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丽人

旅行足迹,健康生活,饮食营养
个人资料
白水之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蜂蛰了要不要看医生?

(2017-09-14 20:53:12) 下一个

周末在院子里干活,手背突然被蜜蜂(应该是黄蜂)蛰了一下,还是隔着手套。很快就肿起来,开始是局部,后来手指,手腕都肿,不仅痛,而且奇痒难忍。

这是第一次被蜂蛰,也没进行什么处理。两天后,手肿的像面包,有点害怕,便去诊所看医生。医生说,不要紧,不需要特别处理。如果愿意,可以去药店卖点非处方药膏涂一涂。

上面的照片是网上找的,不知道这张照片是怎么拍的,反正我没这个胆,只能拍劫后余生,自己的手(第二天情形)

既然来看医生,想想还是卖点药吧。 咨询了药剂师,她推荐了药膏和抗过敏药片,就是这两个东西:

外用药膏抹了几回,有些解痒的作用,既然医生说不碍事,放心了,药片吃了一粒就停了。

差不多4天后,手开始消肿,第6天完全恢复正常。

为此专门上网查了资料,结论是,大多数人被蜂蛰,虽然很痛,一般不需要看医生,但有些情况,必须去看急诊。

美国估计有近二百万人对蜜蜂叮咬过敏。当一只蜂的刺戳入皮肤,会注入影响皮肤细胞和免疫系统的蛋白质毒液,在叮咬的地方引起疼痛和肿胀。对蜜蜂过敏的人对这种毒液产生免疫反应。

医生说在急诊室看到的大部分病例实际上并不需要专业的医疗护理,但有些人确实需要。以下是你需要知道的信息:

家庭处理方法

如果局部轻微红肿,没有过敏反应,不需要看医生,自己可以进行4步处理

步骤1:尽快用镊子取出毒刺。

步骤2:用冰袋敷减少反应。

步骤3:使用抗组胺药或药膏(antihistamine or calamine cream)止痒。据说冷却燕麦粥也可减轻瘙痒。

步骤4:反应比较大的,可以用苯海拉明(Benadryl)来消肿。

什么时候需要看急诊

1. 脸部肿胀(特别是如果你的其它部位被蛰)。

2. 嘴唇,舌头,喉咙或眼睛肿胀。

如果你有上述症状,应立即去急诊室接受专业治疗。因为它可能会殃及喉咙,切断你的呼吸,当然,这会危及生命。

对蜜蜂叮咬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人,下次叮咬时有30-60%的过敏反应发生的机会。如果你曾经有严重的反应,与医生谈谈有关的预防措施是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我也被峰叮过好在不太严重,按别人说涂了些峰蜜,几天后好了。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早知道就好了。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用肥皂涂抹在患处,中和蜂毒中的酸性,对止痛很有效。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raDora2008' 的评论 : 应该是,欢迎访问。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你属于对蜂蜇敏感的。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被叮以后,现在见到蜂就怕,赶紧躲,蜜蜂还好,是那种速度很快的小黄蜂。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也不幸被蜂子叮过,症状和你相似,但有一次叮 在眼睛下,比较难受,眼睛睁不开,痒。吃了抗过敏药,摸了一堆各种药,冰敷。
我有个侄女在国内,据说刚被什么叮了,差点死了。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t-to-west'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经验,有这种风险的人,建议准备 EpiPen,以防万一。
east-to-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多次被叮经历。 反应逐次增强,最后一次只好去医院。
医生说这算正常并开了EpiPen 以防再被叮。
所以,凡事被叮过的,都应注意了。真会有危及生命的风险。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关心,感觉冰敷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天在后院干活,也是被叮了一口,手指肿了三四天才消肿,现在还有个钉子眼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去看,如果本来有过敏史的话。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的,如果只叮了一口。有次一只蜂叮上了我的头顶我也特别担心:本来就不聪明害怕变的更傻,电话学医的朋友说没事,现在思维还算正常。
tmp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小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