,才有让他到达事业高峰后,才觉得做一回男人也是值得的。从言情小说的角度,故事真是写得好的。再次谢谢你,茵茵,让我听到不同的声音。让我们都趁还年轻(相对的,你一定比我年轻很多),好好过好每一天。祝好!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Meggie的姑奶奶是个人物,她的存在有点宿命的意味,看破红尘,深谙人性,直到死后还通过金钱掌控她生前无法得到的男人,好有张力。我还记得她在一个夜晚对拉尔夫说,她依然有激情,其实她也蛮值得爱的,这是一种生命力。
拉尔夫用这笔钱可以实现野心,直达罗马教廷,对于男人,爱情真的只是人生一部分,实现自我才是最爽的存在感。
但最荡气回肠的爱情不是那种一生美丽一次吗?
还记得在高中校园里看到的剧照,一见难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Hi, 狮子,You are definitely right in saying that. But the question is can money buy love, or can love be worn out by financial hardship? Thank you for dropping by. Have a great weekend!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I prefer the life with real love over lots money without love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嗯,已经人老珠黄了,故此放心了:))周末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姐真让人放心,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是啊,尽量联系实际,联系生活啊:) 书中的神父没有过这关。昨天刚刚读完整本小说,这两天来写一个完整的感谢。谢谢一凡,祝周中周末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书评读起来总是那么有趣又让人深思。
觉得考验人性是挺残酷的一件事,因为人部分的人是经不起考验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欢迎xiaxi,是的,穷人有穷人的烦恼,富人有富人的烦恼。能快乐健康地生活着更重要。祝xiaxi独立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没钱时人会有烦恼,钱多了又有更多的烦恼。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的观点有意思,也很对,这个数字太大,故诱惑力也很大,更何况这个牧师也很虔诚,虽然小说在后面写到他毕竟是人,对他自己的一生和决定也迷茫的。我还有七八十页就看完了,看完了理理思路再来写。谢谢Grace,Happy 4th of July!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这本是我听说过,但没读过,

从人的心理上来讲,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所以,若牧师选择了钱,在以后的日子里,钱和职位对他来说不再很重要,他内心最惦记着的就是失去的姑娘了,若选择了他心爱的姑娘,时间久了,姑娘也就不再重要了,他内心常常会惋惜他失去的巨款和让人敬仰的牧师职位。所以无论他怎么选择,他最终总有不满会有后悔。

但从长远来看,选择巨款也许对他更有利,因为爱情还会来,靠人捐赠的巨款也许一生也只有这么一次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就是说啊,这才考验人呢。小说看下去后,情节故事又有点不一样了。等看完再来汇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钱,真是能考验人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niya'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冬妮娅!人的阅历赋予人对事物的不同解释,你现在重读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有机会真是值得重新再读的。这小说写得太打动人心,我自己有机会会读第二遍。现在已经440pages,还有100多页就读完了。等读完再来写一篇完整的。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啦,这对话是原话,连英文单词都没有变:))这本小说写得真好,我真是“相见恨晚”的。菲儿新一周好!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看的电影,当时很伤感,需要找出来再看看,或许有改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暖冬的书评写得太有意思了,我很久以前读过这本书,但是印象已经不太深了,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你和领导的对话非常有意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还有,燕儿,你跟子乔一样,不贪,呵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这个故事比较长,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的。Meggie和牧师Ralph真心相爱的,只是牧师不能冲破教规,这种信仰像蛇一样的盘踞着他的体内,让他挣扎。但他毕竟是人,不是神,最后还是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Meggie有了牧师的孩子,其实是给了她生活下去的意义。等我读完再来写,再跟燕儿说,你若感兴趣,可以找这个电影来看看。燕儿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周末好!分一半的主意不错,可往往是只能选其一,不能选其二的,而且,你是不贪,一半就够了,是不是人在金钱目前,欲望会像无底洞一样啊?谢谢子乔临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后续故事!暖儿,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暖儿问了个好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要有前提:如果没有这一个亿,会过什么样的日子,如果是个温饱的小康日子,那么我一定不会选择钱。如果必须过饥寒交迫的日子,我会犹豫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女孩儿已经怀孕了?这个男人要钱又要女人,还违背了诺言,是个地地道道的人渣。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会把那一个亿分一半给我心爱的姑娘,这样即可过上富有的生活,又可收获平等的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正在往下读呢,已经觉得虐心了。周末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跌宕起伏很虐心。继续往下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嗯,我接着看呢,已经看到他俩在度假岛上见面了, Meggie怀上了Ralph的孩子了。会考虑你说的跟罗斯福比较。土豆国庆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我没钱是不够坏啊,其实是命:))你说的沽名钓誉让我想起有些已经富裕起来的人不跟你谈钱跟你谈理想:))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先看下去吧,可以知道有各种“玩法”(这词儿不很中听);还可对比暖冬上次写的罗斯福总统。

长周末快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过去不是一直说,男人有钱就变坏, 女人变坏就有钱。

如果我有一个亿,我就要沽名钓誉了。

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Wow, you read it at college. Good for you! The reading asks for good amount of vocabulary. This is another masterpiece. Its English is so delicately written that I am regretfully that I didn't read it earlier. Meanwhile I found my love towards English language is further awakened. I just couldn't tell you how I love this novel, more than Anna Karenina, which is a translation of course. You still remember the metaphors of spider and web describing old Mary in the novel. Thank you for not spoiling my reading by not telling. I will read on during the weekend. You have a great weekend, my friend!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Great progress! I read it in college and your post has been a good reminder. I won't spoil the story for you by telling you what I still remember. Please do keep posting.

As for Ralph's choice, I'd seek more to understand than to judge. Mary, the old spider, might has her own story to tell, if given the chance. So I don't blame her, either.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