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得太快

(2016-08-09 09:25:30) 下一个

这世界变化太快,我有点跟不上。以前认为顺理成章之事,现在有好些都被颠覆了,这样的事例随便就可以举出不少。

许多人经历过50年前中国大陆的大饥荒。那时粮食严格控制,配给的面粉,是麦子不去麸皮磨成的全麦面,颜色发灰,老百姓称之为“黑面”。相对于黑面,是称为“富强粉”的进口面粉,颜色洁白、口感极好,价格也比黑面高许多。富强面每人每年只供应二、三斤,老百姓视如宝贝,过年包饺子才用上它。到美国一看,情况恰恰相反。精白面在超市里根本不稀奇,价格也便宜,降价时五磅一包的精白面只卖两美元。倒是全麦面粉,要花三、四美元才买一包。全麦面做的面包,也比精白面面包至少贵一倍。

更有甚者是麸皮。50年前我饥饿难忍,吃过一阵子麸皮,粗糙的麸皮难以下咽,那种感觉至今记忆犹新。不久前消化不太好,医生叮嘱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cereal。我买回来一看说明,主要成份竟然就是麸皮!麸皮如今已荣登健康食品的宝座,身价不凡,价钱远超精白面粉。对比50年前的情境,真是匪夷所思。

买肉是又一个例子。想当年每人每月只配给半斤猪肉,多数人都希望买到肥肉。肥肉炼出油来,能补充食油的不足;而瘦肉非但油少,还搭着骨头占分量。可那时候猪也吃不饱,瘦得皮包骨头,能有多少肥肉?想买点肥肉,得同卖肉的拉关系套近乎。现如今肥肉很少有人吃了,店家只好把肥肉剔下来,送去做化工原料。不少人连瘦肉都不大吃,只用骨头熬点汤,尝个肉味。

这世界变化多,把根深蒂固的审美观也颠覆了。以前夸奖别人的孩子长得好,往往说孩子白白胖胖,因为白与胖是当时的审美标准。现在不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儿童肥胖问题都愈来愈严重,成了家长们的心病。若是现在还夸奖孩子白白胖胖,非但讨不了好,说不定还会招来孩子父母的白眼。以前人们崇尚胖,把胖称为“富态”或“福态”,因为有钱人吃得好才能胖。若是腹部突出,更被认为有气派,叫做“将军肚”。现代医学却表明肥胖不仅不是福,反而是祸;将军肚的危害性更大,容易引发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我发表过一篇文章,引用一句古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来称赞学者们献身科学刻苦钻研的精神。一位年轻人却有不同解读,他说:“消得人憔悴就是瘦,能减肥不是好事吗?衣带渐宽就是腰围减小,更是花钱难买的好事,高兴还来不及呢,后悔哪门子啊!”听了这番高论,我除了感叹这世界变化多、许多事都看不懂了,还能说什么呢?(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请相信,我对生我养我的中国的感情,一点都不比您少。同时也请您相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过去就意味背叛”等格言,到今天仍未失去其价值。您说“历史是不会重演的”,我希望如此,不过这一定要建立在年轻一代不忘历史教训的基础之上。您说呢?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的叙事,但不大认同那你的用词和某些观点……。但是我理解你……请恕我直言……!希望那你不要介意并得到谅解……。谢谢你的辛勤劳作……!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总是一口一个“中共”的叫,让人感觉不舒服。没有必要这样,总是生活在历史的阴影里。一个人应该心胸开阔,更该大智若愚方能驶得万年船……。即使是上了年纪,就更应该看开些。中国在我们心中是永远也抹不去的……她的蒸蒸日上,她的繁荣昌盛,她的……,无一不为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无不为每一个中国人而息息相关,一脉相承……。尽管在那些“红色恐怖”的年代里我失去了很多的亲人们……,我的父母也身受其害,受尽人间非人的迫害……。可是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三五十年前的中国了……!历史是不会重演的,我依然爱你一我的中国……!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您从我等凡夫俗子的粗浅认知,一下子拔高到宇宙真理的高度,令我等有点晕,哈哈!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变化和改变才是宇宙和世界的真理。一切的已知都是为了打碎,这样才能变化,这样才能跟上宇宙改变的速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