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吃全麦面粉好

(2017-07-27 08:28:18) 下一个


许多人经历过1960年代初中国大陆的大饥荒。那时粮食严格控制,配给的面粉,是小麦不去麸皮磨成的全麦面粉,颜色发灰,老百姓称之为“黑面”。相对于黑面,是称之为“富强粉”的加拿大进口面粉,颜色洁白、口感极好。但是富强粉每人每年只供应二、三斤,老百姓视如宝贝,过年包饺子才舍得用。来美国后看到的情况恰恰相反。精白面粉根本不稀奇,价格也便宜,五磅一包的精白面粉只卖三美元。倒是含麸皮的全麦面粉,四、五美元才买一包。用全麦面粉做的面包,也比起精白面包至少贵一倍。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小麦麸皮。大饥荒时饥饿难忍,我吃过作为鸡饲料的麸皮充饥。粗糙的麸皮卡在喉咙难以下咽,那种感觉记忆犹新。来美国后有一阵子消化不太好,医生叮嘱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Cereal。我买回来一看说明书,主要成份竟然就是小麦麸皮!麸皮如今荣登健康食品的宝座,价钱远超精白面粉。

钻研营养学后,我才明白其中原委。全麦面粉虽然不那么白,营养成分却比精白粉全面得多。全麦面粉不仅含有淀粉,能满足人体对热量的需要,而且钙、铁等矿物质含量丰富。全麦面粉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消化,对便秘者有益;其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更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家就不吃用精白粉制作的面包了。这类面包卖相与口感都好,让人馋涎欲滴。不过要让面包松、软、酥、香,制作时必需加入乳化剂、膨松剂、安定剂、色素、香精、软面剂等十余种添加剂。虽说剂量在安全范围内,但吃一个面包,竟同时吃下形形色色的化学物质,难免使人心生疑惑。

我家用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具有四个优点。其一,采用以石磨磨制的全麦面粉,颗粒较粗且结构紧密,在体内分解慢,血糖不致升高过快,因而有助于防治糖尿病。反之,精白面粉颗粒极细,制成的面包在胃肠中很快分解,血糖升得较快。其二是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有助于促进肠蠕动,防治便秘。其三是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吃得放心。其四是每次配加不同坚果,如核桃仁、松籽、南瓜籽、向日葵籽、葡萄干、蔓越莓干等,营养丰富。

别看全麦面包其貌不扬,它已成为我家必备的早餐食品。每星期做一个全麦面包的任务,就包在了我身上。至今我已经做过近二百个,还要继续做下去。

(本文作者是人类营养学博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就是这么一回事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懂你的意思。 你的例子我的理解是:如果他们不抽烟不吃肉,他们可以活过100岁。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加成先生,我知道您是生理所的,我是旁边那幢楼的。我想藏着,不让人知道我的ID:) 不过也许有人已经从这段中猜出来了—最早研究人工染色体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原来我们都是从320大院出来的,称得上是“同院”啦!不知道您的导师是哪位?我虽然不一定认识,但是大名肯定是知道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周五,清晨我有闲有暇,呷着爱尔兰咖啡,几片烟熏奶酪,全麦面包,蓝莓,借加成先生之宝地,谈一点咖啡和营养。我以为最健康的是吃喜欢的。论烟,我当年的导师在320大院是最受尊崇的那几个元老之一。他老人家学贯中西,有几个大院的院士告诉我:没他老人家不知道的。导师有一个爱好,一天两包烟,而且是劣质,最便宜的那种。因为虽然老先生是学部委员,一天两包,稍贵一点,也是很大一笔开支。我们聆听老先生的人工染色体,细胞等指导教导,心疼地看着导师烟不离手。在我离开那多年,惊闻导师患肺癌,那年他老人家已经高寿八十四岁。各级政府领导急忙看望,最好的医疗准备着。听说老先生仍以一贯的大帅风格的镇定:我这年龄,癌细胞也不会长很快了。他老人家没接受仼何传统癌症治疗,如同著名的Ralph Steinman ,自己用免疫细胞对付,又生活了十年,九十四岁仙逝…
另外一位长者,中国著名心脏病学专家。二十年前,桌子上的清炖蹄膀总是被他几乎独揽。一边吃,一边告诉我:我有高血脂,冦心。今年我见他仍然如此爱吃蹄膀,仍然没有忘记他的冦心病,叨叨着。已经八十五岁了,健壮着,每天上半班。

我那姑奶奶,九十六岁,骨质硬朗,常常冲上四楼向我母亲要钱玩麻将。问起来,每天一碗红烧肉,没肉不行。提起来恨恨地说,女儿、儿媳都患癌了,还得给她们烧饭。怨自己享用了儿孙的寿福……

我回答了“就这么一回事”的问题吗?

对不起,加成先生,清晨读到这,有感而发。打搅了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就是这么一回事' 的评论 :
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从蛛丝马迹中得到了我的问题的答案。有兴趣我们可以共同探讨。
就是这么一回事 回复 悄悄话 To: "Rosaline"
我说的只是一个科学事实,信不信随个人。就象抽烟损害健康,没有人有异议吧,不还是很多人在抽吗?
反正我是信的,而且我知道周围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不喝了。人不应当只有喝奶这一个乐趣吧。丢掉这一个,还会有其他很多乐趣可以享受:)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加成先生的荅复。
请问"就这么回事":人吃蔬菜,也吃各种鸡鸭鱼肉,做面包、包子,需要放牛奶。奶酪是奶制品,各式各样,日常生活不可缺少,更不用说大家喜爱的奶酪蛋糕,冰淇淋,掼奶油、饼干、比萨…早上的咖啡也加奶了……人将自然之精华美味为已用…
你这么坚持,将人们的生活弄得如此无趣了,哪里去找人奶替代?我又不是大地主黄世仁。
这些您都不吃?!:)
就是这么一回事 回复 悄悄话 To: "Rosaline"
人当然吃草了, 野菜等都是草本植物。 如果你喝奶,也应当喝人奶。这不是玩笑,老天爷设计的,牛奶就是给小牛喝的。

如果你相信权威, 那请看看以下的关于牛奶的危害的视频吧。都是权威专家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nD9XKI7J4
(Prostate Cancer and Organic Milk vs. Almond Mil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vrlwnEqbs
(What the Dairy Industry Doesn't Want You to Kno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3c_D0s391Q
(The Perils of Dairy)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老兄的多次评论,帮助我答疑。你说由此可见上山下乡的必要性,有几分道理。不过,按照同样的思路,也许让四清与文革再来一次也有其必要性?不知道当今的官员,能够不戴上“四不清”与“走资派”帽子的,能有几何?扯远了,哈哈!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从天降' 的评论 : 关于做全麦面包的方法,请见我以前的一篇文章。不过不同的面包机,制法可能有所不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45/201604/827713.html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您说得对,谢谢!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兄光临留言。其实我家用的是另一种全麦面粉,叫做Hodgson Mill,是用古法的石磨制成的,颗粒较机制面粗。此面份在一般超市里难以买到,我是在亚马孙网站上买的。此面粉又黑又粗,您不妨试试?因为没找到其照片,所以用了King Arthur的照片。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您几次留言。华府先生是我的朋友,他已经代我回答了您的问题,希望对您有帮助。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OZ
婴儿多大? 太小啥也不能吃, 儿童自然无妨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婴儿和儿童能多吃吗?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华府釆菊人!糠是稻米的膜,麸是麦的膜。终于弄明白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连麸子一块儿吃了, 但不包括糠, 因为糠和稻子即米有关而与小麦无关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连面粉带着麸子糠一起吃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上山下乡的必要性。
那位问全麦面粉是否转基因,看来是完全不知面粉是咋来的, 当然花钱从超市买。
小麦熟了,收回去晒干, 然后是需要磨成粉的。
一粒粒小麦, 外面有一层膜, 就是麸子, 米的外面那层就是糠, 以前的忆苦思甜说旧社会吃菜咽糠就是这玩意。
从小麦到面粉, 有个出面率, 也就是一斤小麦能打出多少面粉, 北方老乡们的分法有三, 一风吹就是100%的小麦全成面粉了所有麸子全留下了, 七五面就是打掉25%的麸子差不多就是标准粉,60面则打掉了40%的麸子则近乎精白粉或曰富强粉。
以前, 有钱人家讲究吃穿, 当然要吃精粉, 而穷人, 有白面吃就不错了, 舍不得把麸子打掉, 就吃吃一风吹吧, 就是加成兄文中的全麦面粉。
穷富轮流当, 如今吃全麦面(一风吹)的事富人啦!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能分享一下homemade面包的制做过程吗?谢谢!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全麦面粉保存期短,要注意日期。褐米也是如此。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Haa, 借加成先生的坛子,问“天然至上”: 以你的逻辑,你吃草吗?:)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面粉是经过多次杂交甚至与野草杂交的吗?gluten 的含量是多少?还适合人类的消化吸收功能吗?

有一个简单的判别成人该不该喝牛奶的思路:成年牛还吃牛奶吗?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King Arthur,俺们家也是吃这个牌子的面粉,也喜欢全麦面包。包饺子用不加漂白的面粉(unbleached flour)。问候加成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加成先生的建议。我也常常买加了南瓜籽,葵花籽、松仁的全麦面包。家里的面包机十年来还远远未收回成本。加成先生是营养学博士,尊重您的观点。昨天看见城里另外一篇文章,居然说成年人不应该多喝牛奶。我吓了一跳,连问博主是学医,生物、营养学?何来的底气指导大家的饮食,而不是在误导?!那博主不予理睬。

我给自己一大杯全脂牛奶,切了几片喜欢的奶酪,几片全麦面包,读着那博主的文章。顿时询问那文章的可信性。当然,牛奶还是要喝的。

我从来不写如何修车、写code 的文章,虽然也是“科普”?

再谢谢加成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