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鸟去巢空

(2018-03-18 22:43:11) 下一个
雨后的天空湛蓝清澈,院外阳光普照。清晨的小院一如往常,没有阳光,徐徐晨风吹来,一丝丝的凉意。我坐在院中,手拿一叠报纸,眼睛却时不时地瞟向那个墙角,那个筑在passion fruit藤条上的鸟巢。几天前尚见鸟妈妈蹲在那儿一动不动,而今她已经杳无踪影。
 
昨日好几次观察,就发现鸟妈妈不在巢中蹲点。昨晚上楼前,不死心地打开后院门,想最后确认一下,希望见到她回巢的身影。就在我打开灯和门的一霎那,却听见面朝院子隔壁邻居的屋檐上有响声 (可能是老鼠),我便止步不再往前。关门之前,目光在黑漆漆的墙角搜索停留了几秒中,终因太黑,看不清而作罢。
 
却不料,昨晚做梦,梦见自己打开后院的门,惊动了几只在花架和牛油树上虎视眈眈的大鸟,它们一跃飞起,梦中令我欣慰的是,蜂鸟妈妈依然我行我素、不动声色躲在角落里蹲在巢上。这梦这么清晰,醒来后,第一件事是推开二楼的窗,寻觅鸟妈妈的身影。
 
二楼的窗户有纱窗挡着,远远看去,未见踪迹。我走下楼梯,推开院门,走进鸟巢,鼓起了勇气,拉下高高藤条上的鸟巢,凑近前细看。巢果然已空,没有蛋壳,没有鸟宝宝的任何痕迹。
 
又是一个伤心的结局。自2015年二月,至今四个年头里已经有五次见蜂鸟来家后院的树上筑巢生娃。除了第一次,两只小蜂鸟成功孕育飞离巢穴,接下的四次都以失败告终。伤心之余,我总在想,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让鸟妈妈或鸟宝宝暴露了。所以这次,我一直离鸟巢远远的,真的是不敢打扰,连照片都没有拍过。也许是看过之前的三次惨剧,对今年这只来家筑巢的鸟妈妈开始并不报太大希望。可这只鸟妈妈真是淡定,不像以前那几只,我轻轻一开门,她们就吓得嗖地一声直线飞走了。这只,我在院子里浇个水,洗个东西,哪怕移到靠近她的位置,她也岿然不动。我曾暗自欣喜,心中的希望再次被点燃。鸟妈妈这么镇定自若,不容易暴露自己,这么好的基因,这次一定能生存下来。
 
今年三月的天忽地变冷,又是刮风又是下雨的,鸟妈妈日以继夜,忠于职守。她安然度过了寒冷,经历了风雨,用自己的身体温暖着蛋蛋,还有后来刚出生的宝宝。然而面对日益艰辛凶险的环境,最终还是不能幸免。
 
我在2016年三月的一日中午在家门口亲眼看见一只叫Merlin的鹰扑捉草地上的兔子。我想我理解动物界有食物琏,有生态平衡,我也知道适者生存的道理。可当我再一次目睹了蜂鸟妈妈从观察地形(二月出),衔起一小节稻草一小片碎叶(2/11),一点点筑起鸟巢,到后来生下蛋,日夜孵化,整整一个多月的辛苦付之东流,  心中的一丝悲凉还是油然而生。是谁捣毁这般弱小的生命,是谁在惦记着这黄豆般大小、黑黑的尚未有肉身的躯体?世界这么大,为什么就容不下它们的存在?
 
我想我早已没有第一次看到鸟宝宝遇难时的愤恨不平,然今日再见鸟去巢空的景象,心中还是有一丝失落和怅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妹妹好!理解你想拿根棍子守着,下大雨时,我都恨不能给它们打把伞:))我的院子很小的,一点不好玩的,不过我喜欢在那里看书读报。谢谢洋葱的评价,很开心。祝周末好!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去年的知更鸟也夭折了,这附近有猫和松鼠。我那时也恨不得拿个棍子去站岗。
暖冬的文很耐看,对你家小院俺很向往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你经常看动物世界,一定深有感触。嗯,不多想了,人都同情不过来呢。祝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自然界的事,很真很残酷,不能多想的。问好暖冬,周末爬山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你一语中的。等下拜读你每周的大作。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妹妹好!好久不见了,城里这阵热闹着呢,你错过了:))是啊,动物有时很奇怪的,它们一定有它们的考量。春天到了,我们也在翘首盼着山绿花开!谢谢归舟妹妹惦记,祝春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界的竞争法则!问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妹妹!你还算有幸的,我家给了现成的鸟窝,鸟来观察过几次,都不肯住下。只有一次,把鸟生在我家抽油烟机管道里。

春天来了,有了生机和活力,世界开始美起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动物世界就是人的世界的缩影,哀叹啊。不过,见多了,心也慢慢硬起来了。谢谢水沫的鼓励和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好!是啊,梦里的鸟妈妈还在的。我也是有点麻木了,一年年的看她们遭遇不测。谢谢子燕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小圆师傅好!你到底是谁?哈哈哈:))你大师傅来过了,看来你俩不仅同心,还同穿一条裤子:))谢谢小师傅来发慈悲,问候我大师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是啊,有感情了,去年看见小鸟遇害,我都说要把树砍了,我宁愿她们不再来此筑巢。今年不在树上,在藤条上,也不行。唉,不去想了。问候小小周四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界的弱肉强食也是挺让人悲哀的。暖冬描写和观察得好细腻。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暖冬。他们说梦是反的,呜呜。。我也喜欢鸟,可惜鹰太多了。。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矮油,猫哭鸟,假慈悲。
徒儿,对不起,你师傅忘了换马甲。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鸟妈妈千辛万苦从筑窝到下蛋到喂养,我亲眼目睹了鸟妈妈不辞辛劳抓虫喂宝宝,结果一眨眼,全窝覆没,哭得我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暖冬的心情了,因为我家后院也连续两年有鸟来筑巢孵蛋,但最后也是以失败告终,好伤感啊,孩子们也难过了好多天,无奈!
一次是有其它动物破坏,一次是大风吹落了鸟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回来了,一定有很多故事跟我们分享,期待着。谢谢你的惦记和问候!祝春安、春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鸟去巢空,有和无总牵着情。

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是啊,春天到了,小鸟也入梦啊。我这个梦还比较靠谱,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咱们都接着做,做好梦,把日子过得像梦境般的美:))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这春天呢,都在做稀奇古怪的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我的梦做得比较早:))而且很奇怪,那天那个梦这么清楚。是啊,已经不难过了,不过想起如果是老鼠还是有点不爽啊:))有一年也发现小鸽子在后院,但不知在哪里孵的。问候子乔!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来城里,怎么发现大家都在做梦啊?暖冬这个梦最实际明了,想想物竞天择就不那么伤感。我们家屋檐下曾经有鸽子做窝,后来引来了猫,猫把小鸟吃了鸟蛋都掉到地上碎了,鸽子就伤心的离开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是啊,蜂鸟这么小,这么漂亮,这么无助的,不忍心。谢谢松松到访,今天又多了一个称呼“暖暖”,谢谢。祝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鸟们生存真是不容易,天敌太多了。
抱抱暖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起云止' 的评论 : 风起早!人的感情有时就是一种attachment,日久生情,对来后院四年的蜂鸟有感情了,故起忧伤。谢谢风起临博雅赞,期待你的新作!
风起云止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暖冬如此多愁善感,能在生活中这么注重小细节的女孩,一定是聪慧善良可心的。文章写得非常感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是的,动物世界,鸟世界是人世界的一个缩影,弱肉强食,我的一丝悲凉也从中而起。谢一讲临博,Have a great week!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啊,我俩真有缘,我的微信朋友圈就是从蜂鸟开始的,一路记录下来。我也自称自己是鸟外婆,这个博客里有几篇,有照片。这次鸟宝宝又遇害,得知有可能是老鼠,我又开始自责,是不是我前两天在院子里晒东西把老鼠给引来的:(((.谢谢师傅光临留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啊,你师傅就是为了传播后院知更鸟的故事才开博的,伤心啊,一夜间鸟宝宝们就失踪了,凶多吉少。后来有好几窝,有悲有喜。我有写过,做过鸟外婆。。都是生命啊,都不容易啊。和徒儿一起怅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问候!现在经历多了,心也慢慢接受这些事实了,毕竟我们做不了什么。祝迪儿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沙发请坐,给你来杯家乡最好的绿茶!我理解食物琏,但这次估计是老鼠吃的,想起老鼠就恨啊,你就差这么一口啊,蜂鸟刚刚孵出来很小很小的。谢谢Grace来访留言,祝新周一切好!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与暖冬一起感受忧伤的情绪!可想到食物链,心情确实会好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先问一声好,抱抱妹妹。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我做沙发啊,现占了,再慢慢读,要不很快就被抢了 ^_^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