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如人?

(2016-10-14 07:12:56) 下一个

有事去律师楼。在接待我的半个多小时里,律师接了三次客户的询问电话,还来了两位未经预约的客户。律师每次都能明确地告诉他们,案子进展到了哪一步,还需要些什么文件。我不由得问他:“你同时要处理多少案子?”律师指着文件橱里、桌上和窗台上层层叠叠的卷宗,说他总有一佰多个案子在同时进行中。他说:“要不是这样,我这律师楼怎么维持得下去呢?”听了他的一席话,我深感律师这一行实在不易。换了我,记住十个八个案子大概还可以,一佰多个案子我是断乎记不住的。单凭这一条,我就当不了律师。

人往往都是自我感觉过于良好。我在年轻的时候,就以为只要肯努力,任何事情都是学得会做得好的,不是说“世上无难事,只要工夫深”吗?及至年纪稍长,方知此言乃是鼓励人上进的,深究起来其实并不完全正确。许多事情不是光凭苦学就能成功的,比如音乐、美术和体育,主要得靠天赋。年纪越大,就越发感到在许多方面,我都远远不如他人。当不了律师,只是最新的一个例证。

自问也做不好会计师。收入支出的帐目一多,脑子就犹如一团乱麻,再也解不开来。到美国的头几年,每逢报税,就去请会计师帮忙。为此,我屡遭太太批评:“念了二十多年的书,博士也拿到了,却连个税表都填不了,这书也不知道念到哪里去了。”此后我才硬着头皮自己填,其实也只是仿照以前会计师制作的税表,变换相应的数字,依葫芦画瓢而已。

自问也玩不好计算机。出国以前,几乎不知计算机为何物。到了美国,看到老美用计算机来写论文,我心里急得什么似的。看来不学是不行的了,这才被逼上了梁山。我现在用计算机能打印中英文文章,也能收发电子邮件和遨游网际网络。不过我明白自己不过是三脚猫,一碰到难题,还是得四处搬救兵。看到年轻人甚至10岁左右的孩子,玩起计算机来得心应手的样子,我只能在心中长叹一声:“看来这辈子是玩不好计算机了。”

自问做不好的事情还有许多,多到不必一一列举。不过我也不以此为羞耻。当年,孔夫子的学生向他请教种田和园艺的知识。孔老夫子回答说:“吾不如老农,吾不如老圃”。连孔圣人都坦承自己知识有局限,我们又为何不能坦承在许多方面不如他人呢?况且,孔夫子生活在两千多年前,那时的社会分工远远不如现在这样精细,科学技术更远远不如今天这样发达。我们比不上许多行业的专业人士,本是应有之义,谈不上有什么羞耻的。倒是不懂装懂,半瓶子醋晃荡,才难免会闹出笑话来。

那么,自己是不是就一无可取了呢?倒也不是的。李白说过:“天生我材必有用”,他的材就是擅长写诗,写出了许多千古传诵的诗篇。我是研究自然科学的,在所研究的这门学科上,自问还是做出了一点成绩的。正是在这方面,我比许多人要强些。我想,每个人都应当发现自己最擅长的那一点,努力在这一点上做得比别人强,以此来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能够这样就已经很好了。切莫强求自己时时处处事事都超过别人,这是办不到的,只会使自己活得很累。

当然,话又得说回来,人除了做好本行工作,最好还是多学一些别的。所谓“一专多能”,专是指精通本行;而能是指粗通些别的技艺,比如会填简单的税表。这篇短文如此写才比较全面些,免得太太看了,以为我借口“我不如人”,明年又要去找会计师填税表了。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您说得真好,“心平气和才是识事务的”,“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怎么开心就怎么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你心态好啊!想得开,才能笑口常开,有利于健康。我周围有的人,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付气鼓鼓的样子,对这个不服,对那个不顺眼,然后就是较劲,都中年人了,心平气和才是识事务的,能干不能干有那么重要吗。别人怎么看那是他们的事,关键是自己怎样活,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怎么开心就怎么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