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Oncealways的短篇小说《网事如约》

(2017-06-19 18:27:29) 下一个
 
当我重新捧起已经变成铅字的短篇小说《网事如约》时(收集在海外华人短篇小说选编第一辑), 眼前浮现的是去年三月与它初相遇的一幕。那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工作日,我坐在cubicle里,百无聊赖地搬弄着手机,无意中在文学城的博客精选里发现这篇小说,从头读起,一气呵成地读完,一上午沉浸在作者的小说和感情世界里,不愿离去。读到动情之处,欣然给作者留言。作者的清新文笔如三月的春风拂过我心,又像一道光亮划过寂静的长空。她细腻的人物心理刻画,让我仿佛身临其境, 好像就坐在她的“奇魅阁”里。我与作者从未谋面,是对作品的欣赏、情感上的认同让我与作者结下了网上之缘,让我从此追踪她的每一篇小说、每一首诗歌,跟着她小说里的人物哭哭笑笑, 成为了她的一名铁杆粉丝。
 
短篇小说《网事如约》是Oncealways的处女作。正如小说题目所暗示的,写的是一对在网上相识相爱而走进现实生活中的恋人。男主人公网名叫Strange (奇), 女主人公网名叫Charm(魅), 他们每晚9:45相约于网上“奇魅阁”, 交流一小时,10:45准时下线。Strange已婚,有家庭,有孩子,因为一夜情无法得到妻子的原谅而苦闷不已。Charm则是个单身女子,也因为男友的一次酒后乱性,刚刚跟男朋友分手。两人邂逅在网上,萌生爱意,相见于纽约华尔街头,最后却止步于16号码头。后来Strange失业,换工作去了芝加哥,两人一别十载,直至Strange回到华尔街,在一次招聘interview上再次遇见Charm, 两人重新燃起心中深藏已久的爱意...
 
作者Oncealways才华横溢,说她是个全才也不为过之。她自身是个物理博士。文中有一段很有意思,“物质构成的基本粒子是夸克,夸克有六味:上和下,魅和奇,顶和底。英文单词相应是up和down, charm和strange, top和bottom...... “ 我不懂物理粒子,不知真假,但是它让我想起一次听朋友在闲聊时曾说起的,人的心灵感应,不是无中生有,不是臆想出来的,是有什么粒子/量子之类的东西在空中游荡,让对方感受到。再想想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大家每个人每天似乎都机不离手,人与人的交往方式因网络而改变,人与人的距离也因网络而缩短。或许时代已经从以往的“一见钟情”发展到今日的“一网情深”,隔着时空,心与心的交流已经早于四目相望。网恋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中,成为现实的一部分。褒也好,贬也罢,人们面临着从网上走到网下、走进婚姻殿堂的现实。这也可以算是这部小说的意思,在当今网络时代,如何看待网恋这个时代产物,它不是baseless,首先得有心灵的撞击,人与人的缘分在隔空中相撞而产生火花,而结下一段网缘、尘缘,这种相撞或许是误打误撞,或许是歪打正着,但会有一定的基础,一定的原因和存在性。
 
当然,最打动我的是这篇小说所描绘的一种完美爱情。正如作者在文中所说,“完美是个Infinite, 你永远牵不到它的手”。作为一名普通读者,一名中年女性,我走过青春萌动激情飞扬的岁月,经历过婚姻磨合的痛苦, 也体验过日复一日柴米油盐的枯燥。当读到小说里的Strange和Charm分开后又相遇,我问自己,这世界上有这么完美的爱情吗?一个持续了十年的等待、追逐、沉寂、race,在各奔东西后,重相逢时,激情依旧,最后牵到了彼此的手。这在现实生活中存在吗?如果存在,是什么维系着他们的感情?是时空,是距离? 如果有一天他们走入婚姻殿堂,激情退去,浪漫远离,他们是否经得起风吹雨打,相爱如初?疑问虽然在,但我选择相信这种爱情的存在,那种地老天荒,你不来我不老的誓言。哪怕这是一种“奇魅阁”,一种陌生又充满魅力的空中楼阁,a castle in the air, 一种海市蜃楼,a mirage, a fantasy, 在这个情感世界里,没有背叛,没有出轨,哪怕是酒后乱性都不被原谅。作者以此描绘了人们心中向往的完美纯真的爱情蓝图,梦幻般的世界,完美无瑕,将美好呈现在读者面前,让人憧憬遐想。正如作者的笔名Oncealways所告白的, 爱,一旦曾经拥有,将永恒永远。
 
注:跟着Oncemm学写第一首诗,今天又写了生平的第一次书评,感谢网络,感谢oncemm,感谢所有的网友,和你们的相遇相知是我人生的一大收获。借此还贴一首我喜欢的歌手刀郎的“手心里的温柔”。愿爱天长地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哈哈,惊不了久久,过两天就撤了。博大家笑笑。问mm好!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oh my. 暖mm这个图像,可是要一鸣惊久久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这就是你我相似之处,而且,我始终认为,写的人要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读者。你我共鸣处不仅仅在这儿,呵呵...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被暖mm一说,我也去温习了一下第25章,居然被自己的文字感动了一下下。:)也祝暖mm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贴回去了,好!我刚刚又去扫了一眼自己留言的地方(当时写的时候想查一下时间是不是三月,还有感动自己的地方), 今日发现再读时还是被(25篇)感动,同一个感动点!!祝mm新的一周开心!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和暖mm,我把网事如约放回博客了,可以去看了。其它的小说我整理一下,也会慢慢放回博客。谢谢关注。:)夏天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有空可以去读一下的,不过她的博客里已经没有这篇了。祝菲儿新的一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暖冬有才,写得真好!

恭喜作家,有机会去读一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的,她是个很聪明幽默的人。她写的小说大多已经不在她博客里了,只有几篇还在。是啊,为我和她友谊干杯,也为你我的友谊干杯!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oncemm的小说没看,因为太忙。看过她的博文,一个可爱有趣的人。
为你们的友谊干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谢谢夸赞,是的,OncealWays是个全才,文学城里真是人才济济的。你最近又有不少好贴,等有空来细读。谢谢你。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书评写得真好!
Oncealways真是个全才,物理博士却又那么漂亮的文笔!谢谢暖冬介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的另一个铁杆粉的就是子乔你,你的文字、文采、思想绝对要出书,找我写评论是看得起我,只怕写不好。我这个人没什么才华(不是谦虚), 所谓“有情无才”,只能写自己有感触的,熟悉的。期待子乔出书,如需要,我一定倾力尽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这是我真实的想法,谢谢你的肯定,你就是sweet啊,哪敢跟你比啊。但是还要再次真诚感谢我们认识一场,没有你,没有我的诗,你是我诗歌的启蒙老师,没有你,就没有我的这些感想感悟。有你真好,有你就永远春暖花开。谢谢mm一路支持和抬爱。我们的友情地久天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好!谢谢狮子的共鸣和夸赞,我也是因为OA认识了你,你博古通今,知识渊博,会文会诗,也是才会横溢。认识你们,很高兴!我们以文会友,共同探讨。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你的名字和博客早有所闻,博客也不时光顾,你的摄影和文字都很美,只是从未留言。说过,改天跟你学唱歌,最近忙了些。谢谢小声音的光顾和留言。问好!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听完了刀郎的这首歌,很喜欢,我还是相信“曾经永远”/“刹那永恒”的爱情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这篇书评写得极好,以后万一不小心我也出书了,要请暖冬为我写书评:)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一步,没坐上暖mm处女评的沙发。多谢暖mm这么精彩的评文,对作者的美言不敢当的,暖mm的这篇,无论是文字还是评论,都比小说本身有过之而无不及,感动于暖mm的用心,这一年多来的网情不是文字可以表达的。能在万维网络认识你真的好高兴,我一直认为我们的这一段netfriendship是在我们对文字和情感的共鸣下结成的。谢谢暖mm对我文章的一路鼓励和支持,还是用我的博客座右铭 -- 有你,真好,无需回眸,垂目间,春暖花开!还没认识你时,我就已感觉到那份暖了,呵呵,这不是猿粪是什么。:)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暖美眉果然文采飞扬,第一篇文评就如此出色。OA的美文,加你的美评真是美上加美。为才华横溢的美眉们加油!是啊,文字的魅力,文字的碰撞,一网情深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作家的近作《一鸣惊久久》也诉说了这个理念。这正是“以文会友”的魅力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性与理性的文字,写的真好!
谢谢暖冬来访,第一次来,问候,喜欢刀郎的这首歌,愿爱天长地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