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月天

(2018-05-01 16:39:02) 下一个
转眼五月了。时间就像漏斗里的沙子倒的那么快,无声无息。人的一生不也如此吗,3/5过去了,如果我能活到平均年龄的话。
 
五月的第一天,天阴沉沉了一整天,没有一缕阳光,走出大楼,冷风阵阵。在这阳光之州,今天/今年的天气就是反常。
 
想起昨天下班后,坐在院中读小说,又见一只蜂鸟妈妈来考察地形。二三月遇难的小鸟,留下的鸟巢已经在我剪百香果枝条时清理走了,总不想悲剧一年年重演。不料,时隔两月不到,又有鸟妈妈钟情于我家的小院。我坐在靠门的角落,只见她虎视眈眈地飞过来盯着我看了足足几秒,那目光咄咄逼人。我一脸无辜地看着她,看着她尖尖的长嘴恨不能啄到我额头,那一刻,我就差举手投降告诉她,我是好人:))。这鸟妈妈白天一定来过院子,傍晚看见我这个不速之客,她一定得先判断我是不是个危险物品。想来我慈眉善目的,一定通过了她的审查。她最后飞走了,落在附近的牛油果树一枝晃动的枝叶上,随风晃来晃去。随后,又在附近缠满百香果藤条叶子的花架旁,上下左右仔细检查茂密的各处角落,最后嗖地一声直线飞走。不到二十分钟又飞了回来,停在同一片树叶边的枝叉上再次体验, 鸟瞰四周。
 
看来这只鸟又会在此筑巢下蛋了。如果真是这样,我与蜂鸟真是有缘。
 
只是不知道这次等待我的是什么?再一次看小鸟遭遇不测、鸟去巢空的伤感失落,还是鸟妈妈孕育生命成功的喜悦?
 
The morning of the first day of May is atypically cold, windy and gloomy as I walked out towards my car. Another new day begins, and so does a new month.
 
The days are getting longer. As my vision gets worse, being both near-sighted and far-sighted, night reading is a pain. Therefore, the hour before the sunset and the dinner cooking is my prime time for reading, when I can enjoy the broad daylight in the backyard, reading the small prints without any hindrance, racing against the sunset.
 
So was the yesterday afternoon. The backyard is always quiet during the time slot. I put on my jacket and wrapped myself in a blanket. The wind was still chilly in the last day of April. As I concentrated on my book, I heard the wings fluttering in the air. Without raising my head, I know it is from a hummingbird. However, the sound came closer and closer towards my direction. I lifted up my head, and there flew a hummingbird right in front of me, its neck bright and colorful, its feathers fluttering nonstoppingly like powered- electric fan, its eyes staring, and what’s more threatening, its long sharp beak pointing at my forehead.  For a second, I felt that my existence must have angered her, and she could have picked me with its beak if endangered.  I did not dare to move a bit, letting her eyes look into mine inquiringly. It must be my radiating kindness that disarmingly comforted her:). She turned back and landed at the tip fork of one avocado tree leave, swaying in the wind. She rested for a few minutes before heading down to the flower stand, where vines of passion fruit hang heavily and crowdedly over. She examined this side and the other, high and low, attentively. Though I don’t know what she was scrutinizing, I know she must be selecting a place to breed her baby. The bird flew away but came back the second time after a while, anchoring (? Positioning?) on the exact same spot before shooting herself out of sight again.
 
In the last day of April, my encounter with the hummingbird stirred inside me a hope of new life, not knowing what is awaiting me -- sadness or merri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太忙,妹妹都更新两篇了。
蜂鸟是很警觉的小生灵,一定是早就感知妹妹的好意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妹妹来了,新工作一定忙吧。谢谢你的肯定,你的眼光跟蜂鸟一样锐利:))问候妹妹!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蜂鸟,暖MM是个好人,呵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你有好几次坐沙发的,我晚上发,你好像通常睡的晚(人间四月天那篇你就是第一个),这篇倒不是第一个,不过关系不大,我家的沙发大,小小坐就是了:))谢谢小小这么有心。祝新一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暖冬,昨天我来你家就在想,我不是留言了吗?还坐了沙发,怎么没了?
但又怕是不是没留上,有时候文学城系统会出错,所以再写了一次,哈哈,原来我真的是坐沙发了:))
谢谢暖冬告知,放心了:)) 暖冬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要是真是风水宝地多好。这只鸟好像变心改主意了:))问候九九!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家鸟语花香。风水宝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 Great mind thinks alike,人生不仅路程走了3/5,关键在于最美好的时光都已过去:((
你家的猫很聪明的,也很想表现啊,改天我来写个猫和狗争风吃醋的故事,朋友家的。谢谢一讲留言!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身无彩蝶双飞,心有灵犀一点通。我今天早上也在思想人的生命时间,和大多数人平均寿命一样大部分人生旅途已经走过。

昨天,我家的公猫又杀死了一只小鸟并把鸟尸放在车库里猫食旁,似乎告诉我,他不是只吃不干活的懒猫。我给他配有铃铛项环,有时当他出现在后院,就会听到有鸟急急忙忙的大叫预警声,然后就看到他无可奈何的抬头看着展翅高飞的惊慌失措的鸟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昨天不小心在回复你的留言后删了你的留言,你又特意再来留一次,谢谢谢谢。文中说的蜂鸟说不定改主意了,这两天没见踪影。不来也好,省得我惦记:)))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太巧了,我也写了一篇小鸟的博文,以前有几年我也遇到暖冬的情形,小鸟做窝后遇到大风或是其它小动物,结果都没有成功的孕育小鸟,今年好运:))
预祝暖冬家后院的蜂鸟这次好运:))
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是的,动物和人一样,做妈妈的鸟儿为了宝宝真是不顾一切的。一凡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过奖了。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鸟啊兽啊和人差不多,只要一当妈妈,就变得勇敢了。
暖冬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双语!能干的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对不起,小小,刚刚一不小心把你的留言给删了,我已经看到了。多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谁说不是呢,以前有人说时间是偷偷溜走的,就是过得太快了。问候游士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你的鸽子是孕育成功了,我的这次写的还不知道怎样?这两天没见动静,看来政审没有通过:))祝小小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时间就像漏斗里的沙子倒的那么快”,比喻得很贴切。一眨眼2018年又过了半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博美言,祝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妹妹,其实从鸟身上看到不少人的影子,无助、无奈、残忍。你看,鸟跟人一样,结婚前/后要筑巢(有房子)生儿育女:))有时我其实并不希望它们在后院筑巢,这样可以少牵挂少多愁善感。谢谢归舟妹妹临博。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暖冬写得真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多愁善感呢,都是春天惹的祸:-)昨天我家也有鸟祸,整个鸟窝掉下来了,里头4个蓝色的蛋都碎了,蛋里小鸟已成型,鸟爸鸟妈在树上不停地叫,暖冬看见了会陪鸟儿一起哭。

五四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土豆的问候!我们这儿今天七八十度,你们那儿还这么冷啊,那真该送点温暖问候给土豆:))周末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5月头几天,一会儿30度,一会儿10度不到。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闲闲,蜂鸟速度快,又比较shy,是不容易拍。最简单的,就是后院挂个糖水(浓浓的),蜂鸟会来喝的。谢谢闲闲临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蜂鸟我这里也有,飞速太快了很难拍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我以前写过一篇《蜂鸟在我家后院筑巢生娃》6/11/2016,那里面有不少照片。link见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96/201606/1012899.html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蜂鸟,到你家来的蜂鸟是什么颜色的? 马上返回去看你的鸟去巢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是啊,小鸟是很多,光家门口就不少。我的眼镜是bifocal的,可惜很难用,有时晚上看书还得再戴一副老花镜,有时候会摘掉,可惜我有闪光。我昨天在朋友圈第一次post了我K歌《黄土高坡》,结果有个学生说自己听得热泪盈眶,不是我唱得有多好,我想是因为歌声里有回忆。真的再次谢谢你,让我不顾一切的开始唱,show了:))祝Grace周四周末好!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更正:看书看电脑,想看出点近视眼。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四,五月大概是鸟儿最欢快的时刻吧,到处听到它们在叽叽喳喳地鸣叫着。我的眼睛现在也老花了,但我发现不要轻易带上老花镜,一旦带上就脱不下了,所以我即便在晚上也尽量用裸眼看书看电视,像看出点近视眼来,^_^。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临博,是啊,鸟儿自我保护的,你想蜂鸟这么点大,唯一的就是它的beak有点攻击性。水沫周四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蜂鸟跟暖冬的交流写得真好玩,那个鸟儿还挺凶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再次谢谢燕儿的宽慰,知道动物世界的食物链、肉弱强食,但是蜂鸟实在太小了,这么无助,这么点肉,也有人:))惦记。像我们这样的人不能养宠物的,我养过九个月的鸡(也在博客里有),最后女儿是抱着鸡哭啊,从养鸡后再也没有吃过鸡肉。话题说开了,你说的很对,生活中多一个人宽慰分担,忧愁悲伤就会减一分。谢谢燕儿特意来宽慰,我没有误解你的好意。我指的是,有时人明明知道,还是会禁不住惆怅。再次感谢燕儿!祝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读了暖儿的《鸟去巢空》,我们的感觉真的相同耶,哈格一下。:-)

我当然知道我讲的话,暖儿都懂,暖儿那么聪明的人儿怎么会不明白呢。:-)只是宽慰的话,有人多讲一遍,宽慰就多一分。伤感的事情,境遇相同的人来分担,伤感就会少一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燕儿一定也是心柔软柔软的,会为这些动物世界的肉弱强食而悲伤。你跟我一模一样(请看我的《鸟去巢空》),总觉得是自己做错什么,引来它们最终被发现。谢谢你的宽慰,我懂这个道理,有时也就是感情使然。多谢燕儿临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暖儿,我家院子里也有好多种鸟儿,所以我非常能体会你的心境,因为我也亲眼目睹了鸟儿的悲剧,悲惨到什么程度呢,悲惨到我从来不愿意和别人细说。。。悲剧发生后,我也曾问过自己是否什么地方做错了。。。老公见我那个难受的样子,想逗我开心:嘿,如果所有的鸟儿都长大成活了,那蚯蚓可遭殃了,蚯蚓遭殃了,植物和土壤就有麻烦了。。。哈,对呀,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从另一个角度来想,这并不是坏事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起云止' 的评论 : 风起真是个细心人,被你看出来了:). 人的心情确实会受天气影响,这里本来四季就不分明,今年的春天基本没有什么春色,现在常常时冷时热。纽约热的这么快啊,祝风起春安春好,五月开心每一天!多谢风起临博!
风起云止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听完歌 ,再读这篇文,感觉到了暖冬的一丝伤感。纽约昨天凄风苦雨,裹着呢大衣,今天却是艳阳高照,在家已是短袖短裤。心情受天气的波动比较大,愿暖冬美眉开心在五月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晚上好!不应该是同一只吧,这怀孕也太频繁了:))再说,如果是同一只应该知道这里不安全。上次估计是老鼠,最近community好像放过鼠药,周日还发现一只死在院子里。如果她最终在这里筑巢,希望这次能成。蜂鸟应该不会怕我,那个盯着你看的样子蛮凶的:)))谢谢子乔来访!祝五月安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蜂鸟确实觉得你们家是一块风水宝地,没准是同一只蜂鸟妈妈也不一定。你如果每次都装成一棵树她是不是就不会怕你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