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大了,与我们渐行渐远

(2017-04-03 15:31:53) 下一个
04/02/2017
 
早上醒来,想着女儿今天又要回学校了,起来帮她把洗好的衣物放进行李厢,然后出去买菜,又去银行取了点cash。这似乎是我每次必做的几件事。一路上,脑子里就浮现出一幕幕她在家的短短一星期的情景。
 
周一中午LD接她回家,我从公司赶回家,正在做饭,从窗户看到他们到了,赶紧迎了出去。女儿带着几分高兴冲我打招呼。然而,就那一瞬间,我却从内心深处感觉到一点点疏远,从来没有过的感觉。其实她离家才两个多月。
 
在家的几天里,这种感觉被证实了,LD也有同感。有时想,女儿现在像客人了,不要去说她。但是看她每日生活没规律,晚上不睡,白天不起,脸色不好,人也有点虚胖,想来想去,我一个做母亲的再不说她,或许没有人会说她。周五晚上实在憋不住了,就说了她一通。或许,爱的方式是很多种的吧,过后想想,就这么几天,我为什么又要惹她不高兴。我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的。
 
第二天,想着南加的春天这就该过了,这也算她最后一个春假了,就硬拖着她去一个近一小时路程的山坳看花。山谷的气温80多度,闷热,烈日下走着,花虽然还簇拥在山坡上,但好光景早过了,且一路的层土。我和她焉焉地走着。我靠近她,小心翼翼地问,这次回家好像不怎么开心吗?学校有什么事吗?答,没有啊,也没有什么特别高兴的事啊。
 
想起去年夏天实习结束回家,接她的路上,唧唧呱呱讲不停。而今,这股劲哪儿去了?或许,这也算成长过程的必然,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童年远去,而成年人的烦恼越走越近。
 
接着我又问她,周一有没有课?答下午两点有。我说,那你本来可以周一上午飞回去的。她答到,早上飞机太早了。
 
可就在两三年前,每次返校,她都极不情愿回去,每次订机票,都是最后一个航班,还跟我说,妈妈你知道的,我不到last minute不会回去的。记得自己当时的心理是矛盾的,高兴她恋家,同时又不希望她太恋家。而今,时过境迁了。不仅晚了几天回家,也不等last minute回去了。孩子长大了。
 
我想我们做父母的,就是希望他们能过得好,能独立。我跟她说过,如果春假有更好的去处, 不必回家的。世界是年轻人的,她尽可以去看,去闯,去体验其绚丽和丰富,而不必受家的束缚和牵制。可这不意味着,她的心也可以离我们越来越远啊,难道这个也是无法避免的?
 
今天下午匆匆机场一别,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想起龙应台说的,孩子就在一次次离别中,与我们渐行渐远的。是啊,人就是个感情动物,日久生情,世间的任何感情其实都如此,亲情也是, 它其实也需要不断呵护,需要maintain, 否则聚少离多,心与心的距离拉长,感情淡了,关系疏远了,一些问题或许会随之悄然而至(creep in)。
 
以前一直认为她功课太忙,不要去打扰她,很少主动打电话给她,而她没事也不往家里挂电话,联系的方式主要靠短信。现在我开始怀疑我的这种不打扰。离别时,我最后说了一句,有空给爸妈打打电话。
 
我愿自己女儿能象风筝一样在天空飞翔,不愿意自己是拽着那根线的人。但同时我也不希望,她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外,如果哪一天她被高挂枝头或是随风飘落了,我都不曾知道她在何方。我希望她在追求她的人生路上,可以勇往直前,不为家所羁绊,但心中要有这个家。这样在她飘累的时候,才会想起它,才可以找到方向,回来歇息、回来停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my friend. Yes, we are thankful that our kids are at least healthy. Having only one child deprives us of the luxury of re-doing or un-doing things that are not perfect. How to love kids is such a topic that we are on a never-ending quest for answers. Enjoy your time with your son, and firmly believe that your love today will establish the strong and lifelong bond between you two, though one day you still have to let him go.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writing down everything so well. I thought about this for a while. It's in the future for me.

And the response I think I will choose is to be thankful, i.e., that I have a healthy and strong kid who's doing some serious exploring and reflecting. I can try to set up an example or maybe find some better examples for my son to emulate. Other than that, I think I'll just reassure him of my love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make sure I am healthy and strong, too, to be there for him.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 mm来真高兴的。是啊,孩子大了,分寸更难把握了,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说多了,怕她以后嫌我唠叨,不想回家了或有事不跟我了,不说又觉得不对。你女儿能干,个性好,我女儿有时太敏感,胆小。做父母难啊。再次谢谢时隐mm的到访!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冬夏MM这篇短文真实又感人。孩子有时情绪不好是不是生理周期变化?我女儿有时回家来也是这样的。高兴时怎么说都行,你不理她,她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有时候大早上起来又拉着个脸。我还得看她的脸色行事。孩子长多大在妈妈面前都是孩子,MM不必过多担心。你这么关心她在乎她,女儿心里一定会有你的。找些她平时感兴趣的话题多聊聊,逐渐把母女关系转化为朋友关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谢游士用动物世界的现象开导我。倒也不指望孩子以后会对我们怎样,就是希望能maintain一个比较亲近的关系。游士孩子还小吧,好好享受他们在跟前的日子吧。祝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孩子大了,肯定是又开心,又有些失落,因为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前几天看动物世界,看到一头刚离开妈妈的豹子在吃一头鹿。他的妈妈也想凑上来吃一口,结果差点被她儿子咬一口。妈妈只好悻悻地走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回复完你的第一个留言,又看到你的第二个,谢谢你!这几个同步本身就不易,情绪就更难同步。孩子确实也需要独立,要去面对生活工作中的种种问题,其实我们也不希望他们太依赖,所以我们尽我们所能精神上支持他们,关心他们,求同存异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说又对又逗!不管我们多努力,其实孩子大了,跟我吗即使有距离的。所以,我们自己要想开的,人老了有三宝,老本,老伴,老友,想想挺有道理的。谢谢你的来访留言。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思想理念兴趣爱好同步已属不易,很多时候是情绪不同步,孩子慢慢在独立消化生活中的压力,他越来越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了,有时候好难琢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林依!是的,人生的每个阶段重点不同,养孩子的每个阶段其实重心也不一样, 现在空巢后我们的生活重点早已经转移到自己身上,我也有点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人确实需要不断地学习调整自己。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切啊!我也是,养孩子养的日久生情,现在总有点儿自做多情,怕孩子将来冷酷无情。家长们,咱们抱团儿取暖吧。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真切!谢谢分享!养小孩就是这么回事儿,这点西方人总体上比我们理性。人生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生活重心,孩子长大了,家长要尽快学会把生活的重心放到自己身上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南山。是的每一句都是我真实的心里感受。谢谢你的留言。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理解你的,我是性格着急,也不好的,都是初为人母,等孩子长大了,回头看,一路都在犯错。我们不必自责的,我们对她们的爱,哪怕有时方式不对,她们还是体会到了的。何况你女e女儿这么优秀,都快成律师了,这些优秀都是从基因里遗传下去的。她会感激的。谢谢迪儿的留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感同身受。我比你早几年经历这种分离,女儿更叛逆,我的个性又比你烈,现在想来都很痛。我都不知道有没有勇气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谢谢你的夸赞(这个话题比较popular罢了),你就是sweet,所以才有这么多女闺蜜男闺蜜的。我是理解女儿的,也知道孩子大了就是会离开父母的,只要求她心里有我们,有这个家,就像我们自己走到天涯海角,心里还是有父母的。谢谢mm的到访。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这篇写得真好,读到了你的那份失落,其实想想我们自己也是这样的呀,青春期的时候就希望和女闺蜜啊男闺蜜啊的厮混在一起,就会自然而然地和爸爸妈妈疏远一些。然后过了这一段又会想家了,怀念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这是成长的代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匡吉好!你的意见令人思考。我倒不是觉得离的越远越有出息,现在的选择权都在孩子自己手里。但是事实就是,离得远,会慢慢疏远的。我都曾经提过,爸妈搬到她学习工作的附近。孩子不要的。我们不求孩子什么,只想有时可以帮帮她。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可妮的到来!谢谢你的真诚和留言。我们因为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有空,不敢打,有时想打,还要先text,问她有空吗。但是长期不打,就会养成一种习惯,我想以后她工作了,我会改进的。是的,说孩子的方式方法很重要,我意识到了,有时你的爱因为方式不对起着反作用的。谢再次谢谢你的来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是的,真的是聚少离多,孩子也很辛苦的。那你也快空巢了。珍惜这几年吧,空巢后的日子会大不一样。祝福你的孩子!谢谢荔枝临博。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与孩子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同喜欢艺术呀,电影呀,同喜欢某个体育运动,球星,明星呀,能与孩子有较深层次的,有共鸣的对话,可互相交流的话,可能会好很多。否则老是翻来覆去那几句车轱辘话的话,孩子当然沉默。另外这种局面其实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总有一个思维定式,孩子总要离开,离家越远越有出息。这恐怕是个误解,我们选择的这种生活方式家庭关系其实是属于少数,世界上大部分家庭的子女是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几世同堂的也不是少数,这才是正常状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水珊妮'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珊妮!何尝不是呢,小孩压力很大的,不容易的,我深知这一点的。现代社会,物质不匮乏,可竞争和压力跟我们小时候不能同日而语。我就是不想她过着压力太大的生活。谢谢你的来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2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狗狗就不养了,不想有太多牵挂了。空巢的日子没有那么可怕的,做父母的忙了大半辈子,也该有点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你且享受孩子在身边的日子吧,很快就是两人世界了。谢谢并祝好!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心里那块放着“父母”的世界开始由大变小了,腾出的地方要装其他内容了,渐行渐远就成了必然。想想当初的我们也是这样。欣慰的是,孩子心里装父母的那块小地方应该是不可替代的。

你“说了她一通”这是父母的爱和责任使然。只是要讲究说话方式,让孩子感觉到这不是权威而是爱。同时我们自己的内心要意识到我们没有权利替孩子做主。这样我们会开心一点。

我也在试图和很忙的孩子保持断断续续的联系,让孩子知道无论何时何地父母都是她的大后方。我很赞同你告诉女儿“有空给爸妈打打电话”,打不打是她,但是你表达了你的愿望。很喜欢你写出了一篇引起共鸣的文章。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story'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需要被需要,依赖被依赖,说得好。狗就不养了,喜欢简单的生活,少牵挂,其实过了几年的空巢日子也很享受的。谢谢你的来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好!谢谢你的夸赞,一篇日记似的小杂文,却也是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和困惑。大家的留言和共鸣对我很有帮助。谢谢你的流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筱梅'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筱梅!是的,学会方手,也是爱,指出问题当然也是爱,你的意见让我至少觉得说她是对的。关键在分寸拿捏,说的方式。我听得进去的。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11'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Jane!是的,爱他们,学会放手了。我也想着自己好好过自己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她需要我,我再去帮她。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们其实一直有微信联系,以前是text联系的。因为她功课忙,也不知何时打电话合适,就选择不打。有时觉得光短信不够的,人就是习惯问题。不打不打就成习惯了,也好像疏远了。谢谢你的input,都很有启发的。祝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一上大学,就是聚少离多了,想想也是自然规律啊,我已经走了一个,第二个也快了。谢谢暖冬分享心情和感受。
西水珊妮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压大山大。心情不好。父母也帮不上。其实你可以做帮孩子减压。在中国网上找一些中国的喜剧。you tube 有好多。送个link 给孩子。如果能让他们在压力之转移注意力40分钟。能帮他们放松。可能得用wifi。我们的孩子不容昜。

lu28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他们脑子里装满了自己的世界。以后成家再有孩子,生活基本围绕自己的小家庭,这是人生的一个过程,只能接受,越是跟孩子亲和腻乎的爸妈,失落感会越明显。养狗狗是不错的选择,我家几只狗狗,玩得开心着呢,还养了些其他小动物。不好意思的是,我家孩子还高中,我咋盼他赶紧去大学,我和老公好半退休,到处走走玩玩呢
dreamstory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恋爱后就标志着分家的开始,成家有孩子后就基本分家了。
感情其实就是 需要与被需要,依赖与被依赖。一旦独立了没有需要和依赖就不再了。去养条金毛狗来继续依赖与被依赖的关系吧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千里行,慈母权权心。雏燕展翅飞,母爱高及云!

赞暖冬好文,把我等做父母的不舍,关爱,叮咛,失落....的心情全写出来了。
筱梅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我们应该学会放手,让他们过自己的生活。可是我们希望他们快乐健康地过自己的生活,如果发现他们有不良的生活习惯甚至心理问题,做父母的还是应该干预,可是怎么管及管多少则很难拿捏。做父母的确不易!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分享,两个儿子的妈妈,也曾纠结过放飞,放多少,现在释然了……爱他们,他们需要时,尽力相助,不需要时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父母应该主动和孩子多交流,不要觉得是打扰。比如我妈,从来不给我打电话,都是我打。我都没有什么话说,甚至会觉得她也许不希望我打。。。。道理都懂,但是比较没有爱的感觉。。。。我觉得家人之间不需要过分考虑是否会打扰,以后我的女儿大了,不管距离多远,我都会记得发个短信给她,说说家里的花开了,或者做什么她喜欢吃的。。。这种问候根本就不算打扰吧,可是却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我心里是有她的,她也就会记得有妈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本无心'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说的对的,我们确实跟父母也有距离,也没有长久陪伴的。我倒也不是指望她陪伴,只是希望她的心不要远离。其实已经有点习惯她不在家的日子。谢谢你的留言和意见。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更大的疏离,当在结婚之后。年月流淌,慢慢就会习惯了。想想自己,对父母又何曾长久陪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是的,眼不见心不烦。想不想放飞,都是会飞走的。谢谢你的留言。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咳,眼不见心不烦。只要大方向不出偏差,就放飞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这是道德经里的一句话,我还手工抄写下来过的,今日听你一解释,顿时开悟。这篇文章没有白写,我从你们的留言中学到很多。非常谢谢你,谢谢大家的!祝福我们的孩子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雪阳光'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飘雪阳光!谢谢你对“渐行渐远”的理解和解释,很有启发的。她(他)能成为我们的孩子确实是缘分,且当珍惜。谢谢你们!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生他养他,就是为了有一天他自己独立离开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谢谢backcountry, 谢谢你的真诚和意见,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有时做父母的,总是认为自己见识广,自己是为孩子好,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和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些问题。是的,默默地精神上的支持很重要。再次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我也是随她睡个够,尽量让她在家自由。但长期熬夜,生活压力大,已经对身体健康有影响了。有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怎么做才是爱她,而不是害她。每个孩子的个性不一样。谢谢思韵的意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欢迎你Tina。是的,我以前是管得多了些,后来学会了放手。我们现在的交流基本靠微信和text,也是想着给她最大的自由。但是当又一次面对面生活在一起时,有时发现孩子以前discipline 不够,习惯不够好,也是怪自己的。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的,珍惜吧,时光一去不复返的。说到家, 我们做父母的总爱对孩子说,我们的家永远是你的家,看来有时也是一厢情愿的事。谢谢写写的来访和留言。
飘雪阳光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和儿女是一场缘分,渐行渐远的是背影,而不是缘分。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热与冷,即使表现不是我们眼里的理想形象,都是他们成长mature的一部分,真的没有必要一惊一乍。我反而认为,年轻时走点弯路迷失自己是最终find self define self 的必要过程。父母不管怎样,只要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们最终都会意识到父母之爱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太爱女儿了!母亲的心那么细腻敏感。想想年轻人也很不容易,要面临的太多,不可能时时都象欢快的鸟儿。且容她有些小心思,有些小任性,有些小懒散吧!我还挺心疼娃的!
tina0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楼主。其实大家都有类似感觉,不必特别在意。个人体会,适时地微信关心一下就好,不要”紧逼盯人“,也不要很长时间不管不问。孩子在学校虽然讲究独立,但心里也是有父母的,只是口头不愿承认。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孩子们长得太快,我要好好珍惜孩子们还小的每个日子。一个学生跟我说,她上大学第一个寒假回家,就已经觉得那是父母家,不是她自己的家了,其实也伤感。父母没有对她不好,但是她觉得自己长大了,想要自己独立的世界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夜玫瑰的到来。你说得对的,我们在努力跟孩子保持亲近的同时,也理解孩子。互相的理解很重要!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是的,就二十年,可惜人生不能重来,否则会化更多的时间陪伴她成长。谢谢享受生活,让我们一起enjoy the time together with the kids and the family!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紫嫣,很好听的名字。是啊,是要飞的,其实孩子的生活方式与我们不同也正常,只是,我们有时看不惯,总以自己的标准要求他们。谢谢来访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你的这句纪伯伦说到要害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看来,人和心的远离差不多是同步的。其实只要她过得好,我想我可以去适应她的生活。谢子乔的赠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你女儿那么优秀,年纪这么轻就工作、出书了,你就为她骄傲吧。看来,我也不能说她,下次尽量克制。谢波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女儿这就要上大学了,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吧,以后将是聚少离多。问候菲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的到来!是啊,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不指望他们在一起生活,只求他们生活得好。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nopaus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共鸣和分享。是啊,时光永远回不去,如果可以重来,我多想弥补不足和遗憾。但人生不就是如此吗?谢谢你的留言,现在你和孩子生活在一座城市,相信沟通交流多了,感情又会回来的。祝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正常。我们做子女的,有几个一心惦记着回父母家,而且和父母有说不完的话?多数还不是出于孝心才给父母打电话和回去看看。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孩子是上帝给我们20几年的礼物,之后就要放飞啦!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就是我们的心路。孩子大了,总要飞的,平安健康就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是个细心体贴的好妈妈. 纪伯伦说: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他们身体远了, 心必然也会远, 他们的视野跟我们不一样. 我们可能只能去适应没有他们的生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是的,大学时回来每天睡到下午起来,晚上就在网上聊天。不能说的,要影响感情的,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文看得我心里一动一动的好有感触,妈妈总是心思细腻,观察细微,孩子的任何事情都牵动做母亲的心!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可怜天下父母心!可能是孩子成长了吧。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孩子十六岁离开我,二十六岁又回到同我们一个城市,但是他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孩子。话越来越少,很少帮助我们干活,永远回不去的时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