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养生爱好者推荐一种超级食物

(2017-07-10 12:14:37) 下一个

从上次“体检给我敲响了警钟“后,在饮食上,我做了一些调整,一日三餐少吃肉或不吃肉,多吃鱼,水果和蔬菜,再配些坚果,酸奶和杂粮。可调整饮食后,有时又不免担心,这种饮食结构会不会造成营养缺乏。后来,跟一位多年的好友通话聊天谈到饮食问题,她向我推荐了一种超级食物--藜麦。她说,藜麦既是蔬菜,又是水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每天吃些藜麦,能保证你摄取足够的营养。自从她割去胆后,她每天都靠吃藜麦来补充蛋白质等。

放下电话,我上网去查,哇!发现藜麦竟有卓越的营养特性,它的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超过多数谷物,它被国际营养学家称为丢失的远古”营养黄金”,“超级食物”,“未来食品”,还被素食爱好者奉为“素食之王“,备受爱戴。联合国粮食组织研究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基本营养的食物,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全营养食品“,列为全球十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

从网上看了一些对藜麦的介绍后,我迫不及待地当晚开车去了COSTCO,废了好长时间,在货架上找到藜麦,买了一袋回家。在COSTCO有几个牌子的藜麦,我选的这种。

 

藜麦的吃法很多,通常人们用它来熬粥,做汤,焖米饭,西人用它来拌沙拉,也可以用藜麦面蒸馒头,烙饼等。

我只是用藜麦熬粥,有时和小米一起熬,有时早晨和燕麦一起熬(燕麦晚放会儿),熬制10到15分钟即可。藜麦的味道清香,嚼起来有声响,像嚼到猕猴桃的籽一样,让你越吃越爱吃。网上都说藜麦价格贵,我感觉比小米的价格微高。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买袋试试,你一定会喜欢。

下面碗里盛的是藜麦,免洗。

下面碗里是小米

把两个碗里的藜麦和小米放在锅里熬粥,熬出来是这样的。

单独用藜麦熬出来的粥

当然,可以在粥里加你喜欢的其它食材,让粥营养更丰富,颜色更丰富些。

最后,祝大家周一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这说明大家都很注意养生,就跟大家都喜欢你的有机蔬菜一样。祝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超级食物变成超级热帖:)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好!你也做粥尝尝,好吃。问好阳光!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去做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你可以试试藜麦粥,很好喝。祝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知道的很多,谢谢分享!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好!听迩东说COSTCO的价格比一般店的便宜,去那里买吧。祝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觉得很好吃,我喜欢那种清香味,你可试试这种。祝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我听别人说贵,可在COSTCO看着也不贵,可能他们是在一般商店买的。谢谢迩东告知!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从来没有吃过黎麦粥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吃习惯了quinoa之后,可当饭吃。素食者,quinoa是他们的大爱。Gluten-free又不吃大米的人,还好有quinoa让你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健康介绍,下回逛Costco去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东东介绍藜麦就买来吃过,不过还是吃的不多,下次去COSTCO看看健康介绍的这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一般食品店卖的挺贵的,我现在都在COSTCO买。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祝好!
tmp 回复 悄悄话 红的黑的吃起来像有皮的感觉,不是很软糯,也更有嚼头,味道与白色的差别不是很大。红黑的做出的菜品因为颜色丰富更显漂亮,网上可以查到很多有关藜麦的菜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好!饭店里做得漂亮,你自己怎么做呢?谢谢你的分享!问好YY!
yy56 回复 悄悄话 藜麦我也常吃,都是在Trader Joe's买的。也有多种谷物或豆类混合的。饭店里会把绛红色的藜麦做成圆柱状,旁边配上绿色蔬菜,很好看。

我自己觉得你这种做法好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好!我朋友说,她的公司很多西人喜欢,用它当午饭。梅姐你也可以试试,我觉得很好吃,要像网上说的那么好,吃些有益健康啊。问好梅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还没有吃过其它颜色的,谢谢水鸟分享!祝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在其它店还没有见过呢,只在COSTCO买过。问好闲闲!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我不清楚,我有个同事就避免吃含铁高的食物,他过段时间就得抽次血,吃什么东西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吧。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健康好文,以前感觉西人很喜欢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白色的藜麦营养价值比其它颜色的高,支持吃得健康!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在costco买过quinoa呢,好吃!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含铁高不适合老人吧?记得老人不要补铁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定哥' 的评论 : 你说的对,野米更养生。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生活好!熬粥时加点藜麦,营养更丰富。祝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网上有人说贵,我去COSTCO一看,价格不贵,可能比小米的价格稍微高点,我只买过这一次,以后尝尝别的颜色的。谢谢迩东并祝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祝松松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假装好!我原来在超市从没有见过,这次是听朋友说采取超市买的。你可以买些尝尝,很好吃。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告知,网上有人说,黑的和红的粗点,我还没有尝过,不知道呢。再次感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你都吃了好几年了,我刚买过一袋,觉得很好吃,我非常喜欢。藜麦含铁非常高,是补贴佳品。祝新周快乐!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野米更养生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网上说做沙拉好吃,我还没有试过。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不愧是农业专家,我看介绍里也是这么说的。问好游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混合的就吃不出不同来了,掺着吃更好啊,谢谢菲儿答复!问好菲儿!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健康家的美食,今后熬粥时添加些藜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藜麦,我家经常做。COSTCO价钱很便宜,我买过白色的和杂色的,都很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营养健康啊,谢谢健康分享,问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超市里见过,不知道干什么用,从没问津。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和couscous一起烧。couscous只需要几分钟。你说的红色的我吃过,粗一点的感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经常吃,小米粥里也放它,含铁高。我需要补铁。
我家吃了好几年了。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最喜欢做青蛙沙拉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藜麦是菠菜的近亲,所以很健康。谢谢健康的介绍,健康吃的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觉得差别不大,我买的是混合的,在一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藜麦和小米一起煮,火候一样,很好吃。你一定会喜欢的。祝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缘,藜麦我只在COSTCO看到,华人店没有见着。藜麦可以单吃,也可以和大米一起煮,不是就得和小米一起做,但藜麦和小米的火候差不多,好做,做汤加些也行,它的味道很好。中筋面粉还有呢,可以做面食用,我想可能说的是一半中筋面粉吧。祝有缘新周快乐!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开始煮小米粥,正好买来和小米一起煮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红白黑三种颜色,我只吃过白色的,好吃,不知那两种颜色的口感如何,以后都尝尝就知道了。问好小树!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吃过黑色和红色的吗?据说口感不一样,白色口感最好,我只吃过白色的。祝菲儿新周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讲究养生,俺要多学学!下回去买菜俺要认真看一下有没有卖的。家里也没有小米,是不是也要买一点。

每当我想起“半中筋”的故事,就止不住哈哈大笑。嘿嘿,这些“半中筋”什么的还都在呢 ~_~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介绍真的很好,以后也找找看有哪三种颜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藜麦营养很好,有三种颜色,我一般都是做色拉,下次这么试试,谢谢健康的好方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