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邓家院子(6)------ 童年的节日 (上)

(2019-02-09 08:30:04) 下一个

   童年时最令人兴奋的时刻,莫过于节日了。而这其中,又以双十节(中华民国的国庆节)和春节最为隆重。

  每年的双十节(十月十日),江安县城都会举行盛大的游行,所有学校的在校学生都必须穿戴统一的服装,在每个学校的鼓乐队和校旗的引领下,排着队,唱着歌,喊着口号,沿街游行。走完全城主要街道后,所有队伍集中到公园的广场里开会,听县长作报告。报告结束后,跟着台上的人,再次高呼口号。

  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正当三哥和我身着童军服,手持童军棍,采取稍息的姿势,挺胸颔首站在省江中的队伍里听报告时,突然,幼小的八妹脚步蹒跚地走进了我们的队伍。她头戴一顶很老式的黑色帽子,上面还镶有不少闪闪发光的珍珠样装饰物,多半是从前母亲在年轻时戴过的。她走到我和三哥的面前,边笑边指着我们说:“这是四哥”,“这是三哥”。我和三哥面面相觑哭笑不得,都不知道怎么办。旁边列队站着的同学偷笑着窃窃私语,令我们感觉十分尴尬。后来,三哥向母亲报告了此事,还建议说:“以后希望八妹不要再来捣乱了。”母亲听完后,很不高兴。当着八妹和我们两弟兄的面,大声地对着八妹说:“你的两个哥哥生怕你去丑化了他们,你以后就不要再去了”。我当时不明白母亲话中所包含的谴责和不满,但是,现在可以理解了。我和八妹的年龄相差较大,足有8岁之差。作为儿童来说,有着这样大差距的小孩之间,一般就容易存在隔阂。不过,令人十分惊讶的是,尽管大哥善淮和我也有较大的年龄差距,但是他对于我的关爱丝毫不减,而且还能够耐心教我唱歌识字,并与我共同游戏,实属难得。这应该是大哥有着与生俱来的博爱无私的天赋所赐吧。所以,与大哥相比,我的童年时期,在对待八妹的态度方面,是有着错误和缺点的。

  说到双十节,晚上的提燈和火炬游行,是最令人兴奋和回味的童年记忆。江安富产大楠竹,所以,制作提燈和火炬都很容易。一般来说,小孩都有喜欢玩火的倾向。晚上能够走在这样一群玩火的队伍中,尤其是在一个没有电的城市街道上,数以百计的提燈和火炬伴着此起彼伏的歌声,口号声,以及欢笑声,是何等令人难忘的欢乐时刻。

  过了双十节,就该盼着过年了。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只有过阴历年才算是过年。除了过年的假日很长,从初一到十五整整15天。内容更是精彩丰富,每天都有新内容。大多是一年才见一次的好事。 好玩的好吃的,真像是山阴道上应接不暇的走马灯。然而,过年的欢乐不仅于此,在大人们开始准备过年的一系列活动中,我就已经体会到了年节将至的兴奋了,这应该是正月初一到来之前的一个多月期间。这时邓家院子里活跃起来了,一种渴望新年到来的气氛可以从每一个人的脸上显示出来。母亲显得特别忙,一大早就颠着一双小脚上街采购。除了购买每天必须的蔬菜之外,还要购买一系列过年的食品如五花猪肉以便熏制腊肉、瘦猪肉与猪肠衣作为制备香肠的材料、以及各种不同花样的茶点等等。其中,我对于我们家每年过年制备米花糖(家乡的人们称作炒米糖)特别感到兴奋。米花糖的制作过程需要不少有经验的人手参加,厨房里面需要熟练的人把米经过不少处理步骤制成疏鬆的炒米花。再将炒米花放入融化了的蔗糖中,并加一些油与花生米或芝麻等混匀,这样就是半成品了。与此同时,还有一组人需要在厅屋里摆上一张大而长的桌子,一般都采用一块门板,经过彻底的清洗后,平放在两条高板凳上,这样就变成一张大而长的桌子了。在这张桌子上摆上4条约10公分高的木条,二长二短围成长方形。把制备好的半成品尽快倒入这个围成的长方形内。几个人同心协力,采用一种专门设计的滚筒和小木板,压平和压紧混有蔗糖的米花糖半成品,待蔗糖凝固后,就制造成一大块散发出诱人甜香的米花糖了。最后,再用尺子比着,用刀把大块的米花糖切割成需要的大小,用干净的纸包装起来,存放在大陶缸里。陶缸的缸底预先装入生石灰可以防潮,保持米花糖的甜香能够长达一年以上不会变质。每当这个时候,我、三哥和五姐,后来还有八妹都会十分兴奋地围在长桌边,一边嚥着口水,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大人们忙进忙出。当一切大功告成,我们翘首期盼的最高兴的时刻总算来到了。大家一拥而上,抓着桌上切割后剩余的边角米花糖,大快朵颐。我当时觉得这算得上点心中的极品,甘甜可口,唇齿留香。

图片来自于大武绘本《北京的春节》

我在这里必须提到一位很值得永远追忆的长辈,我们母亲的三姐,是她,每年都是母亲制作米花糖时最可靠得力的帮手。本来我们应该称她作三姨母的,但是,我们都叫她“媬媬”。按照当时的习惯,这一称呼代表一位长辈因为受我们父母亲的委托,接受我们当中的一个,作为她的干儿子或干女儿。但是,不寻常的是,我们家里所有的兄弟姐妹都这样称呼她。我推测是由于三姨母(以下称作“媬媬”)从来没有生育,她是以续弦的情况和唐姨父结婚。唐姨父的前妻生育有3个女儿。我从未见过这位唐姨父,大概他早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经去世。媬媬在县城东大街禹王宫对面有一座一厅二卧室的房子主要供她和3个女儿居住。由于她的女儿均已成年,白天在外工作,媬媬一人在家,无人可以交谈,所有她常常来邓家院子,过年时更是如此。媬媬是一个性格开朗,心地善良而正直的人。她乐于助人,也很健谈,常常一边提着铜制水烟壶抽烟,一边摆龙门阵。讲到高兴处,悠悠地吸上一口,然后怡然自得地吐出烟来。我们都喜欢她,能够給我们带来各种有趣的新闻和旧事。我们之间相处十分融洽,宛如一家人。

大年三十除夕夜的年夜饭,是一年里最丰盛的晚餐。杯盘满桌,有鸡有鱼,母亲新制备的腊肉香肠更是令人垂涎三尺。饭前大家必须毕恭毕敬地叩拜天地和祖先,祈福来年大吉大利。虽然没有明亮的电灯,更没有电视,但是在微弱的菜油灯下,一家人亲亲热热围桌而坐,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或谈古论今,或家长里短,也是十分的幸福。这种幸福来自伟大而真挚的亲情,来自我们极为珍贵的童年。长辈们喜欢守岁,收拾饭后的桌子,洗碗筷与整理厨房就足以让母亲忙到深夜。我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早睡,以便第二天早起,给长辈们拜年。

图片来自于大武绘本《北京的春节》

  正月初一的早上,我拿着蒲团挨次给所有长辈磕头拜年。首先,当然是幺爹(父亲)和母母(母亲)。母亲除了给压岁钱之外,还要根据我的表现说一些勉励的话以及对新一年的希望。然后,我就走到各家去向院子里的所有长辈们拜年。对于这些现在看起来繁琐的事情,我当时却兴致勃勃乐此不疲。因为拜年完毕,我就能够积攒下不少压岁钱。当然不能与现在的孩子比,因为那时大家都不富裕,拜完所有长辈,兜里也不过凑够两块钱,但这是我一年里最富有的时候。儿童毕竟不懂得正确用钱之道,大多数的钱都落入在北大街上摆摊子的小商人手里。我当时喜欢买那些一长串,一长串的废电影胶片,包括字幕在内。大概是由于看过《荒江女侠》等电影后,像着了魔一样被神奇的电影世界所吸引带来的后果吧。

图片来自于大武绘本《北京的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