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周一个马拉松 (Week 22, 23) --- 遇上那些有趣又志同道合的伙伴们

(2020-11-27 13:27:04) 下一个

这两周,真的是过山车,有十一月里难以置信的二十度温暖如春的天气。整整一周,一天也舍不得浪费,跑得那叫一个欢快。

尤其是那几个彩霞满天的黄昏

然后跌入了冰冷的现实。每天挣扎在要还是不要的头脑风暴中。有疾风鄹雨中奔跑,也有下雪前的狂风中被冷风灌得肚子咕咕疼。每一次,出门之前都是一场挣扎,但每一次,出门以后,都很开心赢了跑还是不跑的争论。

一周一个马拉松的鸡血口号和记录,让我收获了很多很多。励志妹子们的交流和友情,尤其让人受益匪浅。记录一下和小布的技术讨论:

=====================================================

非常开心和你交流。有几个志趣相投的,互相鼓励,真好。

我上周是超马,下周三全马,所以处在特殊时期,之间只有一个周末。我昨天慢跑了一个半马,运动量够了。下面几天,我只准备跑两次,周二4英里,周四2英里。但都是Tempo Run,就是比Race Pace( 比赛速度)快10%,但不是速跑,那太快。每两周一个比赛,也算背靠背, Back to back. 比赛后要恢复几天,比赛前要Taper,逐渐减量。所以要安排好,呵护自己的心肺和肌肉。

吃好,睡好。不停止跑(人肌体一直处在赛前运动模式),但也不多跑。Less is more.

=====================================================

谢谢谢谢,你的这个经验太重要了。我去年跑完半马后受过伤,也是今年小心翼翼的一个重要原因。你说的我深有体会,这个秋天想加长加快,其实撞过两次墙。你的数据非常说明我的问题在哪里,跑到后面,其实是一个科学问题。解决了我们意志上不坚定的这个事情后,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这一点从落花的经历能够看出来,努力一点的话,我的跑步速度跟她差不多。她有着强大的意志力,自律精神,长期坚持,和科学的训练……看你的数据,许多人很努力也做不到。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这个讨论非常有意义。很开心跑步写博认识了你们,hug, hug, hug........

=====================================================

刚才我精确地算了一下,一周一个马拉松,一年是1368英里。

365.2422 / 7 x 26.21875  = 1368.028 英里。

不知道你的配速。如果跑步历史不算长,那现在是打基础时期。积累里程数,也就是积累肌肉。这个时间不要突然加量。现在这个时候,也是你特别容易受伤的时候。因为有了跑步信心,有些人会觉得跑步不过如此,但其实肌肉已经在较高的量上,某一天突然加量,或者加速,都是会出事的。而一旦受伤,比如肌肉拉伤,要2年以上才可能完全恢复。下面的加量,要严格按计划来。比如每周末的长跑,每星期只加1英里,每两周后降2英里.

比如,7,8,6;9,10,8;11,12,10.。。。如果没有最近的比赛,或者觉得有点累,可以不必加量,坚持一些时间再加。比如:7,8,6; 9,10,8; 9,10,8; 9,10,8;11,12,10.(每三周一个周期)

然后谨慎地在周三跑速度。加速度也要一步一步来。而且速跑每周只一次,控制住总量20%以下。其他日子还是慢跑。我前几天的帖子说了,超马比赛不是看你跑多快,而是看谁掉速最少。

落花说的,不是看你厉害的时候多厉害,而是轻松跑的时候多轻松。

上次我放出我的超马心率曲线,很多跑马健将一看,说不跟我玩了,因为我的心率在140以下。这些都是长期坚持训练的成果。

昨天我陪练闺蜜老公,他想加量到半马,13.1英里,我就边跑边问他几个问题:你跑了几年了?你跑过最长的距离是多少?什么时间?你这几个周末最长的是什么。。

后半段好几个上坡,他说他可能需要走一走了。我看他其实还有储蓄,腿部没有异常酸痛,就鼓励他,降速,多慢都可以,不要走。最后成功了。

一起加油。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这些励志妹子是鼓舞我坚持的力量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葱白的份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双脚跑的地方有限,尤其是今年,都在家门口。大爱你的游记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跑,我跟着你看景:)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过奖了呢,最初目标是跑十周,现在因为疫情,看起来还得继续跑下去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鲤鱼塘的鱼' 的评论 : 不知道呢,真要跑的话,得有一个系统的训练计划,看看明年的情况怎样再说了。其实比赛从来都不是目的,能够有规律的锻炼,我已经很满足了。我属于对自己要求很低的那一类:-)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101' 的评论 : 普通的跑鞋,试过好几种牌子了,要寻找适合自己的鞋。每个人的脚型不一样,跑姿也不一样。对我来说,new balance 好像比别的感觉好些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棍儿熊已经跑了多少马拉松了?太有毅力了,再佩服一个。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谦虚,谦虚使人进步,你一定会达成你的目标!为你加油打气!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你穿什么鞋?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好像还好,我看很多人跑到七老八十也没有问题。循序渐进的加量,一点一点的增加身体的耐受性,很重要。其实身体是用进废退的,所以科学的训练很重要。学会聆听自己的身体,respect it, follow it很重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都有很大的潜力没有被释放出来。怎么去一点点的拓展开发这个潜力,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想要偷懒的时候,看看这些记录会坚持下去,我们每个人本性里都是懒惰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鲤鱼塘的鱼' 的评论 : 需要鸡血和激励,有一群理智妹子和同好们,相互加油打气很重要,看你跑得很欢快,常常被你鼓舞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还没有真的跑过马拉松呢,鸡血口号,一周跑步加起来是一个马拉松的距离,展望明年去跑一个真正的马拉松呢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跑这么多对膝盖有影响吗?我膝盖不好(因为常年踢球,前几年才停了),也想多跑跑,但怕对膝盖有伤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加油!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变化多端的气候也阻挡不了你跑的步伐,赞你有毅力有决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佩服能跑马的人,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