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博一年杂谈: (不)为写而写?

(2017-03-08 13:26:17) 下一个
上周六去Chino爬山看花,那满山遍野的野花(大多是罂粟花)和满目青翠让人心醉。走着走着,觉得这样的美景好像应该做首诗的,所以就用手机把冒出来的句子记了下来。回到家中,看着凌乱的句子,觉得太杂,有种为赋新词强说欢的感觉,就作罢了。哪知第二天做晚饭时,脑子里又出现新的句子,饭没做好,一首诗已成稿了。兴冲冲地拿去给LD看,见他挑剔地读完,说,不够好,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当年找我一定是看花眼的), 最后又加了一句,不要为写而写。
 
我同意他说的,这首写得不怎么好,没有新意,词汇跟以前的诗有重复,也因为自己不确定才给他看的,结果被他给枪毙掉了。我知道自己其实不是写诗写文章的料,毕竟以前读的书太少、积累太少,写的东西就是那个level的。好在我的大多数文章他不看的,很多是上班时候用手机写了直接发了,否则我今天博客的文章一半都不会到。
 
不过他那句“不要为写而写”倒是提醒了我。
 
刚刚又把自己的文章目录从头到尾读了一遍,看看哪些是有感而发,哪些是为写而写的,结果发现至少有三分之一是为写而写的,中英都有。发现那些有感而发的,写得自己泪流满面,夜不能寐的,也是打动了一小部分人的文章。而那些为写而写的,大有滥竽充数之感。那问题是,要不要删掉这些为写而写、无病呻吟的文章呢?答案又是否定的。那些毕竟是我动了脑,费了心思和笔墨写下来的,再幼稚再矫情,过两年来看还是一种文字一种记录。就像过往的青葱岁月,哪怕青涩也是另一道风景,不是吗?
 
一年的博客又像一年的日记,期间我能找到女儿放春假,放暑假和实习回家的准确日期,还有其他一些看似不重要但或许哪一天会觉得重要的日子。羡慕好多人的文笔、文采,那么优雅,那么下笔如有神,那么娓娓道来。那是他们有才,读书万卷,积累多年才有今天的。我除了欣赏学习,知道没有可比性的。但是,如果说他们的才华如繁花簇拥、耀眼夺目,我依然愿意如山间一棵无名小草,静静地长在路旁,为山城添色。
 
这一年间,有很多次觉得自己的博客已经写到山穷水尽了,因为想写的好像都已经写了,留下的,不是不想写就是不能写的。可有时,不经意间,一首歌给了我启发,又让我写下短文,如那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就是在一个午后忽然想起的一首歌。这样的情况还会有吗?我想一定会再有的。
 
我想,我尽量做到有感而发,但如果有一日,为写而写,那也无可厚非的。因为,写总比不写好。
 
再次感谢城里的新朋老友,你们的鼓励给了我不断学习和向前的动力。让我们彼此相扶相携,共同走过岁月,走向明天。
 
注:其实离开博一周年还有十天,今天想起写了就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时隐时现”:MM来了,好久好久不见,真想念的!那日看你有一则更新(虽然晚了些),赶紧给你留言。就怕你隐居了。不过博客确实占了些时间。好高兴MM来,来捧我场的。网友之间,能谈得来,真也是一种缘分。谢谢你!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MM这句话说得太好了:那些毕竟是我动了脑,费了心思和笔墨写下来的,再幼稚再矫情,过两年来看还是一种文字一种记录。就像过往的青葱岁月,哪怕青涩也是另一道风景。
很多走过的路,见过的景,记录下来,将来再回味特有意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韵”:思韵妹妹来了,welcome back!谢谢你的真诚和喜欢,是的,人海茫茫,我们几乎同时开博,真是有缘啊。现在时间长了,结识的网友越来越多了,都是些好有才的,我好羡慕也好高兴的。谢谢思韵,你来,我开心呢。祝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祝贺开博一周年!暖冬在城里是善解人意,频送温暖的好姐妹。我们前后各自开博,互相鼓励,真是值得回味的一年。
你的文章上不上城头我都会来看的,就是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再次谢谢家家,是的,活着做人开心第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一年!开博不为别的,就为了开心和网友交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写博一年,语文水平有没有提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菲儿好,昨天的龙虾吃得可好,把我给馋的呀。周年其实还差十天,提前跟三八过了。谢菲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归舟”:被你笑倒了.

“不论长幼,男一盖称“兄”,女一概称“妹”,你就受了吧”

LOL, 我从了,归舟妹妹。字典里的“姐”字可以取消了。说正经的,咱们一起学英语。你的诗水平太高了,我的连小学都没毕业。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1呵呵,写得好,周年,三八一起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归舟”就好。凡事有两面,累也不一定是坏事,说明你在往上走:-)至于称呼,不论长幼,男一盖称“兄”,女一概称“妹”,你就受了吧,呵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夕阳影里一归舟”:好喜欢你的笔名,很有画面和意境。但我该如何称呼你,归舟?你说的对的,领导的话总是要听的,有时写东西需要第二只眼睛,我知道他很挑剔的,如果他说好,那就是好,哈哈。但是要求太高,太累了。所以,还是随心随意。我本来就无名,不会为名所累的。谢谢你的意见和提醒。btw,我不一定比你小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觉晓”:你已经很勤奋了,当然偶尔偷偷懒也是必要的。人生苦短,随心随意吧。再次谢谢。你又有好几个新贴,等今日空些,一定拜访。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更正:“看你为了哪样”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领导是益友,多听他的没错:-)为写而写可以高产,有感而写容易动人,看你为了那样了。无论如何,如大家所说,自己开心就好。我自己奉行的,愿意和你分享,就是不要为名所累。

很高兴认识妹妹!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现在不想勤奋呢,我更爱懒。祝你好心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emm”:我要跟mm私奔!他不看我博客的,从来都是我写了想给他看他才读的。昨晚告诉他诗发了,给他看了这博文,他说,你这还是为写而写。不理他,就喜欢听mm说好话,让我都忘了自己是谁啦。被你一说,我真觉得有那么好啊,哈哈。谢谢谢谢,oncemm,for being so sweet!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觉晓”:欢迎觉晓的到访!常看你的博客的,虽然不曾留言,知道你很勤奋的,也看很多书。谢谢你这么说,开导了我,在我,没有沉静可以随意。多谢你的真诚。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开博一年了!先祝贺一下。

你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非常好!是我读过的你的文里最好的几篇之一。所以你说得对“ 为写而写,那也无可厚非的。因为,写总比不写好。”

这首诗,我也很喜欢。集心境意境于一体,现实想象于一体,又不乏清新可爱。云淡风轻中让人让回味无穷。

暖mm可要一直写下去,哪天不想写了,就跟我私奔吧。:) 哦,你LD要追杀我了,逃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下面写错一个字,写与不写。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写总比不写好,在写的过程里,发现更好的自己。祝写博一周年快乐!
又,个人总觉得写博客里不必比较,我没有才气可以有勤奋,没有勤奋可以有潇洒,没有潇洒可以有沉静。写于不写,都在。
有感而发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冬日”:谢谢波波到访和美言。问候波波,握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暖冬周年纪念!你的文字给我很多快乐!期待更多佳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迩东”:迩东好!就是,你说的在理,我们还能有多少快乐时光啊,开心就好。问候迩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暖冬!
想写就写,只要开心就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写而写”:写上标题时第一个想起的是你,因为你的名字,所以你打喷嚏了,哈哈。这篇好像还是为写而写,学的不够好的,匆匆在上班时写的。写写笑纳了。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狮子”:谢谢狮子临博和鼓励,热门博主根本不算啥,好像大家都是的吧。才疏学浅是真的。谢谢你的美言。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是的, 记得你那篇是有关你是如何从微信开始写博的。你开博比我晚,但势不可挡的,我文中没有一一点名,你绝对是名列榜首的,博览群书,文采飞扬的才女。我会后劲不足的,总觉得没什么好写了。谢谢子乔一如既往的鼓励。祝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怎么一个劲儿地打喷嚏呢:)恭喜冬夏,周年快乐!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暖冬开搏一周年纪念。暖冬开博一年名扬城头,“热门博主”。诗文图俱佳,文采飞扬!可庆可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暖冬周年纪念! 记得第一次给你留言是你的那篇:"文学城,不能没有你", 特别幽默, 又正好在我的文前面, 从此结下了不结之缘. 愿看到你越来越多的好文章和好诗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