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寨青城山老腊肉

(2017-02-07 12:12:37) 下一个

年深月久,在滚滚菜农红尘江湖里游历的时间久了,总会无意中学会一鳞半爪。顺点儿光影斑驳中闪过的灵感,揉和在一起,成就了独特的时令佳肴。在时光中,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流光岁月。

忘了具体哪年学会的种大蒜,年前偶然得知,教我种大蒜的大爷去年患癌仙去。叹生命无常。曾经以种蒜为傲的他,整个菜地里三百多块地,他是大蒜专家。想起来,现在家里一代代留下来的出蒜苔的大蒜,追述到源头,还是从他那儿得来的几头本地硬头蒜开始的。

image

这些蒜,从秋天放进地里算起,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雪化后,最先探出脑袋的就是它们,早春的太阳一照,它们长的飞快

image

这是用超市里买来吃的蒜头一分为二种出来,专门吃蒜苗的。这种蒜苗是炒肉片,回锅肉,腊肉的经典配菜。
image

用家制酱肉,山寨让人流口水的青蒜苗炒青城山老腊肉,色香味俱全, 味道不摆了
image

可以说蒜从蒜叶到蒜苔到大蒜,浑身都是宝,丰收的蒜苔,收割时间得当的话,这蒜叶和蒜苔可以同时吃而不觉得老. 分成两拨,一半送朋友,一半自消
image

收获一些新蒜,用来泡糖醋蒜
image

剩下的,晒干,食用再加留下种子。蒜又生子,子又生孙,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这个是我们四川人的大爱啊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口水。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欢迎量子同学来访,真是个好太太啊,最先想到的是先生喜欢的东西。蒜苔相对容易得到,稍微大点的城市里的中国超市都应该有买的。我喜欢湖南腊肉香干配蒜苗,蒜苔,或者辣椒都很好吃啊!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晚上看这贴真要命,看得到吃不到,太馋人了!蒜苗还好,蒜苔是我老公一生最爱啊!!! 离家太久了,不过湖南腊肉配你家蒜苗根本是至尊享受啊。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欢迎来访,你也是四川人么?老乡握握手,腊肉是自己做的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刀工非常好呀!腊肉是自己做的吗?感觉是故乡正宗的腊肉。幽默的文字、艳丽的图片,大赞呀!

祝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写菜农江湖武侠?是你的专长。要写,也还要继续混资历。
青蒜苗的确是美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看起来怎么好像是从武侠小说里搬过来的?LOL.

青蒜腊肉,真是美味也!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比我们强多了,我家的地全是白雪覆盖。这个苗要壮的秘密就是要地肥。酱肉很容易做,我每年冬天都做,一多半送朋友了,今年大概送了三分之二出去。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菜地目前可收的也只有蒜苗了,但远不如你的粗壮。
小熊还会自己做腊肉,老能干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种蒜苗肯定没问题,只想吃蒜苗的话用超市买的大蒜就可以,很值得试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地,现在赶紧放花盆里试试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过奖了,好吃狗儿有动力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个可以有,很多超市有卖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想吃蒜苔。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可能各个地方叫法不同,我也没见到有卖的,自己种出来的特棒哈。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们这儿也没见到有卖的,所以学会种后就很开心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我们这儿冷,秋天种之前要确保土壤比较肥,每个蒜瓣放下去之前还要加一把黑土,把蒜瓣直接放黑土上,而且深度也要保证,要不然土冻的时候可能把蒜瓣拱起来,埋好。春天加两次肥就好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还是有机蔬菜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蒜苗,这里吃不到。有趣的是南京人叫我们叫的蒜苗为大蒜,我们的大蒜叫蒜头。可以问问南京人是不是这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超级喜欢大蒜苗的,可惜日本没有卖。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好文。种蒜有啥窍门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香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也没见到过卖的,山寨其实不容易的,花时间不说,还要有灵感。谢谢来访!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是一百年前吃过,恋恋不忘,电光石火之间做个没文化的人,自己创造出来了:)欢迎来访!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这宝贝在我们村没有见过,喜欢!那盘美食做的真棒!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WOW,上回吃青城山蒜苗炒老腊肉是100年前的事拉,在美国和加拿大根本没有见过蒜苗。没文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