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停水的教训

(2016-09-01 12:14:47) 下一个

古人云:“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在当代的都市,这个说法不见得正确。即使家中没有这七样,那星罗棋布的大小饭店保证你饿不了肚子。倒是冷热水、供电、煤气、暖气、电话、电视和网络,为现代城市生活不可缺少,可称为新的开门七件事。

居住这栋公寓多年,新的开门七件事尤其是供水系统免不了检修,停水之事每年总有几次。停水前,管理员挨家挨户通知,要大家储存些水。好在每次停水时间都不长,存上两三盆水就够了。“狼来了”喊得多了,我们就不以为意;没想到不久前的一天,“狼”居然真的来了,让我们吃足了苦头。

停水第一天的上午九时,管理员通知供水系统必须紧急维修,要各家各户多存些水。我们刚把三个盆子盛满水,冷水热水就一起停掉。中午烧饭用去一盆半水。下午五时,管理员说当天不可能排除故障,我们顿时感到形势严重。晚饭不可能烧了,一家人去饭店用餐。晚九时许,三个人及一只狗饮水用去半盆;另用半盆水简单洗漱。脏水未倒,待用过厕所,用脏水冲马桶。至此家里只剩下半盆水。

第二天早晨,两人去办公室洗漱及用餐,剩下一人一狗靠仅剩的半盆水“节约闹革命”,寄希望故障早点排除。至下午半盆水用完,供水仍无望。晚六时,众住户下班回来齐聚门厅。管理员告知,必须把马路下面的某个阀门关掉,才能检修楼内故障,已向市政府有关部门申请许可证,尚等待批准。众住户一片怨气,但也无奈。有人干脆去旅馆投宿,更多的人则去买矿泉水与外卖。晚七时我们用餐回来,在管理员指点下,去隔壁大楼拎水,把三个脸盆装满,把马桶冲洗干净。这赛似剧烈运动,忙得一身大汗,不得不去朋友家洗澡。

第三天早晨,两人仍去办公室洗漱及用餐。小白狗两天未洗,成了小灰狗。马桶里积满小便,即用洗狗的脏水冲洗马桶。十时许,望眼欲穿的工程队终于来了,开挖马路、关掉阀门、检修楼内供水管道。下午三时冷水来了,不久热水也来了,这历时三天计五十四小时的停水终告落幕。

事后我向管理员抱怨停水带来诸多不便。他在道歉之余,反问我为什么不多存些水?我说家里只有三个盆子,总不见得再去买十个八个吧。管理员笑道;“你不会把浴缸的排水阀关掉,存一缸水吗?这水虽然不宜饮用,用来洗漱和冲洗马桶总是可以的呀!”我恍然大悟:对啊!浴缸不是最好的储水器吗,我怎么就没想到呢?管理员又说,如果排水阀不严,可以在排水口上面覆盖一块薄橡皮,水把橡皮压紧,可保不漏。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每逢供水系统检修,我们总是存满一浴缸水,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