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调整生活方式,健康养生

(2017-06-16 12:16:41) 下一个

两周前体检时,家庭医生量着血压有点高,医生让我回家后自己要经常量,如果高压达到150,就马上回去看她。回家后,去药店量了几天,血压都很好。后来在清漪园姐的劝说下,自己买了血压计,每天量一次,血压一向好,有时还有点偏低,不知体检那天是怎么回事。

量血压只是体检的一个方面,后来,又化验了血,尿,大便。虽然现在还没有回去看医生,但我昨天晚上从网上查到化验结果了。如果不是那位抽血的大哥写的号码难以辨认,几天前就能查到了,我也不至于再打电话重新要号码。

化验结果有很多项,占了三页,我把自己的化验结果和后面的参考值对照着看了两遍,发现结果比我担心的要好,除了甘油三酯有点高外,其它项都正常。我的甘油三酯是2.0,好的指数应该是低于1.7。我在中英文的大网站上都查了一下,2.0的指数不属于高脂血症,但这个数值也不好,有轻度危害。

自己不懂,回去看家庭医生的预约在下个月,昨天晚上,我在中西网站上对‘如何降低甘油三酯‘进行了搜索,搜索的结果都差不太多,降血脂的对策综合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合理饮食。少吃精制食品,如白面包,精米和精面粉,这些精制食物更容易转化成糖。多吃高纤维食物,如全谷类食物,水果和蔬菜,这些都富含高纤维。高纤维不但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还能减少饱和脂肪的吸收。再就是少吃或不吃饱和,氢化的和反式脂肪,适量的吃不饱和(好)脂肪。饱和脂肪就是动物脂肪,要少吃或不吃,肉类,奶酪,奶油,黄油,猪油和鸡皮中含有饱和脂肪。热带油(椰子油和棕榈油)含有氢化的脂肪。人造黄油,起酥油,快餐,加工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含有不饱和脂肪的食物有植物油(橄榄油,红花油,菜籽油,葵花籽油,豆油,花生油),坚果和牛油果,欧米加-3脂肪(三文鱼,鲱鱼,鲑鱼,亚麻籽,核桃,黄豆,菜籽油),适量的吃些含不饱和脂肪的食物,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

第二,少喝酒多运动。酒就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即使饮酒适度,也可以提高甘油三酸脂水平。运动锻炼可增加消耗,改善脂代谢,防止体脂和血脂增多。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每周每天30分钟的适度运动。

当然,这些都是我自己从网上搜索总结的,看完医生后就听医生的。这样早发现,早注意,尽量别偏离健康的轨道。对我来说,做到以上两条也不难。

最后,祝各位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这周大女儿回来的早,我家就跟过长周末一样,一起玩,一起购物,一起去摘草莓,很开心!祝有缘永远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太好了,大女儿回来家里更热闹了!都有什么活动呢?师傅一定又做了不少好吃的。 ^-^ 也祝福师傅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周末大女儿回来了,活动很多,也没有时间上网了。你周末和宝宝又去哪玩了?玩得一定很高兴吧!祝有缘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谢谢小C!问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早安!周末又忙什么啦?祝福新周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问题就好。
少吃多动, 吃健康食品, 总是对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我们这里也下雨了。昨天是最长的一天,忙忘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没有关系,忙了就少上网,我想你了就去你家看你。我也忙,上网也少多了。身体很好,谢谢有缘关心!问好有缘!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早安师傅!我们今天下雨了,你们那里呢?昨天是一年里最长的一天,有没有好好享受这一天?有空看QQH哦。祝师傅平安喜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上个周末忙吗?父亲节女儿们都为你家爸爸怎么庆祝的?还坚持游泳和锻炼吗?真羡慕你会游泳!!
祝福师傅新周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最近忙了所以少上网,祝福师傅每天开心!!平安健康!!(身体最近都好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哈哈!我们的做法差不多。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是的,问好生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每次体检回来紧张几天,然后下决心一阵子,然后就随它去了。快要体检的前一个月又开始注意饮食,就这么循环往返着:)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健康提醒,关爱自己要从关爱自己的健康开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健康会永远健康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好!很高兴见到你,喜欢你最近发的那几篇博文。以后吃饭忙也别凑合,尽量吃的健康些吧。你是烹饪高手,饭菜总是做的健康又营养。祝小声音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说的对,要均衡饮食,什么东西不要吃太多。祝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这篇博文对我也是一个提醒,平时忙,很容易忽略健康养生,都是瞎凑合,以后也要注意了!
健康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有那么可怕吗,我不太听医生的,吃得健康些是对的,我还是相信什么都适量,再好的东西也别吃太多,说不定哪天又发现哪样东西好或不好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祝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好!你是从事医学方面的工作吧,你懂得如何保养身体,我不懂,只能现学习。祝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铁树好!这个岁数有毛病注意,没有毛病也要预防,健康就是福,愿我们都健健康康的。祝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原来的一切指标都好,这次有点改变,可能心理上接受不了。我先生今天还说,这个岁数,有那么一点点高也正常,不要有压力。其实说是说,想吃的时候还是得吃些,不能控制的一点也不吃了。水沫,要是有几项偏高,也要注意锻炼,把多余的脂肪消耗掉。祝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对我来说不是很难,就是再少吃点肉,别的跟我以前的生活方式差不太多。祝东东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多运动可降低甘油三脂和胆固醇,饮食也要有节制才好。祝晓青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我平时吃饭就很清淡,吃肉也不多。祝墨墨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谢谢你深夜还来看我,病从口入,吃饭是得注意,但也要自己乐意那么做,不能受罪,想吃的还是要少吃点。多运动我能做到。祝亲爱的有缘和宝宝周末玩得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祝健康继续健康,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欣赏你那种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的认真态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几项偏高,我就是对自己不能这样严格要求,要向健康学习~~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提醒很重要。我们就是要根据科学的检验,调整自己的膳食和活动。
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合理饮食很重要,但得给自己很多限制了:))
健康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多活动对胆固醇,甘油三酯有好处。当然,合理饮食也很重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合理饮食最重要。赞健康严谨的生活方式。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周五深夜(其实已经周六凌晨了)来看你。看到你的指标一切正常真开心,那天估计是因为医生要退休了情绪激动才引起的。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肉,多吃五谷杂粮,是有好处。祝福师傅健康每一天!!平安每一天!!周末快乐!!(这一阵子比较忙,又拉下功课---该写宝宝的成长了,呵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合理饮食,多运动,谢谢健康分享健康知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好!现在条件好了,吃喝也要有所节制,病从口入,不然,高脂高胆固醇都来了。你做得很棒!吃粗吃素又吃回了健康,恭喜你!向你学习!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网名就是真理啊,健康是可以吃出来的!关键是看吃神马。。
我去缅因州大嚼龙虾,猛吃冰激凌,回来后体检,结果悲慛了,胆固醇爆表!后来三个月吃糠咽菜,几乎全素,把胆固醇吃正常了。
现在老毛病又饭,犯了,又乱吃了,唉。。。
看来要常来你这儿吃,才会健康!;)
问好吃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不懂医学,要想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就得去网上查了,有网络真好。祝菲儿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正常就好放心了,你真的很用功,网上还查这么多信息,要向你学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