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绮色佳之行 (1) ------雨后云满天

(2018-09-30 09:43:13) 下一个

对于绮色佳(Ithaca)的美丽我早有耳闻,它位于纽约北部卡尤加(Lake Cayuga)湖畔,是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主校区所在地,也是民国时期许多国学大师,文人骚客留学美国的地方,其中最为著名的代表人物包括胡适,冰心。据说“绮色佳”这一形色俱佳的地名翻译,正是出自这二位之手。现代人缺乏深厚的国学根基,也没有他们的浪漫情怀,于是根据读音将该地名硬译为伊萨卡。洋气是洋气了,但少了许多韵味。

我们出发的那一天,下着瓢泼大雨,灰蒙蒙的天空弥漫着厚厚的云层,仿佛黄昏提前到来。哗哗的雨声连绵不绝,似乎是天公为我们准备的退堂鼓,但是旅馆已经订好,不去也不能退钱,怎么办?只有硬着头皮上了!

不知是因为天公心生怜悯,提前撤了军;还是我们一路向北,冲破了他的雷雨大阵,总之吃过午饭以后,天晴了!更令人兴奋的是,满天白云,忽聚忽散,垂挂在我们的车窗前,令人心旷神怡。

 御风而过的云彩,时而如万马奔腾,浩浩荡荡;时而似峰峦叠嶂,连绵不绝。时而厚重如岩石,时而轻薄似蝉翼。时而热闹拥挤,时而特立独行。我们的小车,如同一叶轻舟,在这变换莫测的云海间穿行。

  虽然时过晌午,但是窗外的景色,使我心里突然荡漾出“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的豪情。早晨的阴霾,一扫而空,此时的我思绪飞扬,神采奕奕,开始有了度假的兴奋和幸福感。

  老妈本来是在后座打瞌睡的,现在也左顾右盼,精神起来了。一会儿是“左边那个像不像一只小狗,正在奔跑?”另一会儿是“右边这个像不像云梯,一层接一层?”她老人家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我呢,目不暇接,不知所云。

  古人有诗曰:“千形万象竟还空,映水藏山片复重”。本来枯燥乏味的汽车之旅,却因为有了满天变幻莫测的白云,变得生动活泼,妙趣横生了。

  满天悠悠的白云,我似曾相识。我想起了多年前的那个暑假,我们乘船沿着长江三峡,一路游玩。每一次凭栏观望,总看到他们在蓝天上翩翩起舞的身影,伴随着两岸的青山,慢慢靠近,又缓缓离开。隐约之中,似乎还能听到那首熟悉的歌谣在云水间回荡:“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不知我年少时注视过的,是哪一朵白云,他可曾记得我童年的模样?

  我还想起了席慕蓉的那一篇散文,文中提到“一小朵白白的云彩”,“从南台湾飞过大海,从家后面青青的山坡上”,飞到了游子身边,云彩里幻化出家里开满花的园子,和园子里微闭着眼,等待儿女归来的母亲。

  请问眼前满天的白云,可有哪一朵是从我的故乡飞来的呢?他们久久地在车窗外张望,仿佛是询问:“为什么要流浪,在异国他乡?”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不知是耳畔的歌声,还是我心中的回答。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纵有满腹心头事,都将会如这满天白云般飞散,仅留下头顶的一方湛蓝。

我遥望树梢间倾泻而下的阳光,心里充满了对绮色佳的向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