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忘的度假陪伴保姆生活 下

(2016-03-29 06:07:35) 下一个

在第三周的时候,其他的家人也都来了,印象很深的是老三这对。那时他们应该是30出头,很靓眼的一对碧人,有两个孩子,我有时会帮忙看看他们10月的baby。老三是从我读的学校毕业的,而且他们夫妇在学生时代当背包族去过中国的广州,广西一带旅游,所以对我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老三喜欢跟我讲在中国的一些见闻,还聊些学校的事情,她带了一些他们新买的一个城堡照片给大家看,好幸福开心的样子, 看的出是个很善解人意的好女人,后来听她家人聊到他们,才知道是他先生创业很成功,才6年,完全凭自己实力买了这个占地4亩,有20多个房间的古城堡。我跟老三的先生并没有什么交流,就是那天我到厨房去拿东西,前脚进,他后脚跟过来,突然对我说,我头发上落了片树叶,要帮我拿掉,我愣了一下,他弄了弄我头发但也没拿给我看,反而又拍拍我的肩膀笑问我好不好,我觉得很唐突,正好有人来了,他转身就走了。一周后他们离开的时候,他悄悄地塞给了我一张名片,说如果以后需要实习可以来找他。我也想不明白他是出于何种意思,但愿是我多虑了。

还有件让我难忘的事情,那天是法国国庆节,J太太全家被邀请去别人家庆祝节日,估计很晚回来,让我记得把她的爱犬带回家睡觉。谁知道,这晚上小孩子们一看家里一个大人都没有,就全在院子里疯跑,我精疲力尽地抓了这个又追那个,到全部赶上床已经10点半了,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家里的老狗,发现已不在院子里了,我很着急,走出他家,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幕,月亮明晃晃地挂在天上,我孤独一人站在一个高坡上,街坊邻居不时地传来喧哗声,我好担心和害怕,无助地叫着老狗的大名,正在我失望之极时,老狗悠然地出现在山坡下向我张望,那一刻悬着的心一下子就落地了,我开心地都要跳起来了。

度假时,我每天在午饭后,就会骑着他们借给我的一辆自行车去岛上转转,因为并不喜欢去晒太阳,我一般是在离海滩不太远的地方找个绿阴处坐下,远眺大海,近观海滩上各式各样的法国人。有时候我会思绪万千,自己几个月前还是一个与世界各国高级专家打交道及经常参加宴会的办公室白领,如今却成为看护几个小孩的家庭保姆,眼前的美景是我想要的可却不属于我,这种身分的落差,让我有说不出的滋味。应该说出国前,我是有思想准备的,但一下子从被人照顾宠爱到去伺候照顾别人,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尤其是当孩子耍皮,自己又力不从心的时刻。记得那次,我给5岁男孩洗澡,他总是不听话,把水弄我一身,还笑嘻嘻的,当时正好路过的老六的男朋友听见了,立刻进来很严厉地说男孩,要他向我道歉,当时他的解围让我眼泪都要下来了。说真的除了小孩调皮些,其他家人对我都挺友好客气的,可那时的自己还没完全调整好,以前也没吃过啥苦,所以一受委屈就会变得脆弱敏感。还有不习惯住在别人家里的约束和不自由,有感触就会更理解别人,记得很清楚,唯一一次在岛上给家里打电话,就是跟妈妈说,对家里的小保姆好一些,多体谅些。

三周很快就过去了,J太太对我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她希望我能继续陪伴孩子去他们的乡间别墅度假,我没多想就拒绝了,通过这次陪同,我发现自己不擅长带孩子,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压抑自己。当时就想,就这三周的经历已经让我有幸看到了法国富裕家庭生活的一面,对法国文化也有些基本的认识,这已足够了。现在回想起来也确实如此,要不是当时自己无知无畏地接了这个工作,那里能这么近距离地观察到法国大家庭(其实老头是贵族的后代)的日常生活,他们那种对孩子在温情之外不骄惯,及时惩罚和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以及从小培养孩子参与家庭事务,养成独立习惯的方法对我至今影响很大,应该说我的这段经历还是颇有所获的。

网上搜的一张Ile de ré海滩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use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感谢你的理解,他们家长到是不宠,孩子不算太糟糕的。至于狗,当时我要是象你一样这么了解,咋会那么惊慌失措啊:))嗯,现在想想也蛮好玩。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勇敢应该也很有魅力 :)带小孩子,尤其是不同语言种族文化的小孩子,你很棒了。碰到调皮捣蛋的孩子,家长有纵容的,做保姆是噩梦。
明白狗狗走失那一段,老狗还不错,知道回家的不会走远,小狗就乱跑难寻回。
muse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呵呵,我就一平常普通女性,至多是知书达礼罢了。谢谢你。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经历!博主一定很漂亮加气质好。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