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刻下生命的年轮

(2018-12-23 08:56:19) 下一个

    新年即将来临,又到了我写年记的时候。「年记」这个词,大概是我的独创,意思是对一年的总结。

    年轻的时候曾经记过日记,也坚持了很长时间,却终于半途而废。这样的决心后来下过多次,却仍是无疾而终。究其原因,一是时间紧,每天都要抽出20分钟来记日记颇难。二是生活中平常的日子居多,并无大事可记。勉强落笔难免成了流水账,淡而无味,日后也懒得去翻。再一个原因,当年大陆上政治运动接连不断,因为日记被抄,个人隐私被曝光而当了「反革命分子」的人不知凡几,许多人因而忍痛将积累了多年的日记付之一炬。前车之鉴在此,还有多少人敢记日记来招祸呢?不过平心而论,当年那段记日记的经历,对于培养自己爱动笔的习惯还是很有益处的。

    来到美国后,生活节奏大大加快,就更没有时间每天记日记了。然而久久不写些什么,不回顾过去的日子过得怎样,不计划未来的日子做些什么,总觉得有些空荡荡的,是在糊里糊涂地混日子。一年下来,树木况且都要留下年轮,人岂能不为自己留下些纪录?于是我想到了记年记的辨法,坚持多年下来,感到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我记年记是在岁末,大致上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记录在即将逝去的一年里自己和家庭所经历的主要事情,免得日久遗忘。二是对照上一年年记中的计划,检查执行完成的情况。三是定下在新的一年里,打算实现的目标,包括事业、子女教育、家庭建设等各方面。年记不必长,花上半小时,写上一、二页就可以了。

    年记虽短,却并不好写,因为这既是总结过去的一年,也是同自己订下新一年的契约。倘若写下了却做不到,一年之后再看时是会脸红的。正因为如此,我在年记中所订的目标都是经过努力能够实现的。把过去几年的年记连起来看一遍,就等于重温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哪些是应当坚持做下去的?哪些是做得不够和需要加以改进的?都可以在年记中看得清清楚楚。

    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候了,我在准备刻下我的又一圈年轮了。朋友,你是否也准备写上一篇年记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