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球化时代的一个中国高中生

(2016-10-29 14:54:14) 下一个
几天前,我在微信里看到朋友在朋友圈里贴的她女儿自创英语电台,播放自己模拟朗读的英文名著小说,就想写篇博文。这个朋友是我的学生,是我在支教后回到学校教的第一批学生中的一位女生,她女儿今年高三了,正准备申请美国这边的大学。我陆陆续续地在帮着看essay和翻译老师的推荐信。我在8月26日写的博文“我们的孩子在国际化竞争中还有多少优势”中提到过这个孩子。在帮忙看essay和翻译推荐信时,我就觉得这个孩子很优秀,值得我倾心相助。然而当我亲耳听到她模拟的一口纯正的英音,还是大吃一惊,我有如发现珍珠瑰宝般惊喜不已。我不能想象一个十七八岁女孩能模仿得如此完美。一个不在上海北京长大,一个生长在浙江小城市的孩子,成了一名佼佼者。她凭着什么?就是凭着一份喜爱,一份执着,一份坚持,从初一开始坚持到今天。今天早上,她母亲又在微信里发了她10/28日参加校运动会800米和1500米的比赛,成绩分别是2:55.64和5:57.16,(我不跑步,没有概念这到底是多快),拿了冠军,打破她自己去年创下的记录。就如老师的推荐信里所写的,她每天坚持跑四圈,风雨无阻。当我看到她那张洋溢着青春笑脸的冲刺照(第一次见到),按捺不住激动之心,欣然写下此文。
 
想当年我们这代人学英语,只有有限的收音机,磁带,慢节奏的VOA, BBC节目。而今天即便是在中国这么一个小城市,即使在有firewall的情况下,年轻人的条件跟我们那时还是不能同日而语。这就是时代的变迁,全球化所带来的变化和进步,让他们身处任何一个地方仍然能接受到最新的资讯。他们这代人比我们幸运,也比我们自信。而中国经济的上升又给了他们出国留学带来更多便利和可能。世界在变小,在我们当初觉得遥不可及的事情,今日都变得如此触手可及了。
 
也想借此文送给女儿,只想让她知道,有一个从未踏出国门的女孩能学到这般程度,让她知道,在这个世上,只要你肯努力,有心,有passion,有梦想,持之以恒,在今天这个时代,任何客观条件无法阻挡一个有志者前进的脚步。学语言(英语、中文)如此,做其他事情也是如此。
 
而对这个女孩,我知道她看不到我的博客,但衷心祝愿她美梦成真!感谢她让我看到井外的世界,看到我们现今孩子的才智,相信这不是个例,而是我恰好碰上了的一个。所谓后生可畏,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在我也是一种鞭策。(下面两个链接是她的自创电台的片段)

http://m.lizhi.fm/1021636/17877720632433414?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http://m.lizhi.fm/1787501/256403340741769114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借用我老二常用的一句话:老师布置作业,就是mean! LOL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士”:嗯,老师心如明镜。那好,游士同学,老师布置作业了。“请根据立华课堂的话题,结合你和小毛的例子,写一篇短文,字数不限”。LOL. TGIF,并祝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老师好!我是好学生,从来不逃课:))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知我者思韵也。你也是我最早发现的,瞧瞧小编,把你原来的文章又一篇篇拿出来挂城头,我早就发现了,哈哈。是的,希望我们的孩子出色,否则枉费了我们远渡重洋的意义。祝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还是改不了老师的本性:爱才!

我收了你的文,准备去教育女儿。就怕到最后她们倒成井底之蛙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菲儿好,谢谢你的留言。你的后花园总是那么亮丽,吸引人,常常门庭若市的,我就在门外看看不进去了。正如子乔和众多网友所说,你的热情和好文给我这座城带来温暖。也祝你家女儿申请成功,心想事成!等着她的好消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漏了这篇好文真是佩服这个孩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grizzly":Just found back "道德经”, a book with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translation. I bought it many years ago, but never read it. Start from zero. :-). Thanks again!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Thanks! I thought most people would like philosophy, which means "love of wisdom." Who wouldn't? What's the alternative? Again, good luck with her application!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grizzly":You have the exact same taste and ear as mine (Most people don't even bother to listen to). I was so so excited at hearing her radio the other day, her voice is crystal sweet too. She made me think of you, your writing, your running marathon. She also loves philosophy (a high school student, think of that). I wish my daughter could learn from her in some aspects. I wish I could help her more in the application.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 loved that British accent which she bore so naturally!
I think for her, like for me, a window was opened to the wide world.
God Bless!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士”:是啊,我是有那种正式“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不像网上有些人私设“课堂”(没有任何其他意思,有才人)。游士最近没有逃课吧?有专门为你们男士开的课,城里热闹死了,LOL.
是的,一个人的勤奋很重要,当然聪明、好的基因也重要的,但如果只是聪明,不努力,也好像出不了成就。问候游士,也祝你新的一周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当过老师啊!老师好!向老师致敬!

所以说爱因斯坦说的有道理:成功是99%的汗水加1%的天赋, or something like that.

新的一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迪儿”:正准备补个觉,发现迪儿的留言。你说得我好温暖,想起你一两天前的话,让我留恋这里。迪儿过奖了,我们同性情的。再有,你家的儿子也在申请大学吧,如ED,说不定都已经交了。祝你儿子也心想事成,梦想成真!祝他好运!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冬儿的分享。在冬儿的园地里,总是沐浴着和风和暖阳。我猜冬妹妹的性格一如你的网名。祝秋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子乔留言。是的,这个女孩酷爱哲学(我知道你也是喜欢哲学的人),以前我还跟她妈说,出来学文会没饭吃。看来说得不对。我想像她这样的女孩学成应该回国,做不了像杨澜那样的,至少比在国外埋没在人群里好。子乔儿子应该在忙着申请了(我还错以为也上大学了),祝他心想事成,申请到心仪的学校!我今天不知为什么觉得自己该潜水一小阵子,不知做不做到。祝秋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孩子是真的优秀,我还记得你上一篇的博文,这种孩子以后就算不到美国来也会在中国有很好的前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