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十四章:绝处逢生(5)

(2016-05-24 01:01:17)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博客【尾页】: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3/all.html

第十四章:绝处逢生(5)

两天后谭溪真的拿几张表格让春生填写,他才相信不是闹着玩的。春生小心翼翼地问:“那以后我和我哥……”

“你哥哥和你就没有关系了,一刀两断。”

“啊,我不能再见我哥了?”春生立刻露出惊恐的表情。

“你都收养到我们家了,当然不能。”

春生恐惧之余看到老太太嘲弄他的眼神,不好意思地笑了。

“你以为你哥哥把你卖了,你能卖几个钱?”

是啊,自己这个只会流水一样花钱的废物,丢到垃圾堆里都没人要。

谭溪亲切地说:“以后你哥哥也和我们是一家人了,来北京时就住在家里,住在一块。”

 “我哥也叫你们姥姥姥爷,对不?”

“当然,不过大人嘛,可能一时不习惯。”

“他敢!姥姥你放心,我让他叫他不敢不叫,我哥什么都依我。”

宋瑞华让同跃去他家,有两个法律文件要他签字。一路上同跃又有点不安,一定是很重要的文件,不然大哥在电话里就会告诉他。见宋瑞华夫妇精神爽朗、非常热情,同跃知道肯定没有坏消息。

宋瑞华打开一个文件夹,取出里面的表格对同跃说:“最近公司总结了这几年的药物开发研究项目,我发现前几年我们卖给辉瑞公司的一个产品对治疗和预防血钾升高导致的心律失常有特效。昨天我和辉瑞的项目负责人见了面,他们正在做二期临床,目前为止的反馈结果很满意。他们同意让春生作为一个特殊的实验对象,你在这张表格上签字同意后他们就可以免费提供药品。”

临床试用阶段花费巨大,风险高,如果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批准,公司股票将大涨,否则大跌。比较小的药厂只能做药物开发的前期工作,将经过实验室和动物实验证实很有前景的化合物或技术专利转让给大药厂。中型药厂可能双管齐下,既独立开发一两个拳头产品,也与大药厂合作。

同跃极力掩饰内心的狂喜和激动,高血钾诱发的致命心律失常几次将春生推到地狱边缘,它像魔咒一样紧紧缠绕同跃的心。如能控制致命的心律失常,就不需要每日血液透析。这样一来不仅节省大量的医疗费用,春生还有希望出院,过接近正常人的生活。弟弟还有可能继续上学,甚至有望等到下一次肾移植手术。

同跃二话不说,抓过表格迅速签上自己的名字,唯恐签晚了药厂因为他的犹豫而改变主意。

宋瑞华说:“如果治疗进展顺利,春生有望治疗一段时间后出院。不过……”

糟糕! 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同跃顿觉喜去悲来。本来最大的期望是春生还能够拖过一阵,或许还能见上一面。春生的医疗开销同跃根本不敢去想,那是天文数字。出院后怎么办?不能回南城,县医院没有条件做血透。只能去南昌,那就意味着我必须退学,回附属医院工作。

宋瑞华继续说:“他的情况不适合回去。”

“对,我们县没有这个条件,只能去南昌。”

“去南昌?谁照看他?” 宋瑞华对这个回答有点意外,显然他是指不能回江西。

“我回去,回附属医院。”

“你还在念博士学位呢。”

“我退学,不念了。”同跃此刻已打定主意,今后关键问题是钱。估计宋院长一家会继续资助他们,即使没有他们的帮助,自己存下的钱也足够用好一阵。既然不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学习和试验都不重要了,回国之前这段时间再去打点工。

“不行。” 宋瑞华摇头,“环孢素问世后,器官移植可望有较大的发展,特别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你决不能退学。”

“可我没有别的选择。”

“春生试用的辉瑞抗心律失常药物需要定期做很多检查,包括血药浓度。估计江西还没有这类设备。”

“这个,我……”问题接踵而来,同跃的脑袋都要炸了。不回江西去哪儿?留在北京?他又没有北京户口,谁管他?宋院长为春生花了那么多的钱,总不可能出院后还…… 一连串的问题,他回答不了的问题,他无力解决的问题。

宋瑞华问道:“春生现在还不到十八岁,对吗?”

“明年一月九号满十八。”真快,十年过去了,当年买他的时候是那么小的一个男孩,可以随手扔到天空,可以轻易地搁在的脖子上。那是一个活蹦乱跳、比小狗还欢快的一个小孩。

宋瑞华拿出第二份文件“我父母打算收养春生,做他们的外孙,让他在北京上学。”

“收养!?”

同跃的第一反应不是惊喜,而是恐慌,接着是内疚和心虚。这两年为了赢得对春生的同情和关照,同跃一有机会就夸耀这个弟弟:多么懂事、多么听话、多么聪明,自己都觉得肉麻、脸皮厚。现在好了,牛皮马上就要破了。同跃只要眨一下眼皮就能数出弟弟最少十个毛病,这个农村野惯了的孩子怎么能适合那么尊贵的家庭。 

春生第一次手术住院时,同跃曾找到一个借口去老院长家里拜访致谢。距协和医院十来分钟的步行,繁闹的东单突然连接一条幽静的胡同。走了很长一段才看见大门。往大门内一看,同跃惊呆了,没料到北京市中心竟有如此仙境似的园林。他瞅瞅自己的衣着,觉得太不般配、太不庄重。

传达室的老人问:“同志,请问您找谁?”

“没有……没有,随便看看。”同跃落荒而逃。

同跃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是个非常不称职的家长,只会一味地迁就弟弟。小时候春生不听话时还能够想些奖励的办法、搞点物质刺激,后来这些也不灵了。同跃只好选择春生心情好的时候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如果春生不乐意,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苦口相劝。弟弟要是劝恼了,一瞪眼、一声吼,同跃就彻底完蛋了,妥协退让之快自己都觉得窝囊。

家长无能,孩子却很有出息。春生独立生活能力超强,什么事都有主见,省去了他多少麻烦。要不是中国家长望子成龙的通病,同跃不需要操多少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十分感激这个弟弟。

宋瑞华见同跃迟疑,和蔼地对他说:“你有什么疑虑尽管说。”

“我……我怕。春生在农村长大,没有规矩。”

“姥姥说春生很聪明、很懂事,你放心,他很快就会适应的。”

“可是他这种病,要给伯父伯母添多大的麻烦呀。”

“不会的,其实姥姥姥爷都很喜欢他。家务事有人管,不会添麻烦。有一个孩子在身边,老人反而会觉得热闹、不寂寞、不孤单。”

除了感激和担忧自己又能做什么?还有比这更好的选择吗?自己不仅没有能力甚至没有资格为春生的未来做出安排。

同跃签字后宋瑞华说:“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你不用总是这么客气,有空常过来,到北京就到家里落脚,慢慢就会习惯的。”

同跃频频点头:“一定,一定。”

同跃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给春生写信,他想好了,信分两部分,首先对春生谈到姥姥姥爷的恩情……等等,同跃这时才发现,他们之间的辈分有点乱。他称呼宋瑞华夫妻为大哥和嫂子,称宋院长老伴为伯母,毕竟谁都希望别人觉得他年轻,宋瑞华的确看上去不比他大多少。他这么称呼,当然也让弟弟这么照办。

今天在大哥家满脑子的震惊、喜悦、激动和感恩,没有特别注意这种称呼变化,更没有体会到宋瑞华拉近乎的良苦用心。可是为什么让春生做外孙而不是孙子呢?难道在北方姥姥比奶奶更疼第三代?同跃头都大了,想不明白。不管了,自己还是按以前那样称呼。当然给春生写信,按习惯自己要降低到他的辈分。

对宋院长一家人的大恩大德,同跃的感激之情和赞美颂扬不亚于文革时对待心中的红太阳,他让春生时刻不忘他的救命恩人。接下去他列举春生种种缺点、毛病,让他到姥姥家后要怎样注意,怎样改正。越写越多,有点恨铁不成钢。信写完后同跃自己也觉得太罗嗦了,弟弟哪里消化得了,不得不做些压缩修改。为了信不至于丢失,次日上午去邮局用挂号寄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