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穆斯林同事之奇事

(2017-06-28 20:48:14) 下一个

B博士身材偏矮,留着大胡子,是来自阿拉伯某国的访问学者。他与我合用办公室,第一天就打听麦加在哪个方向。我被问得一头雾水:麦加是伊斯兰圣城,可是与我们的研究有何相干?B问不出所以然,第二天带来世界地图和罗盘。他在地图上画条直线连接纽约与麦加,然后用罗盘测出麦加的方位。他见我看得一愣一愣,就解释说:“我们穆斯林每天中午必须祷告,而且要朝着麦加的方向。”我颇不以为然:地球是圆的,在西半球的纽约朝东半球的麦加祷告,莫非祷告能转弯?我当然没直说,而是问他:“你在来美国的飞机上也祷告吗?”他回答“当然”。我吃了一惊:“机舱这么拥挤怎么祷告?再说在飞机上怎么知道麦加的方向?”他说:“乘客都是穆斯林,大家轮流跪在过道上祷告。至于麦加的方向,机长会帮我们测定。”

到了中午B就在办公室里跪下,他双手扶地、屁股朝天、头朝地板,用阿拉伯语如歌如泣地虔诚祷告。我不懂他说些什么,但见到他如此掏心掏肺地倾诉,就希望安拉真主能拯救他。为了不打扰他祷告,从第二天起我就提前几分钟离开,让他独自长歌当哭。

过了几天,他问我知不知道清真寺在哪里。我告诉他东面有一个蓝色圆顶建筑物,好像是清真寺。没想到次日他很不高兴地说,那地方确是清真寺,但属于势不两立的另一个教派。我哪里懂这些,只能连说“Sorry”。B后来找到了他那个教派的清真寺,每星期五必去祷告。

我们每周上五天班,唯独他只上四天班;美国的节日他休息,伊斯兰教的节日他也休息。如此下来,B在美国没做出什么成绩;因为他不在我们这里领工资,所以也无人计较。B回国后中东局势紧张,我才明白伊斯兰教分什叶与逊尼两大派,打得你死我活。至于B属于哪个教派,我至今也不甚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