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忘的度假陪伴保姆生活 上

(2016-03-28 13:59:45) 下一个

首先解释一下,我要说的陪伴保姆(法语是fille au paire)是指住在雇主家,帮助照顾雇主孩子的职业,主要是年轻女孩担任,有长期的1年到几年,也有短期的比如度假的几周或几个月,在法国有很多外国的女学生找这种工作,一个可以免费吃住,二来对提高法语有很大的帮助。而我是在根本都不知道有这类工作的时候就很难得地经历了一回。

这个工作怎么会找到我的,说来就话长了。就在我即将去法国留学的时候,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一个法国专家,他得知我前往学习的地方,非常好心地把他同在这个城市亲戚的电话给了我,让我跟他们联系。来了2,3个月后我才给他们打电话,很快他们就邀请我去家里玩。

我就称他H先生吧,他是本地区MEDEF(法国最大的老板工会)的头,热情风趣,全职在家的太太很典雅温和。 来往了2,3次后,他们对我也了解了些,有天在他家吃饭的时候,H太太告诉我,他们一个朋友,7月份去度假3周,需要一个女孩照顾他们家的小孩们,吃住全包,另外还给3000法郎的零花钱,问我是否感兴趣。说实话,照顾孩子不是我热衷的事,但那笔零花钱的诱惑和去海边的向往,让我想都没多想的就答应下来了。

按照约定,我去他们朋友就是J太太家见个面。她家就在市中心大教堂的旁边,象城堡一样的别墅藏在难得一见的石高墙后面。第一眼见到J太太,很吃惊,记得H太太说过她先生是大银行家,可眼前的她60多岁,矮矮胖胖的,皮肤晒的黝黑,头发很随便地盘在脑后,不自我介绍还以为是这家的工人呢,与我在H家见过的那些优雅高瘦的太太们完全两样。J太太看上去朴实,但人很干练爽快,她招呼我坐下喝个咖啡,自己一边还在收拾厨房,最后忙完了她才落座跟我正式聊了起来。她告诉我,她和先生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们有7个孩子,老大快40了,最小的才15岁,还有6个孙子孙女,这次度假三周全家人陆陆续续会来,需要个帮手,主要是照顾老大的两个7岁和5岁的孩子,其他的小孩只是待一周,偶尔会需要帮忙看一下。具体的工作也就是早上招呼孩子们吃早餐,上午陪他们玩玩,下午到晚餐前我是自由的,晚上帮孩子洗澡,9点左右弄他们睡觉就完事了。听上去不是太复杂。我告诉她才来几个月,法语水平有限,但她好像一点也不介意,知道我有跟孩子打过交道的经历(我有外甥女)还很高兴,那我还有啥说的,自然是毫无顾虑高兴地就接下了这个工作。

到了出发那天,我拎了个简单的行李又来到了J太太家,这次屋里多了两个小孩,就是我将在三周里日夜待在一起的7岁的Emma和5岁的Antoine,女孩叽叽喳喳对我问东问西,而男孩不说话,显得很腼腆害羞。帮着J太太往车里装行李,也许是要去度假了,她显得很兴奋,很自豪地告诉我这辆崭新的奔驰车是他先生最近送给她的生日礼物,我很奇怪她会主动跟我说这个,心里隐隐地想,可能是怕别人看自己其貌不扬,轻看了她在家中的地位,这无非是说明先生很重视她的,看来天下无论多大多强的女人都是需要男人证明是疼爱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use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要说长见识,是蛮不错滴。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工作啊。
muse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有了这段经历,对做长期住家保姆的那些女生挺佩服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我知道一个南非姑娘来美国学习兼做住家保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