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我在美国坚持睡午觉

(2017-03-21 07:31:10) 下一个

今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我想说的是,睡午觉对保持健康与提高工作效率很重要。因此我不但在大陆时,即使在美国近30年,一直坚持睡午觉。可能有的朋友会问:“在美国睡午觉,不是天方夜谭吧?”不然。我家离开上班地点较近,可能是特例。可是有的朋友开车上班,中午确是钻到车里小睡一会的。中午睡不睡一会儿,大不相同。下面是我的一篇文章。

。。。。。。。。。。。。。。。。。。。。。。。。。。。。。。。。。。。。。。。

医学研究发现,若每天睡午觉,哪怕只是短短20分钟,就有诸多好处,例如增加思考敏锐度、避免下午倦怠、减低心脏病发病率等。最爱午睡的国家大概是希腊,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之间所有商店、餐厅、咖啡馆都停止营业,因为希腊人在午睡。

在中国大陆时,我在科研机构工作。研究所与政府机关、公司商店不同,不需要面对面服务民众,睡午觉在科研机构就成了不成文的惯例。按规定上午工作从8时到12时,下午从1时到5时。然而11时30分食堂就开饭了。半个小时吃过饭,从12时到1时,有一个小时可以午睡。到了夏季,下午上班延后到2时,更有整整两个小时午睡。要是有外国人在这个时间段来研究所,肯定以为到了无人之境,因为整个大楼一片静悄悄。

午睡需要躺平,那么躺在哪儿呢?我当研究生那会儿,宿舍就在研究所大院里。吃过午饭回宿舍,理所当然躺在床上美美地睡午觉。科学家们则躺在实验室的桌子上,而这实验桌也许上午才躺过实验用的兔子或大白鼠。技术员们更加将就,只能自带席子睡地板。

美国人没有午睡习惯,不但政府机构公司商号,就连科研机构也没有午觉可睡。不少习惯午睡的华人对此很不适应,午饭后有人睏得坐在马桶上居然都能入睡,还有人干脆躲进汽车里小睡一会儿。刚来美国时,习惯午睡的我也很不适应:整个下午提不起精神,哈欠连天,怎么都集中不起注意力。我试过午休时关门小睡,结果发现不可行。在美国,办公室的门一般是不关的,关门睡觉显得格格不入。即使不关门趴在桌上打盹,也容易被认为不专业、偷懒,或被误会为健康欠佳。

我原以为美国同行不睡午觉,是由于他们的体质好。后来我发现并非如此,其实老美下午也无精打采、提不起精神来。不过他们各有各的解决之道,有的大杯喝咖啡,有的猛灌可乐,因为二者都含咖啡因。还有的频频吸烟提神,或者干脆聊天驱赶瞌睡虫。

眼见得不睡午觉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我想了个快速高效午睡的方法。我住地离办公室很近,步行只需10分钟。我12时离开办公室,到家12时10分,午饭是现成的,只需用微波炉热热。饭后从12时30分睡到12时50分,回到办公室刚好1时整。别看只睡着10到15分钟,我在整个下午都能保持充沛精力。在美国工作二十多年,我就这样一直保持着午睡习惯。在美国,恐怕找不出多少人有我这样经历的,或许称得上是奇葩了。

现在退休了,我每天都能安心享受午睡;不过我必须防止另一个极端。医学研究发现,午睡不宜超过一小时。午睡太久会进入“深睡眠”状态,醒来反而无精打采,而且影响晚间睡眠质量。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我坚持近5年的午睡最近由于工作变动没法继续了。希望能以后有机会再恢复吧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午睡是個不錯的調整體力的方法。但大多數人沒有這個條件。
海陬观者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睡眠日,大约就是欧美国家的 World Sleep Day。 这个日子,是世界睡眠医药协会 World Association of Sleep Medicine (WASM) 所提倡的,宗旨在唤醒大家注意睡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但是 WASM 所倡用的日期是每年春分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五; 到了今年就是三月17日,而不是 21日。 中国国内也有很多人说是 21日,我觉得,既然是世界的睡眠日,牵涉到的因素也很简单,不分国界,那么还是有一个统一的日期比较好些。 为什么是 17日呢?大略的原因如下:

1) 因为要提倡充足的睡眠,就要让大家可以在这一天忘却凡冗俗务,好好睡上一觉。 如果这天是星期五,第二天就是星期六,是大多数人的周末,可以不必早起,在睡眠时间上比较充裕。 所以应该把睡眠日安排在星期五。

2) 为什么要在春分前的最后一个星期来实行睡眠日呢? 春分是欧美国家普遍认为是春天开始的一天。依据天文学的区分,中国的24节气认为立春这一天是春季的开始。 但无论是哪一种算法,春分以后,早上天亮得渐渐早了,日照渐渐增强,户外的人声鸟语也开始呱噪盈耳;即使想要多睡些时间,也比较容易警醒了。 所以要把睡眠日定在春分之前的几天。 今年的春分是三月20日,未来的十年左右都是这个日期。

3) 依照星期几来定睡眠日,比一个在数字上固定的日子要好。一则比较容易记忆,二则容易作时间上的安排,比起一个有固定数目字的日期,年年在星期中作移动,对于睡眠来说,毋宁说是更为实用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好些年了,我也一直睡午觉。睡了午觉后下午工作头脑清醒,效率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加成兄,您当得起。这么美好的中文词汇,美好的祝愿,凭什么某些人用过,其他人就不能再用了?我经常用这些曾经是某些人的专用词汇用在亲朋身上,表达我的衷心祝愿,带着些嬉皮笑脸,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啊,难怪我昏睡了一整天啊!!谢谢分享啦!!我亦是非常热爱午睡和早睡的人!!我的睡眠好得无法用语言表达!!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ck99' 的评论 : 同感!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永远健康与万寿无疆可是副统帅与正统帅的专用语,若是在文革期间可是吃罪不起的。清漪园君,玩笑可不带这么开的呀,哈哈!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中午不睡,晚上崩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加成兄长命百岁!永远健康!万寿无疆!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也是午睡族的。
Ldad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加成兄忙里偷闲,好习惯!

记得刚到美国不久,俺们组的德国二老板也抱怨美国人没文化,不懂得午休——他也喜欢午饭后眯一会儿的。而且欧洲人午饭和中国人一样,传统上要好好的吃一顿,德国人法国人还喜欢喝一杯,前者喝啤酒,后者喝葡萄酒;不像美国人的快餐文化,lunch乱吃,晚上大吃,很不健康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也是。而且我的午睡,有时候得下午了,只睡不到10分钟自己就醒了,醒来就跟充好电了一样精神就回来了。那个什么村什么树的作家(村上春树?这个人的名字我一般会排列组合错)也是个午睡达人。他说,有了午睡就像把一天变成了两天,特别赚。深得我心:)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好,找到知音啦!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三年前开始,到车裏睡个半小时,血压也正常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功夫是炼出来的,习惯成自然。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美国同事也说吃完饭就犯困,知道下午四五点才精神点,不过又该下班了。 你可真行,中午入睡这么快,一般人没你这个功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