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月的野雏菊 (w English)

(2018-03-24 23:15:50) 下一个

作家水沫说,三月的风,爱人的吻。雨后的三月,徜徉山谷,任春风拂面,任它带着春的气息、丝丝凉意和春阳的和煦从脸颊发尖吹过,心也随之荡漾。

江南的春天早已来临。母亲在微信朋友圈里晒江南盛开的桃花,粉嫩的樱花和江边的翠柳。我的心蠢蠢欲动,期盼春天的来临, 望眼欲穿。

今年冬天,这里的雨水太少太少。 三月底的山一眼望去,还是枯的。路边的草已经长高了,绿了,可山峦还是被去年残留的枯草霸占着视野,只有底部冒出来的一点点淡淡的绿色给人希望和遐想。

或许还有一两个星期吧。我不奢望今年的春天有着去年的盛况, 但真是看腻了这几乎一年四季的癞痢头山 。我知道这里的春天从来都是转瞬即逝的,不指望她长驻,只希望她不要太姗姗来迟。

后来的山路走得格外boring。入口处的春风渐渐被山顶直射的阳光所取代,路面满是石头,光秃秃的山顶没有一点遮阴之处。就在我失望之时,斜坡上盛开的野雏菊映入眼帘。凑近细看,那艳丽的颜色,针绣般的花蕊,精致的花瓣,漂亮的让人心醉,心中的一丝阴郁顿时一扫而空。下山的途中,发现有一朵雏菊被人采折又丢弃在路旁,欣然拾起,带回家中。晚饭时分,却发现原本盛开的雏菊花瓣却紧紧合拢了,小小的花苞静静地躺在桌角。它离开了土壤离开了根茎,生命的气息却不断。Alas!

 

 

 

 

 

 

 

 

 

 

 

 

 

 

 

It is late March. The winter rainfall shortage is finally compensated with the recent rains. Eager to see the spring, we set out again around 11 am to a nearby trail. The parking lot was not packed at all, with a few cars sparsely parked on the rock paved road. The sun was out, and after yesterday’s rain, the sky was like rain washed, blue with big white clouds hanging overhead, casting its shadows in the valleys. The spring breeze was a bit chilly but invigorating. We passed by a small lake, the only natural one in the county, and climbed upward. When we reached the top, we saw undulating mountains in front of us still covered in grey, with light strokes of greenish color touching at the base. It will take at least another week for the mountain to turn green. Tired of the yearlong barren arid mountain top, I cannot wait to see it being verdant again, like last spring. The spring is so late this year.

The trail was thus boring, without much to see, and to talk about. Our boredom was finally disrupted by the appearance of brilliant-colored flowers dotted on the rocky slopes. It is Gazania daisy. They have 10-15 petals, varying a little bit in colors and shapes. The rich vibrant colors are further complemented by the amazingly embroidery petal patterns. We were delightful and took pictures of them.  On the way back, we found one flower picked by someone and dropped off on the road side. I gingerly took it with me home. When I was about to gaze it again after dinner, I found the petals closed tightly to the natural light outside, even though we had the light on in the room. It still has life!

 

江南家乡的三月 (母亲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好啊,等着你的这盘野菜啊:))多谢。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我明天请你吃野菜:)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你的问候,同祝春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我也很喜欢,这么不显眼的花茎上绽开这么艳丽的花朵,大自然真是奇妙的。谢谢小树临博。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花儿啊!问好暖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喜欢雏菊的色彩,很热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号外号外!东裕德上芳华照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16/201804/281.html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谢谢临博,同祝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花拍出来真好看!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喜欢青团啊,我家里有晒干的青,哪天做了请你吃。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忆江南,最忆是青团。
怎奈今年春来迟,
艾草没发芽。

暖冬周末快乐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韭菜临博问候,刚刚拜读了你的大作,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是啊,北加已经绿了,我们今年的山绿得特别晚,我望眼欲穿啊。你注意到这花了,已经好几天了,天黑了合起来,天亮了张开了,真是有意思的。问候Grace!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南加州最近没有下雨吗?长期缺少雨水的山看上去确实是太光秃秃了 ┭┮﹏┭┮
捡到的野花放在家里养起来,居然又怒放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三月的雾好啊,有首歌,像雾像雨又像风,呵呵。我这个小地方人,就像我这个人一样,是无名小卒,不足挂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嗯嗯,谢谢提醒,已经出来一些了。现在的股市太volatile,不能盯着看,否则会恐慌。谢谢一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你这句戏子的脸让我想起京剧变脸啊:))股市又大涨,happy trading!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谢谢你特意来告诉我,如果不开花或是颜色不鲜艳就失去了意义了。我种过四棵玫瑰,后来全不行,还是野外看看就好了:)多谢南岛信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自己把它翻译成雏菊,英语是Gazania Daisy,它们吸引人的地方是色泽特别鲜艳,花瓣特别好看,小小下次留心一下。是啊,都三月底了,山还没有绿,你知道我们这里的季节的,希望最近的几场雨带来春的来临。问候小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雏菊喜阳,它们很容易种自理能力强、又易繁植、耐干旱耐热。如果后院没什么阳光不是不能种它,但可能不长花、或者是长花开得不漂亮色不够色彩,找阳光多的位置种它们会长得如你拍的一样。你们开春了,赶快种花,到时候来你家一起喝茶赏花。谢谢绿茶!: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三月的雏菊好艳丽啊,我还以为雏菊是白色的呢,原来有各种不同的颜色:))
是的,今年没有去年的花好,一是雨少,二是气温比去年略低!
问好暖冬,一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为什么三月的天,男人的脸,男人更容易变脸吗?女人的脸象雾好啊,朦朦胧胧多美啊。我父亲是温州人,我浙江小地方生小地方长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好!今年的天气都有点异常,东部三月下雪,我们这里三月下雨。这里的气候是不错,冬暖夏凉,就是太干旱。狮子过奖了,你的才气远在我之上啊,中英文俱佳的,我这三脚猫自顾不暇呢。多谢狮子临博鼓励!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家好热闹,狮子我也来凑一份欢笑,沾一点春风。我这里依然零下,路边还看眼积雪。南加州真是好地方。借着暖冬的美图佳作我也算是梦游了一番。佩服暖冬中英文俱佳。只收学生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你对的好,要不要再来一句,三月的天,女人的脸(or心,说变就变),呵呵。谢谢一讲阅读赠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你在地球的另一半啊,开始秋风萧瑟了。还别说,周六看到这艳丽的雏菊还真想着种呢,只是不知没有太多阳光的后院能不能种得好?谢谢南岛临博留言,你是稀客啊,给你上杯绿茶,问候秋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雏菊有野气的美,我家也种有两个品种几乎不用打理长得蛮好的。记得韩国故事片《雏菊》,内容一般但利用雏菊用得很美。你们春暖花香了,我们开始有些秋风萧瑟了。祝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的评语远远胜过我的文章,你的文字朴实又优美,像山溪涧水,清澈带点甜味。谢谢你的喜欢。Please forward my best regards to your husband. A compliment from a native speaker is very encouraging, and I truly appreciate his reading and comments. You mentioned last time that you would like to write in English too. I guess you can write your story, your encounter with your husband in English:))) Let's both keep reading and writing, and never stop trying. Many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s and encouragement.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菲儿远在千里还惦记着啊,太谢谢了。这个真要拍电影,我提议你演静王夫人,我最多演个媒婆啊,这金暖公主要另外择人,否则影响票房率的:))菲儿在国内吃好,喝好,玩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By the way, my husband AE also enjoyed your beautiful article and pictures. He said Thank you and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very happy spring.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中英文俱佳的美文,跟你行走在春日暖阳下,山风拂面,听空山鸟鸣,溪水潺潺,看小草复苏,野花盛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听说暖冬要拍电影了,冒泡祝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哈,土豆笑S人了,你有认真读暖冬的文章,就凭此,我这就向师傅提议,奖你金心两颗,或许还有更大的surprise:))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徒儿一着急,一夜愁白了头,现在满头是白金发,据说,现在的行情白金没有黄金值钱,恐怕师傅的九九八十一个金桶要在徒儿手上落空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都出书了,这一声作家受之无愧的。我们现在闹腾死了,说不定下一个《传记》就出自水沫之手了。谢谢水沫临博喜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江湖险恶,即便淑女为了金子也会变ID,白骨精变老汉的感觉,:))) 唯有土豆-禾苗始终如一表里如一,即便被众人刮割削切,离开了土壤离开了根茎,生命的气息却不断。
对于这样的土豆,只能至少奖励一颗金子心了,两颗也不多。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徒儿,师傅老糊涂了,我查了下给喜清静的圆话,是酱紫的:
“希望你写个完美的王子,配我的徒儿金暖公主”。
所以,你是金暖公主。
徒儿千万不能削发为尼,你想想啊,你那一头漂亮的金发老值钱,值老钱了,值九九八十一个金马桶啊,不能削,不能削!
上次一群财迷为赢一个金马桶互相猜疑,这这这,九九八十一个啊,要血雨腥风了。。
徒儿要提高警惕,睡觉也要睁着一直金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个作家水沫说,有点胆战心惊,前两天看见子乔的文章就想说了,我不是什么作家啊~~~

花好美,文也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还是松松好,坚定不移叫我暖暖,我差点冤枉你了,说金马桶是你送的:((谢谢松松喜欢,很多就是手机照的,是花漂亮。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禾苗,江湖上对你的身份质疑,你是男是女?哈哈哈。我知我知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啊,这都是江湖上的传说啊,你不会是也冲着我的一身金,变ID的吧。我可是一颗金子心,你不管摇身如何变,我心依旧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野雏菊,暖暖拍得真好,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啊,到底是暖金还是金暖啊?自从你奖我这么多金子,到处有人觊觎这个小金人,哪还敢点石成金啊,害怕了,徒儿要进静安寺削发为尼了。师傅救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有些就是手机照的,是花本身艳丽。我自己也很喜欢,谢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暖冬可知道我现在也变成男ID了",子乔你自甘堕落 还到处宣传。
不对,你是想找暖冬,,,???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暖冬就已经许配掉了?还没有公开选婿呀,暖冬可知道我现在也变成男ID了,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这个帖里金色到处可见,到底是暖金公主啊,金手指威风,点到哪里都是金,藏都藏不住。。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野花,你照的雏菊真清晰。

Have a nice week!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妹妹好!我们这里今年春天也来得晚,应该说山绿的晚,天气倒是一直很暖和的。兰花是养在室内的,那一定能养活的。你就等兰花开,清香入脾吧。祝春早到!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抽芽发花了,真好,我这里还要等月余。今天去买了两株兰花,不知道能活多久:-)我身边只有两著,你那里已经漫山遍野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同是江南人,一定也忆江南吧。看你后院好热闹啊,游士真正厉害了得,佩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mm,我今天难得睡个懒觉,一觉醒来,变成公主了,喜mm有才,金暖哪配静王的厚爱啊。谢谢喜mm为金暖写传,跟着你们我快乐无穷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北方大雪飘飘,南加春暖花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
金暖公主,我已赠你万里江山,你可自立为王或比武比富比金子招婿。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