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标题党、点击率

(2016-08-30 19:09:05) 下一个

八月九日,因为文学城的服务器出问题了,我有感而发写了一篇短文“文学城,不能没有你”。文章是到公司上班后敲下的,很短,也没花多少时间。很快,文章被置顶放在城头,开始时城头的标题是一样的。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大概是一个多小时后,我上首页,突然发现找不到自己的那篇了。心里纳闷,明明看到上架了,怎么这么快就被下架,出什么问题?后来在那一片附近一个个点进去,才发现,文章标题被改了,改成“这是我的地,你是我的客吗?”or something like that。原来小编嫌我的标题不好,好心地帮我改了。早知道,我有更通俗的标题“没有了你,我的日子怎么过?”,保证点击率翻倍。

标题、点击率,这是个话题。以前潜水,从不关心点击率和别人的留言,只看自己喜欢的。记得,最早喜欢“虔谦”和“我是一棵干枯的胡杨” 的博客,印象很深,时常拜读。后来,书签的单子越来越长。忙的时候,匆匆扫一眼城里的帖子,就看看做菜,种菜,爬藤之类的话题(毕竟衣食住行是大事),只有闲下来有心情时才会去读小说,看点严肃点的话题,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既属于大众,又属于小众。

自己开博后,自然而然就关心起点击率和留言,不仅自己的,也关心别人的。所以就有了这个话题。点击率到底重要吗 ?有多重要?标题党好吗?值吗?

在我看来,写博不为点击率,可说完全不care点击率也不是, 毕竟我还是个俗人,你的货摆在那儿,你总希望有人光顾的、有人评点反馈的。当然,我知道有些人是很淡然洒脱的,连留言功能都是关闭的。但是高点击率#高质量,反之亦然。高点击率只能说文章的标题-话题比较吸引眼球,文章的东西看上去比较符合大众口味。但估计有人点了标题没看一眼就走的也不在少数。而标题就像是门面,漂不漂亮,吸不吸引人,第一眼很重要,它有时就像免费的广告拉人进来。既然是免费的,为何不利用之?但是,如果文章的内容不是货真价实的,一次两次没关系,久了,广告效应就出问题了。反之,有些人,酒香不怕巷子深,日久天长,照样能吸引固定的读者,哪怕是小众的。

所以一开始有人追求点击率也是无可厚非的,有人气,有眼球,有反馈也是一种动力,我想公众号就是在这基础上产生的,良性循环产生更多更好的话题和讨论。

当然,写博不能只为此,否则就变味了。城里有货有才的人太多,有些人淡然,波澜不惊,写他们自己喜爱的,历史、人文、小说、诗歌、科幻、摄影等等。 They follow their hearts, 不为点击率所左右,坚守寂寞。这样的人更让人钦佩,也正是他们的不俗和与众不同,使我们有了这种兼容性,包容性,diversities, 使我们读者各自都能发现自己欣赏的花花草草,找到喜欢的博主和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油墨的MM!俺特喜欢“没有了你,我的日子怎么过?” 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谢谢菲儿的共鸣和留言。现实就是如此,标题的魅力就在那儿,我们take it easy.我现在更倾向跟读自己书签上的。你说的对,当然如果上了城头的,内容和标题一样能区分,自然就更好。祝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呢,经常是化很大功夫做的帖子并不一定上楼或有点击率。要说点击率并不重要,但是写的东西完全没人看就放自己的desktop 好了。:) 有些自己没太化时间的帖上楼了,或是有些标题很夸大但里面却没什么内容的好多人看,或是一个转帖也是好多人看,我觉得都不太公平。

最好除了标题还有一些能够judge文章好坏的指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妹妹的幽默和表达也是我眼里的上乘。马上准备尝尝你的希腊鸡汤。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土”:欢迎你的大驾光临!你的标题取得好,哈哈,保证点击率过万。我的笔名cool酷吧,还在琢磨你的笔名呢。谢谢你的留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编既然改你的题目了,还不如改的彻底一些,如: 没有了你,我的日子比王宝强还惨!

你的笔名是中英文结合啊,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波:咱有时也要像你一样幽默幽默,不是?谢谢光顾,改天学做你的月饼。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emm”:我这个倒是一开始就无师自通的,因为第一篇就上城头,据说对新人特别照顾。我本家也一定纳闷吧,“我才高八斗,怎么点击率不高?”.不过我相信他不care。历史的东西和你的科幻小说都是小众类的(他的历史的东西我都没读过,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中肯,写得好!我最喜欢你的:“没有了你,我的日子怎么过?” 哈哈!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说起点击率,你可能要笑死我,我一开始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有的博文点击率高,以为自己用了什么特殊字眼以至于search的人多了,后来听人(好像是你本家)也在问,结果有人回复了,说挂城头了。后来就抓住一个高点击的去城头找啊找,还真找到了,揭开了一个久未解开的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emm”:就是就是,改了标题也才1500点击率,还不如不改,还我“清白”啊。谢谢MM得空造访。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完篇了,来窜家门,小编给你提的那个篇名笑死我了,以后凉mm要往这个方向努力哦。 :)不过你说的很情真意切,点击率固然不可忽视,但找到自己喜欢的博客和写作的passion更重要。一起努力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