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英语家庭的小姑娘是怎么学习中文的

(2016-08-31 12:37:16) 下一个

我是在中文学校认识的这个小姑娘。她今年5岁,是个混血儿。她活泼可爱,热情奔放,特别惹人喜爱。她长着一幅洋人的面孔,却会说一口溜流利的中文,让每一个国人听了都会惊讶。

小姑娘的爸爸是土生土长的洋人,妈妈是华裔,是移民三代, 他们小时候都没有学过中文。当女儿出生后,他们却让女儿学习中文。我问过她妈妈,为什么让孩子学习中文?她告诉我,中国发展很快,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要为孩子创造条件,等她长大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同时,她还说,很后悔,她自己小时候没有学习中文。其实,对于我们华人家庭来说,孩子学好中文都很困难,对于这个英语家庭的孩子来说谈何容易。那么这个小姑娘是怎么学习中文的呢?

首先,在小姑娘一岁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就送她去了中文幼儿园。一岁正是孩子开始学说话的时候,是孩子练习发生,学习模仿语音的良机。也可以说,她的第一语言就是中文。与此同时,她的爸爸妈妈也开始努力学习中文,并坚持不和孩子说英语,不教孩子英语。小姑娘的爷爷奶奶对此极为不满,但丝毫也没有改变她爸妈的初衷。

再就是,小姑娘从三岁开始就上中文学校。中文学校有快慢班,她的爸爸妈妈坚持让她跟快班,他们说,这样可以让孩子 多学点东西。在中文学校小姑娘已学习了拼音,识字。

第三,小姑娘的爸爸妈妈带她参加华人组织的所有活动和兴趣班。她的爸妈为了给小姑娘一个学习中文的环境,华人组织的活动他们都积极参加,比如,新春联欢会,中秋联欢会,华人义捐义卖等。再就是小姑娘只参加中文兴趣班,英语兴趣班一概不参加。她参加了中文学校的舞蹈班,学习中国民族舞蹈。游泳,滑冰等由爸妈自己教。

第四,小姑娘在家必须说中文。虽然小姑娘的爸爸妈妈中文不好,听说能力都不如小姑娘,但他们之间还是用中文交流。有时爸爸妈妈不懂孩子说的什么,他们就上网找答案或者问老师。

第五,小姑娘在家只能看中文电视,中文书。她家没有有线电视,她的爸妈从网上下载中文动画片,中文少儿节目给她看。他们每周也从图书馆借一些中文图书和光盘。

第六,小姑娘的爸爸妈妈喜欢和华人交朋友。他们热情好客,乐意助人。他们帮助了很多刚过来的小留学生和新移民,他们在中文学校长期做义工。可以说,小姑娘的爸爸妈妈所做的一切都离不开中文环境。

从上面看出,小姑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是与她爸爸妈妈的坚持不懈分不开的。我们作为华人父母,更应该抓住华人的优势,重视孩子的中文学习,让孩子学好中文,这将意味着孩子们的未来与中国和世界接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他们中文都不错,不知他们怎么学的,难道他们学中文就为了传教?问好红裙绿意!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有人敲我家们,开门一看,一中一白,两个教会的人。那白人年轻姑娘一张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不知好我多少倍。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尼斯说的对,她的父母为了孩子学中文,牺牲了很多,最起码她的父母不能和孩子通畅的交流,有的时候孩子说什么父母也不能理解,多急呀。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绝对跟父母有着很大的关系,肯定付出了辛苦,值得!

问好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你说的对,孩子的中文说那么好,真与父母的努力和耐心分不开的。长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你儿子那么聪明,他若想学,肯定学得很棒。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看来孩子的中文水平与父母的重视程度相关。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中文学得那么好,和父母的的努力和耐心分不开。
要向他们学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励志了,令我这种中国母亲汗颜,我儿子的中文只有三句半!哎,要加强中文学习力度!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小姑娘,好有心的父母。我也见过一个美国男孩,中文说得非常好,如果不看着他,以为就是和中国人说话。我问他怎么中文这么好,他说是从小带他的阿姨是中国人。好佩服!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她的爸爸妈妈为了她学好中文,付出了太多太多,时间精力不说,主要的不能和孩子很好的交流,他们确实不易,很让人敬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的爸爸妈妈真是给女儿创造了最好的中文学习条件,不容易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oduo' 的评论 : 谢谢Xioduo分享!看来孩子中文的学习与家长的重视有很大关系。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有一对,没有任何华人背景,为了小孩学中文,雇了华人保姆。孩子两三岁能说流利国语口语。反而我家就比较不在意,不逼孩子,英语一定要好,其他二外只要能简单交流 也可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同意唤唤的观点,有付出就有收获,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祝唤唤快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有付出就有收获,家长不容易!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家长坚持,不放弃,孩子就能学下去,就有收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只要你全家坚持和他说中文,要求他在家必须说中文,他长大后中文肯定错不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孩子说中文的好坏与家长的努力分不开。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故事、谢谢分享。我的孫子现在三岁,在家中只講中文,希望到廿岁后,他的中文可以很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理解他们的不易,我跟她父母讲,有问题尽管给我打电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也很佩服她的父母,很少见。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华人的孩子要容易的多,最起码父母陪说,能给讲解一些问题,她的父母做不到。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也认为看电视帮助很大,我女儿通过看电视 认识了很多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同感,她的父母真让人敬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挺不容易的,我们家教孩子学中文都很难。。。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家父母很有恒心,佩服!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孩子应该不难,我孩子中文不错,英文也很好。就要求孩子从小在家必须说中文。上学了,告诉他们,你已经会说了,加把劲就学会最有用的语言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相比之下,我周围还有和孩子只说英文的中国移民家庭。在我家,我规定的是只说中文的。也是让孩子看中文电视剧,我一直觉得看中文电视剧帮助非常大。这个家庭太不容易了,有恒心。对中文学校的家长有推动力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小女孩的父母。难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松松,不小心把你的帖子删了,非常抱歉。你说的对,她的爸妈为她提供了学习中文的所有的条件。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她爸妈的这种精神让我佩服。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其实,现在这个小姑娘与她的爸爸妈妈就不能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她爸妈的中文还没有她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容易,她的爸爸妈妈为了让孩子学好中文,都不敢和孩子用英语交流,只用他们蹩脚的中文和孩子对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对绝大多数类似家庭来说。因为孩子大一点后,说话内容就会变得复杂,不限于日常生活了,语言程度不够高就无法深度交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环境最重要!父母很棒!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没有不可能的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