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们的曲折移民路超出想像

(2016-07-13 04:49:54) 下一个

拙作《我的樸實心聲》刊登後,電郵纷至沓來,迄今已逾50封。來函的讀者最年長者八十多歲,然而最多的還是我的同代人,正應了文中一句話:「生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這輩人的生活道路,總是需要有人來寫的。我希望這本小書,會在同輩人中找到知音。」最令我感動的是,有的讀者談及自己和家庭是如何來到美國的。其中兩位經歷之曲折,大大超出一般想像。

M先生1944年生於大陸,後隨父母去臺灣。M先生大學畢業後來美國繼續學業,卻「突發異想天開之夢」,1971年千方百計去了大陸。他滿懷報效祖國的熱情,殊不知當時大陸正值文化革命,副統帥林彪出逃、民不聊生。來自大陸現居紐約的移民中,仗著水性抱著幾個籃球渡海遊到香港者有之;晝伏夜行八天七夜歷盡艱險逃出者亦有之。M先生卻反其道而行之,去蹚大陸那趟渾水,以今天的觀點來看,是否有點不可思議?他在大陸21年,目睹實情及種種怪狀。好在他還能全身而退,1992年再來美國,定居至今。回憶起那段曲折經歷,M先生不勝感慨。

M女士一家的經歷更曲折。她的父親M老先生1938年來美留學,1943年投筆從戎參加美軍,官拜上尉,為反法西斯戰爭做出貢獻。二戰後他在美國繼續博士學業,同樣出於報效祖國的熱情,M老先生1949年3月攜妻女回到中國。須知那時大陸烽火連天,國共雙方正打得難解難分。如今想來,M老先生彼時此舉是否有點不可思議?這也就罷了,更不可思議的是,他竟於中共建政後的1950年11月輾轉跑去臺灣教育廳任職。而最不可思議的是,他竟於1951年冬又從臺灣回大陸。其實他是認事不認黨,他認為哪裡能為祖國貢獻力量,他就去那裡服務,與黨派無關。然而有句話在等著他:「你不關心政治,政治可要關心你。」這之後他的經歷就毫無懸念了:先被清理出教師隊伍,又被發配農村勞動改造,再去公共浴室當洗澡工。一位老留學生、反法西斯戰士,遭遇至於此!他的長女M女士1947年生於美國,文革期間被發配內蒙古草原11年之久。後來靠其父美國老友的幫助,重新辦理了出生證,終於來到美國。

由M先生與M女士的移民路,我不禁想到,現在生活在北美的同輩人和上輩人中,許多人生於大陸或臺灣,是什麼樣的原因,是什麼樣的機緣,使我們得以殊途同歸,現在聚集在星條旗或楓葉旗下?在我們的移民路上,有過多少曲折經歷、發生過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