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粗茶淡饭也养生---养生粥

(2017-03-16 11:04:21) 下一个

吃与每个人有着密切的关系,吃也影响着人的健康与长寿。从养生的角度讲,并不是吃的肥腴精细好,相反,粗茶淡饭能延年益寿。

随着老年医学的发展,关于老人的生活和饮食情况的报道日益增多,从我国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看,长寿老人无一不喜欢喝粥。我先生的姥姥,今年100岁了,行动自如,反应灵敏。她的长寿秘诀就是饮食粗糙,少食鱼肉,偏爱喝粥,一日两次,玉米粥,小米粥,杂粮粥都喜欢。她吃粥,吃出健康长寿。当然,喝粥也不是人们健康长寿的保障,人的健康长寿与基因,人的性格心态,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都有关。但喝粥为他们提供了健康的营养均衡。

现在,人们的条件好了,鸡鸭鱼肉,精细的大米白面可以每天端上餐桌,为了身体健康,我们还需要注意营养均衡,调整饮食,最好是不挑食,不偏食,五谷杂粮都吃点。在我看来,吃五谷杂粮的最好方法就是熬粥喝粥,这种粥是以五谷为基础,同时适当的加入红枣,花生,薏米,枸杞,莲子,百合,核桃仁,杏仁片,燕麦,荞麦,红薯,南瓜,山药,芝麻等食材。粥的做法比较随意,你可根据时间的长短,现有的食材,决定做锅什么样的粥。

喝粥是我家的家常便饭。孩子小时候跟她奶奶住了一年,养成了喝粥的习惯,吃饭无粥不欢。我记得六七年前,我们去吃西餐,吃着饭孩子就问,“有粥吗?“我马上说,“没有粥。" 她有点失望地说,"这叫吃饭吗?" 她的话把我们都惹笑了。现在,我们把这当个笑话,有时还讲给她听。从那时起,我这个喝汤族也改变了饮食习惯,慢慢地喜欢上了粥。我家经常喝的粥有下面几种。

1,玉米粥。玉米粥最省时省事,如果炉子是用电的,水开后泻上玉米面,搅拌均匀关火即可,用余热就能把粥熬好。如果想在粥里加些红薯,南瓜等,用时要长些。多喝玉米粥也可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2,燕麦粥,燕麦粥也省时省事,水开后放进适量的燕麦,搅拌均匀,关火即可。你也可以加点牛奶,薏米粉,葡萄干,核桃仁,枸杞等,让营养更丰富。我一般是把它当早餐。

3,小米粥。熬小米粥很简单,你可淘好米,放在冷水锅里,里面也可添加枣,红薯,南瓜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六七分钟关火即可。小米是最好的营养品,在北方坐月子,体弱多病者常喝小米粥,滋补身体。小米有益五脏,厚肠胃,壮筋骨,长肌肉的营养价值。

 

4,五谷杂粮粥。这个粥用时较长,我一般用慢炖锅煮八九个小时,或用高压锅煮20分钟,煮至稀烂。粥用的食材较多,较杂,你可用黑米,红米,棕米,薏米,黄米,糯米;可用黑豆,黄豆,绿豆,白豆;也可以适当的加入红枣,花生,枸杞,红薯,南瓜,山药,莲子,百合,燕麦。荞麦,高粱等食材。这个粥的特点是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等。

有人认为,喝粥是穷人的饮食习惯,轻淡无味,不如汤的味道鲜美,这是实话。我认为,过去喝粥是因为穷,现在喝粥是为养生。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一日三餐中,我们摄入了太多的热量,当我们摄入的热量大于代谢掉的热量,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成脂肪固积起来,而这些脂肪只有在营养均衡的前提下才能被燃烧,因此,均衡饮食,保持营养平衡对我们身体健康很重要。为了维持身体健康,我们也不必节食控食,只要不偏食,样样都吃点,在吃鸡鸭鱼肉的同时,别忘了吃些粗杂食物,经常喝碗五谷杂粮养生粥,就能达到营养均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99!祝新周愉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喝粥,健康家的粥营养健康,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好!枣,莲子,百合要在华人店买,洋人店没有见过。我不常去华人店,去一次就买很多干货,囤积起来。这些东西很健身,大枣补脾,核桃对心脏好,还美容,莲子,百合败火。建议你也吃这些。祝有缘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哈哈,都不好意思说了。我下回去超市看一看能不能买点这些:枣(这个好像没看见有卖的,估计是自己没有注意到),核桃,莲子,百合(这三样好像在超市里有见过)。我买东西一般就是要买什么直接买,买了结账就走,所以平时都没注意到。每次去超市都是很匆忙的,宝宝都在给我计时,说妈妈你今天买菜花了多长时间,嘻嘻,还有一个小监工呢 ^-^ 祝福师傅新周快乐!平安开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别再试了,买来没有人吃又浪费了。你喝米粥吗?我要熬米粥,里面也加一些其它食材,如枣啊,红薯,山药,核桃,莲子,百合等,我很少熬纯米的粥。每天吃的样数越多越好。祝有缘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我其实是很想试一试的,家里都没有这些,只有米 ^-^ 晚安!!祝周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夸奖!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玉米粥很健康,做起来最省事。问好家家!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喝/吃粥,记得以前在老家几乎天天煲粥煲汤,你的粥做得棒,赞!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好文,可以效仿你家奶奶的养生之道。我从来没喝过玉米粥,看上去很美味。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夸奖!祝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今天熬粥很好,又下雪了,天气冷喝碗粥很好的。周末快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喝粥,你做得真好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心动不如行动,明天熬粥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你又来夸我了。粥比汤好做多了,等你想喝粥了再做吧。不用对不起,学做什么都要做自己喜欢的。祝周末快乐!晚安有缘!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吃饭总是粗细搭配,这样可以吃些粗粮。问好水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这些粥做得很好!稠稠的,很美味的样子!!我有时间也学着做一下。(不好意思,都没有时间实践你的菜谱!)祝师傅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吃的健康真是健康,你先生的姥姥更是健康,幸福的一家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忙中偷闲来看我,汤也很健康,多喝汤啊!祝有缘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喜欢吃燕麦粥可以煮燕麦粥,特别省事,也真当饭,哈哈节省了。祝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粥做的好看。看了你的文章,我决定要多吃燕麦粥,香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粥熬得到位!祝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午安!我家主要是我和宝宝喜欢喝汤。是啊,一家人能吃到一块儿,这厨师就好做当了。呵呵 ^-^ 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喜欢喝粥不错,一碗粥能含十几样甚至更多食材,每天吃的食物品种越多,吸收的营养越均衡。祝荔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健康这篇我做了书签,以后做粥时来参考。我也越来越喜欢喝粥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看来你喜欢喝粥,一会儿去你家找粥喝去。祝墨墨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见到你非常高兴!很想你!你也喜欢喝粥,我们都是喝粥族。小女儿习惯喝粥,每天晚饭,无论做什么,都要在小锅里熬点粥。祝小声音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燕麦粥好做也好喝,里面加些食材更好了。祝迩东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春天容易闹胃病,注意饮食,好好调养,祝早日康复!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我知道你家宝宝和宝爸爱喝汤,喝汤也健康。最主要的是,一家人要吃到一块儿,这样饭才好做,我就这么着喜欢上喝粥的。谢谢有缘这么晚了来看我,祝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家也是。祝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闹胃病,天天喝粥了。

谢谢健康推荐粥养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喝粥,健康这几款粥做的好,健康营养又好喝:))
健康女儿太可爱了,是啊,没有粥那叫吃饭吗?:)))
健康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去年发过好多养身粥,和健康做的差不多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又健康,喜欢!
可惜我家只有我一人喝粥,图省事,做燕麦粥。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我最喜欢喝汤,其次就是喝粥。但是在这里我已经不喝粥了,因为老公和宝宝都不喝粥,只我一个人吃着也没劲 ^-^ 你说得很有道理!谢谢分享!有机会按你的方法做一下。表扬一下我,这么晚了还来。(不好意思,这两天忙了。)祝师傅晚安!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喝粥一族,每日一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铁树夸奖!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糯小米就是粘黄米,与别的食材和起来煮更好喝。祝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玉米面粥最省事,多变点花样吃着新鲜。问好松松!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祝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花'评论 : 谢谢青花来访!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姐来访!也没有什么来头,只是婆婆爱喝粥的习惯传给了小女儿,为了孩子能吃好饭,我尽量每天给她熬粥。后来我发现,婆婆每天喝粥,身体特别好,没有任何毛病,婆婆的母亲每天喝粥,喝到100岁了,不光身体硬朗,不生病,脑子还好用,哪个孩子什么时候去看望她了,她都记得,甚至她还记的我女儿她们的名字和年龄。现在,自己也已到中年,就想向她们一样,多做一些粥喝,就是普通的粥,没有什么特别的。问好梅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祝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都是粗粮,碗碗都让健康作成了“精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做小米粥,特别糯小米,很不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常煮粥五谷杂粮粥,但好久没煮玉米面粥了,看了健康的贴,哪天也要煮些玉米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名副其实的健康食品。都好喝。:))问好健康!
青花 回复 悄悄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养生堂里的老医师,几乎个个都是喝养生营养粥的主。
凭感觉健康家的这个粥,看来也有些根系和来头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喜欢你做的粥。问好亮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以前我也喜欢喝汤,小女儿喜欢喝粥,为了孩子,尽量多做粥,有时大女儿为这叹息,因大女儿是喝汤长大的,直到今天大女儿一回来,我就尽量做汤,当妈的大小都得照顾着。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感觉喝粥舒服。问好菲儿!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晴!为了发张图片,今天早晨做了一碗燕麦粥,还有点稀了。祝健康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健康养生好粥!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健康果真是健康的养生专家,这个粥帖太全了!你女儿真可爱!可惜,我家的两个对粥都不是特别感兴趣,我不太经常做,这两天倒是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粥熬得真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